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路易斯·赫伦个人的估计:美国要经历十年的麻烦之后才能有新的稳定》,摘要如下:
    我现在就要离开美国了,我感到自己像一个要离开一艘正在下沉的船上的老鼠。这当然是很可笑的。这艘船不是在沉没,而是在倾斜。如果它是在沉没的话,我是干不了很多事情的,但是由于我在华盛顿生活和工作了几乎十年,我的感情和关切的心情是非常强烈的。
    这十年的变化是这样的:从新边疆变成沉默的多数,从在立法和公民权利方面取得巨大胜利到进行越南战争,从抱理想主义到出现绝望情绪和暴力行动,从经济上有了空前的发展到看来美国社会出现了土崩瓦解的局面。有时候我同千百万美国人一样感到完全摸不着头脑,其中许多人一致认为这个国家在今后十年中还要遇到困难的局面。有些人对最后的结果不乐观。
    眼下的问题是明显的:战争、种族问题、黑人和白人的暴力行动以及通货膨胀问题。三者是互相依存的,相互间的影响可能变得十分荒唐。这些问题的总和比各个部分为大,但也只不过是席卷全国的革命变革的一部分。
    毫无疑问,美国正进入一个新时期。这个新时期在开始时像革命和内战带来的那些时期一样具有破坏性,最后则像那些时期一样重要。我想的不仅是工业化后取得的进展产生的影响,而且是态度的变化—怀疑或拒绝一些制度和旧的标准以及使美国中产阶层感到愤怒、使一切时代的老年人感到恐惧的其他许多东西。
    这个重大改变的方向当然会受战争、种族问题和暴力行动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影响。在我看来,这是尽快摆脱越南的主要理由。但是总统的顾问们担心,如果不能实现所谓的体面的和平的话,可能要引起右派的造反行动。
    如果这样的造反行动是难以想像的话,人们必须承认这种可能性是官方的想法中的一个因素。政府外面和两党内部的人都担心会出现这种行动。因此,尼克松总统能较好地走他的第一根绷索,但是对柬埔寨的干涉和在州立肯特大学和杰克逊大学里发生的打死人的事件都提醒人们注意,相互发生的作用仍然会像往常一样具有爆炸性。
    尼克松准备走的第二根绷索是种族分裂的绷索。他对黑人采取的仁慈地不予理睬的政策也表示他首先想到的是来自右派的危险。结果,黑人的暴力行动已蔓延到许多较小的城市,而在芝加哥和旧金山则已向着城市游击战发展。从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中分裂出来的几个极端的团体好像没有与黑豹党结成联盟,而是在奉行一种相似的暴力行动方针。共同的目标是为革命创造条件。
    美国的许多麻烦是具有多中心的社会的大国所特有的。其根源可以在经济集团、种族集团和地区之间长久以来进行的竞争中找到,也可以在一度被认为是成功的实现文化同化的努力中找到。
    用暴力原因及防止暴力行动问题全国委员会的话来说,集团之间的竞争向来是社会发生动乱和出现暴力行动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国的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表明,当一个强有力的集团认为它的利益或支配地位受到威胁的时候,实现和平的变革是很难做到的。
    什么是新的情况呢?那就是现在许多怀疑或反对美国社会的持反对意见的人来自一个占支配地位的集团——受过良好教育的白人中产阶层。不仅那些一度象征着美国人的信心、自豪感和成就的人对战争、暴力行动和种族冲突感到厌倦,而且许多人认为,如果不改组美国社会,这些东西就永远不会被根除或安全地减少。不仅如此,人们广泛地失去了信心。
    由于这种情况,人们一贯采取的态度和立场发生了一种不寻常的转变。这个国家的占支配地位的呼声不再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层的呼声。副总统阿格纽的地位之所以突然提高,是因为他不仅代表感到害怕的保守派(这顶帽子也只是大概的说法)说话,而且也代表以主张维持现状和保存美国生活方式的人的姿态出现的那些种族集团和有组织的劳工说话。
    政治上的后果是有深远影响的。整个国家已经明显地向右转。一般说来它是对新思想和新态度采取守势。建筑工人和更残暴的警察成了民间的英雄。
    美国的政界人物普遍认为要有强大得足以消除同现制度分不开的集团竞争的政策和手段上的一致意见,必须使约三分之二的居民有一致的意见。帮助取得这种一致意见是总统对国内的领导应当争取达到的目标,尼克松总统没有做到这一点,也许是不愿意做到这一点。悲观的人认为,如果目前的倾向持续下去而不加以制止的话,很可能出现的唯一的一致意见将是支持一个右翼的、限制性的社会。
    我不赞成这种悲观的看法。尽管社会和政治科学取得了进步,但是社会是由很难说明和控制的因素和运动形成的。有一些因素和运动已经在美国起作用。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在多数的黑人当中出现了新的自豪感,并建立了一种新的黑人民族性。
    许多黑人正在恢复关于建立一多中心的社会的较老的主张。这种多中心的社会是一个由种族集团组成的松散的社会联盟,每一个种族集团都有一种单独的特性,享受着同等的机会和法律待遇,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效忠的目标。
    在给予“分开的然而是平等的”这个字眼以一种新的意义时,黑人可以使种族之间的一些无法容忍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他们甚至可能使治理一个横跨大陆的国家这基本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引人感兴趣的是,一些白人集团正在效法黑人的这种做法。我不知道这种局面将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他们也许只是进入一个为了保护自己而静止不动的时期,暴力行动问题委员会认为在历史上在经过一个大动乱时期之后会出现这样一个时期。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那末紧张局势至少有一部分可能得到缓和。这个国家将会处于能够较好地应付未来的地位。但是在今后十年中在建立一种新的平衡之前继续出现困难局面看来是不可避免的。

【南通社华沙十四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两国代表团今天上午就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本原则达成了全面协议。
    谢尔部长今天将回波恩,十一月十八日将重来华沙草签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基本原则的协议。
    西德和波兰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上午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向记者们宣布了这件事。
    西德代表团发言人冯
    ·韦希马尔说,谢尔和英德里霍夫斯基和他们的副手昨晚晚些时候举行了四人会谈。接着,两国代表团举行了全体会议,直开到凌晨。这位发言人说,昨晚的会谈气氛是诚挚和愉快的。
    协议的内容没有向记者公布,只是说,协议有前言和五项条款。新的条款,即第五条,似乎确定了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的基本原则的协议的实施办法。现已委任一个特别起草委员会,负责在下星期三以前准备好完整的协议,以供草签。
    双方强调,双方就一切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在达成协议之后,谢尔说,对两个代表团来说,谈判曾经是很艰巨的任务,但是,会谈成功的结果是有历史意义的,因为它结束了两国关系上的一个时期。谢尔强调说,这个协议将成为两国关系正常化新阶段的一个文件。
    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说,这个协议在两国关系上具有历史意义。它开创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德新社华沙十四日电】波兰和西德在举行了直到黎明才结束的马拉松式的全体会议之后,今天已就签订一项和解条约草案达成了协议。
    关于这一突破的消息是由波恩发言人冯·韦希马尔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说,条约中最关键的问题,即关于作为波兰的西部边界的奥得—尼斯线将来的地位的定义,在条约草案中也得到了解决。这个草案将“以法律形式承认既成事实”并且把它同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协定联系起来。
    【路透社华沙十四日电】(记者:法夸尔)波兰和西德今天凌晨,就医治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条约达成了完全的协议。
    西德发言人韦希马尔说谈判的结果是“全面的协议。”
    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协议包括了拟议中的波恩与三个西方盟国
    ——美、英、法——互换外交照会一事,确认三国作为对整个德国的战胜国的权力和西德提出的放宽移民的要求,因为德国籍的波兰人希望与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家庭成员团圆。
    【德新社华沙十四日电】波恩外长谢尔及西德代表团的一些成员经过整夜的会议,取得了波恩华沙和解条约的一致意见后今天上午启程回波恩。
    谢尔风趣地承认说他一夜没合眼,给他送行的是波兰副外长维尼维奇
    。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三日电】会议人士说,在复会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今天举行的第四次会议上,双方对有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由史密斯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和由谢苗诺夫率领的俄国代表团参加的这个正式会议,持续了四十五分钟,随后又喝酒闲聊了二十五分钟。
    没有宣布今天会谈是否取得了什么进展。这些人士强调说“会谈是这样的错综复杂,谁也预料不到在一夜之间就会发生什么事情。”
    下次会议将于十一月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在苏联大使馆举行。
    美国代表团人士说,两个代表团之间的专家会谈可能在赫尔辛基会谈后期的正式工作会议之间进行。
    据预料,赫尔辛基会谈将持续到十二月中旬。西方官员们说,在经过休会以后,两个代表团将于明年春天在维也纳恢复会谈。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三日电】美国和苏联现在正在坚定地寻求一个关于缔结限制双方的核导弹武库的条约的方案。
    据最可靠的会议人士说,美国认为苏联真正希望签订一个协定。
    莫斯科已表示,它是优先注意这个任务的,虽然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莫斯科优先注意的项目中的次序还没有确定。
    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谈判代表并不认为俄国人是在争取时间或者拖时间。
    美国人士说,他们的态度仍然是认真的,尽管会谈遇到极其复杂的问题,但是正在取得进展。
    正因为如此,美国代表团对莫斯科可能在明年决定着手签订一项条约草案抱审慎的乐观态度。
    这些人士坚持说,中东问题很可能在克里姆林宫优先项目中占较前的地位,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多事地点问题的政治分歧并没有影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气氛。
    美国希望目前的一轮会谈在十二月中旬结束时能发表一个乐观的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