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支持刚果工人反对法国资本家的正义斗争;揭露有人企图收买刚果领导人和破坏刚果同中国的关系;说刚果人不喜欢资本主义,刚果是独立国家,不需要别人“教训”
    【本刊讯】刚果人民共和国“革命之声”电台十一月三日广播了恩古瓦比总统于十月二十八日在姆宾达市群众集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同志们:
    鉴于“富埃”工地上发生的事情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我想讲几句话。在前富埃工地工人代表讲话之后,我发现富埃先生(伐木场老板——本刊注)不过是一个畜牲。这里发生的事情,除了富埃先生所进行的挑衅和欺负之外,对我们是有重要意义的。因为它表明:刚果工人已不是仅仅为自己的合理要求而斗争,不再是单纯的工会斗争,而是,敢于起来反对剥削,敢于返回自己的家园,在一个真正要求独立的国度里自由地、和平地生活。我们要对富埃和维格兰(最近被国有化的尼阿里工农业公司的老板——本刊注)这些人说,我们不再是殖民地,我们是独立的国家。因此只有那些稍有人性和把黑人也看做是人的人才可以留在刚果,同刚果工人一起合作。但是,象富埃和维格兰这些只想剥削人、发家致富使黑人贫穷的人在刚果是无存身之地的。
    我们认为,我们选择了一条道路,不管其正确与否,那是刚果人们的事情。我们不要别人来教训我们。我们绝不听任何入的什么教训,包括那些公开叫嚷反共而以为由此可以保卫基督教的教徒们。不可想象,甚至在欧洲也不能想象会发生粗暴地开除十六个工人的事,而这却发生在获得独立之后的刚果。
    我们说,我们是独立的国家,我们不接受别人的命令。我们只接受那些真正愿意合作,而合作条件又是明确地被刚果方面接受的那些人。否则我们不接受私人投资。我们独立了,不能接受象维格兰这种人的投资,不能接受可耻的富埃这种人的投资。刚果政策并不排除私人投资的可能性,但是这种投资必须严格尊重国家主权。如果投资者企图象殖民化时期一样剥削刚果人民,那么他们就不要希望留在刚果。
    我们可以对工人同志们讲,你们做为劳力参加了工地的建设,我们将保证你们和你们家属的正常生活。因为你们被粗暴地解雇了。我们将同你们一起研究工资问题。我们试图做到最初几个月的工资数额同你们在前富埃工地时一样。我们说过,这是在刚果预算之中的,不是借款。
    对那些指责我们吵吵嚷嚷的人,我们只要求他们给我们一点安静。各人选择其试验。不管是欧洲人,美洲人,还是非洲人,让我们按照我们自己想的去做吧!因为,实际上,有的人责备我们选择了社会主义,指责我们想把刚果人民引入深渊。所有这些人时刻想腐蚀我们。有人允诺给我们几十亿,而条件是要我们驱逐中国人。如果中国人被赶走了,他们就给我们几十亿。那末,我们要问,这背后有什么东西在作怪呢?他们怕中国人什么呢?这又是些什么人呢?有些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但它们不愿刚果采取同样的做法。人家害怕我们的制度,因此才来责怪我们。因为如果在我国试验获得成功,那末,按着逻辑关系,别人就会效法我们的榜样。所以他们才在报纸上指责我们和制造是非,说什么社会主义是进口的意识形态而资本主义却是天经地义的。我们说,我们的祖先,我们的父母丝毫不了解资本主义。他们一家一户地过日子,从来没有见过私人投资。好了!我们现在看到了“资本主义”这一意识形态,在本世纪传来了。这才是一个输入的字眼。我们可以明确地说,刚果人不喜欢资本主义。按照资本主义逻辑,我们就没有必要管这些被辞掉的失业的工人。“人人为自己,上帝为大家”,这就是资本主义。
    刚果干部没有其它国家部长那样水平的工资。因此,他们以为用五万法郎,就可以收买我们。我可以向你们说,有人曾答应给我几十亿法郎甚至几百万美元。如果有人说借给你一百六十亿用来建设,二十年还清,这倒是可行的。如果有人以为给总统一批钱,让我去拉拢、收买其他政治局委员和部长而不去管人民的死活,那是不符合刚果制度的。我们要建立新的工地,你们可以安心地去那里工作和生活。我再一次重申,愿意同我们合作的人应该知道,你们是在同人打交道,如果说是黑人,但他们总是人。因此不能把他们当畜牲看待。我也可以说人们可以竭尽全力来企图推翻革命,但他们是不能得逞的。富埃事件,富埃工人的榜样向人们证明:革命是全体刚果人民的事情。正因为如此,我来到尼亚里这个地方,同尼亚里反对富埃的同志们在一起,这并不是由于恩古瓦比是北方人,而是由于恩古瓦比选择了符合刚果人民愿望的政策。这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打死、枪杀恩古瓦比总统,但是他们不能改变宪法、红旗和“七·三一”以来所制定的政策。
    工人万岁!
    革命万岁!
    一切为人民!
    完全为人民!

【本刊讯】美国《视界》杂志在今年九月二十五日一期上刊登了一篇介绍拉丁美洲商船队的文章,摘要如下:
    出租海船是继“黑金子”之后在世界贸易中最重要的一项。这方面可以获得大量的外汇收入,如果看不到这一点,等于发现了石油不去钻井一样愚蠢。
    发展中的国家(包括拉丁美洲)目前的海运政策坚持建立本地区的商船队,以便抵制外地区船队所带来的可以预料到的消极后果、改变歧视和限制政策以及满足本地区各国的需要。
    为了改善拉丁美洲支付平衡,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正在采取以下一些措施增加拉美商船队、用自己的船运输本地区对外贸易的大部分产品以代替外国船只,改善港口等。如果考虑到拉丁美洲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对外贸易产品是从海上运输(只有黑西哥大部分产品是由陆上运输的)的话,建立商船队的问题显得更加重要了。
    十四个拉美国家的吨位(不包括一千吨以下的船只)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九年的五年中增加了百分之十,但是船的数量从七百零三艘下降到六百七十四艘。远洋船的吨位最近五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
    国家船队的力量很大,船的吨位占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五。
    一九六九年一月初,九个拉美国家希望提供出租船只,计一百四十万吨,相当于十四个拉美国家总吨位的百分之三十六。准备提供的一百一十六艘船中,十艘是远洋的,十九艘是特殊船只,其余为油船。
    一些拉美国家正在努力发展自己的商船队,以便改变过去把货物交本地区以外的船只装运的倾向。
    拉丁美洲非常关心增加自己的商船队,并使对外贸易的绝大部分货物用自己的船只来运输。
    目前,为了减少运费,必须使用越来越大的船只来运输货物。但是大船投资大,对一个小国来说很难实现。因此只能建立由若干国家组成的联合公司才有可能购买或联合建造一些大船。安第斯集团的国家有可能实现。

【法新社圣地亚哥六日电】智利外交部长阿尔梅达表示赞成二百里原则。因为这项原则得到拉丁美洲国家越来越多的支持,也因为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渔业资源。
    关于美国经济援助问题,阿尔梅达说,在国际合作方面,各国人民之间的互助对发展是一个积极因素。他说,不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在财经方面或在其他方面不同的合作应有具体特点。这种援助不应该妨碍我们国家,而应该在根本上有助于在智利实现政府的目标,此外还应该由智利自己来掌握。

【美联社纽约十七日电】加纳财政部长J·H·门萨今天说,美国显然不关心非洲,这激起了许多非洲人士的极大的愤慨。
    他在这里对国家对外贸易会议说,共产党中国修筑的坦桑尼亚到赞比亚的铁路为美国近几年来援助计划不敢大胆设想树立了榜样。
    他说:「不管经济估计细节情况怎么样,很显然,如果西方,特别是美国,首先提出搞这项工程并且资助它的话,这条铁路对这些国家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门萨说,目前,西非国家正在计划修建一条国际公路系统,以便更好地把西非市场统
    一起来。
    门萨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只在「极小程度」参与了这项工程,但是,「有关国家将会继续搞下去」。
    「那些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目标的局外人自然希望适当地承认他们作出的贡献」。

【法新社内罗毕十七日电】在肯尼亚的外国人经营的运输公司今天受到警告,除非它们把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让给肯尼亚人,否则明年就不许经营。
    运输许可证委员会主席加图古塔说,这项措施表达了政府要让公民「全力参与」工商业的愿望。
    申请明年许可证的截止期是十一月三十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日刊登了理查德·比斯顿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在中东强权政治中石油的因素》,摘要如下:
    西欧对中东石油的需求的迅速增长使这个产油世界出乎预料,这使西方更加容易遭受阿拉伯的压力。由于这个原因,美国政府的石油专家现在担心埃及新政权会拿阿拉伯的石油对西方施加压力,除非美国迫使以色列撤出被占的阿拉伯领土。
    华盛顿官方估计,要满足西欧(百分之八十五依靠中东和北非的石油)和日本(依靠百分之九十)不断增加的动力需求,就等于“每年要再有一个利比亚”。这些专家说,世界上拥有这样大量石油蕴藏的唯一地区是波斯湾。
    这个产油世界错误估计了不断增加的对石油的需求,单西欧一地每年就增加大约百分之十二,相当于每天增加一百万桶。由于利比亚已经削减了它的石油生产,由于叙利亚切断了把沙特阿拉伯的油田通向地中海的阿美石油公司的油管,由于目前缺乏油船,因此,对西欧和日本的石油供应只勉强满足需求。
    过去,阿拉伯停止向西方供应石油的威胁从未得到执行,因为任何阿拉伯国家都不准备让它的经济破产。但是华盛顿这回对埃及的新计划看得认真得多。它要求阿拉伯产油国家干脆拒绝增加目前的产量,从而获得巨额收入,而给消费迅速增加的西欧造成尖锐的缺油。这也直接威胁到美国在欧洲的战略和经济利益。
    美国人还担心把阿拉伯石油作为一种政治武器,来威胁美国在中东和北非的石油利益,美国经济每年从这种利益中回收十亿九千万美元以上的利润。这个数目差不多等于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还有利害关系的是美国在石油工业的巨额资本投资以及阿拉伯产油国家在美国的存款和股票投资。
    使美国进退维谷的是,它在中东的两项主要利害关系——涉及以色列和石油的利害关系——发生冲突。正是由于美国一心要使以色列生存下去,因而损害了它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和北非的地位,并且已使俄国能作为阿拉伯国家的朋友和保护者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和得到一个军事上的立足点。
    美国为了对以色列的政策而将不得不牺牲它的石油利益的时刻也许即将来临。
    据这里的政府专家们说,认为在尼日利亚、北海、印度尼西亚和阿拉斯加发现新的油田将会使西欧和日本少依赖中东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只有波斯湾(在那里,光是一个科威特油田的贮藏量就几乎等于美国或利比亚的石油贮藏量)才能满足目前的需求。
    美国官员们之所以对这个地区越来越重视是同波斯湾出现的两件令人不安的事情分不开的——一件事情是英国决定在明年年底以前撤出它的陆军和海军,另一件事情是苏联在印度洋集结海军。
    如果英国哪怕是在这样晚的时候还能制定某种关于在这些麦什哈特国家维持一些军事力量的可以接受的方案,那末尼克松总统政府将会大大松一口气。英国工党政府匆忙作出从波斯湾撤军的决定(既没有同美国人商量,甚至也没有同西方的一些石油公司商量)使华盛顿大为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