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现在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多数票和控制世界很多地方的局面只是暂时的,这个局面总有一天要起变化。

法《世界报》说:北京的支持者们有理由感到满意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世界报》二十一日晚刊登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要求接纳人民中国,这也可以说是从外交上承认了人民中国,这是它有史以来第一次,北京的支持者们有理由感到满意。这次投票是将来再不容易更改的一个先例。在今年表了态的多数派的一边,在今后的会议上无疑还要加上在本星期五弃权的某一些犹豫的国家。最后,一个主要的事实是,美国在这一次处在少数派阵营中,因此它被迫采取了一种折衷的立场,它不再明确地拒绝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而是反对随后驱逐福摩萨(即我台湾——本刊注)的代表离开这个组织。南通社说:这次表决结果具有重大国际意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前南通社驻北京记者:萨拉诺维奇)昨晚在联合国大会举行的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表决,是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尽管美国施加了强大压力,表决结果还是取得了有利于中国的简单多数,这显然已经为中国进入联合国半开了大门,也许最早明年就可进去了。
    支持美国提案(该提案认为中国代表权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许多国家明确表明,他们明年将重新估计它们目前的态度。最近一次的表决结果具有重大国际意义。
    为阻挠中国进入联合国而采取阴谋活动仍然大有可能,但是到头来,这种活动是荒谬的,正如四分之一的人类在一个自称为世界议会的组织里没有代表这样一个事实是荒谬的一样。
    因此,假定美国已向事态发展的必然结果屈服,可以指望采取某种步骤来接近北京,在这样做之后,莫斯科—北京关系势必会产生新的情况,这一切会给美苏对它们的相互关系的估计带来新的因素。共同社说:中国代表权问题已经面临一大转折点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纽约二十日电:
    这次表决的结果使中国参加联合国在今年又未能实现。但是,对于这个决议案赞成与否定之间的票差象这次这样地接近,大概可以说是意味着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已经面临一大转折点。
    人们认为,日本、美国等国阻止中国参加联合国、维持国府(指蒋帮——本刊注)的议席的政策已经到了极限,围绕着明年以后的代表权问题的争论,今后将会越来越升级。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特派记者林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政府二十一日恢复了对北越十九度线以南地区的轰炸。这是美国政府自六八年十一月停止轰炸北方以来,也是继进攻柬埔寨之后它所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可以预料,此举将对巴黎的和平谈判产生重大影响。
    莱尔德部长在二十一日的声明中指出轰炸的目的是,除了保卫飞往北越的非武装的侦察机外,还要防御同阻止北越进行供应有关的空中战斗。这次恢复的有限轰炸显示出,它同今年五月上旬实施的只限于“保护侦察机”的“有限轰炸北方”比较,范围是更广的。
    据料,美国政府这次之所以对北越恢复有限的轰炸,是因为它认为难以指望当前的巴黎会谈有所进展,所以要预先遏制北越和解放阵线的攻势,并且借此施加“实力压迫”,以便把美国的和平建议强加给河内方面。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北越二十一日宣布,美国飞机从同一天上午两点半和九点起,两次轰炸了北越领土,每次历时一小时,给居民和工厂造成了很大损失。并且警告说,“这是严重的战争行为”。接着,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也在华盛顿时间同一天黎明宣布说,对北纬十九度以南的北越领土进行了时间有限的轰炸,作为攻击美国侦察机的报复措施。
    虽然没有宣布美国飞机出动的规模,但从北越很快地就宣布这一事实以及莱尔德部长在早晨异乎寻常地予以公布这种情况来看,可以认为,规模是相当之大的。目前,这个“有限的时间”究竟意味着多长的时间,还是一个问题。
    出席巴黎会谈的北越代表已经提出警告说:“由轰炸而引起的后果应由尼克松政权负责。对和平会谈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可以预料,也可能发生暂时中断和平会谈的事态。
    美国的这种态度具有何种意义,其发展趋势如何,人们将拭目以待。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政府由于此次联合国大会上邀请中国、驱逐国府(指蒋帮,下同——本刊注)的阿尔巴尼亚决议案以两票之差的多数首次获得赞成一事受到了震惊。
    “确认”指定为重要事项决议案虽然今年也通过了,但赞成与反对间的票差比去年有更大的接近,对此政府感到忧虑。
    由于重要事项的通过,今年也未能实现中国加入联合国,但是政府判断,单靠指定为重要事项方式对抗阿尔巴尼亚决议案这种历来的做法已经到了极限,因此打算要以明年七、八月为限期,决定日本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新态度。爱知在关于表决结果的谈话中,以抽象的措词暗示今后将改变方针。他说:“要从联合国以及缓和亚洲紧张局势的立场出发慎重地研究今后的对策。”在政府内,可预料将会借此机会掀起一股主张转变为“‘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论的呼声,但是它同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的意见之间,围绕着日本的对华政策本身,政府内部的争论将会激烈起来,将迫使政府首脑作出抉择。
    使得政府震惊的,当然是支持邀请中国、驱逐国府的国家在联合国创设以来首次超过了过半数这一事实,还有就是成为其背景的最近围绕着中国的国际形势发生显著变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九日刊载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再论中国问题》,文如下:
    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将决定按照实际情况把北京政府看成是中国政府。这种事情在今年看来不会发生,在明年也大概不会发生,但是在不远的将来的某个时候将会发生。
    华盛顿对于这种趋势是感到不愉快的,但是它在这方面完全无能为力。当美国的最亲密的友国和邻邦加拿大在这样重要的一个问题上不遵守美国在对外政策方面实行的限制时,最终结果是明显的。最后承认者之一
    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的某一天,共产党中国将通过表决取得联合国的正式会员国资格,并得到安理会中属于中国的席位。那时台湾政府(指蒋帮,下同——本刊注)将不得不决定究竟是离开联合国,还是满足于仅仅做另一个会员国。
    这将使华盛顿在世界上处于一种奇特的地位。
    它必然是最后承认北京现政府控制了中国这个既成事实的国家之一。在那些最后还硬说台湾政府有权被看成是大陆中国的政府的国家中,它将是其中之一,而且或许是最后的一个。而这样做本身将使美国在执行它的对外政策时感到尴尬和困难。
    国务院希望同北京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北京毕竟是大陆中国的首都,而中国今天又是世界上第三个大国。此外,在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以前,华盛顿无法在中国和俄国之间采取国务卿罗杰斯要求采取并希望采取的平衡的、公正的态度。政治神话只要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没有正式关系,华盛顿同俄国至少就显得比华盛顿同中国友好。只要这种表面现象继续存在下去,中国人就有某种理由认为,正象他们所说的,现在存在着一种俄美“共同反对”中国的“阴谋”。
    事情的另外一面是,台湾是美国在太平洋远处的一个主要军事基地。美国在世界那一地区的其他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都处于压力之下。日本对美国在其领土上的基地越来越不满意。菲律宾的情况也是这样。很可能美国不得不在今后的十年之内放弃它在日本和菲律宾的基地。
    这件事本身就是许多华盛顿人心目中坚持台湾政府是中国政府这一神话的决定性的理由。
    目前的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是建立在一种政治神话之上的,是与美国的外交利益相违背的,因为它使华盛顿不能在俄国和中国之间扮演真正的中立角色。
    但是华盛顿却坚持这个情况。
    迹象
    除了使用在台湾的基地以外,唯一可能的好处是在国内党派斗争方面。如果共和党政府使美国同共产党中国正式建立关系,民主党人就会出于党派斗争的考虑而小小地吵闹一番,并且可能由于找到一个话题而占一些便宜。
    看来只要这些基地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华盛顿就不会放弃台湾就是中国这样一种神话,除非在这同时台湾政府自行同北京政府达成妥协。只要蒋介石还活着,并控制台湾,这当然是不可想象的。
    有迹象表明在他死后上台的人将会采取不同的看法,并可能主动承认北京政府。
    在这以前,华盛顿将只好眼看它的友国和盟国在中国问题上不遵守华盛顿的纪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