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八日电】(记者:凯勒)据战地报告说,共军今天黎明以前对金边东北约四十英里的七号公路上的政府军阵地发动进攻,打死九人,打伤四十四人。
    高级战地军官说,进攻发生在佩杜东以及它东边一又四分之一英里的小村奥达,是对试图往东向德楞镇推进的几营政府军展开的。
    据这些军官说,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政府军两个营在奥达保持有的一个阵地,在这场于午夜开始的历时五小时的进攻中,约五百名共军试图攻下这个营地。战地军官说,在对奥达的进攻开始前,共军先用密集的迫击炮猛烈射击,接着是密集的机枪火力和发动地面进攻。这些军官说,在这个前哨基地,许多士兵都带着妻子和孩子,在黑夜,可以听到受伤者的喊叫声高于战斗的声音。
    【美联社金边十六日电】(记者:约翰·惠勒)共军指挥部引人注目地扩大它的已历时一周的北部攻势,昨天在当古附近猛攻属于政府庞大的特遣队的政府军两支部队,使它们遭受了柬埔寨最高指挥部在大约两个月中所承认的最严重的伤亡。
    政府军继续死守北部战线上少数几个关键性坚固支撑点,但是仍然没有作出重大努力来恢复政府对七号公路上这三十二英里长的一段的控制权,这一段今天更加酷似一个筛子,而不像是一道北方防御墙。
    政府最高指挥部的公报说,共军打击了在金边以北五十英里的当古附近——也是这支就在这条战线的西部支撑点以北作战的二万人的政府特遣队的最北的突破点——扫荡的两支柬埔寨部队。
    政府军指挥部发言人说,柬埔寨政府军有十三人被打死,四十九人受伤。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二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大桥一日从金边发回的电讯,标题是《柬埔寨经济日益恶化,出口减少一半,国防费迅速增长》。摘要如下:眼看雨季就要过去,柬埔寨战争的新局面即将来临。经济形势直接受到战争的影响,正在加速恶化。大米、橡胶、玉米、木材这四个大宗出口的品种在国内也收集不起来,而且运输船只也大大减少。金边政府今年一月到十二月的最初预算是岁出总额九十八亿二千万瑞尔。其中将近百分之三十,二十六亿九千万瑞尔是国防费。然而这只是预定供平时兵力三万五千人的费用。三月十八日政变以后,战争日益激化。目前正在加紧增加兵力,预定年底达到二十万人的目标。为了输送兵员,征用的公共汽车和卡车,仅租用费,每天也要付出巨额的现款。国防费的大幅度膨胀造成国家的财政极度混乱,这是没有疑问的。
    由于发生了战争,今年岁出膨胀,而岁收却成反比例地急剧减少。出口减少一半是一个重要因素。据商业部上月二十七日的统计,一月到八月的出口实数是十六亿九千万瑞尔。一月份制订的到十二月为止的出口指标是五十二亿六千万瑞尔,但由于发生了战争,六月修改了计划,减少了一半以上,只有二十五亿四千万瑞尔。然而这一计划的前途也未必是乐观的。
    面临这样现实的金边政府,感到非常紧张,担心明年一月以后的国家经济将会更加恶化。据农林部最近的调查,十三个产大米的省份明年(一月到三月)的收获估计将比上年减少百分之三十左右,稻谷只有二百二十四万吨。这是因为波萝勉省、磅湛省、柴桢省等战斗地区今年五、六月没有耕种,以水稻的收成来说虽是丰收年,但是收获量却一落千丈。纸币发行额也增加十一亿瑞尔,膨胀到八十八亿瑞尔,财政的恶化无法挽回,归根到底,只有等待西方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大约六千名政府军昨天从南越中部高原越过柬埔寨边界进行扫荡。
    南越人从两个地方越过边界,一个是沿波来古以西的十九号公路进入桑河河谷,另一个是从广德省在布勃朗营地和德立营地之间的地区越过边界。
    越南军方人士说,二十二师的军队一部分乘直升飞机越过边界进攻,飞机把他们运到腊塔纳基里省省会隆发以西的桑河河谷,另一部分乘装甲人员输送车和坦克沿着十九号公路进攻。
    一支由直升飞机运去的部队在今天早晨搜索桑河河谷时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炮弹地窖,它有四个地堡,每个约四十五英尺长,二十英尺宽,五英尺深。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柬埔寨第二号领导人、副总理施里玛达亲王的兄弟西索瓦·梅达维亲王今天宣布,他准备参加西哈努克创立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西索瓦·梅达维是柬埔寨驻东德的大使、柬埔寨皇家民航公司总经理和军队里的一位上校,他在巴黎给报界的一项声明中宣布了他的决定。
    他说,“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反民族和反人民的政变以后,我决定同金边新政权完全断绝关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外交和政治方面的原因—因为我是驻东柏林大使——我保持沉默,是按照统一阵线领导中的我的朋友们的建议这样做的。
    “我公开宣布我的选择的时刻现在来到了。”
    在回顾十七年来柬埔寨人民过着中立、和平和独立的生活时,西索瓦·梅达维亲王说,“我谴责那些出卖了得之不易的独立、破坏了曾保障我们的和平的这个中立和不结盟的人”。
    他说,在柬埔寨宣布共和国政府是“帝国主义的新策略,目的在于给柬埔寨民族保持卖国贼政权,欺骗柬埔寨和世界的舆论。”
    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最后说,对新的柬埔寨领导来说,“他们的末日正在临近,他们的命运将同所有出卖他们国家的卖国贼一样。”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国的第一流乒乓球队今天又重新参加国际比赛,并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国际单打锦标赛中大显身手。
    据信,这次参加比赛是中国人四年来第一次在国外的露面。
    罗通社说,比赛今天开始,到星期三(十八日)为止。今天的比赛结果是:
    男子:庄则栋(中国)胜郗恩庭(中国),二比零;格奥尔基(罗马尼亚)胜王文华(中国),二比一;李富荣(中国)胜森迪亚努,二比零;庄则栋胜博博希,二比零。
    女子:郑怀颖(中国)胜米哈尔卡,二比一;克里尚(罗马尼亚)胜李莉,二比一;张立胜亚历山德鲁,二比一;克里尚(罗马尼亚)胜米哈尔卡(罗马尼亚),二比一。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日电】蝉联三届世界冠军中国的庄则栋和欧洲冠军瑞典的阿尔塞,是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在瑞典西部的哈尔姆斯塔德举行的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子单打比赛的高级种子选手。
    在男子双打中,瑞典的世界冠军约翰森和阿尔塞是一号种子,庄则栋和李富荣是二号种子。
    南斯拉夫的柯尔巴和卡拉卡维奇及匈牙利的克拉姆帕尔和约涅尔是三号和四号种子。
    男子单打种子选手是:(一)庄则栋(中国),(二)阿尔塞(瑞典),(三)李富荣(中国),(四)苏尔倍克(南斯拉夫),(五)张燮林(中国),(六)约翰森(瑞典)。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报纸今天报道,日本乒乓球协会的官员决定支持把台湾(国民党中国)驱逐出亚洲乒乓球协会。
    发行广泛的《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说,日本乒乓球协会主席后藤钾二和该协会的其他官员都支持把台湾驱逐出亚洲乒乓球协会。
    这些报纸说,同时兼任亚洲乒乓球协会主席的后藤钾二将于明年一月份在新加坡召开一次亚洲乒乓球协会全体会议,以讨论台湾在该协会的代表资格问题。
    这些报纸说,支持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亚洲乒乓球协会是符合国际乒乓球协会的规定的,根据规定,凡不是国际乒乓球协会的成员不能成为像亚洲乒乓球协会这样的地区性组织的成员。台湾是亚洲乒乓球协会的成员,但是没有参加国际乒乓球协会,而共产党中国是国际乒乓球协会的成员。
    《朝日新闻》说,如果亚洲乒乓球协会全体会议不同意把台湾驱逐出去,后藤钾二就决定辞去亚洲乒乓球协会主席的职务。这些报纸说,日本乒乓球协会最近作出的这个决定将为共产党中国可能参加将于一九七一年四月份在日本中部的名古屋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铺平道路。
    共产党中国曾表明,如果日本改变它所说的在体育方面奉行的“两个中国”的政策,它就参加在名古屋的锦标赛。
    【本刊讯】东京十八日消息:日本乒乓球协会副理事长二上贞夫,十七日下午在东京接见日本各报纸记者,表示日本乒乓球协会常任理事会支持该会会长后藤钾二关于“遵守国际乒乓球联盟章程,要求台湾退出亚洲乒联”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外务省人士昨天说,政府将允许北朝鲜的一个考察团来日本,检查在北海道的一九七二年在札幌的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的设施。
    要求政府批准朝鲜队来日本是通过一九七二年札幌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提出的。
    【法新社东京十三日电】据今天此间透露,北朝鲜将参加明年二月在札幌举行的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预备会。
    据日本滑冰协会说,它已收到了它的北朝鲜同行的一份电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派遣一个包括八名滑冰运动员在内的十八人滑冰队来参加这次预备会的滑冰比赛。
    日本滑冰协会发言人追述:日本政府早些时候已同意,在诸如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冬季运动会预备会等国际运动会上,使用同日本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的正式名称。越苏捷乒乓球队抵朝
    【朝中社平壤十七日电】越南、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男女乒乓球队今天抵达平壤,参加在我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比赛。

【南通社苏博蒂察五日电】有男女运动员参加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伏伊伏丁那省的苏博蒂察市开幕。
    【南通社苏博蒂察七日电】第十九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今晚在这里结束。这次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的冠军如下:男子团体赛冠军:瑞典队;女子团体赛冠军:苏联队;男子单打冠军:瑞典的汉斯·阿尔塞;女子单打冠军、.日本的小和田敏子;男子双打冠军:英国的丹尼斯·尼尔和切斯特·巴恩斯;女子双打冠军: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和米哈尔卡;混合双打冠军:捷克斯洛伐克的图拉和沃斯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