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安曼十五日电】游击队报纸《法塔赫报》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正就如何获致一种越共式统一的问题举行广泛的会谈。
    它说,初步的计划是把所有组织合并成一个组织,即巴勒斯坦解放阵线,负责所有军事和政治活动。
    预料会谈将在十天内结束,那时,代表全部十一个游击队组织的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将宣布统一的最后方案。
    报纸说,鉴于约旦今年九月的内战举行会谈是必要的。
    报纸说,游击队领导人讨论的这个最新的建议是以越南的经验为基础的,“看来这比其他的方案要容易实现”。
    【中东社安曼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正在进行有关成立一个包括所有抵抗组织的总组织的讨论。
    据《法塔赫报》说,正在寻求一个统一所有突击队组织的新方案,因为以前的方案由于最近在约旦爆发战争之后达成了共同协议而成为过去了。正在讨论的是一个按越南的方针制订的方案。
    据建议,以后将按阿尔及利亚经验的方针把所有各种各样的组织合并成一个阵线。这样一来,最高的权力机关将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它下面是中央委员会,然后是阵线的政治局。从军事方面来看,成立这个阵线将涉及到把战斗队伍同它们的组织完全分开,使它们从属于一个中央指挥部,这个指挥部负责它们的训练、财政、军备和政治指导等工作。这样就将自然有必要解散所有军事指挥部,并且在一个新的指挥部内部重新建立。

【法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据传到这里的消息说,学生、工人和农民今天走上大马士革街头示威,反对阿萨德国防部长和他们所谓的阿萨德的“军人集团”。阿萨德在十三日接管了政权。
    示威者有节奏地高呼口号支持贾迪德。
    也举行了反示威支持阿萨德,参加的主要是学生。这里的外交人士说,阿萨德昨晚得知贾迪德的支持者计划在今天示威,他警告他们,如果引起任何流血事件他们要负责。
    他只派了二十名保安人员去驱散人数只有几百名的示威者,大马士革中午时就恢复了平静。
    虽然看来大多数人赞成阿萨德接管政权,但是也有一些不安的情绪,因为,他和他的支持者都没有发表任何讲话说明政变是有道理的。
    据说,阿萨德希望避免使他的接管政权看起来和叙利亚往常的政变一样(在过去二十一年里有过十次政变),因此没有象往常那样从大马士革电台发表一系列的公报。报纸两天没有出版了。
    他把十三日逮捕的“强硬路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全都释放了,除了贾迪德和另外两位领导人。被赶下台的国家首脑阿塔西解除了软禁。
    这些人士说,阿萨德通过中间人同党的强硬路线的文官派进行接触,希望阿塔西接受折衷办法,组织新政府。
    但是有消息表明,他的一切妥协行动都遭到贾迪德支持者的拒绝,两派之间的妥协在目前看来是不大可能的。
    这里认为,贾迪德的支持者今晚号召总罢工是表明他们决心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里赶走阿萨德和他的支持者。
    这里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阿萨德不能把这种‘“停顿状态”再保持下去。据认为,如果他不采取明确的步骤,他的反对派可能设法在今天的示威之后造成一种骚动的气氛,在大马士革和叙利亚其他城镇引起暴力行动。
    【法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到达这里的大马士革消息说,示威者们高喊同“军事集团”敌对的口号。保安人员逮捕了一些闹事的带头人。
    这些示威引起了支持阿萨德将军的反示威,示威者高喊:“我们同你哈菲兹在一起”、“军队即人民,人民即军队。”
    这些示威一直没有显得好象失去了控制,在中午时分,在复兴社会党总部附近恢复了平静。
    据从这里的外交人士获悉,贾迪德的支持者已经号召举行总罢工。
    他们在今晚在大马士革散发的传单中要求“人民群众”继续举行罢工,直到“军事政权”垮台。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五日电】贝鲁特的一位阿拉伯人士提供的消息说,阿萨德已经从大马士革监狱释放了大约二百名犯人,其中包括一些忠于伊拉克的复兴社会党党员。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四日电】叙利亚首都是平静的,表面上没有动乱的迹象,也没有不寻常的军事活动。
    阿拉伯外交人士说,阿萨德和他的部下十三日深夜时进入阿塔西总统、前总理扎因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的最重要人物贾迪德将军的住家进行搜查,把他们逮捕起来。阿拉伯外交官说,在搜捕中没有发生流血。
    这个政变意味着叙利亚和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在反对以色列的斗争当中将实行更密切的合作。
    阿萨德不曾公开发表他的政见,但是据悉他是比他所推翻的那些极端的马克思主义者较为温和。
    过去阿萨德曾抗议叙利亚依赖苏联。
    在政变之后,阿萨德本人没有公开露面或发表讲话。据推测,他正在国防部筹组一个新政府。外交人士预料在这个政府中文官和军人将各占一半。
    上述人士说,阿萨德搞的政变不是为了对叙利亚的政策实行激烈变革的革命行动,而是他同贾迪德为争夺个人权势的私人争端的结果。这两个人将近两年来一直在较量。
    一位人士说,“贾迪德试图通过解除阿萨德的国防部长的职务而把他赶出党外,而阿萨德干脆先动手以一劳永逸地维护他的权势。”
    这里的外交官说,如果阿萨德指定一个叙利亚新总统——而他本人则继续在幕后操纵——那么,人选大概是参谋长塔拉斯。
    上述人士说,阿萨德的接管行动是一场争取政治生存的斗争。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大会已准备好把他和塔拉斯解职的决议,但是在决议公布之前阿萨德就已把他的敌手们清洗掉。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黎巴嫩总理萨拉姆在对阿尔及利亚周刊《非洲革命》的谈话中说,“我们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和坦率的。我们应当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这是每个阿拉伯人的义务。我们准备用一切手段帮助它,我们希望,在黎巴嫩将再不会有问题,因为我们已经同他们(巴勒斯坦人)建立了相互信任的气氛,这种气氛在过去双方都认为是不能实现的。我们今天决心消除这一切分歧,为恢复真正的友好关系而奋斗。”萨拉姆在谈到有关中东问题的解决时说,实现一项由大国决定的,甚至为某些有关国家所接受的和平解决办法,他认为这是不可想象的。如果巴勒斯坦人民没有获得他们的权利,这个地区和阿拉伯国家就不可能有和平。他说,“从这一观点来说,我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

报道倪志钦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并评我体育运动,认为我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可以期望在多方面获胜,并特别注意我乒乓球队出国访问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十日刊登南通社驻京记者普察克发自北京的一条消息,标题是《世界田径运动的重大事件》,提要是“布鲁梅尔的世界纪录已被打破,中国人倪志钦跳过二米二九的高度,八万人在长沙看到了新的世界纪录”。消息摘要如下:
    由于跳过了二米二九的高度,中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据今天报道,中国著名田径运动员倪志钦,在中国南部长沙的劳动体育场上,在八万名观众面前,打破了苏联运动员布鲁梅尔一九六三年开始保持的二米二八的世界纪录。倪志钦在昨天的比赛中跳过的高度超过了他在一九六六年创造的个人纪录(二米二七)两公分。
    在文化革命年代里几乎完全停止了的体育比赛正在中国重新恢复起来。除了在国内举行越来越多的比赛以外,中国运动员今年还到越南、朝鲜和尼泊尔进行了访问。这是他们在近几年来第一次出国。在恢复国际比赛的范围内,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将到南斯拉夫访问十天。
    几天前在北京八万名观众面前,中国乒乓球队和同样也是优秀的越南乒乓球队进行了表演。表演的球艺征服了观众。在这场表演中,主人获得了胜利。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运动员正在为参加国际比赛进行认真的准备。他们在国际比赛中可以期望在多方面获胜。在这层意义上也应该看一看乒乓球队,据人们一致认为,这个乒乓球队在和越南人比赛时表演了高超的球艺。
    【法新社香港九日电】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中国跳高运动员倪志钦已打破七年前苏联布鲁梅尔创的世界跳高纪录。
    鉴于中国由于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权参加了世界田径机构而对这些机构采取了抵制的态度,这项纪录将是非正式的。
    比布鲁梅尔的跳高纪录保持的时间长而没有被打破的唯一的一项田径纪录,是新西兰的彼得·斯内尔一九六二年二月创的八百米赛跑(一分四十四秒三)的世界纪录。
    倪志钦瘦长个,今年二十九岁,是北京体育学院的毕业生,西方观察家最后一次观看他的表演是在一九六六年金边新兴力量运动会上。
    在金边,尽管在被雨浸透的煤渣跑道上起跑很吃力,尽管在灯光很暗的体育场中、在夜幕降临之后进行比赛有困难,但是当他离布鲁梅尔的纪录相差一厘米时,人们毫不怀疑他的世界水平和令人羡慕的比赛气质。
    文化大革命后倪志钦的重新出现又是一个迹象,表明包括体育在内的各个领域中的正常活动在中国逐渐恢复。
    正如中国同其他国际组织——譬如联合国——的关系一样,台湾问题仍然是阻挠中国参加世界体育界的主要障碍。
    中国在十月二十七日由于国际排球联合会接纳了台湾排球协会而退出了国际排联,从而提醒人们:北京是不准备为了进入国际体育大家庭而在台湾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的。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官员们希望,(倪志钦)这次跳高的成绩将引起对中国重新加入该联合会的可能性的讨论。

【本刊讯】东京七日消息:日本《朝日新闻》七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秋冈发回的一则消息,报道日本前乒乓球运动员荻村伊智朗、高桥肇、古川敏明三人,四五两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与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举行“友谊表演”的情况。
    消息说,荻村等三人是参加广州交易会后,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邀请到北京的。
    消息说,“友谊表演”两天都座无虚席。中国虽然没有邀请外交团,但驻北京的日本人被邀请前往观看。“友谊表演”同国际比赛不同,目的是加深相互友谊。
    消息说,这次“友谊表演”虽然国际上知名的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赛的冠军庄则栋以及张燮林、李富荣等人没有出场,但郭仲恭等骨干都出场了。
    消息说,记者获得的整个的印象是:第一、中国选手个个都是“精锐”的,如果明年参加世界乒乓球赛,必定同日本之间争夺冠军,从而进一步加强了这样的感觉,即中国参加与否,将涉及到明年世界乒乓球赛的分量。第二,在表演过程中,场内观众表现活跃的地方,都在点子上,显出了整个的水平高。这表明,乒乓球在(中国)群众中得到了普及。还有,观众从礼节上更多地为日本选手鼓了掌。
    消息说,据日本选手说,拍子的橡皮已变为中国制品,好象增加了整个拍子的重量。消息说,在群众当中有人询问日本女选手们的情况。看来,中国对日本女子选手的情况寄予很大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