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据这里的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估计,北越、越共和柬埔寨共产党军队已达到了他们在柬埔寨的第一个目的,即在柬埔寨北部七省建立和巩固一种牢固的防御和战略地位。
    这些人士估计,但他们尚未能在这些地区建立起一个可供他们对柬埔寨南部和东南部施加压力的、具有巨大的武器和弹药库的广大的后勤基地。而若是没有这种压力,共产党人就不能孤立首都金边,或在这个国家的其他地区发动使他们能直接威胁南越的大规模进攻,而直接威胁南越仍然是他们的最终目的。
    据这些人士说,共产党军队极其需要在东北几省,特别是在腊塔纳基里和蒙多基里(与南越高地接壤)以及在上丁和桔井(沿湄公河的两省)建立这个战略和后勤基地。建立了这样一个基地之后,他们就能尽管不断遭到美国日—52轰炸机和战斗轰炸机的猛烈轰炸,也能保持从北越沿胡志明小道向南方供应十分重要的军事物资。据说,南越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已决定把在胡志明小道南端的下寮变成他们在柬埔寨作战的一个补给基地。这些人士说,这个基地要优先得到补给。这就是为什么“盟军”的情报机构现在预料,北越和巴特寮游击队会开始对该地区施加沉重的军事压力,以便保护这一条补给线。自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后,磅逊港(西哈努克城)被封闭以来,这条补给线已变得必不可少了。
    这些人士说,与此同时,共产党部队和亲西哈努克部队正在柬埔寨他们所占领的地区建立一个政治基地。他们已在村镇和村落建立了革命委员会,但这些革命委员会却控制在柬埔寨共产党人手里。这些人士说,这些委员会正在所有的北部省份武装农民,并正在对他们进行游击战术的训练。柬埔寨共产党在那儿的机构正在迅速发展。
    这里的军方人士强调说,驻在这些地区的北越和越共的军队仍然是小心谨慎的。他们大部分的作战部队已进一步开向南部,以制止在磅湛、磅同和波萝勉的柬埔寨和南越政府军的挺进。
    据最新近的估计,在柬埔寨的越共和北越军队的人数约为五万一千人,其中二万人属于作战部队,其余的属支援部队。
    这些部队奉命向三个地区的主要公路网发动攻击:磅同和六号公路远至暹粒的那一段,磅湛和波萝勉两省以及六号、七号和十五号公路,磅士卑省以及四号公路从金边到磅逊港之间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那一段。
    南越的“盟军”的军方人士确信,今后旱季的几场大战役将在柬埔寨进行,共产党人在柬埔寨的直接目的是要“解放”由政府军控制的城市和地区,最终用来作为攻打南越的跳板。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六日电】柬埔寨一位高级官员昨天说,共产党军队现占领着省城磅湛的部分地方以及它的机场。他说这个城市的情况“十分危急”,并说粮食供应即将告罄。
    这位官员——英丹准将前天乘坐直升飞机视察了该城市的政府军阵地。
    他说,位于离磅湛约三英里的一支政府部队昨天被迫撤回到另一个政府军阵地去,以便能召来飞机对进攻的共军进行空袭。
    一周来战斗一直在磅湛周围和其两边的七号公路一带进行。高级军官说。一共有十三营政府军部署在这个省会以西十二英里的佩杜东镇,其目的是扫清东边的公路。
    在离磅湛约三十英里的当古地区的战斗是几周来据报道那里发生的最激烈的战斗,虽然扫荡部队几乎每天都在同共产党部队进行小规模的战斗
    。
    英丹将军是在从这个省会返回佩杜东的驻地之后发表他对磅湛局势的估计的,他是该省省长,又是国民议会议长。
    他说,“磅湛周围到处都发现敌人。他们现在占据着磅湛机场和这个城市的一些其他地方。”
    “磅湛局势十分危急。他们只有三天的粮食供应了。几天之内还将发生弹药问题”。
    【法新社金边十五日电】最高指挥部说,柬埔寨军队今天在对共产党军队的一次强有力的进攻抵抗了一小时后,放弃了柬埔寨第三大城磅湛西北七公里的一个重要的防御前哨基地。他们撤退时运走了十一名伤员,其中三名据说“伤势危急”。
    最高指挥部说,这些军队撤出庄纳中学以把这个地方撤空,让飞机对共军进行空中袭击。
    这所中学位于联结磅湛和金边的七号公路上,这条公路有好几处已被共军切断。这个位于首都东北八十公里的城市本身在上周中遭到两次大举进攻,从而迫使柬埔寨最高指挥部从当古的一万五千人的特遣队中抽调一些营到东北去解救该城。
    今天,最高指挥部又从金边派了六营军队去增援包括磅湛在内的北部战线。磅湛上周由于共军进行一连串强大进攻而陷于混乱之中。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五日电】高级政府人士今天透露,西哈努克的世界知名的女儿、他的另外两个孩子和另一位亲属已被逮捕,他们被控进行颠覆活动。
    该人士说,前公主帕花黛维是在十三日晚上被拘留起来的,此事迄今没有宣布。另外三个人是在这之前两天被捕的。
    该人士说,这四个人被控进行旨在重建君主政体的反政府活动。预料,在今后几周内,他们将受到军事法庭的审讯。
    其它被捕的人,据说是在赤色中国上过学的西哈努克的大儿子前王子纳拉迪波,前公主波东帕花,以及据认为是哥沙曼皇后家族成员的西索瓦·杜萨迪。
    【美联社金边十六日电】(记者:约翰·惠勒)柬埔寨报纸展开了一次反对被废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三个子女的宣传运动,指责他们进行反政府活动来帮助越南共产党人。
    一家报纸说,这个家族中的一些人帮助了一些共产党代理人在首都立足
    。
    报纸说,三个人(一个儿子——纳拉迪波王子,两个女儿——波东帕花公主和帕花黛维公主)被指控犯了叛国罪。
    警方人士说,他们没有情报可以支持关于帮助共产党代理人的指控,但是他们拒绝说明是否正在对报纸的指控进行调查。
    本月早些时候,王后的隔山兄弟西索瓦少校和他的女朋友在据说在金边西南三十五英里穿过政府军的路障后被开枪打死,在这之后,报纸业就提出了上述指责。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叶海亚总统今天乘飞机在东巴一些受洪水蹂躏的地区上空飞行,亲自视察灾情。
    政府经营的巴基斯坦电台广播网宣布的、在旋风和海啸中死亡人数的官方数字是至少有四万一千人死亡。
    总统将在晚些时候在电台上向全国报告破坏、死亡和毁坏的程度。
    人们猜测总统还可能宣布因为灾害而推迟预定下个月举行的全国选举。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今天乘飞机到孟加拉湾两千个受飓风袭击的岛屿上空巡视,并要求尽力帮助成千上万无家可归的幸存者。
    现在这许多岛屿中的一些岛仍在几英尺高的海水下面。
    【路透社达卡十六日电】叶海亚总统在从孟加拉湾回来之后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说,巴基斯坦的所有救济机构都已动员起来了,他已命令省长不遗余力地加速救济幸存的人。
    【合众国际社卡达十六日电】从灾区传来的仍然是不完全的消息也是可怕的。五十万头牲畜死亡,大概一百万人无家可归对庄稼和房屋的破坏以千百万卢比计,数以千计的船只沉没或搁浅。
    发出了寻求国际援助的呼吁,而当局告诫人们提防传染病。巴基斯坦陆军的一些特遣队昨天从吉大港赶到诺阿卡利县。他们运来了急救草、吉普车、重型军用卡车和无线电设备。
    官员们说,政府正在提供“最大限度的人力物力来帮助受灾的人民”,但他提醒说,资源是“不够用的”。
    【美联社达卡十六日电】官员们说,在星期五的旋风和海啸中可能已经死了三十万人,使得它成了历史上最大的灾害之一。恒河三角洲的达卡以南六十英里的四个岛受灾最重。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五日消息,摘要如下:
    财界人士十四日宣布,日本、韩国(按:指朴正熙集团,下同)、台湾(按:指蒋帮,下同)的三国(按:指日蒋朴,下同)联络委员会最近达成协议,为开发从东海直到日本海的大陆架的资源,决定成立三国合办的海洋开发公司,把目前在各国间争执不下的领有权问题束之高阁,相互开发横跨三国的海洋,共同开发石油等资源。下月内将在东京举行三国联合的海洋开发特别委员会,以确定开发公司的人事和投资比率等,并预定在明年内着手进行开发事业。
    这一构想是十一日和十二日在汉城举行的“日韩合作委员会第五次常任委员会”和“日华韩三国委员会创立全体会议”上决定的。由三国联合开发资源,这还是第一次。而且,把大陆架的领有权束之高阁进行共同开发,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这是日本、韩国、台湾的经济联系日趋加强的一个表现。由于中国主张台湾附近的大陆架属于中国,所以(这个构想)将对今后的日中关系发生巨大的影响。
    从东海横跨到日本海的大陆架,包括日本的领土尖阁群岛在内,被认为蕴藏着丰富的低硫磺石油资源。现在,美国和日本的石油资源开发公司正为设定海底矿区四处奔走。在领有权明确的地区进行开发,不存在问题。但是,象尖阁群岛附近地区那样,包括大陆架在内,日本与台湾在领有权上发生了争执。在这一地区设定矿区,就需要有关国家的双重乃至三重的认可,从而成为纷争的根源。
    对此,(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日本)国策研究会常任理事矢次一夫、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辜振甫、韩国国会议员白楠檍等三国联络委员会的首脑经商谈,决定停止在领有权问题上进行争执,首先以合办形式建立海洋开发公司,开发石油资源。开发石油获得的利益,以投资的比率和领有权为基准进行分配。三国联络委员会的台湾、韩国的代表,分别与两国政府直接联在一起,日本代表也与自民党和外务省取得联系,最后达成了协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构想)实质上已经取得了三国政府的同意。问题将发生在台湾附近和三八线附近的大陆架开发资源。由于中国和北朝鲜都主张领土权,所以如果三国在这一地区进行开发,它们有可能被强烈地指责为加强了反共体制,同时,对于日中恢复邦交问题也将发生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据国家安全政策计划方面的一位专家说,在今后的五年到十年的时间内,日本大概将开始拥有核武器。
    领导赫德森学会的物理学家赫尔曼·卡恩教授说,他认为日本将决定参加核俱乐部,这将是它的持续不断的经济增长的几乎不可避免的结果。
    卡恩在本周出版的一本名为《新兴的超级大国日本——挑战和应战》的书中提出了这些看法。
    作者说,如果日本继续以现在的速度发展(他认为日本将这样发展),“大多数日本人——几乎不可免地将认为日本有权利和义务取得正式的超级大国的地位,这意味着拥有庞大的核设备。”
    卡恩说:“中国的力量日盒增强加上美国在亚洲承担的义务逐渐减弱,不但会在日本引起不安,并且使它增强建立自己的军事力量的愿望,而且这也会使太平洋亚洲地区的许多人对日本的这种增强力量的行动主要感到高兴,而不是疑虑。”卡恩还说: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日本、俄国和美国很可能成为居支配地位的世界大国。他说:“它们也许发现在太平洋发生严重的冲突几乎对它们没有任何利盒”,因此它们可以共同合作来实现区域性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