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同时宣布了新政权的十六点“政治宣言”。对内,表示要“同叙其他左派政治集团联合”;对外,表示愿参加阿联苏丹利比亚联邦,扩大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援助,加强同苏联的合作
    【美联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叙利亚强有力的人物阿萨德今晚正式宣布撵走阿塔西主席的马克思主义政府,保证使叙利亚成为拟议中的埃及、利比亚和苏丹联邦的第四个伙伴。
    阿萨德说,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马克思主义领导人已被“一劳永逸地”弄下台了。
    阿萨德在大马士革电台发表的声明中宣布成立一个党的临时指挥部来代替阿塔西和马克思主义领导人贾迪德。
    这是自从阿萨德十三日发动闪电而不流血的政变以来第一次发表公开声明。
    阿萨德没有提到阿塔西或贾迪德的命运,虽然被赶下台的领导人的发言人早些时候在贝鲁特说,他们已被释放。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阿萨德将把他们送往一个共产党国家或阿尔及利亚。
    阿萨德没有在电台亲自宣读这项声明,声明是由广播员宣读的,广播员说,他的声明是复兴社会党新的临时指挥部签署的。
    新指挥部成员的姓名或人数没有透露。
    但是阿萨德说,它将要在一个时间不具体的过渡时期在这个国家执政。
    阿萨德指责贾迪德的极端主义领导人在党内“施行暴虐性的独裁和精神恐怖。”
    阿萨德说,最近的将来将举行一次党代会,选举新的常设指挥部。
    他保证他的新复兴社会党政权同叙利亚其他左派政治集团联合。
    有消息说,阿萨德将谋求同最近在叙利亚一直活跃的亲埃及政党联合,虽然它们在理论上仍然是非法的。
    阿萨德说,新政权将不遗余力地使叙利亚成为拟议中的埃及、利比亚和苏丹联邦中的第四个伙伴,“这个联邦使阿拉伯群众对早日实现阿拉伯统一重新产生了希望”。
    阿萨德还保证要扩大叙利亚给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援助,加强同苏联的合作。他说,复兴社会党新领导机构“将尽最大的力量来增加叙利亚军事力量以进行反对以色列的解放战争”。
    他指责被推翻的指挥部使叙利亚在“阿拉伯和国际方面处于孤立”。
    阿萨德在十六点政治宣言中保证“加速”叙利亚“社会主义化进程”,保卫公众自由。
    他还谴责约旦的侯赛因国王的政权是“反动暴政”,他激烈攻击统治邻国伊拉克的复兴社会党敌对派。
    现在还没有迹象暗示,在阿萨德接管后,何时成立新政府。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晚宣布,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统治者已被撤职,并且已任命了新的人来代替他们。
    电台声明指责这十六名被赶走的领导人“独裁和不负责”。
    它说,“他们扑灭斗争火焰,使党处于停滞、挫折和瘫痪的漩涡中。”
    “他们使自己同劳动群众隔绝,使用职权牟取私利,在政府中建立官僚主义,不让政府发达起来,使他们自己同阿拉伯世界隔绝和束缚进步力量。”
    “为了使自己的成就达到顶点,这个领导机构策动了一次人为的危机来掩饰它退出抵抗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战斗的情况。”
    贝鲁特政界人士说,由广播员播送的十五分钟的讲话对统治者的攻击显然是激烈的。
    电台宣布新指挥部政策时说,它将采取步骤同埃及和拟议中的北非三国联邦合并,并将建立一个民族阵线和人民委员会——一种议会——来制订宪法
    。
    电台谴责和平解决中东冲突,并攻击约旦和伊拉克。
    贝鲁特政界人士说,新指挥部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国际方面,打算促进同苏联的合作。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复兴社会党在公报中说,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阿拉伯统一。公报说,二十五年来,复兴社会党一直为阿拉伯统一而努力,“它的地区组织将使阿拉伯统一具有具体形式”。
    公报说,虽然如此,由于帝国主义阴谋,党已成为不利于人民群众,使人民所需要的和人民所得到的东西之间相距悬殊的一种约束性因素。
    声明说,最多在三个月以内将要成立一个“人民委员会”来行使立法权,草拟一个永久宪法。委员会将由党、人民和职业组织及进步力量代表组成。声明又说,叙利亚将加强它同苏联的关系。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临时领导机构保证要继续发展武装部队以便在解放战争中履行它的充分义务。
    它说,“它将发展和加深同进步国家,特别是同阿联的关系。”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六日电】据中东社记者说,大马士革所有地区都平静,生活恢复正常。没有采取任何紧急措施,也没有任何军事政变的迹象。
    公民们照常工作,政府部门也照常办公。叙利亚边界没有封闭,没有对出入这个国家实行什么新的规定。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正在走向一个新阶段,其特点是成立一个由复兴社会党领导的民族进步政府。
    这个政府将向叙利亚的各种进步的民族力量开放,将符合人民的要求,符合民族的、阿拉伯的希望。
    在阿拉伯方面,这些人士说,在进步的政府领导下,叙利亚将摆脱它以前的孤立状态,并且将对进步的阿拉伯国家,即阿联以及阿联、苏丹和利比亚之间的新联邦大大开放。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国际方面,叙利亚将努力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和第三世界不结盟国家的关系。
    预料,将同民族的和进步的力量进行广泛的政治活动和磋商,因为它们将更积极地参与这个国家下一阶段的政策。
    有人士认为,目前强烈的倾向是成立一个代表民族的、进步的和劳工的力量的临时民族委员会来拟订一项永久性的宪法,以加强人民民主基础,巩固这个国家的健全的社会主义基础的建立。
    还将成立一个人民常设委员会以协助行政当局管理省的事务和满足公民们的需要。
    政府的新趋向是打算结束党在国内外奉行的“冻结了的、与世隔绝的”政策。
    阿萨德政策依据的四个原则如下:
    一,保持复兴社会党,把它作为主要政治组织。
    二,拒绝成立军政府。
    三,同这个国家的民族主义的和进步的人士建立更自由的联系。
    四,结束这个国家在阿拉伯世界的孤立状态,同进步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阿联建立更多的联系,以便使叙利亚有更多的行动自由。

【法新社纽约十五日电】《时代》周刊新闻杂志今天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以色列副总理阿隆好几次在两国边界上秘密会晤,讨论双边和谈的可能性。
    它说,以色列总理梅厄也在同样的情况下至少同侯赛因国王会晤过一次。它说,据信,阿隆—侯赛因会谈已经使两国政府之间实现了某种合作来使巴勒斯坦突击队失去作用并且加强约旦和以色列之间的贸易关系。
    它说,侯赛因在同阿隆会谈期间说,他准备让巴勒斯坦实行某种自治,但是是在他的统治下,而不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核心。
    它说,国王还没有接受同以色列举行双边谈判的原则,它又说,最近同阿隆举行的会谈之一的一个结果是,可望接着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代表进行比较广泛的谈判。
    “关于游击队问题,两个领导人一致认为敢死队是两国的麻烦,必须进行协调配合来使它们不起作用。国王得到了以色列将给予帮助的许诺。“侯赛因和阿隆商定扩大经济关系。”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时代》说,阿隆和侯赛因的会谈是在埃拉特以北荒野的地方在天黑以后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