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据这里的阿拉伯外交界人士说,执政的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新领导机构——称之为临时地区指挥部——已被委托给一个八人集团来负责,这八个人中有六个文职人员和两个将军。叙利亚新领导班子如下:
    哈菲兹·阿萨德(国防部长兼空军司令)。
    穆斯塔法·塔拉斯(陆军参谋长)。
    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经济事务部长)。
    阿卜杜拉·阿赫马尔(叙利亚北部市镇伊德利卜长官)。
    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大马士革市市长)。
    马哈茂德·阿尤比(前教育部长)。
    穆罕默德·优素菲(哈马市长官)。
    穆罕默德·海达尔(代表大马士革的党员)。
    大马士革电台说,这个八人机构今天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昨晚宣布的政治纲领和成立新政府的问题。
    【美联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安瓦尔报》暗示,叙利亚在阿萨德领导下,将不会继续拒绝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
    但是阿萨德在十六日晚的政策声明中谴责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中东和平计划是“投降的”计划。
    贝鲁特的政治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阿萨德目前公开支持美国倡议是吃不消的,因为他的反对者将利用这种改变来煽动党的基层反对他的政权。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阿萨德将军表示要建立一个“进步阵线”。然而他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困难仍然很多。
    尽管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基层反应难于了解,但是一切使人们认为,“军人们”没有得到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的一致支持,贾迪德和阿塔西在国内有支持者。据贝鲁特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人士说,叙利亚北部有些党支部拒绝支持阿萨德。在某些地方,敌对者和将军的支持者之间发生了冲突。忠于贾迪德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是否将组织起来?他们将怎样表示反对?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力量发动一次总罢工?这是向叙利亚的新“强有力的人物”提出的问题。
    无疑,很快将要宣布组成新政府,在组成新政府之前将要公布“临时地区指挥部”十六名成员的名字。这两个机构的组成情况将会对阿萨德将军打算奉行的政策和他所得到的支持提供一些说明。正如他宣布的,他将要试图组成一个“进步阵线”的政府,这就是说,把“纳赛尔分子”和共产党人争取到他这一边。
    对阿联—利比亚—苏丹联盟的赞扬,可能将会有利于扩大将军的威望。同样,应当从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个公报对伊拉克“右派政权”进行的攻击,然而伊拉克政权曾立即表态支持阿萨德,反对文官们。在阿萨德看来,要使同巴格达的接近和倾向阿联的方向两者调和起来是不可能的。
    不管怎样,所有的评论家今天上午都一致强调了将军在星期一晚发表的公报的温和调子,特别是在对外政策方面。同过去的情况相反,没有提到拒绝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的主张政治解决中东危机的安理会决议。也没有提到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以前奉行的基本原则之一“人民解放战争”。
    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星期一晚临时指挥部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所表示的支持,更多地是出于战术的需要,而不是真正的想帮助巴勒斯坦人。抵抗运动的人士预计,新政府对抵抗运动将采取同阿联和利比亚一样色彩的立场。人们认为,这可能将会鼓励侯赛因国王对巴勒斯坦组织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
    【南通社贝鲁特十七日电】贝鲁特的观察家们说,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临时指挥部声明的调子是非常温和以及理智的。声明没有象最近几年通常所做的那样攻击帝国主义。虽然声明谴责罗杰斯的中东计划是失败主义的,但是它没有拒绝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安理会决议。声明也没有提到人民解放战争的原则是同以色列进行斗争的唯一途径,这个原则是叙利亚复兴社会党自六月战争以来的主要原则。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今天在开罗国际机场停留两小时,同萨达特总统进行了磋商。
    中东社获悉,卡扎菲上校在大马士革进行的会谈是成功的。
    卡扎菲和萨达特打电话给喀土穆的尼迈里少将,把卡扎菲到叙利亚首都之行的结果告诉他。
    这位利比亚领导人今天离开大马士革之前说,的黎波里宪章国家——埃及、苏丹和利比亚——始终将同它们的姐妹国家叙利亚站在一起。
    他说:“我要请我们的阿联和苏丹兄弟放心,叙利亚的事态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着,特别是在成立了复兴社会党的临时指挥部和发表了它的明确的声明之后。
    “我从我的叙利亚兄弟那里以及从声明中确知,有一种人民的工作力量的联合,叙利亚将实现代表真正关心革命的力量的全国统一。
    “我们相信,没有全国统一就没有阿拉伯统一。而我们现在得知,在叙利亚将实现这些人民力量和新领导机构的全国统一。
    “我以三个的黎波里宪章国家的名义宣布,我们在国内外都和叙利亚站在一起,我们决不会抛弃她。”
    这位利比亚领导人说:“目前当为实现整个阿拉伯民族的统一的大门已敞开的时候,我们需要叙利亚,特别是因为叙利亚是阿拉伯联盟主义力量的先锋”。
    卡扎菲又说,他是怀着满意的心情离开大马士革的,因为叙利亚的局势的发展和阿拉伯人所要求的是一致的。
    【中东社的黎波里十七日电】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结束了对叙利亚的私人访问,已于今天傍晚从大马士革经开罗返回这里。
    【美联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埃及、利比亚和苏丹今天表示赞成阿萨德空军中将在叙利亚搞的政变,并且说它们准备接纳叙利亚作为它们计划中的联邦的第四个伙伴。
    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上校在对大马士革作了二十四小时访问之后以这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名义发表了声明。他的声明由国家控制的大马士革电台做了实况广播。
    卡扎菲说,他事先没宣布,于十六日作为埃及、苏丹和利比亚的代表飞往大马士革。

【德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大马士革今天爆发了学生示威抗议叙利亚新政权。
    今天上午,大马士革大学,许多学生都走出了课堂,发动了反对临时地区指挥部的示威。
    不同政见的学生团体成员之间发生了殴斗,但是后果不严重。
    目前大学已停课,学生被送回家了。
    与此同时,前国家元首阿塔西仍然被软禁。《复兴报》和《革命报》的一些记者也已被捕,和文职派领导人贾迪德、马胡斯、扎因和内政部长塔维勒遭受同样的命运。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七日电】据今天透露,由于智利向左摆,智利已通知联合国,它将退出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
    智利大使何塞·皮涅拉在给秘书长吴丹的一封信中说:“我国政府在对朝鲜统一问题进行慎重全面考虑之后,指示我通知你,智利决定退出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
    我国政府希望不一定把它的决定看做是对这个委员会的活动的批评,但是它希望能够探求其他的可能性,采取可能对那个地区的和平事业意味着值得的和公平的贡献的行动。”
    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成员国有:澳大利亚、智利、荷兰、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和土耳其。
    【路透社联合国十七日电】智利政府今天宣布,它将从七国组成的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中退出。
    观察家们预料,这将意味着智利在下周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中投票赞成解散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和从南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十四日电】矿业部长奥兰多·坎图亚里亚斯今天说,为了实行铜矿业国有化,阿连德总统已建立了一个政府——劳工特别委员会。
    首先的目标将是已经部分收归国有的安那康达铜公司和肯奈柯特铜公司的产业,几乎肯定将包括崭新的塞罗铜公司的安迪纳矿。
    坎图亚里亚斯说,这个十人委员会将于下星期二开始研究国有化的法律手续,还将研究经济方面的影响。委员会成员是国家铜矿公司和铜矿工人联合会的专家以及宪法律师。
    美国商业部说,在一九六九年初,根据帐面价值,肯奈柯特铜公司和安那康达铜公司的产业的净值是二亿六千万美元。
    这不包括自一九六四年以来肯奈柯特铜公司用于扩充的全部投资九千二百万美元和安那康达铜公司计划到一九七二年底用于扩充的投资一亿四千万美元。
    肯奈柯特铜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铜矿特尼恩特矿的百分之四十九股权,该矿每年生产十八万公吨精炼铜。
    安那康达铜公司拥有丘基卡马塔铜公司的百分之四十九股权,该公司开采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铜矿,该矿每年生产二十八万三千三百公吨精炼铜。
    安那康达铜公司还在埃索蒂卡采矿公司和萨尔瓦多采矿公司中分别拥有百分之七十五和百分之四十九的股权,这两家公司每年分别生产十一万二千公吨和七万七千公吨精炼铜。
    塞罗铜公司拥有才开采四个月的安迪纳矿的百分之七十股权,预料该矿在全面投入生产后每年将生产二十三万短吨的精洗铜。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法国作家德布雷(全名雷吉斯·德布雷,著有《革命的革命?》一书,宣扬“游击中心”论,反对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武装斗争,反对人民战争的理论。该书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曾广为流传。——本刊注)今天呼吁巴勒斯坦游击队不要读他的革命著作。德布雷被判处三十年徒刑,现在在玻利维亚服刑。
    巴黎《快报》周刊在这里发表了德布雷难得向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德布雷在这次谈话中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应该坚持读毛泽东和胡志明的著作。
    一位意大利女记者在玻利维亚南部德布雷所在的监狱里同德布雷谈了话。这位意大利女记者对德布雷说,她曾看到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读了他的著作《革命的革命?》之后上战场。
    德布雷回答说:“这是可怕的,太可怕了,因为现在对我来说,我在这本书中所写的东西似乎是太软弱无力,争议太大了,并且太局限于拉丁美洲的具体情况和具体时刻了。”
    德布雷现年三十岁,因援助古巴革命者切·格瓦拉发动游击战反对玻利维亚,三年前被玻利维亚军事法庭判处徒刑。
    德布雷生在有钱人家里、被认为是法国年青的知识分子中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在二十多岁时写了一本关于拉丁美洲的书,名叫《革命的革命?》,这本书引起全世界的注意。
    但是他在今天的谈话中宣布:“我什么都没有写,我永远不写东西了,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做一个作家或理论家。”
    德布雷说:“我认为过去和现在对我写的东西都有误解。”
    “因为我是在需要一个象我这样的将为穷人牺牲的小小的浪漫主义的知识分子的时刻出现的,等等……”
    今年早些时候,德布雷写的另一本书《革命的战略》,是一本论文集。这本书受到很多批评家的赞扬。
    【美联社拉巴斯九日电】托雷斯总统今天说,他将同法律专家研究可能赦免德布雷的问题。
    他说他将考虑赦免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