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文章揭露了美垄断资本对美工人阶级的残酷剥削,报道美国工人同垄断资本家不断进行斗争的情况,号召美工人学生支持汽车工人的斗争
    【本刊讯】美国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刊物《新左派札记》九月二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支持汽车工人罢工》,摘要如下:
    美国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在底特律的一个成员在一家汽车工厂劳动时写道:“我劳动所在的福特炼铁厂的铸造车间的情况糟糕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没有防止炼铁炉烧伤的保护设备,工人们不断发生小规模的二级烧伤。温度一直在一百二十度以上,当工人们进行铸造时,温度要达到一百五十度以上。在劳动的第一天,我的鞋底实际上就已经熔化了。空气混浊,像铅笔上的铅条的味道,工人们在劳动中一直不断地咳嗽。”
    如果听听报纸上所谈的情况,每年工资平均为八千九百美元的汽车工人是没有理由在通用汽车公司举行罢工的。实际上,八千九百美元是一个骗人的数字。如果把捐税、通货膨胀和长时间的加班工作包括在内,一个汽车工人的工资比政府所说的可以使一个四口之家过舒适生活所需的一万一千美元要低得多。除此以外,残酷的工作条件迫使大多数汽车工人在到领养老金的年纪以前老早就离开了工厂(从事生产的工人平均年龄为二十八岁),工人存档像片是“胖胖的”和“愉快的”,结果却变得面黄肌瘦了。
    一位五十六岁的带有冷漠表情的汽车工人约翰·林奇说,“我很饿而且很累。如果你不罢工,公司就会杀死你”。
    不仅生产工作强度很大,而且经常是极其危险的。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在底特律的一个成员今年夏天曾在克里斯勒装配厂劳动,在那里的涂漆车间中工作的工人由于毒气很重,从开始工作的时候算起,平均寿命为十七年。
    大多数的工厂污秽不堪,机器由于失修而危险。在杰斐逊工厂,垃圾整年堆积在那里,直到改变汽车式样时才把垃圾运走。老鼠在生产线之间跑来跑去,小鸟在工厂的一部分地区飞来飞去。管子漏水,流成水坑,地板上满地油污,一走路就要摔跤。工人们在工作过程中经常被迫跳过移动着的传送线。另一个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成员在一家工厂劳动时,一个起重机在一个工作区曾数次掉下四十磅重的引擎头,但是公司仍拒绝把它装上。
    工人们没有顺从地忍受这种状况。除了通过故意使机器发生障碍的办法来反对加速工作外,他们还围绕着一些局部问题进行多次自发的罢工。今年夏天,在底特律的一家工厂由于一个工人被制动器损坏的叉状升降机砸死,黑人工人领导了一次自发罢工。
    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收到二万七千件当地工人的不满意见,这表明了普通工人的不满情绪。
    三家大汽车制造厂对于造成美国妇女受剥削和压迫的情况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福特、克里斯勒和通用汽车公司实际上只有少数妇女得到工作。几乎没有一个妇女找到工资较高的技术性工作。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汽车业的女工工资平均比男工少三千美元。这并不是说,妇女干的活比较轻松。实际上,许多妇女始终干着条件最恶劣的工作。克里斯勒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通过压迫妇女获利的另一个办法是,从一些女工占多数的不承认工会的工厂购买另件。许多这类的工厂给工人的工资每小时为两美元以下,而参加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工人平均每小时工资为三点七五美元。这样,这些公司利用妇女由于在其它地方找不到较好的职业而被迫进入这种工厂的情况,可以节省出百分之五十的劳动成本。妇女成为廉价劳动力的来源。
    学生和工人应该支持这次罢工,这是一次正义的斗争,这是劳动人民为改善生活而进行的斗争。
    帝国主义:为富人取得更多的东西。今天,老板们在东南亚的战争是由于导致他们勒索这个国家的工人、要求提高利润率的同一动力所促成的。
    通用汽车公司的利润过去十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六,而工资只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由于通货膨胀实际只增加了百分之十)。事实上,自从签订上一次合同以来,过去三年每个工人的实际工资减少了一千美元。今天工人们所以越来越富战斗性的进行回击正是由于战争。
    使得这个国家的所有工人受到超级压迫的是帝国主义。贫民窟的造反、在越南的士兵的公开反抗以及在国内的罢工表明,工人们正拒绝为帝国主义付出代价。

【本刊讯】美国《挑战》月刊一九七○年十一月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美国墨西哥族造反派狠揍警察》,摘要如下:
    一次有成千的美国墨西哥族工人参加的纪念墨西哥摆脱西班牙而独立的周年纪念的游行,随后变成了同洛杉矶种族主义警察的一场大规模的战斗。
    许多人事前受了诱骗,游行并不是为了反对越南战争和洛杉矶警察。电话公司、美国海军(催促人们去参加游行)和各银行都有大批人参加。
    这场闹剧是美国墨西哥族全国暂停正常活动委员会、美国墨西哥族团结大会(它在福特基金会的老板那里领取津贴)、其他若干“负责的美国墨西哥族组织”以及许多每天都在压榨美国墨西哥族工人和其他工人的美国墨西哥族企业导演的。
    统治阶级被美国墨西哥族工人和学生反对战争、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肮脏不堪的工作条件、反对失业以及反对资本主义给劳动人民造成的其他种种坏条件的越来越强大的反击吓破了胆。统治者正在用两种主要办法对付这一斗争。一方面,指使运动中出现的走卒把运动引入歧途。
    结果事与愿违,美国墨西哥族工人阶级的青年和其他人发起了攻势,反对杀人的洛杉矶警察,不到一天的工夫,就有三十三名警察被送进了医院,砸碎了储蓄和贷款银行的每块窗玻璃。
    随着战斗的发展,暂停正常活动的许多头头企图把人们赶回家去,但是没有得逞,一些人卸下徽章,跟警察斗。数以百计的人用石头、瓶子揍警察,并且把公共汽车的水泥座位敲碎作武器。巷战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然后转战到一个住房工地,在那里,三名警察被打死或者打伤。
    战斗结束后,一个警官说这是“我们挨的最厉害的一次揍。”但是这仅仅是美国墨西哥族工人英勇斗争精神的一次小小的象征性的表现,美国墨西哥族工人厌恶老板的种族主义谋杀和剥削。

【德新处波恩十二日电】题:德波谈判处于决定性阶段
    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十二日对华沙记者谈到德波谈判的情况时说,我们已进入最后阶段。据他说,两国外长已经就进一步的做法取得了谅解。已经组成了第二个工作小组,它负责研究人道方面的问题(第一工作小组是研究条约问题)。两个小组接到的任务是:在措辞的实质上能达到这样的程度,致使在十一月十三日晚上的全体会议上能够暂时作出最后的决定。
    谢尔部长将于十一月十四日飞返联邦共和国。德国代表团的核心留在华沙,任务是:在以后几天内进行编辑工作,把在十一月十三日全体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写成书面的东西。条约文本和译文的核对都包括在这次最后的编辑工作之内。
    【德新处波恩十二日电】联邦外长谢尔在十一日为他的波兰同僚英德里霍夫斯基举行的宴会上表示相信,波兰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能够利用所出现的重新开始的机会。他认为,今后几天将能够打开达成一致的道路。良好地完成所开始的工作,将是欧洲历史发展中的一个转折点。
    英德里霍夫斯基部长在回答联邦外长的讲话时表示相信,谈判不久将能成功地结束。他称将来的条约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牢固基础,并重申,在已开始的工作结束后,波兰政府将满意地欢迎联邦总理的访问。
    据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在德意志电视台宣布,工作小组十一日在全体会议上报告了它在三个还有争议的问题上——边界条款的措辞,和约的保留以及人道问题——使立场互相接近和进一步作澄清的努力。
    两国外长将于十二日和十三日在全体会议上,据揣测也在秘密会谈中试图对整个协议作出最终的澄清。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和波兰今天在这里缔结了一项新的友好合作互助协定。代表罗马尼亚方面在协定上签字的是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代表波兰的是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两国之间前一个二十年协定是在一九四九年缔结的。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晚指出,这个国与国之间的条约反映了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切身利益,它也符合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他说,条约规定,按照承认平等、民族独立、主权、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据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将进一步发展同经互会成员国的合作,履行它对华沙条约承担的义务。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借这个机会敦促解散军事集团,从一些国家领土撤出外国军队。他还指出,罗马尼亚和波兰有志于在欧洲造成信任和安全的气氛。
    哥穆尔卡说,这一协定的实质在于两国都为和平、为巩固社会主义而斗争。哥穆尔卡敦促加强经互会成员的经济一体化,并表示了这样的看法:不协调经济计划,不进行合作和专业化,就不能大大促进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
    哥穆尔卡讲话的一部分谈到了欧洲的种种关系,并且说,最近签定的苏联—西德条约为欧洲关系正常化打开了前景。他在谈到波兰—西德会谈时说,只有在西德承认永久的边界并放弃一切领土要求的基础上,才能最终达成两国之间的协议。
    哥穆尔卡就此表示相信,欧洲正常化的过程将会导致举行欧洲安全会议,他还强调指出,这也将对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发生非常有利的影响。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日电】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主席今晚呼吁实际开始裁减核军备,这显然是呼吁美苏赫尔辛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进展。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在同波兰签订了一个新的为期二十年的互助条约后在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结束军备竞赛,“特别是裁减核军备”对于国际缓和是十分重要的。
    齐奥塞斯库常常抱怨东方和西方存在大量常备军,他今晚在布加勒斯特再次呼吁解散军事集团,拆除军事基地。
    他的呼吁会影响到苏美在欧洲的及其他地方的基地,他说,“解散军事集团,拆除其他国家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外国军队撤回到本国边界以内,随之就会产生积极的结果。”苏联目前在整个东欧驻有约三十个师。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罗马尼亚和波兰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新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在这里签订条约后,哥穆尔卡和齐奥塞斯库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宫举行的罗波友好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波兰方面强调条约的经济方面,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它们的经济关系。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罗马尼亚波兰最高级正式会谈在这里继续进行。据宣布,在会谈期间,双方就目前的合作的结果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据政界人士获悉,会谈的结论是,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和其他方面的关系正在顺利地发展着。以齐奥塞斯库和哥穆尔卡为首的双方代表团一致认为,应该为进一步增进合作而继续作出努力。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三日电】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在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以后,于十一月十三日上午离布加勒斯特回国。
    从宾馆到奥托佩尼机场沿途,成千上万布加勒斯特市民拥上街头,热烈欢送友好人民的使者,长时间地欢呼罗波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