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今天由于码头工人举行罢工,争取在工作时间召开工会会议的权利,伦敦港内近三分之一的船只陷于瘫痪。
    罢工工人——全国码头工人工会联合会的会员——是在抗议雇主不让他们在下午六点(每月一次)停止工作以使所有会员出席会议。
    今天的象征性罢工是由二千五百八十一名码头工人举行的,影响到停在港内的八十八艘船当中的二十五艘船。这是计划举行的每月罢工一天的一连串罢工运动的第一次。这可能会增加待卸的货物数量。
    【捷通社伦敦十七日电】一万七千名来自唐卡斯特的英国矿工决定为要求每周增加五英镑的工资而继续进行罢工。
    工会中的右翼破坏了正在罢工的矿工的团结,劝他们中的许多人恢复工作。同时接受了煤业局提出的每周增加三英镑的决定。
    在苏格兰,有一万四千八百名矿工同意复工,七千七百名矿工反对复工,在威尔士,同意复工的有九千人,反对的有三万四千人,达勒姆和肯特的矿工已经恢复了工作。
    【捷通社伦敦十五日电】英保守党政府正面临普遍要求增加工资的局面,这个要求将加大通货膨胀的危险。
    发电厂十二万五千名雇员要求工资增加百分之二十八,卫生行业二十五万雇员要求增加百分之三十多,三十万公务员和三十五万教员要求工资增加百分之三十七,二十八万铁路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五。
    政府将不能拒绝所有这些要求,并将不得不至少在某些情况下增加工资,如果它不愿冒罢工的危险的话。
    英国经济学家在今天的报纸上发表评论说,通货膨胀的趋势是危险的,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消除通货膨胀的话,可以预料,两年内英镑将会再次贬值。
    据统计学家说,自保守党政府上台以来,家庭的开支增加了大约百分之十。
    交通费用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一,餐馆里饭菜价钱上涨百分之八点五。
    令人不安的是,英国经济学家越来越倾向于认为,只有增加失业人数才能挽救这个国家。据说,更多的人失业将使劳动力市场平静下来,并缓和工会要求增加工资的迫切性。
    截至目前,希思首相一直说保守党政府不打算冻结工资,但是经济学家认为政府迟早是要采取这个措施的。

【安莎社罗马十七日电】意大利的学校正在经历着它自己的“多事之秋”。问题还是多年来的老问题。比如严重缺乏教室,随之而来的二部制教学,以及学生们提出的新的“政治”要求(集体进行工作的全校学生大会、师生关系民主化),这些问题仍然是震撼整个半岛的一系列骚乱的基本原因。
    除去学生的要求之外,今天,罗马大学学院委员会也威胁说,政府如果不按时接受一项关于建造主要教室和新的财务要求的话,它就要不定期地关闭这所首都的大学。
    另外,学生们的抗议在前一个时期就在意大利各地开始了。今天,在罗马、那不勒斯、巴里和埃斯太和帕多瓦的郊区,学生们举行示威游行。
    在罗马,两千多名学生在教育部前面举行抗议示威,抗议在塔索中学进行暴力干涉。两天前,警察应塔索中学校长的要求进入这所学校以暴力制止一次学校不许召集的全校学生大会。
    在那不勒斯,今天象前几天一样,抗议教师只挂名不上课、缺乏教学设备的学生,占领着“萨纳扎罗”中学的入口,这个地方爆发了政治上敌对的两派学生的暴力冲突。
    今天上午,巴里的中学生全部罢课,声援工会发起的全阿浦利亚区的总罢工。
    三千名学生参加了劳动人民工联、总工会和劳工联盟组织的示威。学生运动(左派组织)的一些人在随后的集会上讲了话,他们要求有更多的教师和建立向所有的人开放的学校。
    在靠近帕多瓦的埃斯太,一千多名学生今天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上示威,要求降低汽车月票的票价。

【美联社拉巴斯十四日电】托雷斯将军的政府今天宣布没收罗马天主教黑袍教团的美国成员办的一个社会行动研究所。
    政府在昨天通过的一项法令中说,玻利维亚社会行动研究所将移交给拉巴斯的圣安德烈斯大学。法令说,该大学将支付赔偿费,但没有具体说多少钱。自从左派大学生于十月六日占领该研究所以来,该研究所一直是争议的一个中心。
    学生和几个左派政治组织曾指责玻利维亚社会行动研究所同美国中央情报局有联系。
    教会人士没有立即就政府这一个行动发表评论。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十六日电】托雷斯总统今晚颁布了一条法令,把玻利维亚矿工的工资恢复到一九六五年的水平,那年,当时的总统雷内·巴里恩托斯为了应付国内严重的经济情况而降低了矿工的工资。
    托雷斯将军在克马多总统府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亲自宣布了这个决定,参加会议的有玻利维亚总工会最高领导人胡安·莱钦和许多工会领导人。
    莱钦在代表矿工的简短的讲话中说,虽然这个措施还没有完全能满足工人们的希望,但这是“托雷斯将军政府前进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前几天,托雷斯总统下令降低在国营或半国营企业中工作的高级官僚的薪金,确定他们的工资最高不得超过一万二千比索(一千美元)。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五日电】阿根廷莱文斯顿总统今晚向全国发表电台和电视讲话,要求阿根廷人民自觉地研究如同刚刚结束的使阿根廷瘫痪两天的罢工那样的一次新的罢工,可能给国家带来的悲惨后果。
    总统影射了发动上星期四和星期五的总罢工的工会领导人。
    总统在分析上述罢工的阴暗面时说,只有国家的死敌及为其生存需要一个被削弱的和被分裂的国家的那些人才举行这种罢工。
    他坚决谴责了仅仅导致混乱的恐怖主义,他接着表示,政府知道向何处去。
    他说,在政治上,政府的行动将落实一种真正的民主秩序和代议制民主,在社会和经济方面迅速改变结构。他最后说,我们将进行建设而不要破坏,不要阻碍阿根廷前进的绊脚石。

【美联社阿根廷卡塔马尔卡十八日电】罢工的警察在经过一夜闹事之后向政府军投降。闹事的结果是两人死亡,八人受伤。昨天,约一千四百名省警察部队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筑起工事,守在卡塔马尔卡监狱里,他们说,他们将把犯人扣起来,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
    根据莱文斯顿总统的命令,卡塔马尔卡省已交由军队直接管理。
    省长吉列尔莫·布里苏埃拉被赶下台,政府由夜间开进本省的步兵团团长爱德华多·迪亚斯上校负责。骚乱是在市内的警察突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后开始的。
    阿根廷今年的通货膨胀达到大约百分之十七,把所有靠薪水生活的雇员的工资都蚕食掉了。
    其他市政雇员和学生也参加了罢工,表示支持警察,上街游行,向政府大楼进军。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克里斯托弗·罗珀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大火失去控制》。摘要如下:
    秘鲁军政府没收了美国的油田,实行了全面的土地改革,为迄今一直为所欲为的外国投资者制定了法律。近年来,没有比这种景象更使西半球震惊了。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八月对一批访问古巴的智利记者说:“这象在消防队里失火一样”。如果卡斯特罗不对目前事态发展的趋势显得兴高采烈的话,美国外交官说不定也会使用这个比喻。
    这场发生在消防队里的火灾特别难以对付,因为周围没有人去灭火。秘鲁太大又太远,因此不能像一九六五年对多米尼加那样派海军陆战队去,也不能把这些闹事的校官说成是共产党人,从而把他们开除出泛美体系,象六年前开除古巴那样。
    在秘鲁事件之后,在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智利出现同样不称心的局势
    ——大火已失去控制。
    在玻利维亚,民族主义的军官们同主张改革的文职人员组成一个联盟,没收了海湾石油公司的特许权,并且扬言要走象秘鲁一样的道路。
    在厄瓜多尔,贝拉斯科总统宣布要执行改良主义的路线,靠得到军方支持的法令封闭了保守的议会。
    在智利,阿连德领导一个有广泛基础的左派联盟,在九月的大选中取得了胜利。
    哈瓦那和华盛顿十年来一直是西半球政治活动的两个对立的极端,它们现在正忙于估价和调整安第斯山脉下的政治震荡。看来这种政治震荡很可能形成这个地区在七十年代的事态发展方向。
    按先后顺序说来,看来好象秘鲁的经验在某种程度上引起了邻国的事态发展。虽然可以提供很好的例子说明过去两年发生的事件在某种程度上是相互依赖的,但是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智利的基督教民主党总统弗雷的改良主义的政策,无疑引起了秘鲁的政治家们的兴趣,这些政治家中包括一些现在同秘鲁军事统治者最接近的文职人员。
    秘鲁藐视华盛顿,没收了埃索石油公司在秘鲁的财产。这无疑促使玻利维亚也没收了海湾石油公司的财产。尼克松总统违反美国的法律,没有中断对秘鲁的援助。根据援外法案的希肯卢珀修正案的规定,他本应中断对秘鲁的援助。
    他没有中断对秘鲁的援助是根据这样的条款,即在美国财产被没收之后,如果在对赔偿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谈判”的话,就不必中断援助。美国可能在举行有意义的谈判,但是谈判是单方面的,因为秘鲁政府利用一切机会宣布没有什么可谈判的。
    一次,为了挽回面子,美国谈判代表说,如果秘鲁象征性地赔偿二百万美元,那就一切可以原谅和忘怀。
    摆脱华盛顿而独立使秘鲁在拉丁美洲取得了新的地位。过去一直盯着智利的“自由革命”的羡慕眼睛转向了秘鲁,并且在秘鲁人一年中在土改方面取得的成就比智利人在六年中设法取得的成就更大时,这些羡慕的眼睛睁得更大了。
    十年多来,安第斯山脉上下,信仰代议制民主的仁慈和进步的总统们——象智利的弗雷、秘鲁的费尔南多·贝朗德和哥伦比亚的卡洛斯·耶拉斯·雷斯特雷波——一直没能以足够快的速度解决困难,对每个总统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死硬的保守派政治家、企业家和地主的强烈和有效的反抗,这些人一直阻挠影响到本阶层利益的改革。
    武装的革命者们根据弗拉基米尔、莱昂、菲德尔、格瓦拉和毛泽东等圣人传播福音,他们对这种困难处境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秘鲁军方提出了另一个解决办法。只有时间才能证明,智利的人民联盟是否能够在不使用革命的暴力的情况下建成一个幸福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而提供一个新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