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叙利亚复兴社会党今天在大马士革举行了特别代表大会,解决其领导人之间的权力斗争问题并制定这个国家今后的政策。
    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说,代表们今天讨论了党的民族指挥部提出的报告。
    该通讯社的消息是官方第一次表明,代表大会在两次延期后终于召开了。它说,代表大会是昨天晚上开幕的,由党的总书记阿塔西发表了主旨演说。
    该通讯社说,阿塔西在开幕词中强调指出这次会议在推动叙利亚人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挑战进行决战”方面的重要意义。
    【中东社大马士革三十一日电】复兴社会党第十次民族代表大会今天继续进行讨论。
    代表们讨论了党的指挥部的一个报告。报告要求叙利亚加强同进步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并要求加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路透社大马士革三十一日电】于昨晚开幕的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泛阿拉伯特别代表大会今天继续讨论党的领导机构提出的报告。这是这次代表大会的一位发言人今晚宣布的。
    他说,党的总书记阿塔西昨晚主持了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他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发言人说,阿塔西谈到阿拉伯民族目前所经历的严重情况。
    阿塔西谈到阿拉伯群众和热爱自由的人民非常重视代表大会的结果,他并且谈到了“要继续同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挑战进行决定性的战斗。”
    【美联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大马士革电台说,复兴社会党代表大会在讨论复兴社会党泛阿拉伯指挥部提出的一项有关如何对付阿拉伯民族面临的“挑战”的详细政治报告。
    这家电台没有明确说明这些挑战是什么,但是《复兴报》三十日说,代表大会在举行时应讨论下列“巨大的挑战”:
    ——“以色列敌人,它得到美帝国主义的支持。”
    ——“约旦,阿拉伯反动派在那里仍然在为帝国主义利益服务。”
    ——“巴勒斯坦革命,它已成为各种阴谋的目标。”
    ——“纳赛尔总统死后带来的影响。”
    召开这次第十次特别代表大会是由于阿塔西辞职而引起的。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一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十次特别代表大会推迟了五天才举行会议。原先要在二十六日举行的这次特别代表大会,在三十日晚上才举行。据某些消息说,代表大会的秘密会议正在大马士革西北部二十五公里的雅富尔的该党的干部学校的大厅举行。
    消息灵通人士说,结束政权的空缺状态和协调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两派的观点,是这次代表大会所要肩负的任务,这次代表大会可能至少要开五天。观察家们认为,事实上会议将研究在这个地区内出现了新的事态的情况下,特别是在约旦内战和纳赛尔的死造成“真空”之后的叙利亚的国内、泛阿拉伯和国际的政策。
    叙利亚危机的根源是在阿萨德将军为领导的“军人”派和贾迪德领导的“文官”派之间存在意识形态和个人的冲突。
    观察家一致认为,两派正趋向和解。事实上,人们就是想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代表大会上,把代表两派的一个三头政治作为国家的最高领导。
    至于叙利亚的总政策,在大马士革的人们认为,这次代表大会将不会在这方面作重大的修改。在国内方面,将努力使两派的观点接近,特别是限制一些社会主义化的措施。
    在泛非和国际方面,这个党将持一种观望的态度。

【中东社开罗三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任命侯赛因·沙菲和阿里·萨布里为副总统。
    【中东社开罗三十一日电】今天傍晚七时三十分内阁在萨达特总统主持下举行了会议。
    【路透社开罗三十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任命了两位副总统并下令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降低物价以及提高埃及人民的生活。
    被任命为副总统的是侯赛因·沙菲和萨布里。
    任命他们为副总统是在内阁今晚举行会议后宣布的。这次会议是讨论采取什么措施来减轻群众负担的问题。
    一个肯定会得到全国赞同的行动是把许多食品、消费品的价格减低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决定。
    内阁还命令拨出一百万镑(二百零三万美元),在乡村修建四百个卫生中心,它们可以为三百万人提供医疗。
    它还指示改善大约十五万国家雇员的提升机会并且还取消了进口羊毛毯和运动衫的关税。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十一日电】埃及新总理马哈茂德·法齐认为,埃及的军事力量是实现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因素。
    法齐是在对《金字塔报》的主编海卡尔发表的谈话中表示他的意见的。这是他被任命为总理以来第一次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
    法齐说,外交活动如要获得成功,须有军事力量做后盾。
    法齐说,“让我们进行会谈,让我们举行会议。但是,让我们首先拥有实力。如果我们有了它,会谈就会成功,我们也会成功。”这显然是指拟议中的阿拉伯—以色列间接会谈。
    总理说,“斗争还在继续进行,我们必须照样干下去。无论如何,这斗争是会达到它的目的的”。

【美联社贝鲁特三十日电】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最高委员会今晚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下,在贝鲁特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来研究整个巴勒斯坦局势。
    法塔赫新闻局在贝鲁特发表的声明说,会议讨论了在黎巴嫩的游击队活动的各方面,并作出了决定。
    声明说,这些决定的目的是要实现在黎巴嫩的游击队活动的最后巩固的统一,并调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同黎巴嫩当局之间的关系。
    声明说,如果这样调整关系的话,这将保证巴勒斯坦革命的继续及其发展。
    声明说,会议在关于使得同黎巴嫩当局关系正常化方面采取的措施是“可以公开的”,其中包括取消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办事处分处。
    声明表示,会议也作出了一些不能透露的决定,据信,阿拉法特是专门为此而从安曼来的。
    根据最近关于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边境那一边袭击以色列的消息以及后来关于黎巴嫩要求游击队停止这种袭击的消息来看,阿拉法特突然来到及紧急会议的召开可能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据了解,安曼新政府的出现是游击队目前感到最不安的问题之一。
    【中东社贝鲁特三十日电】黎巴嫩萨拉姆总理今天表示他的国家决心保持黎巴嫩当局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的关系,建立它们之间的相互信任。
    总理今晚在这里的一次电视谈话中强调他的国家支持突击队的行动。
    但是他指出,由于突击队行动的性质引起了某种困难,但是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本周对黎巴嫩的访问帮助建立了双方之间的相互信任。

【美联社圣地亚哥三十日电】当选总统阿连德今天任命了十五个内阁部长,把三个部交给共产党。他把四个部,其中包括两个最重要的部,交给自己的社会党。
    其余部长职务由参加“人民联盟”的另四个左派政党分配。
    社会党老党员、阿连德的亲密合作者何塞·托亚担任关键的内政部长。这个职务是内阁的政治领导,全国的警察部队由他控制。此外,他是第二号人物,因为在智利没有副总统的职务。
    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大学教授、前众议员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被任命为重要的外交部长。
    内阁的组成如下:
    社会党有四个部长:内政部长何塞·托亚,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住房部长卡洛斯·科尔特斯,政府秘书长海梅·苏亚雷斯。
    共产党有三个部长:劳工部长何塞·阿亚尔塞,财政部长阿梅里科·索里利亚,公共工程部长帕斯库亚尔·巴拉萨。
    激进党(非马克思主义左派党)有三个部长:国防部长亚历杭德罗·里奥斯·巴尔德维亚,教育部长马里奥·阿斯托加,矿业部长奥兰多·坎图亚里亚斯。
    社会民主党(非马克思主义左派小党)有二个部长:卫生部长奥斯卡·希门尼斯博士,土地垦殖部长温贝托·马托内斯。
    从基督教民主党分裂出来的左派统一人民行动运动有一个部长:农业部长雅克·琼乔尔。
    独立人民行动(非马克思主义左派小组)有一个部长:司法部长利桑德罗·克鲁斯。
    无党派的马克思主义者佩德罗·符斯科维奇将任经济部长。
    新内政部长何塞·托亚,四十三岁,记者,社会党的老党员。他领导着社会党的报纸《最后一点钟报》,是社会党中央委员。新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四十七岁,已婚,有三个孩子,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和思想家。他是律师,大学教授,社会党众议员,在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八年卡洛斯·伊巴涅斯执政时期担任过短时期的劳工和矿业部长。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六日电】当选总统萨尔瓦多
    ·阿连德八月末曾对驻在这里的外国记者们说,他将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作为他的第一步行动之一。
    没有理由怀疑他的话。
    阿连德在当时说,“我们不会赶走国民党中国人,但是如果他们有点自尊心的话,他们是会离开的。福摩萨(即我台湾省——本刊注)只不过是美国的一艘航空母舰。”
    共产党中国在红卫兵造反之后撤走了它的靠助学金学习的学生,撤消了它驻在这里的贸易代表团,当时大多数官方驻外代表都被召回国,所以它在这里的影响十分小。
    新华通讯社在这里没有一个办事处,由一个叫鲁宾逊·罗哈斯的智利人主持。罗哈斯出版了一本名叫《马列主义事业》的小册子,他在小册子中攻击相当保守的智利共产党。
    自一九六六年六月八日以来,国民党中国一直由李迪俊代表着。
    国民党中国在每年一度的工业展览会中有一个地盘,这个展览会现在正在塞里略斯展览场展出。这个展览会在十一月十五日之前不会闭幕,还要等着看,阿连德是否一经同赤色中国建交就马上取消国民党中国的这个地盘。
    智利有一个不十分引人注意的智利和人民中国友好协会,这个友好协会是由吉列尔莫·德尔佩德雷加尔主持的。德尔佩德雷加尔是亲北京的无党派人士,曾任财政和内政部长,据说他是接近社会党人阿连德的。
    智利约有三千五百名华侨。圣地亚哥亲共产党中国的华侨中心是蓝色多瑙河饭店,这个饭店是智利出生的中国人弗朗西斯科·迪亚斯·张开设的。阿连德的社会党的高级领导人经常光顾这家饭店。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九日电】当选总统阿连德今天说,他的政府将不允许泛美报业协会派代表团调查智利的新闻自由。
    阿连德指的是泛美报业协会上周在墨西哥城作出的关于向智利派遣一个调查代表团的决定。
    他说,“我想向他们表明,这个国家将建立一个有充分尊严的政府,不会容忍进行这类调查。”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保证说:“这个国家将有完全的新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