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阿尔及尔消息:阿新社十七日报道:共同提出要求驱逐蒋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提案的十八国代表,十七日上午在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代表亚齐德的主持下在联合国举行了会议。
    亚齐德在会后发表了如下讲话:
    “关于中国问题的辩论在大会上是十分积极地进行的。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代表团在今年处于守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一片惊慌。由于再找不到论据来为它们的企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立场进行辩解,于是它们现在死抓住所谓‘两个中国’的论点和要求三分之二的多数表决这种程序阴谋不放。
    “阿尔及利亚和那些要求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和提出提案的国家拒绝‘两个中国’的这种论点,谴责美国的程序阴谋。只有一个中国,福摩萨(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蒋介石的封建的、警察的和腐朽的集团盘据在那里,它只是靠美国主子的刺刀过日子。我们认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驱逐蒋介石集团不能分割开。”
    关于今年辩论的结果将会如何?亚齐德说:“我们认为,在表决时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选票将有显著的增加。此外,在一般辩论时发言的调子表明大会对中国和中国革命的态度有了更为积极的发展。共同提出这个提案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对联合国内的这种发展感到很满意。”

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代表发言支持我国突尼斯等国代表鼓吹“两个中国”谬论苏修代表闷不作声连续第二年没有发言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记者:索奇)联大今天决定二十日上午表决中国代表权问题。
    今天联大继续辩论,报名发言的大约有二十个国家的代表。星期四(十九日)或者星期五还有一些代表将对他们的投票作解释。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头三个发言的南也门、加纳和赞比亚都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但是,加纳外长库福尔明确地说,由于在中国内战之后出现了两个单独的国家,使得这个问题变得复杂了。
    库福尔称赞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亲北京提案,但说这个提案不幸的是,它将“拒绝中华民国”。
    他说,安理会的席位应归于共产党中国,这是“不能含糊”的。
    加纳因此表示现在它将赞成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
    亲北京提案发起国之一、赞比亚大使姆旺加在大会上说,共产党中国在自己的一切活动中严格地遵守了国际法。
    他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不仅是不民主的和不现实的,而且对这个组织的神圣利益是极其有害的”。接着发言的马来西亚大使扎卡里亚证实,在即将进行的表决中,他的代表团将不象去年那样对亲北京提案投反对票,而是弃权。这种改变是马来西亚副总理东古·伊斯梅尔早些时候在这里宣布的。
    接着,北京提案的两个发起国刚果人民共和国和叙利亚说明要求驱逐国民党中国和接纳共产党的理由。支持西方的海地强调说,北京政权从来不是选举的,在大陆中国并没有得到多数的支持。
    刚果(金)民主共和国也发言反对北京,指责共产党中国对他的政府采取敌视态度和干涉刚果内政,支持一小撮反叛者。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记者:索奇)毛里求斯大使拉达·克里希纳·兰普尔在赞扬共产党中国是一个和平国家,完全有资格作联合国的会员国以后指出,他的代表团去年曾投票支持亲北京的提案。他说,他的代表团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强烈感到,大陆的七亿多中国人应当有代表。(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他接着说,但是毛里求斯同样强烈地感到福摩萨(即我国台湾省——本刊注)的一千四百万中国人也有资格在联合国派驻代表。他说,因此,他的政府今年将投票反对亲北京的提案。
    他是在大会下午的会议上在三个代表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尼日利亚和尼泊尔——表示它们强烈支持亲北京的提案以后发言时这样说的。阿联、尼日利亚和尼泊尔采取了和去年相同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八日电】乌干达大使保罗·奥罗诺在兰普尔发言后也作了类似的发言。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七日电】联合国新会员国斐济今天宣布,它将在表决要求把国民党中国人从这个世界组织驱逐出去和接纳共产党中国取代他们的席位这一关于中国问题的主要提案的时候弃权。
    斐济还说,它将投票赞成西方提出的关于在表决中国代表权问题时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的提案。
    这番话是斐济大使塞梅萨·西基武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简短发言中说的。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有十六个代表团。
    【法新社联合国十七日电】法国今天郑重呼吁它的联合国会员国,要它们投票赞成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并帮助使这个世界组织免于陷入“瘫痪”。
    在继续辩论中国席位问题的时候,锡兰、几内亚、波兰和保加利亚宣布它们将投赞成票,加蓬和马拉维宣布将投反对票,厄瓜多尔和斐济宣布将弃权。
    法国代表雅克·科斯久什科—莫里泽宣布,法国仍将投票赞成立即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动议。
    他说,没有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几乎无法解决任何一个重大的世界问题,“甚至”无法“着手处理”它。
    这位法国代表说,根本不存在假模假样地把中国作为一个“新的国家”来接纳的问题。
    他继续说:“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拥有的权利和负有的责任,是宪章对一个真正能够行使这些权利和履行这些责任的国家所赋予的权利和委托的责任。这个国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法认真加以否认的。”
    他还说,“我们要求首先按照世界的实际情况来看待它,如果我们的组织想要变革世界的话。”另一条出路就是继续陷于“瘫痪和无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七日电】古巴大使阿拉尔孔·克萨达攻击美国是中国国民党在联合国的主要支持者。
    古巴是支持北京的提案的共同发起国之一。共同提出这个提案的两个阿拉伯国家芬丹和毛里塔尼亚代表然后发言,支持共产党中国人。苏丹特别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支持阿拉伯人反对以色列。然后冈比亚代表发言,支持西方的立场,接着是日本的鹤冈千仞大使发言。
    鹤冈千仞强调由于日本离台湾和大陆中国都很近,所以中国代表权问题对他的国家有切身利害关系。他然后宣布日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未变。他在大会上说,日本将投票反对支持北京的提案,赞成日本是共同发起国之一的要求有三分之二多数才能通过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六日电】(记者:索奇)大会今天上午恢复关于中国问题的辩论,南斯拉夫大使莫伊索夫首先发言,他断然拒绝了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采用两个中国解决办法的主张。
    今年第一次参加发起亲北京提案的南斯拉夫要求恢复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他说,“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它的一部分。”罗马尼亚大使迪亚科内斯库采取了同样的态度,他不厌其烦地解释说,亲北京的提案不是驱逐一名联合国成员,而是把这个世界组织中的中国席位给应有的代表。接着发言的是坦桑尼亚大使萨利姆。他说,目前国民党人在联合国代表中国这种局面是一个时代错误。萨利姆在担任联合国的职位以前是他的国家驻北京大使。
    萨利姆断然反对使两个中国都有代表参加联合国的任何解决办法。
    作为支持北京的第四个发言人,(伊拉克的)希比卜大使说,只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在联合国之内,联合国就永远不能声称是真正代表全人类的。
    去年曾投票支持国民党中国的沙特阿拉伯大使贾米勒·巴鲁迪在对中国局势进行了长篇分析之后说,台湾是强权政治的牺牲品。巴鲁迪建议可以在台湾举行两次公民投票。他在结束时说,‘“两个中国都应坐在我们当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六日电】(记者:索奇)突尼斯今天建议联合国大会就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单另进行表决,而把国民党中国的代表资格问题留待以后再作决定。
    突尼斯大使德里斯在发言时要求采取一种新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即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同时保留台湾的代表资格直至它的新的地位被确定为止。
    为了采纳这个替换办法,他要求提出支持北京的提案的共同发起国按这个意思修改他们的草案。
    德里斯还建议在该提案中增加一个新的段落,即要求秘书长吴丹同“有关各方”进行接触以执行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决定,并向一九七一年召开的下届联大提出一个报告,可能还连同提出一个解决中国问题的新方案。
    德里斯表明,他不是提出一个正式的修正案,而是提出一个摆脱中国问题困境的实际的办法。
    他的发言是在大会要把有关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两个主要问题,即接纳共产党中国问题和驱逐国民党问题分开而进行的第一次公开尝试。突尼斯去年在表决这个提案时弃权。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六日电】人们注意到,苏联没有被列入发言名单,这样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苏联保持沉默是第二年了。

(续昨)
    其它地方也进行这样的选拔。当然,这是一种有道理的选拔,首先是他们在学校里要思想好,其次是根据政治标准来进行,这就是说尽力使教育不为特权者所享有,而是相反,首先优待整个无产阶级。在中国有一种人们常谈的优待者,这就是工人、农民和士兵。可以说他们是政权的基础,因为他们取代了各个社会阶级,取代了错误路线和修正主义,这一切使得人们能够消除把国家分成为农民、士兵和工人这三个基本成份的现象。
    问:青年人首先有机会被挑选来上中学,随后经过第二次选拔上大学,他们来自人民公社,成为一个中学生,随后成为大学生、成为大学教授,他们改变了生活方式,他们脱离了人民公社。
    答:是的,这仍然是教育问题。不是吗,这仍然是人们所谓的资产阶级化的问题。这就是我要对你们说的重新建立社会阶级的问题。这正是中国经常提上议程的一个问题。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继续革命和实践的制度,以便不再出现你所描述的那种情况。这就是保持受教育的农民和基层之间的联系,就是说要使他们定期回到基层,以便去工厂和田间劳动。
    问:学生和基层间怎样进行接触?
    答:过一切,肯定是一个问题。坦率地说,我回答不了你的问题。因为我对这类干部中所发生的事情不了解。当然这主要是在大学方面,在高等教育方面,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这是文化革命的根本问题之一,也是正如你们坦率地说的那样没有解决的问题。谈到高等教育,我参观了一个大学,这是文化革命以来一种极少有的优待。这是北京的一所大学,是一所理工科大学,一所培养工程师的学校。人们向我作了介绍和让我参观,同时强调了某些事情,其中首先是必须保证经济和社会、科学和实践的相结合。换句话说,就是反对抽象的教育——官僚式的教育,这种教育是中国传统的,书本式的,不联系实际的教育制度。当然这是对经济的关心,即关心利用高等教育,毕业生在那里工作就必须为国家服务。这些都不是新问题。我感到所有大学都有这样的问题。有一个同基层接触的问题,这个大学正在用一切方法,如定期下厂、下乡,到田间去,在大学内部建立一些工厂的车间等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学生们在工厂车间劳动是为了使他们在掌握理论的同时了解实践知识。还有教师的问题,这里的教师是指的从前培养的教师,他们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并且能够仍然得到重视,人们关心的是要有忠于新政权的人。现在又提出了一些问题。它们正在试验阶段,人们是谨慎的,因为这是要解决老大难的问题。
    问:我们将谈到该国在遇到各种困难之后的政治组织、农业组织、工业组织问题,使该国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和使其具有现代水平的问题,以及显然为了拥有与国家协调一致的新的人民阶层而开展的青年教育所面临的问题。
    答:你当然知道这是一个共产党国家,有一个共产党政府,这是中国式的共产主义。每个国家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建立自己的共产主义,因为它是独立的,足以能作到这一点。可以肯定,据人们在下面的地方和其它地方所听到的那样,这是不同于俄国共产主义的共产主义,我认为,它从一开始就不同于它,这就是说,从夺取政权开始,它就不是按照在列宁格勒,彼得格勒的方式开展工作的。在北京,在中国,是按照中国的方式,即比较渐进地、分阶段地进行的,我刚才向你们谈到了为实现人民公社制度农业所经历的阶段,我认为几乎到处都是如此,有阶段,有时期,有危机。他们大谈百花齐放、大跃进以及我已经提到的最近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这一切都表明,这一制度正像其它制度一样,还没有找到它最后确定的形式。(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问:你感到这次文化革命是否已经结束?
    答:根据我所看到的情况,我的印象是,当时曾经出现人们在两年期间谈得很多的骚乱,但是现在国家已经完全平静,人们在任何地方都看不到游行示威,更不要说骚乱了。
    问:你是否到处看见士兵?
    答:这是无疑的,军队站在政府一边起作用,因为这支军队是由毛泽东的得力助手林彪指挥的,军队坚持不渝地支持毛泽东。
    问:是否重新建党?
    答:呵,不是,还没有真正作出什么决定。党当然有它的中心机构,一直有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接着是五人组成的领导委员会,实际上,也就是这五个人领导着中国,他们是毛泽东,我刚才对你们讲过的林彪,周恩来总理,另外两名在欧洲不大熟悉。
    问:但是,你难道没有感到军队同政权完全是一体的以及军队有可能建立一个分离的政权?
    答:啊,不,不是,军队真正是一支党的军队,这同一九二七年建立这支军队时一样,在共产党同国民党打仗时,军队一直是共产党的主要因素,是党的生命的完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这个共产党在一九四九年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毛泽东是人民的伟大领袖
    问:那么,我们也许可以试图确定一下这五个领导人中的三个人,即毛泽东、周恩来和林彪,起什么作用。你能否给我们讲讲另外两个人的情况?
    答:另外两个是陈伯达和康生,他们也是革命开始时期的人物,从一开始,他们就同毛泽东一起进行革命活动。毛泽东当然是人民的伟大领袖,同时又是党的伟大理论家。到目前为止,三十年和将近四十年来,他一直是中国共产党首脑,他制订了党应该遵循的路线。刚才一开始我对你们讲过了,正是他在秘密与公开的斗争中,始终强调联合农民的必要性。在我访问期间,他长时间的接见了我,将近有一个半小时。这是一位年迈的人,大家都知道他已七十七岁,他给人的印象精力充沛、身体健康、步履稳健。毫无疑问,人们见到他和同他谈过话就会对他真正成为我讲过的人民的伟大领袖,可以说是政权的化身这一点不感到惊异。
    问:你是否知道他受到崇拜的情况?
    答:关于这一点,我不能对你这么说。
    但是,你说的崇拜和我称之谓制度的化身都是很明显的,因为,到处可以看见毛泽东的肖像,在农村和在墙上,到处可以见到他的讲话、演说和过去声明的语录。当人们游历这个辽阔的国家时,就会感到上面这种持久不绝的现象,人们既觉得这当然是在进行理论教育,也使人感到是要说服人,因此也是努力使每个人要很好地遵循他所制订的路线,然而,在这个土地辽阔的国家里,也到处使人感到中央权力的存在,这种权力正是由毛泽东这位伟大领袖所代表和体现出来的。谈他同周总理的会见
    问:你在那里没有谈法国的毛泽东派吗?
    答:没有,我们双方都是十分严肃的。当然,我们谈到了法国以及法中关系,接着我们谈到了法国的政策。这当然是同一位身居高职位的人谈的,所谓政府事务就是总理周恩来先生的事务,周恩来本人,我认为在西方是有名的。他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位重要人物,二十一年以来,他一直是北京政府的首脑,可以告诉你们,他熟悉一切事务,他密切地关注和领导着各种事务。正是他十分熟悉国际事务。他本人曾是外交部长,在一九五四年举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时,我有机会认识他,毫无疑问,他对那次会议仍然很感兴趣。林彪元帅是军队的首脑,事实上,他是毛泽东的接班人。关于他,我不能对你们谈任何具体东西,因为,我未能有幸会见他。
    问:中国在若干年期间是闭关自守的,尽管如此,在会谈中你所见到的领导人给你的印象是不是熟悉情况?
    答:你讲的很对,在几年期间,即在文化革命时期,中国是闭关自守的,最简单的理由就是,他们的领导人有其它的事情要做,不关心国际关系,而集中于国内事务中。现在文化革命已经结束,他们重新开始关心于国外的事务,竭力在国际舞台上采取行动。我有机会主要是同周恩来总理谈到这件事,因为正是他才是这些事情的负责人。我根本没有他不熟悉目前局势的印象,而是相反。
    问:他的判断是符合现实的吗?
    答:他的判断当然是按照中国的政治路线作出的。说中国最关心的是维护独立而这首先是针对美苏两霸的
    问:你同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谈了中国的政治路线,你一定听到了什么是他们在国际上所关心的?
    答:在国际方面,这是相当简单的,我认为有一个根本的、主导的和念念不忘的关心,就是独立。中国在一个半世纪里一直是随意进驻在中国的一切国家的附属国。她经受了各种欺凌,最后,日本的长期占领一直到一九四五年,对此她没有忘记,她希望这些不再重演,因此,他首先根本关心的是维护其独立。那么,不言而喻,这首先是针对最强大的国家,即两个大国,两大霸权——苏联和美国,中国认为这两个大国,虽然在某些方面相对立,但又在进行某种勾结,以便瓜分世界,合伙统治世界。正是为了反对这一点,她打算进行自卫。另外,她同苏联的关系的确不好,同美国还没有建立关系。大家都了解同苏联的历史,同苏联有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还有民族问题,即边界和不平等条约问题,而所有这些都是邻国之间目前所烦恼的事情,大家都了解几个世纪来所存在的这种纠纷,我们也知道。
    问:但是,不是有东方的毗邻问题和西方的毗邻问题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答:因为有福摩萨(指我国台湾省,下同——本刊注)问题和其背后的美国人这个问题。于是,中国同美国的关系坏极了,因为,中国人认为,美国霸占了福摩萨,就是说霸占了中国的一部分领土。北京认为,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中美之间就不会有问题。
    问:是不是要在解决福摩萨问题之后才谈得上美国承认中国的问题?
    答:这是同一个问题。如果一个国家,比如说美国,承认北京,它就必须不再承认自称中华民国、妄自认为代表全中国的蒋介石政府为中国政府。换句话说,必须同福摩萨断绝关系。美国同所有其他国家处于完全一样的地位,就是说必须作出选择,六年前承认了中国的法国、刚刚承认了中国的加拿大人和意大利人已经作出了选择。
    (未完)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新华社报道,周恩来总理昨天会见了苏联驻中国新大使托尔斯季科夫。
    会见的消息是在新华社的一条平常的、仅有三段话的简短消息中宣布的。
    然而,东京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这则消息是重要的,因为自从毛泽东主席发动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以及两国关系变得冷淡以来,共产党中国总理会见一个苏联大使,这还是头一次。
    托尔斯季科夫被任命为苏联驻北京大使一事意味着,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苏联驻北京大使馆第一次有了全班人马。
    【法新社香港十八日电】新华社宣布,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北京会见了苏联新任驻人民中国大使托尔斯季科夫。
    新华社没有提会见的目的,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是就全面的中苏问题进行一系列的讨论的开始。
    观察家们还说,从出席的人来判断,这次会见显然是一次重要的会见。
    在今天的会见前不久,北京最近发表声明说,中苏之间的原则分歧不应该妨碍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
    这个声明见诸北京致莫斯科的祝贺十月革命五十三周年的电报。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尚未就任的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新权将于二十日从北京来到这里。刘将是两年来的第一位北京驻苏大使。
    刘新权将在苏联十一月七日的国庆节之后于十一月二十日到任,是完全效仿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在十月一日中国国庆节后于十月十日到达北京的做法。两位外交官分别参加了对方国家在本国首都的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观察家今晚说,双方谨慎地注意礼仪的细节和对等的做法,除了招待会、拜访和到任日期外,托尔斯季科夫的列宁格勒共产党第一书记之职按社会主义国家的等级与刘新权的副外长之职正好相等。自去年以来,两国关系正常化程序的一切谈判阶段的特点都是如此的小心谨慎。
    预料,刘的到任可正式地解决关系正常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