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三十一日电】一位全国协调负责人今天说,美国和加拿大的反战组织今天将在美国北部的三十五个城市举行示威,以“‘团结起大批人民来支持立即从印度支那撤出美军”。
    全国和平行动联合会的克利夫兰律师杰里·戈登说,‘“我们要揭露我们所认为的尼克松总统的骗人的和平计划,我们要加强我们的反战活动。”
    戈登说,“我们是这个国家内唯一坚决要求撤军的有组织的群众。鸽派参议员暂时停止反战活动,我们正取得领导地位。”
    戈登说,今天的集会是在今年六月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和平行动联盟的大会上计划召开的。
    估计拥有两万五千多人的全国最大的学生反战组织学生动员委员会对总统昨晚关于暴力的讲话提出反对意见。学生动员委员会说,正是尼克松政府的政策在国内国外制造了暴力的气氛。“美国和世界大多数学生都反对尼克松的政策”
    学生动员委员会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不是象尼克松所说的‘少数激进分子’反对他的政策。美国和世界的大多数学生都反对。同尼克松一样,我们认为现在是‘区分和平和暴力’的时候了。”
    “我们认为,美国人民今天都应当挺身而出,参加大规模的和平示威游行活动,来抛弃尼克松政府的暴力行动……。”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三十一日电】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警方说大约有一千五百名示威者从市政厅附近的肯尼迪广场出发,向独立厅前进,前去举行反战集会。同日早些时候,大约有一百人听取了《两性政治》一书的作者、妇女解放运动的支持者米利特的讲话。
    据芝加哥的另一次游行示威的发起人说,这次示威大约有五千人参加。这次示威是由和平行动委员会发起的,从芝加哥商业区北端开始,到格兰特公园结束。
    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的示威者嚷道:“我们要什么?要和平!我们要在什么时候实现和平?就在现在!”他们从明尼苏达大学一直走到该市的洛林公园。他们的人数估计为二百人。
    底特律的反战示威者从州立韦恩大学游行了四英里,走到闹市区的肯尼迪广场去。警方说约有一千四百人参加;示威者说有二千五百人参加。
    “再不要骗人的和平计划!”“现在就把全部美军撤回国来!”
    在堪萨斯劳伦斯的闹市区,有三百名男人、妇女和儿童举行了游行,这是劳伦斯和平行动联盟发起的“‘争取和平的守夜示威”的一部分。游行的人举着黑色的旗帜,上面写着“现在就把全部军队撤回国来”。他们还抬着一口黑色棺材并举着一面黑旗。这次游行是在该市南部开始和结束的,在那里,人们发表了讲话。根据计划将在星期六夜间在公园里举行一次沉默的守夜示威。
    大约有一千名抗议示威者从纽约市哥伦布圆形广场出发向布赖恩特公园行进,前去举行集会。游行是由纽约和平行动联盟和学生动员委员会发起的,游行队伍由骑警护送,前面有一个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军乐队,演奏军乐歌曲。游行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道:“再不要骗人的和平计划”,“现在就把军队全部撤回国来”。
    警方说,大约有六百人聚集在波士顿马萨诸塞广场(州议会对面)。示威者说大约有三千人参加。
    警方说,在康涅狄格纽里文耶鲁大学对面的市公共草地上,大约有四百或五百人聚集在那里举行集会。
    估计约二百名抗议示威者从佐治亚亚特兰大市政厅游行到闹市区,手里举着的标语牌上写道:“你们愿意让你们的儿子享受和平呢,还是让你们的儿子粉身碎骨?”根据计划他们也要举行一次集会。
    华盛顿西雅图计划在闹市区举行一次游行,然后在纪念体育场举行集会。此外还预定要在洛杉矶闹市区举行一次游行。
    在得克萨斯的奥斯汀、旧金山和密苏里的堪萨斯市及其他城市也组织了集会和游行。
    在得克萨斯的首府奥斯汀的广场上挤聚着三千到四千名和平的反战示威者,他们曾由得克萨斯大学行进到这里。当一位讲话的人要求所有退伍军人和士兵站着的时候,大约百分之十的群众站起来了。
    大约两千三百人在华盛顿州西雅图的闹市区游行,后来,又在西雅图中央体育场举行集会听演说。
    在旧金山,有两千人从使馆区到市政中心举行和平游行,并举行集会,支持关于十一月三日在旧金山和附近的马林县举行投票选举的建议。这次建议要求立即停火和美国从东南亚撤出。
    黑人贫民区的圣心教堂的虔诚的牧师尤金·博伊尔说,尼克松总统关于越南的五点和平建议是“不能接受的,行不通的,不大可能很快进行讨论的”,他这番话得到人们的欢迎。
    参加俄勒冈州波特兰闹市区和旧金山的集会的人至少有一千人。
    【美联社纽约三十一日电】反战集会巳在十月二十九日开始举行了。在美国几十个城市内,这些集会被称之为在十一月三日选举前夕举行的“争取和平的大规模示威”。
    大约两千五百人开始了从俄亥俄州大学到哥伦布的州议会行程三英里的进军,前去参加反战集会。
    这次进军是平静的,进军者绝大多数是俄亥俄州各大学的学生,他们两人或者三人一排在人行道上行走。在华盛顿,约有五十名反战示威者在上午十一点集合在白宫前面,并在人行道上开始围成圆圈举行示威游行。

【法新社哥本哈根三十一日电】大约两千人在这里游行示威反对美国卷入印度支那战争。
    这次示威游行是二十八个政治组织和工会组织联合举行的,没有出什么事。
    一位发言人要求丹麦政府承认北越政府。示威者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南越临时革命政府。

社会主义中国解放后仅仅二十一年,但在各个领域中已经完成了奇迹般的发展。中国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了原子弹、氢弹,发射了人造卫星,这都是很好的实例。
    这样的奇迹决不是什么偶然出现的。这正是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七亿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而实现的。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共产党历来更提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能脱离的,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不能激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的时候,到处都看到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情形。我想,我们如果以中国人民的努力为榜样,在日本进行斗争,我们也一定能赢得日本革命的胜利,也一定能够创造出奇迹来。
    我们有机会访问了离北京市不很远的遵化县岳各庄人民公社沙石峪生产大队这个“大寨式”的农村。沙石峪生产大队是一个人口六百五十人的小山村。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石头山,既没有水,也没有土,有的只是石头。这样的秃山现在正在变成美丽的青山。
    这个生产大队的贫下中农遵循毛主席的“抓革命,便生产”这个正确的方针,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进行了奋斗。结果就改变了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五年的那种要接受国家支援粮食三十六万斤的状态,在一九五六年就能够粮食自给了,并且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九年,向国家卖粮四十八万斤。这里既没有土,也没有水,所以大队的贫下中农每天完全靠人力从山下运土运水上山,建造了梯田。
    一九六五年,他们掘穿岩石,挖了一个直径十一米,深十米的大贮水池,从一千三百米远的地方,越山引水。这样就保证了饮水和一部分灌溉用水。以前人们都是从二十公里外运来饮水。我们参观的时候,有十五名民兵在村子东边正在用镐挖另一口大井。这也是直径十米,已经挖到二十五米深。看了这个情况,才清楚地知道,沙石峪这个地方,不管向下掘多么深,的确是只有岩盘而没有土。看了这种情况才真正理解了沙石峪生产大队的人们所说的“土贵如珠,水贵如油”的心境。这里名副其实地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时刻不停地在创造着世界的奇迹。在这里,完全贯穿着毛主席教导的思想:“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报,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刨造力。”“干部中一切不经过自己艰苦奋斗、流血流汗,而依靠意外便利、侥幸取胜的心理,必须扫除干净。”
    据说,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一九六六年访问这个沙石峪时曾谈到这样的感想:我看了这个地方,才领会了毛泽东同志说的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的意义。在这里正是广大农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精神力量变成了物质力量。到中国的农村去看看,到处都可以看见“农业学大寨”的口号。我们参观的沙石峪也是以大寨这个山西省的一个生产大队为榜样而推进建设的。现在中国的农民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大寨为榜样,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中国的农村中目前确实是在进行着革命。
    凡是要革命到底的人一定要发扬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就一定要从自己所处的现实和实际出发。我们日本人民所处的条件同今天中国农民的情况是大不相同的,然而我们从今天日本的实际出发,按照正确的政治路线,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进行斗争,革命就一定会胜利。这个道理丝毫没有不同。
    我一面参观沙石峪生产大队的农田,一面想到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必须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我们从今天的日本的角度来看,这里表面上好象一切都是缓步进行的。但是在这里,仅仅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就产生了“愚公移山”那样的奇迹。这里以极短的时间进行着巨大的革命。这说明只要不骄不躁地斗争到底,革命就能够胜利。(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