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沙十八日电】西德和共产党波兰今天草签了一项条约,这项条约将使它们的关系进入一个新时代,并帮助治愈它们的战争创伤。
    这个关系正常化条约是由西德外长瓦尔特·谢尔和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签署的。出席仪式的还有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以及华沙和波恩谈判代表团团员。
    据报道,这项条约承认波兰在战后取得的、奥得河和尼斯河以西的德国领土。
    在草签之后,谢尔赞扬这项条约是他的国家同波兰的关系中的一个决定性步骤,但他告诫说,“为了在联邦议院赢得多数,并取得德国公众舆论的支持以批准这项条约还要进行艰苦的斗争。”
    【本刊讯】华沙十八日消息: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在波西德条约草签之后,在草签仪式上发表讲话说:
    我们刚刚草签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于相互关系正常化基础的协定。波兰政府相信,该条约成为两国间相互关系正常化的牢固基础。在结束过去的同时,我相信它将开辟两国和两国社会之间关系的、对双方来说新的顺利而有成效的时代。
    同时该条约将成为我们两国对加强欧洲安全和和平事业的贡献。
    我同时表示满意的是,对两国来说具有重大意义的这一条约将由两国政府首脑联邦总理勃兰特先生和西伦凯维兹总理先生以及两外长签字。
    西德外长谢尔在条约草签后讲话说:
    联邦政府把我们今天在这里草签的条约看作是德波关系中一个决定性的步骤,它将使得消除充满沉痛的过去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正常、友好的关系成为可能。
    进行这些谈判是意识到这是关系到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开辟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解将超越出双边关系的意义而对整个欧洲都是重要的。
    为了使这一条约得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主管的议会机构和德国公众的同意,还要进行艰巨的努力。鉴于这方面所涉及到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对德波和解是必要的过程。
    谢尔是十八日上午专程飞来华沙草签条约的,当天下午飞回波恩。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九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伯恩发自维也纳的报道,标题是《布达佩斯条约》《波恩增加了同东方集团的联系》,摘要如下:
    东欧共产党集团现已为西德进一步打开了窗户。
    具体来说,西德在指望着布达佩斯、华沙和布拉格等重要首都。
    在勃兰特使西德同东欧共产党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尝试中,最近一次搭桥步骤是十月二十七日在布达佩斯采取的。
    在这个美丽的匈牙利首都,西德同匈牙利签订了一项为期五年的贸易经济合作协定。
    另一座桥梁将于下周建成,即在西德外长谢尔于十一月二日到华沙进行访问之后。他是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与波兰两国间一项条约即将签订之前到那里去举行最后一次会谈的。
    同捷克斯洛伐克的接触只是在初步试探阶段。双方都表示了诚意。两国外长曾在两周前举行了第一次会晤以决定怎样和在什么时候开始举行正式谈判。
    之后,在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上周到布拉格访问时,他的东道主胡萨克说,捷克斯洛伐克“愿意并且准备”开始举行谈判。
    他重申了布拉格的基本要求,即西德必须承认一九三八年的慕尼黑协定“从一开始”就是无效的。
    胡萨克表示布拉格支持东德提出的下述要求,即以国际上正式承认共产党德国作为同波恩妥协的必须条件。
    但是乌布利希访问的令人感兴趣的特点是,双方领袖在他们有关西德的言论中都表现了温和的态度。此外胡萨克破格地“谅解”勃兰特此刻在抵抗国内的压力(国内反对他同东欧打交道)方面具有的特别的政治困难。
    波恩同布拉格的对话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但是,双方——勃兰特总理和一些东欧国家
    ——之间似乎已达成了默契,即认为这是实行正常化的时候了,而且,双方都有一定的利害关系。
    一位抱现实主义态度的东欧集团人士对记者说:“无论对勃兰特总理或对我们来说,情况可能再也不会比这个时刻更有利的了。”这是在谢尔外长的访问已经迫近的情况下,据报道在华沙存在的情绪。
    似乎也很明显的是,在上周在布拉格发表的一些讲话之后,乌布利希政权——在得到捷克和他们其他的盟国的安慰之后
    —决定对这些事情采取听其发展的态度。它希望这个支持在他们自己同波恩进一步谈判时对他们有所帮助。
    勃兰特的名单上的下一座桥显然是匈牙利。十月二十七日签订的关于
    “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的长期协定规定要把匈牙利和西德的贸易成交总额首次增加到十亿马克以上(去年为七亿五千万马克)。

【德新社柏林十六日电】“四大国”大使今天下午结束了就这个分裂的城市(柏林)的前途问题所进行的第十次会谈,但是他们没有就会谈的进展情况发表意见。这次会谈持续了六个小时。
    同第九次会谈后发表的一个公报截然不同,这次没有广播讨论情况、气氛和结果等详细情况。
    【法新社柏林十六日电】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大使今天就柏林问题举行了第十次会谈,这是到目前为止的最长的一次会谈。
    据了解,西方的大使们强烈反对苏联继续坚持把西柏林从东德分开的主张。苏联大使阿勃拉西莫夫谋求发表一项“乐观的”公报,但没有取得成功。一些苏联人士今天在私下对他们所说的西方的“顽固态度”表示遗憾。
    据了解,西方大使们反对大家同意意见有所不同,而让德国人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的作法。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自从今年三月以来,四大国大使为了改善柏林及其周围的局势已经进行了十次会谈,但是美国国务院说:“在问题的实质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这是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今天新闻发布会上自动作出的一个估价,因为柏林有消息猜测说,大使们决定加速会谈表明将会取得突破。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认为这种说法不确切。实际上,在问题的实质方面没有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