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九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从中加、中意建交看中国的全面外交攻势》,摘要如下:
    在短短的三个星期内,中国在外交上取得三项胜利,而美国和台湾国民党政权则遭到三项挫折。美国花了二十年功夫所修筑的一堵‘遏制中国”、“封锁中国”的围墙,已经是东破一个大洞,西倒一大片泥土,早已不成其为“围墙”,而是成为断垣残壁了。
    中国同加拿大建交成功,给予资本主义(世界)的冲击是很大的,接着,赤道几内亚同中国建交,犹如推波助澜,现在,中国同意大利建交,更是锦上添花。这么一来,在北美,在欧洲,在非洲,都各有一个国家同中国建交,这造成了一股“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世界性热潮。中国展开外交全面攻势
    好戏还在后头,紧接在加拿大、赤道几内亚、意大利之后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可以预见到的是由左翼人物当总统的南美国家智利、比利时和奥地利。这就是说,中国已在外交上开展了全面的攻势。
    然而,更重要的步骤是:
    一、中国已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反美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大前提下加强了团结。中国在印支建立崇高声望
    二、中国的政策在印支局势中已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中国已经在印支三国老百姓当中树立了崇高的声望,印支三国老百姓已把中国看成是他们反美斗争的可靠后方和坚强后盾。
    三中国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联系已比以前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密切。巴勒斯坦游击队队员已逐渐把中共主席毛泽东的理论——特别是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当作行动的指针。
    四、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也在近来有了更大的发展,坦桑尼亚—赞比亚大铁路的修筑,这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日本造反者越来越多
    五、对日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国的态度很明显——反对复活中的军国主义(以佐藤政府为中心),但却努力发展同日本人民的友好关系,支持日本人民反美反佐藤、反军国主义之运动。在这方面,中国也取得了成就。在日本,造反者越来越多,要求摈弃台湾国民党政权而同中国建交的呼声越来越高。此外,中国已争取到同日本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在反美反军国主义大前提下的合作。
    从上述五端看来,中国的外交成就显然不仅仅是同加拿大、意大利建交而已,更重要的还是中国加强了同世界各国民众的友谊与联合。“哑巴吃饺子,肚里有数”
    由于同中国建交已形成一股世界性的热潮,有一些目前看来不可能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与政府也在宣称“我要与中国”建交。例如日本、马来西亚等。这个问题是很简单的。如果不肯摈弃台湾国民党政权,不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正如加拿大与意大利所声明的),那么,无论做怎么样的“表态”与“澄清”,也是无济于事。我们相信,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不会改变的,它绝不会同一个承认台湾国民党政权为“合法政府”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日本眼前(在佐藤政府当权之下)是不可能同中国建交的——因为佐藤与蒋介石打得火热。而马来西亚呢?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马来西亚肯不肯像加、意那样,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另一方面是中国并不承认马来西亚,正是“即使你承认我,我也不承认你”,谈何建交?我们相信,马来西亚当局对此是“哑巴吃饺子,肚里有数”,声称要同中国建交,这充其量只是一种“宣传伎俩”。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朝日新闻》十六日就外电报道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无息贷款发表「解说」,摘要如下:中国对巴基斯坦提供的二亿美元的贷款,可与坦赞铁路相匹敌。这再次表明:中国在对外政策上采取的积极姿态,今后要伴随着经济援助。
    通过巴总统访问北京,人们认为,周总理作为中国重新开展外交活动后的第一个访问国家,将选择巴基斯坦。毫无疑问,中国为了在美苏联合的「中国包围网」上打开缺口,在亚洲要同巴保持特别密切的关系。
    中国明年将进入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国在第四个五年计划内,随着工业等方面的跃进,对外将进行大型的援助,其对象将是亚洲、非洲乃至智利等与中国友好的各国。中国在这一「中间地带」的影响力的扩大,对美苏将是新的挑战。

【路透社内罗毕十七日电】肯尼亚外长蒙盖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希望改善同中国的良好关系。
    他是在一次招待方毅所率领的代表团的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
    中国代表团是在达累斯萨拉姆出席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开工仪式后经过肯尼亚的。
    官方人士援引蒙盖的话说,肯尼亚希望同中国共同促进良好关系和全世界的和平。
    蒙盖说:「我们支持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德新社内罗毕十七日电】肯尼亚外长蒙盖表示希望肯尼亚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将继续下去。
    他说,「我们肯尼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并且期望中国人民将在这个国际大家庭中获得他们合法地位的这一天的到来。」

(续昨)
    中国到处朴素成风
    问:在中国,车辆、汽车很少吧?
    答:的确,中国给人的印象是一个一般生活水平相当低的国家,此外,看来到处朴素成风。实际上,一贯就是这样的……当然,如果说在停车场看到不少卡车、不少客车和大客车,那么私人小汽车的确是少见的……在全中国,人们到处都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你在马路上就可以看到这种情景,特别是人们在早上上班和晚上下班的时候。中国各城市都有宽阔的大街,大街上有无数的自行车,一排十辆或十五辆,占了马路的一半地方,它们好象排着队似的。
    问:我回到人民公社的问题上来,我想知道领导这些公社的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是选举的还是任命的?
    答:我可以告诉你,这个制度是个临时制度……名叫革命委员会……这些革命委员会是在文化革命中建立起来的,你知道,这场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中国的整个行政和经济机构。在最近三、四年中,到处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它们肯定无疑地代替了过去的权力机构。可以说,北京市革委会就是代替了北京市人委。这只是一个名称问题。我相信,革委会是由权力机关任命的,由某个权力机关选择的,或是中央权力机关、或是地方权力机关。革委会是由被认为是能干和可靠的人组成的,还有若干军人。包括人民公社在内,都是这个情况。
    人民公社是集体所有制,现在,欧洲有许多人把这种所有制称作自动管理,这是一种经营方式……
    问:这一点是否符合中国农民的心愿,因此,是否能保持下去?
    答:我本人绝对不知道这一点,我也不愿作出预言,或者作出判断。至于商业,那在原则上是相当简单的。在人民民主制度下,一切活动、收益、经商、纺织不可能是私人所有。私有制已经消灭,因此,商业也是集体所有制,受过训练的人管理着小商店。这一点似乎在取得进展,我不能对你们说是否有效地取得进展,但是,在我看来,目前在起着作用。每个省正尽可能地实现工业化
    问:在农业方面,人民公社毕竟不仅从事农业活动,正如你刚才讲的,还从事一部分工业活动,这些都是目前所必需的。而同时,在国家一级也有工业,并且正在努力实现工业化,改造农业社会,改造过去的几个世纪的社会,以便争取和赶上时间,建立它自己的世纪。
    答:我已经向你们谈了初期的、即头十年的工业化努力的情况,这种工业化由于我对你们已经讲过的那些困难,特别是由于同苏联的破裂而不得不改变方针。当然,从工业方面看,中国在完成不太大的事业,因为在一九四九年,在人们称为东北的满洲有了工业,这是日本人出于自己需要而建立起来的;其次,在天津、上海以前的外国租界区域里也有了工业,例如主要是纺织工业,这些工业也都是由于英国、日本、美国、法国或其它国家的贸易的需要而建立起来的,因此具有古老的工业传统性质。既缺劳动力,也缺技术人员、工程师,这就是问题困难的所在,尽管中国幅员辽阔,有工业所需要的一切,如丰富的矿藏有煤、石油、铁矿石或其它一切矿藏等等。而现在,在这方面的计划不同了,不是集中搞基础工业,也不是搞工业大中心。鉴于运输上的困难,根据那里的人士对我们所说,也鉴于从军事方面来看分散目标的好处,人们在进行更加分散的工业化,这就是说每个省尽可能地实现工业化。考虑到这一点,还必须谈谈运输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大国的大问题,因为铁路在数量上和长度上都是不足的。他们让我参观了许多工厂,当然是各种类型的工厂,从大型炼钢厂到大型机械厂、机床厂、拖拉机厂、小型机器制造厂、纺织厂,等等。我不是技术员,我很难对这些工厂作出判断。(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我可以说,在我看来,既有大量良好愿望的活动,也还有大量的问题。可以肯定,中国特别是由于目前没有得到任何外国援助,它将为它的工业化付出很多时间。
    问:农业是竭力满足过去挨饿、而现在正如你所看到的,不再挨饿的人民的需要,这是真的……
    答:这是我的印象,几乎到处都是如此。开展大规模扫盲运动初级教育已广泛发展
    问:要建立工业,要使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达到工业上真正强大的水平,并随后能同西方世界工业大国相比和竞争,还需要时间。
    答:是的,这肯定需要时间。
    问:那末存在技术培养问题。你对我们说,这是旅行者一到中国领土所感到的问题,人口众多既是一种财富,但也产生了问题。
    答:是的,这是一个问题,正如你说的那样,我认为可以说,这首先是一个培养的问题。现在已有七亿五千万男女的人口,主要是青年人,出生率自然是很高的,人们认为,例如二十岁以下的达到了三分之一,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因此,存在着对他们培养的问题,即对他们教育的问题。
    问:那么,人们首先关心的是不是把他们培养成忠于政权的优秀人物,优秀的共产党员,或能够改造自然的优秀技术人员?
    答:听我说,事情必须循序渐进,教育,如同许多事情一样,总有个开始,即从第一步开始。是的,必须会谈,会写,如可能的话,还要会算。因此,我要说,无可否认的是,确实出现了一种完全与人们在苏联看到的相似的现象,我们说的是在共产党政权的前二十年间的现象,即一种大规模的扫盲运动。以前,中国是一个文盲很多的国家,据说,有百分之八十的文盲。现在,我认为这个百分比应该颠倒过来,即是说在青年人中,至少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会谈,会写和会算,也就是说,初级教育已广泛地发展,正如你所说,这是不容易的。之所以不容易,是因为中国的语言不容易,有些东西我不了解,而书面文字我是知道的,它没有拼音字母,而每一个字,而且往往是每个音节都有一个方块字,一个以各种图案构成极其复杂的方块字。因此,要会写必须懂得方块字……据认为,要能读中文的基本东西,譬如看报纸,那么必须认识五千个方块字。要读文学,自然必须认识更多的方块字。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些打字机,打字机很特别,有一块大的金属板,上面有数千方块字,用这些字打文件。我提醒你们注意还有比打字机更难的问题,这就是电传机。现在有一部中文电传机,是笨重的。这是些题外话。
    问:难道中国人不打算放弃古老的文字,来尝试找到另一种形式?
    答:人们谈到过这一点,我相信人们研究过这个问题。但是,这自然是一项巨大的事业,因为改变这种习惯,完全改变书写方式,我说这需要一个世纪……
    问:中国的民族主义方面,是否有问题?
    答:这并不是民族主义的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很复杂的问题,哪怕是从经济方面来说,这也是一种严重后果,其实际原因就是我们刚才说的。
    问:你谈到了书法,但是,你还没有谈到如何培养的问题,小红书在培养中占什么样的地位?
    答:至于小红书,你们在那里到处都可看到,如同戴像章一样,人人都随身带着这本小红书。
    问:我能够告诉你弗朗索瓦·德勃雷今年七月份访问中国时所写的有关中国一所小学校的一篇报道,孩子们正在学习朗读……孩子们毕竟同我们欧洲小孩子学习我们的一种语言时一样结结巴巴。六岁至七岁的孩子正在朗读小红书,就是说,他们同时背诵小红书上的必要的方块字,以便获得基本知识,他们也接受政治上的培养,因为他们读毛泽东的作品。
    问:人民公社办小学吗?
    答:在城市同农村一样,到处有小学。在城市里,工厂有小学,在人民公社,农村有小学。每个人民公社负责办几所小学,这对教育孩子是必要的,同时,人民公社还有各种服务机构,如托儿所、幼儿园和一般的社会服务机关,这对于一个集体来说是必要的。在工厂里也是这样。
    问:重要的是,小孩都知道遵循和理解毛泽东思想,这就是说……
    答:我的印象是,他们正在学习识字,随后他们学习念发给他们的书,当然是政权给他们的书,但是这仍是学习识字、写字,以后是政治教育。
    问:然后,当他们年满十七八岁时,在中国,正像在其它国家一样,他们成了青年人。中国青年人是否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即像在世界各国一样,他们向当局提出了中国青年人的问题?
    答:正像你所了解的和你所说的那样,到处都有一个青年人的问题。我认为,在中国,谁也不掩饰中国存在一个青年人的问题。中国之所以进行所谓的文化革命,官方的说法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一革命之所以称为文化革命,正是因为它的目标之一,我们说,或者是根据人们所选择的主题之一,就是青年人。这就是说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要使他们走在或者把他们引上政权的思想的正路。在中国,正像在各国一样,有教育,有中等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相当广泛,但远未普及。因此,特别提出了挑选的问题,这就是:谁将受到优待,谁将进学校。选拔优秀的工农兵入学学校强调继续革命和实践
    问:这方面的情况怎样?
    答:我无法详细地向你们谈这方面的情况。但是这些去上学的人,确切地说这些去上大学的人,基本上是由基层的人民公社和工厂、公社革委会和工厂革委会挑选的,然后把他们推荐给学校,而学校自己也进行挑选,甚至进行选拔。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