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谢尔说会谈为“两国取得非常适当的谅解”奠定了基础;德新社说会谈“在柏林问题上取得良好的进展,预示苏联将作出现实的让步”
    【法新社法兰克福三十日电】西德外长谢尔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四个多小时的会谈。这位德国政治家说,这次会谈为“两国取得非常适当的谅解”奠定基础。
    在德苏两国高级领导人在德国境内的这次空前未有的会谈之后,谢尔在向记者谈话时还说这次会谈是走向稳定欧洲和平的一个起点。
    谢尔还说,今天的会谈没有忽略任何有关东西方和缓的问题。
    这两位政治家在简短的告别词中表示欢迎莫斯科条约所导致的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他们还表示希望他们将进一步举行不拘礼仪的会晤。
    谢尔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克龙贝格会谈讨论的中心问题是柏林问题和欧洲和缓问题。
    谢尔说,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是“良好的和有益的”。
    他强调说,十五年前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历任苏联外长中访问西德的,这还是第一次。
    他还说,葛罗米柯的访问表明,在八月十二日条约在莫斯科签字后,苏德关系较前正常了。
    谢尔接着归纳对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讨论情况如下:
    关于柏林问题:苏联目前希望获得积极的结果。葛罗米柯重申了他最近在巴黎、纽约和伦敦对法美英外长提出的意见。
    他说,莫斯科认为,四国都有取得解决的愿望,因此四国可以在这个共同愿望的基础上取得谅解。
    谢尔重申,波恩在西柏林有切身利益,因此不能认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
    谢尔还说,四大国达成的任何安排必须列入一个文件,这个文件的执行工作可以委交给西德和东德政府。
    关于批准条约:
    谢尔追溯说,德国认为,批准条约和在柏林问题上取得进展是互有联系的。
    另一方面,葛罗米柯仅仅强调,执行这个条约将改善两国关系的前景。
    谢尔表明,可是葛罗米柯没有敦促早日批准。
    关于全欧安全会议:
    德国外长坚持说,只有在可能使这种会议受到损害的双边问题解决以后,才能考虑这种会议。
    两位政治家还讨论了西德同波兰的谈判、德苏经济合作的民航联系。
    【德新社法兰克福三十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波恩外长谢尔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六小时的会谈,在会上占主要地位的极关重要的“柏林问题”取得了良好的进展,预示莫斯科在柏林问题上将作出现实的让步。
    谢尔说,他从葛罗米柯那里得到的印象是:“现在四大国在柏林问题上已有了共同的基础。”
    【美联社法兰克福三十日电】(记者:斯托丁杰)葛罗米柯外长同谢尔外长举行了六个多小时的他所谓有益的会谈以后于今晚离开了这里。
    葛罗米柯在机场对记者们说:“我们对同西德和苏联有关的当前问题(不是很多问题)有益地交换了意见。实际上,这些问题同所有的欧洲国家都有关。”
    他说,他预测“苏联和西德之间的关系将会在今年八月十二日签署的条约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葛罗米柯说,这个条约的签署“使欧洲的政治气氛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我们坚决相信,一旦这个条约最后得到批准,它将是局势的重大转变”。

说苏担心勃兰特—谢尔政府垮台就不能批准苏联西德条约,认为葛罗米柯专门绕道去西德是为了帮勃兰特—谢尔政府的忙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二十九日刊登该报常驻波恩特派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葛罗米柯将在星期五在法兰克福郊区会见谢尔。
    是德国人要求苏联部长在法兰克福停留的。德国人竭力想知道最近葛罗米柯同美国人、英国人进行会谈的第一手材料。德国人是想能够判断一下苏联在解决柏林问题上的态度是否有所变化。
    这次临时访问正适时宜。这次访问是在改组黑森议会的地方选举八天之前进行的,谢尔只能从中得到好处。人们将在地方报纸的照片上看到谢尔站在葛罗米柯身旁,这将提高他的威望,提高他的党
    ——自由民主党的威望,而目前,这个党处于急转直下的危险之中。
    一切都表明,德国人之所以主动邀请葛罗米柯,这既是出于对外政策的考虑,也是出于内政的考虑。令人感兴趣的是,苏联部长同意这样做。因为他来到法兰克福特别引人注目,所以他不得不在回莫斯科的途中又折回来。事实上,葛罗米柯明天将到东柏林,因此,他在回苏联首都之前需要向西南绕路五百来公里。
    苏联部长这次将取道于任何政界人士从未使用过的一条航线,一架飞机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东柏林机场起飞,在联邦共和国着陆,这还是第一次,苏联一位外交部长访问西德也还是第一次。
    葛罗米柯的姿态证实了波恩近来的印象。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希望,勃兰特及其班子仍然掌权,至少掌到波恩和莫斯科于八月十二日签署的条约被批准之时。因此,他们担心由于最近转向反对派的三个自由党议员的脱党会削弱政府的联合。

西德报纸报道,东德一些领导人担心被苏出卖,顽强地抵制苏的作法;认为葛罗米柯去柏林旨在迫使东德在柏林问题上让步
    【德通社柏林二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兼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兼总理斯多夫、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昂纳克、弗里德里希·艾伯特、赫尔曼·马特恩、阿伯特·诺登教授、保罗·维尔纳和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兼外交部长文策尔进行了会谈。
    他们讨论的问题包括同巩固欧洲安全有关的问题和其他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这次会谈再次确认对讨论过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西德报纸二十九日就葛罗米柯到东德活动发表评论。
    《法兰克福评论报》说:据柏林政界人士认为,所宣布的苏联外长对东柏林的访问不仅仅是礼仪问题。这种访问是用来就葛罗米柯在纽约和伦敦同西方主要的国务活动家讨论过的同样问题,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党的领导进行重要的协商。
    此间人士预料,葛罗米柯将迫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在柏林问题上作让步。但是,他必须克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内部的顽强抵制。在他们中间显然有着“民族主义”的担心,担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要为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缓和作出牺牲和放弃。
    在统一社会党内有民族主义的流派这一点,这几天由于《新德意志报》对“某些人”的“反苏主义”进行尖锐的批评变得明显了,这些人被指责说,他们以为没有苏联的帮助和领导也行。
    《电讯报》说:看来,东柏林不愿意仿效苏联所想要的缓和紧张局势的方针。那里,以理论家、德国统一社会党干部昂纳克、阿克森和诺登为中心的集团此时已在反对以斯多夫和米塔格为中心的集团,后者一开始就是主张自由的方针的。这一方针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报《新德意志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副总编辑克尔策的一篇文章中得到了明显的表现,在这篇文章中,德国统一社会党表示原则上不同意这种说法:苏联正致力于给予其对西方关系以一种新的性质。这种态度是针对苏联已变得可以识别的利益的,现在就要看莫斯科怎样对此作出反映了。

【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回到莫斯科。
    苏联部长在纽约参加了第二十五届联合国大会的纪念活动。
    他应英国政府的邀请正式访问了英国和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了短期访问,此外还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美新处渥太华三十日电】下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今天发表的最后公报全文:(本刊有删节)
    由八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国防部长组成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在加拿大的渥太华举行了两天会议后,于今天休会了。这是这个小组每半年举行一次的第八次定期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国防部长有:加拿大的麦克唐纳;德国的施密特;意大利的塔纳西;荷兰的登托姆;挪威的赫勒森;英国的卡林顿勋爵以及美国的莱尔德。希腊是由卡瓦列拉托大使代表出席的。会议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布罗西奥主持。
    部长们讨论了战略力量的对比情况,并特别研究了自从他们在威尼斯举行的上次会议以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面临的战略核能力方面发生的变化。
    他们讨论了一系列有关政策问题的报告,这些问题是关于联盟核力量的作用问题和根据灵活反应的概念(这仍然是盟国战略的基础)使用核武器进行防御的问题。
    部长们研究了军事计划,并改进了在战术上开始使用核武器进行防御的政治指导方针。这个方针是在一年以前通过的。在就原子爆破物资的作用进行的研究结束后,他们就包括可能使用这种武器在内的政治指导方针达成了协议。

美报报道,输出对象将是日本、澳大利亚和一些西欧国家,美企图通过提供这种技术来控制其他国家的核生产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美国正考虑同其他国家分享迄今高度秘密的生产可裂变的铀—235的技术成就的可能性。
    但是原子能委员会强烈表示,分享这种技术成就时必须要以“适当的”保证措施来加以保护,从而确保任何使用这一技术的国家将把它限制在制造动力燃料方面,而不能制造武器级的原料。
    原子能委员会是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则消息以后宣布这一点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官方对于《华盛顿邮报》所报道的原子能委员会和国务院已建议分享核技术成就的消息既不证实又不否认,尽管这些人士知道美国政府中已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辩论。通过提供这种技术,美国希望防止其他国家自己越来越接近掌握这个可以生产出核弹燃料的工序。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转载《华盛顿邮报》二十三日刊登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正在考虑分享原子技术问题》,摘要如下:
    原子能委员会和国务院提出一项关于同一些外国分享美国秘密核技术的计划,现在,该计划已送交白宫等待批准。
    该计划将使得日本、澳大利亚和西欧大多数国家掌握把天然铀浓缩到“可以裂变”的程度的方法。这样一个远大计划的主要障碍是,为动力反应堆提供的制造浓缩铀的方法可以进一步提炼成为原子弹使用的“武器级的”铀。
    美国将用什么办法向其它国家传授制浓缩铀的方法,仍在讨论之中,但是看来,美国可能建议通过下述办法分享技术和分担经费,这就是,让美国掌握在国外建造的每个工厂的一部份支配权和在建造和使用这样一个工厂方面有发言权。
    在考虑这样一个行动的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至少有另外六个国家在生产它们自己的浓缩铀方面即将获得突破。
    据信,瑞典和挪威通过叫做气体离心分离机的办法即将制成浓缩铀。日本已经用这种办法制成了少量的浓缩铀。
    英国、西德和荷兰三月份组成了一个用气体离心分离机的办法制浓缩铀的小组,而且这三个国家甚至说,到一九七二年将制造足够的裂变物质,以致于有一些能够出售。
    采取分享核专门技术的行动还有另外一些原因,其中包括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在十年以后将不会有足够的浓缩铀提供给世界的原子动力工厂。
    今天,美国控制着原子燃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