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法国科龙贝双教堂十日电】官员们九日晚上在这里说,戴高乐将军的葬礼将于十二日当地时间十五点举行。
    与此同时将在巴黎圣母院举行约有八十位世界各国领导人参加的追悼仪式。将有一百四十四名法国陆海空三军士兵和约二十名圣西尔军官学校(戴高乐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学员组成仪仗队。
    戴高乐的遗体将用装甲车从他的家运到科龙贝双教堂。
    【美联社巴黎十一日电】法国把今天的停战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五十二周年纪念日——本刊注)变成了哀悼日,哀悼夏尔·戴高乐,同时有关他的葬礼活动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消息灵通人士说,尼克松将去科龙贝双教堂代表美国参加葬礼。
    在巴黎,数以千计的人聚集在爱丽舍宫外面,观看蓬皮杜总统主持传统的停战日庆祝仪式。今天天色阴沉,这是法国典型的十一月的天气,人们的情绪肃穆庄严。
    法国的一些商店和公共建筑物名义上是为庆祝停战日而关门,然而这似乎是为了哀悼戴高乐。戴高乐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是一个年轻的军官,受过伤,曾被俘。
    各电台继续在播送哀乐,报纸都刊登悼念戴高乐的专文,有的报纸头版框上了黑边,有的框上了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戴高乐将军在他的遗嘱中要求不要派官方代表团参加在科龙贝双教堂举行的追悼会和葬礼。科龙贝是法东部一个小村庄。
    【路透社法国科龙贝双教堂十日电】戴高乐将军的遗体今晚停放在他所喜欢的质朴的乡村住宅里,身穿军服,上面盖着一面法国国旗,他的家属守在周围。
    他的脚边摆着他在世的后三十年的象征——洛林十字勋章,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自由法兰西运动的旗子,后来成为戴高乐派政党的党旗。
    被允许穿过大门进入这所住宅的,只有一些显要的客人,如国防部长德勃雷,他是一个热情的戴高乐分子,是第一个到这里来向这位曾经领导过自由法兰西、后来又在一九五八年缔造了第五法兰西共和国的人致哀的政界人物。在科龙贝,居民都在追悼这位使这个三百九十四人的村庄变成法国最著名的地方之一的人物,大多数住宅都挂上了这位将军的画像。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戴高乐将军的葬礼将于十二日下午三时举行。
    正如他遗嘱上所要求的那样,这位法国前总统将被埋葬在科龙贝双教堂的那个小村庄,他的女儿安娜(一九四八年去世)已经安葬在那里。
    葬礼将是很简单的。当出殡时,在场的将只有他的夫人、他的孩子和孙子、他的妹妹和一位神父。按照戴高乐的要求,将不做礼拜。
    参加做弥撒的人只有戴高乐的家人、当地议会的成员、这个村的村民以及戴高乐喜欢称之为和他一块儿从事解放事业的“伙伴”的那些人。
    教堂的仪式之后,将举行军事哀悼仪式,但是根据戴高乐自己的意愿,军事仪式将是“简单的,不奏乐,不打鼓,也不吹号”。在巴黎,除了在圣母院举行的正式仪式外,应巴黎议会议长迪迪埃·德尔福尔的邀请,教区神父六点钟将汇集在爱丽舍田园大街,向这位将军作最后一次默哀。
    【美联社法国埃夫勒十一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已故戴高乐将军最近连续写的回忆录的第一卷将立即再出版二十万册。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官员希望戴高乐将军的去世将导致法国返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组织。
    在去年戴高乐辞去法国总统职务后也曾出现过同样的愿望。但是很快就破灭了。一些美国军事官员认为,戴高乐在世时,蓬皮杜总统可能有所克制,不使法国重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联盟。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英国一位评论员今天预料,戴高乐将军的逝世将使法国在国内变得比较自由化,在国际上变得比较合作。
    《金融时报》的保罗
    ·刘易斯在发自巴黎的一条电讯中说:
    “势必有这样的可能:政府将比较不受约束地走自己比较自由化的道路,而不必常常受在戴高乐执政时期定下的清规戒律的束缚。
    “蓬皮杜总统已经开始用团结那些在戴高乐将军执政时期曾经反对过戴高乐的人的办法扩大他的势力了,这种战术至少在将来比较容易实行一些。
    “同样,在外交方面,随着由于其领导人的逝世戴高乐派的死硬分子的影响的消退,法国很可能加强在欧洲、核防务以及总的来说在北大西洋的关系问题上所采取的比较现实的态度的调子。”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于今天晚上到达这里,脸色阴沉而严肃,他将向戴高乐致以最后的敬意。
    尼克松在下飞机后说,“在这个十分悲伤的时刻,我谨向全体法国人民,特别是向戴高乐夫人和戴高乐将军的亲属表达全体美国人民的哀悼。”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于十二日清晨到达这里,以参加戴高乐将军的追悼会。
    尼克松在奥利机场走下飞机时受到了法国外交部长舒曼、财政部长瓦列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及美国驻法国大使阿瑟·沃森的迎接。
    尼克松在贵宾室里作了短暂的停留,并在戴高乐的巨幅照片前致哀。
    与尼克松同机到达的还有戴高乐的孙子夏尔,他是在美国学习法律的。
    【美联社巴黎十二日电】苏联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在今天一早到达巴黎,以便参加夏尔·戴高乐将军的葬礼。
    波德戈尔内在装饰着国旗的戴高乐像前停下来,他说:“苏联代表团来到巴黎同全体法国人民一起悼念戴高乐将军,并同法国人民一样对法国的这位伟大的公民的逝世感到难过。”

【法新社开罗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坚决表示,一旦巴勒斯坦作为一个非宗教民主国家取得独立,它就加入计划中的三国(埃及、苏丹、利比亚)联盟。
    阿拉法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到那个时候我还活着,并且仍然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的话,我将亲自宣布巴勒斯坦和其它三个阿拉伯国家结成联盟。”
    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说,但是因为巴勒斯坦组织尚未组成一个国家,他将只能宣布他支持昨晚在开罗达成的关于建立一个联盟的协议。
    【中东社贝鲁特九日电】萨拉姆总理今天欢迎阿联、利比亚和苏丹三国元首作出的他们三国成立联盟的决定。
    他说,在阿拉伯国家之间任何形式的联邦事实上都是巩固了阿拉伯的生存。
    他希望,它将成为加强阿拉伯各国之间联系的一步。
    【中东社贝鲁特十日电】今天黎巴嫩各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利比亚、苏丹和阿联宣布计划成立联邦的消息。
    《安瓦尔报》说,这个联邦在阿拉伯民族斗争中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因为成立阿拉伯的军事、经济和政治集团是符合阿拉伯人民利益的。
    《今天报》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入这个联邦,“这个联邦体现了每一个阿拉伯公民的希望。”
    在欢迎成立三国联邦的步骤时,《阿拉伯之声报》说,这个联邦将有助于巩固西线的对敌斗争,以及提高它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效力。
    《解放者》周刊称赞这些步骤“将有助于为统一奠定最巩固的基础。”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据《金字塔报》今天说,阿联总理法齐向这里的阿拉伯外交使节详细说明了埃及、利比亚和苏丹建议成立联邦的哲学依据。法齐对昨晚访问他的一群阿拉伯大使发表了讲话。他说,到日前为止已完成的既不是联盟,也不是联邦,而仅仅是将导致建立联邦的一些步骤。
    据《金字塔报》说,法齐对来访者们说:“阿拉伯人有很大的潜力,如果他们团结起来,他们就能够用武力夺取他们的权利。”法齐在谈到阿拉伯国家之间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不同时说,这些东西不应该使阿拉伯人忘记:他们有共同的事业和他们应该为之而团结起来的共同命运。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今天所有的报纸都称赞阿联、利比亚和苏丹签订的三国联邦协议是“阿拉伯统一的核心”。
    《金字塔报》今天认为这个协议是“在巩固阿拉伯解放运动和阿拉伯进步政权当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势力同国际犹太复国主义共谋而策划的包围企图当中,向前迈出的一个巨大步伐”。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此举显示三国革命由于地理上、政治上和精神上的因素而深刻认识到它们的历史责任,即在肯定有关阿拉伯统一的原则当中起先锋的作用。
    《消息报》的社论说,联邦的出现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势力所存在的幻想。它们幻想,在领袖纳赛尔逝世之后,阿拉伯民族会变得软弱。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波德戈尔内主席将代表苏联参加巴黎明天为戴高乐举行的葬礼。
    这同早些时候传说柯西金将出席葬礼的消息相反。莫斯科决定派出波德戈尔内,看来是表明它不愿利用在巴黎的机会同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谈。
    还在昨天,权威人士报道说,被此间认为是尼克松的正式“对话者”的柯西金总理将会出席葬礼。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本来可能使这两位领导人有机会至少晤谈三十分钟。这样的会谈本来可能成为尼克松和葛罗米柯上月在联合国的会晤的继续,使两位领导人有机会首次会晤。
    但是,在此间今天所进行的最高级决策讨论中,看来巴黎这个地点被认为是不适宜于进行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谈的。

【法新社拉巴特九日电】埃及、苏丹和利比亚的国家元首作出的分阶段实现他们三国联盟的决议并没有引起摩洛哥官方采取什么态度。但是,今天上午在拉巴特的一些反应,虽然同意实现一个被认为是加强阿拉伯团结的计划,但对利比亚不选择象北非三国首都一贯所希望的阿拉伯马格里布(西阿拉伯),而选择阿拉伯马什雷克(东阿拉伯)表示惋惜。
    实际上,在一九六四年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突尼斯就提出了包括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在内的大马格里布的主张。摩洛哥的外交界不断地努力,以求实现这一主张,使上述四个国家完全一体化。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日电】在开罗决定建立一个由阿联、苏丹和利比亚组成的联盟这件事,至今在阿尔及尔还没有任何官方反应。
    但是,观察家认为,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只会欢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任何接近。
    这些观察家指出,显然,阿尔及尔怀着遗憾的心情看到利比亚最终退出“马格里布”(西部)而去“完善”“马什雷克”(东部)。

【德新社贝鲁特十日电】阿拉伯世界今天对埃及、苏丹和利比亚声明建立联邦一事的反应是“冷淡的”。
    同开罗关系紧张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政权的国家控制的报纸和广播电台根本没提联邦计划一事。
    观察家们说,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政权的报刊电台也表示冷淡,并且仅仅做了报道而未加评论。这显然是因为复兴社会党特别代表大会仍然未能宣布叙利亚的新政治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