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伦敦九日电】英国矿工举行的全国性的自发罢工今天使威尔士的五十二个煤矿完全陷于瘫痪,使英国对它的燃料供应恐慌不安。
    集中在威尔士南部的钢铁工业储存的煤只够两个星期用,到今天为止,没有迹象表明罢工何时结束。
    将近十二万矿工参加了这次罢工,这是自一九二六年以来英国最大的一次矿工罢工。
    工人们正在抗议他们的工会接受了全国煤矿局提出的一项把工资增加两英镑十先令到三英镑的建议。
    他们要求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等于每周增加五英镑。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矿工工会书记劳伦斯
    ·戴利今天向十三万罢工工人呼吁,要他们为了工会的团结恢复工作。
    戴利说,由于今天的局势更加严重了,英国总共二百九十三个矿井关闭了一百一十九个,因此,如果我们想使全国工会保持团结,就必须停止这次自发性的罢工运动。
    目前正在进行罢工的十三万矿工占采矿工业的劳动力的一半。
    今天在威尔士、约克郡、苏格兰和德比郡的十万矿工都参加了这次运动,这次运动是在上周开始的。
    【美联社伦敦九日电】(记者:路易斯·内文)由于煤矿工人自发罢工的日益扩大,今天出现了使英国在今年冬天实行煤配给措施的这一可怕前景,这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第一次,同时通货膨胀的暴涨可能会带来货币紧缩和更多的失业。
    管理这一国营工业的全国煤矿局说,对顾主实行配给的办法已在一些区开始,随着三分之一以上的矿工举行罢工,由于储备越来越少,各地都将限制出售。
    英国的钢铁公司、电力、煤气工业,以及所有国营企业都由于缺乏供应而面临着减少生产的威胁。英国钢铁公司说,它的储备能够用三周。
    电力局从矿工开始出现不稳定以来在整个夏天都在购买煤,所以它完全能够成为最后一个缺煤户。但是,它手头的储备也不够用两个月。
    对全国或保守党政府来说,没有比现在出现煤荒更糟糕了。
    矿工要求增加工资的自发罢工是在上周解决了清洁工人及其他从事体力劳动的市政工人的罢工后开始的。这些工人的工资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比政府提出的百分之十二增加了好多。
    通货膨胀——工资同物价之间的不平衡——早已超出百分之十,这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学家和政治评论家们普遍预料,尽管保守党在选举时作了一些许诺,通货膨胀将迫使政府除了采取措施限制信贷之外,还将实行物价和工资控制。
    这一前景今天影响了伦敦的外汇交易市场,使英镑下跌了十一点五,跌到三点三九零七五美元,英镑在上一周都是坚挺的。
    今天,英国的二十八万五千名煤矿工人中有十万零八千人举行了罢工。
    据煤矿局发言人估计,由于这次罢工,本周的煤产量将减少一百二十五万吨。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就业和生产率国务大臣罗伯特·卡尔今天在这里说,今年英国罢工的情况比一九二六年以来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在一九二六年发生的总罢工曾使全国处于瘫痪状态。
    他在一次企业经理和工会负责人的会议上说:“明显的事实是,英国面临着先罢工后谈判这样一种迅速增长的趋势。”
    “一九七○年将作为战后、因而也是一九二六年总罢工以来罢工情况最严重的一年载入史册,这似乎是没有多大疑问的了。去年情况很严重,但是一九七○年情况还要严重得多。”
    他说,到九月底,将近损失了七百五十万个劳动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二。
    罢工次数之多“实在令人吃惊”——在头九个月里就发生了三千一百九十六次罢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二,这本身就是英国工业史上情况最严重的一年。
    卡尔说:
    “今年,我们已经打破了三千大关,可是还有三个月的时间。照此比率,可以设想我们要越过四千大关。”
    他讲到了政府提议中的工业关系法案。该法案是使工会同公司之间的合同在法律上有约束力的措施之一。工会一直竭力反对这一提案。
    卡尔说,该法案并不是仓促起草的一项应付危机的法案,尽管罢工惊人的增加也充分说明需要采取行动。
    他说:
    “照过去三年的情况看,我认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政府怎么也不能不采取行动。工会组织的官方态度越来越使人难以理解了。”

意《晚邮报》在一篇文章中说,在意大利各阶层各地区,到处都可发现“青年的愤懑”,他们有进行斗争的强烈愿望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九月十九日刊登一篇署名为E·S的文章,题为《新的一代要的是什么?内心的愤懑》,摘要如下:
    今天,在各社会阶层、各文化阶层、各界人士中,在学校、工厂、贫民巷里、高级的市区、小城镇和城市里,到处可以发现“青年的愤懑”。
    要解释这一现象是不容易的。但是,我觉得,重要的是,应当肯定,这一现象在全面地扩展。在今天的青年当中,有一种总是像即将迸发的压抑情绪。可能是一种反抗,一种地方主义的骚动,也可能是一种社会和政治的运动。事实是,青年总是想投入不管是什么地方的、不管是什么性质的骚乱。到底是为什么呢?是不能忍受专制主义?是发泄精力的体力上的需要?是想通过暴力行动确定他的人格?暑假时我曾到维特尔贝塞这个小地方住了几天。对于这个地方的人们的生死和奇迹我都了解,因为我就出生在这个地方。在暑假里,这个地方到处都是青年,有学生、工人和农民,多数是并不太富裕的人。对这里青年人,绝大多数我都能说出他们是谁家的,我认识他们的父母,有的也认识他们的祖父和曾祖父。这样我就能在这个小地方观察一些不同的青年团体的行为和他们的反映。我想起了他们的父亲年轻时的行为,我想像他们的祖父的行为也是并不难的。那时的人在富人面前、在对待当局时、在看到不管是正确地还是错误地认为是在社会和文化上比自己高的人时,总是把帽子摘下来拿在手里。一个国家保安警察的灯就能引起人们的尊敬,一个白色的衣领也能引人羡慕,神父、药剂师、医生、市镇的书记、邮局的局长,都是受人尊敬的。那时,人们都不敢脸对脸地正眼去看这个地方的高贵的人。那是一个有严格的、详细的清规戒律的世界,深深的鸿沟把农民群众同优秀人物划分开来。处在金字塔最上层的只有十几个到二十个人。
    现在,这个旧世界的痕迹一扫而空,连一点都没有了。今天,青年们戴着帽子神气地走来走去,我说的是,他们示威似地故意把帽子戴在头上。
    在这个小地方,我还看到了对当局造反的一些迹象:对那些想静悄悄地得到尊敬的人的早已准备的回击、一些口头的挑衅、骄傲的眼光、要求权力平等,总起来是一种清楚地说明时代已经变了的态度,是一种一步也不退让的态度。这些青年和他们的父亲不是差了一代,而是差了一个世纪。这里的青年和米兰、都灵或者罗马的青年在外表和实质的行为方面没有什么区别。激励着学生、职员和工人的那种感情也在农民的心里沸腾着。这才是值得吃惊的事。
    事实是,今天,青年们有着为任何事情、不管是什么样的事情而进行斗争的强烈愿望。

【本刊讯】意《晚邮报》十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意农业外流人口在增加》,摘要如下:
    在农业中,从一九六九年四月到一九七○年同期,人口减少了四十六万八千人,一九七○年七月农业就业人数为三百七十万人,即只有一九五一年农业就业人数的一半。
    如果认为这样做还是有益的话,那么在目前,这一现象就成了一个令人担心的现象,因为在意大利的许多地区都缺乏农业劳动力,而由于缺乏劳力,使一些农业荒废了。应考虑到那些留在乡村的人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妇女,因为大量的青年人都离开了乡村。在一九六一年,十五岁到三十五岁的农业劳动者有一百五十万;一九六八年减少到了七十万,目前也许只有五十万或者更少。五十五岁到六十五岁的农业劳动者在这个时期内有了很大增加,妇女的数目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七。妇女在农业上日益起着重要的作用,起着正在被确定为合伙经营者的作用。妇女劳力在农业人口中大约有四十万。
    现代化的农业、真正能够竞争的农业.需要有年轻的劳动力,对意大利存在的农业劳动者的年龄越来越高、妇女越来越多的进程无动于衷是一个极严重的错误。据议员波诺米说,农业外流人口不仅是由于农业的收益少,而首先是由于被迫住在乡村的人们的生活条件太差。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九日电】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今天在一份报告中说,世界利率在明年内大概不会大量的普遍的降低,而且长期的利率甚至还会上升。
    现在的趋势是预期会有通货膨胀,人们要制止这个趋势将是困难的。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报告对一些主要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和物价指数上涨的情况预测如下:
    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在一九七○年将上升百分之二点五,今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二,明年上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三点七五。
    物价指数在一九七○年将上升百分之五,今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四,明年上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三点二五。
    英国:国民生产总值在一九七○年将上升百分之二点二五,今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四,明年上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三。物价指数在一九七○年将上升百分之五,今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四点五,明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四。
    法国:国民生产总值在一九七○年将上升百分之五点五,今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五点二五,明年上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五点二五。物价指数在一九七○年将上升百分之五点五,今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三点七五,明年上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三点七五。意大利:国民生产总值在一九七○年将上升百分之七,今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八,明年上半年将上升百分之六。物价指数在一九七○年将上升百分之六点五,今年下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七,明年上半年将上升百分之七点五。
    这份报告表示担心,如果经济增长率加速的话,物价和工资的增加将无法保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可能会有大量的增加。

【法新社罗马六日电】在五百名工人因为举行示威反对薪金相差悬殊而被开除之后,今天在意大利东南部的城市塔兰托,两万冶金工人举行罢工。
    在里窝那和热那亚的工人举行了声援罢工。一场新的社会动乱浪潮显然已波及全国,使某些观察家回想起了去年由于冶金工人举行罢工而引起的那个“炎热的秋天”。
    本周,在热那亚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在最近发生洪水之后修复工作进行的迟缓。米兰的皮雷利橡胶工厂宣布罢工。巴里周围地区的农场工人以及罗马的建筑工人和邮局雇员今天举行部分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