1970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团今天说,对北越城镇的轰炸“严重影响了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北越代表团在对轰炸作出的第一个反应中说,“尼克松政府必须为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敌对行动而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代表团原定今天下午举行一个记者招待会。
    北越的声明如下: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尼克松政府派遣了一批又一批的飞机在海防、广宁、河西、和平等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并且袭击了一些居民区,造成了一些平民的伤亡。并且还击中了一个拘留被俘美国空中强盗的俘虏营,一些被俘的美国飞行员也成了这次袭击的受害者。同天,美国飞机还轰炸了广平省的许多地方。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公开承认美国进行了这次空袭,并且狂妄地说,采取这个行动是对袭击美国侦察飞机一事的
    ‘报复’。
    “越南武装部队和人民坚决维护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严厉和及时惩罚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根据初步得到的消息,他们击落了五架美国飞机。
    “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辽阔的中部地区和广平省的许多地方进行大规模的轰炸和袭击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极严重的战争行动,粗暴侵犯了它的主权和安全,无耻地违背了美国许下的最后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以及停止采取其它战争行动的诺言,是对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人民的挑战。尼克松政府这一粗暴的行动是美国国防部长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三日和参加九十二次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美国代表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九日透露的、准备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计划的一部分。
    “全体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和谴责尼克松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这些极严重的战争行动。如果美国侵略者坚持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侵犯它的领土、领空和领海,越南人民和武装部队将使他们遭到更加沉重的打击。尼克松政府必须为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敌对行动而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北越和越共参加巴黎和谈代表团今天警告说,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北越代表团坦率地说,这次轰炸将会严重地影响会谈进行,而越共代表团说,美国必须“对它采取的行动所产生的一切严重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越共声明说,这次恢复轰炸是自从美国‘“无条件停止对整个北越领土进行轰炸和战争行动以来最严重的行动”。
    声明还说,这次轰炸再次暴露了尼克松总统自称的实现和平的愿望的实质,同时表明美国政府顽固的在印度支那推行和扩大侵略战争。
    “这也是对坚决要求立即停止美国的侵略行动的越南民族、美国舆论以及世界舆论的无礼的挑衅。”越共代表团指责和谴责了美国进行的轰炸以及莱尔德(美国国防部长)“发表的最新的罪恶的声明:断言,美国将继续对北越进行空袭”。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又派了一艘航空母舰驶入东京湾,使它对北越在老挝的供应路线的作战出击次数倍增到一百以上。
    从国内基地加利福尼亚开来的四万二千吨的“汉科克号”同在东京湾的“奥里斯坎尼号”汇合,对胡志明小道上二百英里长的一段进行袭击。
    这两艘航空母舰上一百五十架作战飞机中的绝大部分同从泰国和南越基地起飞的达二百架空军的飞机一起,展开这个制止北越作战物资向南运往柬埔寨和南越的运动。
    从“汉科克号”上起飞的装备着包括十分先进的照相机的谍报装置的其他超音速喷气机,飞入北越拍摄等待南运的积蓄的补给品的照片。这些侦察机是由战斗轰炸机护航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几十架美国轰炸机今天进行了自从二年多前美国停炸以来最深入北越的轰炸。
    这次美国的打击力量是由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汉科克号”输送来的。该舰于今天凌晨载着七十五架作战飞机驶入了北越海面的东京湾。
    十二架美国空军的F4型战斗轰炸机在中午前不久在特别保密预防措施下从岘港起飞,它们或则是为了参加空袭,或则是为了在救援被击落的美国飞行员时帮助压制北越的防空火力。
    从国内基地加利福尼亚返回的第七舰队航空母舰“汉科克号”,参加了在北越附近海面的航空母舰“奥里斯坎尼号”的行列,使这支舰队有一百五十架飞机可用。在泰国和南越的空军基地上还有达三百多架飞机。
    美国显然希望对北越进行奇袭,在“汉科克号”刚驶入东京湾的阵地后,在午夜过后不久就在黑暗中开始袭击。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记者:梅恩斯)国防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英联邦国家记者的午宴会上说,苏联关心的不仅仅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
    前几年,俄国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加强了,这就使俄国在阿拉伯国家有了立足点。他说:“我们现在看到俄国的同样的渗透活动正在扩展到印度洋。”他说:“意图是明显的。我认为,如果我们和所有靠着印度洋的英联邦国家忽视这一点的话,那就会使我们遭到危险。”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美国研究在印度洋建设基地,同苏联舰队的扩张相对抗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十七日宣布,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在印度洋的英属孤岛(恰果斯群岛之类的小孤岛)上设置基地。
    目前流传着消息说,最近苏联舰队常常出现在印度洋上,苏联可能要在印度洋建设海军基地。
    美国政府正式表示要在印度洋拥有基地,这是第一次。
    最近几年来,苏联增强海军力量,提高海军航海能力,逐渐地处于同拥有全世界的制海权的美国相对立的地位。可以说,在古巴建设苏联海军基地的活动就是苏联同美国争夺全世界的制海权的一部分。
    从这样的美苏关系的总体来看,美国要在英国的海军力量将“实质上消失”的印度洋设置基地,是值得注意的。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六日刊登一篇该社驻伦敦记者的报道:美英两国正计划在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战略意义的印度洋上,即锡兰和毛里求斯岛中间的迪戈加西亚岛,联合修建大规模的军事基地。
    根据计划,美国将在这个岛上建设间谍卫星的转播基地、飞机场和北极星潜艇的补给基地。英国将建设海军基地,作为英国海军防卫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的补给基地。
    苏联海军迅速地进入印度洋,使美英两国开始感到严重的威胁。
    在陆上的导弹竞争越来越陷于僵局的情况下,军备竞争的重点,不久将完全移到导弹潜艇上。到那时,印度洋将成为重要的战略海域。如从印度洋向苏联发射北极星导弹,由于中间隔着喜马拉雅山脉,苏联方面难以很快地探测出来。正因为如此,在印度洋上确保一个军事上有效的立足点,是非常有利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斯辛格今天说,印度已向苏、美、英、法表示它“绝对反对”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海军今日早晨宣布,美国舰艇在公海的一次炮战中击沉了一艘可能是北越的企图渗入南越的拖网船。
    海军说,自一九六八年二月以来,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件。
    一位海军发言人说,“没有迹象表明这艘拖网船上载的是什么东西,但显然,它是企图运送一些战争物资的”。
    他说,美国海军的“忍耐号”扫雷艇在交火中只受了轻伤。
    这位发言人说,这艘拖网船在离渭公河三角洲的南越东南海岸不到六英里的海面沉没。
    这艘拖网船最初是被海军的一架在南海进行搜索的观测飞机发现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军方发言人说,成批的美国战斗轰炸机冒着强烈的热带暴风雨日以继夜地空袭了北越。美国海军船只在南海的一次战斗中击沉了共产党的一艘拖网船。
    这次海战发生在星期六深夜,地点是湄公河三角洲海岸之外,在头顿西南五十英里,西贡以南九十英里。
    美国扫雷艇“忍耐号”在与海岸平行的珊瑚礁巡逻以搜索渗入的共产党船只。这艘扫雷艇在晚上十一时零八分在离海岸十二英里海面发现了这艘拖网船,并以二十毫米的炮两次向拖网船发射警告炮弹。
    两分钟之后,这艘拖网船开火回击,并企图冲撞这艘扫雷艇。
    美国的两艘海岸警卫艇“拉什号”和“薛尔曼号”,同海军飞机一起参加了战斗。
    海军的飞机从平首空军基地飞来,海军的一架巡逻机也到达那里以照明弹照亮出事地点。
    美国舰只和飞机的火力迫使这艘据信是北越人的拖网船向海岸逃跑。在离海岸六英里水深只有十二英尺的地方,美国的雷达屏上就找不到它了。
    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肯定这艘拖网船已沉没。
    海军发言人说,木壳的“忍耐号”受到了表面损伤。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将近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三十分的时候宣布,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将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时结束。
    但是他说,在「为了保护我们的非武装侦察机的驾驶员而有必要时」,轰炸将要恢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说:「昨天开始的时间有限的保护性反应空袭将于今天东部标准时间下午六时结束。」莱尔德是在就恢复轰炸发表的第二项声明中说这番话的。
    据悉,空军和海军的飞机都参加了这次袭击,海军飞机是从仍然停在北越附近的美国航空母舰上出动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虽然莱尔德规定了实行停炸的具体时间,但是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他们在星期六晚上还无法证实这次轰炸已告结束。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日以《在秘密基地的大量苏联舰只》为标题刊登了一则新德里消息,消息说:
    现在在印度洋已有了一支超过“象征性”的苏联军事力量。苏联有一支印度洋特别舰队,由二十艘舰艇组成,包括四艘到八艘有导弹装备的巡洋舰和驱逐舰,科学研究(间谍)船和核潜艇。
    自由党议会党团秘书阿明在向英·甘地总理提供这个情报的信中说,最近还增加了一艘新型的坦克登陆舰。这艘坦克登陆舰上的苏联海军陆战队在索科特拉岛(靠近红海的入口处)附近上岸了。
    阿明说,索科特拉岛是苏联军队的第一个长期性基地。他要求政府注意《每日电讯报》(英)和《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美)的报道,即这支苏联海军陆战队人员上岸是为了保护苏联的一个秘密的无线电台和通讯基地。
    在苏联舰只驻扎在印度洋的同时,苏联商船和间谍船的数目也同样有所增加。船只经常变动,但是注意地保持着一定的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