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河内十九日电】(记者:若埃尔·亨利)北越官员们认为,在十一月十三日在河静上空击落一架美国飞机以后,从华盛顿利用这一事件的态度来看,美国正在计划针对北越,把越南战争进行一次新的升级。
    这里的官员们对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为什么认为这一事件是某种新的行动这个问题很感兴趣。莱尔德提到同河内达成的“默契”,根据这个“默契”,美国在一九六八年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以后仍可继续在北越上空进行侦察飞行。
    这里的人士说,自从停炸以来,北越的高射炮和战斗机击落了一百二十一架美国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的飞机。他们说,这种情况是与美国声言存在“默契”的说法相矛盾的。他们还说,否则美国就会对一百二十一架飞机被击落每次都提出抗议了,但美国没有这样做。
    这些人士注意到,尽管北越外交部十一月十四日的声明否认同美国订有一个协议,但美国国务院十一月十六日仍指责说,河内违背了一个默契。
    北越的《人民军队报》今天说,美国利用这架飞机被击落的事件,像一九六四年的东京湾事件一样,是为了给采取侵略行动找借口。
    这家报纸说:“很明显,美国的战争策划者们正在准备对北越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目的是恫吓越南人民和改善他们在印度支那的局势。”
    这里的官员提出的问题是,美国人是否准备对北越发动攻击以说服河内停止对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援助。
    这家军报发布了应付这样的局势的“指示”:
    “局势表明,我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已处于一个激烈的阶段,这要求我们的武装部队充分做好以战斗粉碎任何侵略和破坏行动的准备”。
    军队必须进行更多的训练,准备好在各地和在各种情况下反击敌人的计划。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又损失了两架直升飞机,这样在过去两天中损失的飞机总数增加到了三架,美军死亡总数为十九人,无一幸存者。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军在今日拂晓向西贡市外的巨大边和机场发射了十多枚俄国制的口径一○七毫米的火箭,打死了一些美军(数目没有透露)。
    对边和的袭击是六个多月来的第一次。军方发言人说,这次伤亡要比上次五月三日的炮击造成的伤亡重。在那次袭击中,游击队对这个巨大的美国空军基地和临近的一个陆军设施发射了不到十枚的口径为八十二毫米和十二毫米的火箭。
    这是本月在西贡地区发生的第二次火箭袭击。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说,共产党炮手炮击了在南越广泛分散地区的两个美国陆军基地。在薄弱的北部地区,在顺化附近的一次冲突中,北越部队打死打伤十二名美国士兵。
    司令部说,美国一○一空降师的一支侦察部队昨天在顺化西南偏西二十英里处同一支人数不详的北越部队进行了战斗。司令部说,有两名美国士兵被打死,十名被打伤。
    【美联社越南广义十七日电】盟国军事官员希望利用农民需要钱来减少南越中区北部海岸一带地雷和陷阱的危险。
    这项计划是以现金酬报促使老百姓向当局报告广义省(越共的地雷密布的堡垒)地雷和陷阱的位置。
    在这个时候提出这项计划(预定在本月实行),是因为被隐藏的爆炸装置打死或打伤的美国军队同被子弹或火箭打死打伤的同样多或者是更多。
    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数字,但是一位美国官员表示,现在全部作战死亡数字中有多达百分之六十是由地雷和陷阱造成的。
    官员们说。陷阱是越共军队设立的,作为对付这个地区的盟军部队的战术武器。
    官员们说,在越共最活跃的六个沿海县份,地上充满着隐伏着的危险。

【路透社巴黎十九日电】美国今天在这里的越南和平会谈中警告北越说,它将继续在北越上空进行侦察飞行,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它的飞行员。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布鲁斯对北越代表春水说:“侦察飞行是为保证我们在南越的部队的安全所必不可少的。我们一直明确表示,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护我们的侦察飞机及其飞行员”。
    春水在进入陷于僵局的会谈的今天第九十二次会议前说,越南人民不会容忍对自己领土和领空的任何侵犯。
    他坚决驳斥了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的一句话。
    莱尔德曾说,“有着一个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停炸以后使美国能继续进行侦察飞行的默契”。
    春水说,‘“当时停炸是无条件的”。
    布鲁斯追述说,美国于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一日同意防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和涉及使用武力的行动,说“空中侦察并不是一种涉及使用武力的行动”。
    他并说:“我们关于侦察飞行和关于保护性反应的有关措施的政策保持不变。”
    布鲁斯警告河内和越共说,在他们仍然拒绝同西贡政府的代表打交道的时候,这里的会谈就不可能取得真正的进展。
    他说,“只有在双方——而不是仅仅是我方——愿意以建设性的态度讨论问题的时候,才能进行真正的谈判。”
    他并说,“在你们拒绝我们提出的一切并继续坚持主张必须接受你们的基本要求作为讨论的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不可能进行真正的谈判”。
    【德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今天的第九十二次会议会使会谈摆脱僵局和使和平较为接近到来。

【美联社金边二十日电】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英丹准将已亲自负责磅湛的防御工作,在那里共军以持续不断的袭击迫使机场停闭。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共军的骚扰性炮火昨天袭击了这个机场以及附近一座寺庙里的一个政府军阵地。
    英丹还兼磅湛省省长,因在上月宣布柬埔寨为共和国当中有功而于最近被提升为准将。
    发言人安隆中校说,通往磅湛的七号公路上三十二英里长的一段是整个共和国中军事活动最多的地区。由于磅湛机场遭到共军的不断的压力,已有必要把弹药和其他补给品用降落伞空投入这个城市。
    安隆承认,共产党北越军队控制着这个城市以西这条公路的至少六英里的一段,切断了一切陆上通路。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日电】最高指挥部今天说,共产党军队昨天对金边外围防御圈上的至少四个阵地的政府军部队进行骚扰。
    指挥部说,在金边以南十三英里波雷达登进行的一次八小时战斗中,有两名柬军被打死。
    其他的骚扰性行动发生在金边以东约九英里的莫瓦格罗萨、金边东北十八英里的波雷达密的防御阵地和金边以北十二英里的木贡布。指挥部说,在木贡布,有三人被迫击炮火打伤。

【美联社金边十七日电】十七日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条平静的大街上滚动的一颗手榴弹炸死了一名士兵和炸伤了另外八名,这可能是柬埔寨战争中的第一次恐怖行动。
    这颗手榴弹是在中午前正当一排士兵在一次训练结束后返回时爆炸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官员们目前不乐意谈论恐怖活动,因为所有其它的手榴弹爆炸事件的投弹人事实上很可能是柬埔寨人——而金边官方的说法一直是柬埔寨人是不支持越南共产党人的。
    【美联社金边二十日电】两天中在柬埔寨首都有两颗小的可塑炸弹爆炸已迫使政府不情愿地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共产党恐怖分子正在金边活动。
    一位权威的政府人士今天说,“恐怕我们必须得出这样的结论,即恐怖活动已在这里开始。我不能正式地这样讲,但是恐怖活动的证据现在是很明显的。”
    这位人士证实,一颗塑料炸弹是十八日晚在金边车站的一辆机车前面爆炸的,并且说,十九日晚,一颗炸弹严重破坏了一辆军用汽车。

【法新社金边二十日电】治安警察当局今天撤销了对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帕花黛维提出的叛国罪指控。
    官方人士说,但是由于安全原因,她将在她的祖母哥沙曼王后的住所里被看守。这些人士说,同时,证据越来越对亲王的另外两个孩子——诺罗敦
    ·纳拉迪波王子和前公主波东帕花不利。
    这两个人因被指控图谋推翻政府和颠覆共和国,可能被判处死刑。他们昨天在一个秘密法庭上第二次出庭。

【本刊讯】下面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驻巴黎代表团发表的一份公报: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团谨告知,原在柬埔寨的十九位法国教授前不久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了一封支持信,表示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这封信的全文如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团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大使和常任代表乌萨昆请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先生
    主席先生:
    作为了解和热爱柬埔寨的前法国合作者,我们不能面对使柬埔寨蒙受痛苦的事件而保持沉默。三月十八日那天,我们中间有许多人还在柬埔寨工作。
    他们在那里获得了自从这一天以来,所谓的柬埔寨民族武装力量(指柬右派军队——本刊注)及其同伙对老百姓掠夺、奸淫和屠杀的大量见证。他们在那里看到了建立在造谣诬蔑基础上的一次骇人听闻的宣传运动的发展情况,这次宣传运动是对他们所培育的青年的良心的名副其实的损害。他们过去的许多大、中学生遭到金边政府的杀害,这些学生充当了这个政府的军队的替死鬼。在各省,无辜的柬埔寨人的生命与财产每天都遭到美国、南越和泰国等外国空军的卑鄙的和盲目的扫射和轰炸。
    我们对这种受到每一个文明人士谴责的行径深恶痛绝,我们谴责这种行径,并且揭露其罪魁祸首。我们要和这个国家的人民共患难,我们发自内心地意识到要支持他们。
    象邻近的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一样,高棉人民要求美国政府建立和供养的侵略势力滚出去。
    我们深信,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真正代表绝大多数高棉人民的愿望,因为它来自高棉人民,它为和平、正义和独立的前途开辟了唯一的道路。因此,我们热烈地支持它。
    我们决心帮助它,使我们周围的人、特别是我国的同胞了解它的行动;我们决心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最广泛地传播关于今天的柬埔寨的真实情况的消息。
    我们决心给它以我们力所能及的一切道义上的和人道的支援,以便在它取得胜利后,一个体现高棉人民和法国人民不断增长的友谊的新柬埔寨能够建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