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东德准备在其他国家停止在西柏林的一切活动的前提下
    ,同西德谈判相互之间人员和货物过境问题
    【德通社柏林八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谈当前迫切的问题,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声明——在其他国家停止在西柏林的任何违反这个城市国际法地位和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利益的活动的前提下——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进行相互之间人员和货物过境问题的谈判。”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星期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视中谈到了这一点。
    乌布利希继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之间,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柏林市政府之间这个方式的协议会对改善局势有着重要的贡献。事实上这样的谈判和协议,只有在尊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法律情况下,以及在平等和互相独立国家之间关系中惯用的一般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才是可能的。”
    乌布利希在电视讲话中强调,西德的政治家一再表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特别关系”的观点是不符合现实的。他说:“国际公众已确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如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其他互相独立的主权国家的关系一样必须是平等的。因此,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联邦共和国之间已经不可能有‘特别关系’,因为两个国家的社会制度是根本矛盾的。实行和平共处的条件是在国际法基础上平等的关系。”
    乌布利希在谈到关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的意义时说:“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这个条约有着极重大的政治意义——我相信——它会对欧洲安全事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另外,从所有欧洲政府的态度里可以看出,对召开欧洲安全会议已不再存在根本的矛盾了。”

【本刊讯】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阿勃拉西莫夫七日晚在柏林举行招待会。阿勃拉西莫夫在会上讲话说:
    苏联从自己一贯的、原则性的、旨在使欧洲局势健康化的路线出发,同三个西方国家就西柏林问题交换了意见,其目的是消除这个地区的摩擦和纠纷。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是可能的,是可以做到的。可以肯定,这几天就要取得一些积极进展。

【本刊讯】十月革命节的前夕,莫斯科市民们都想借过节的机会购买一些平时买不到的而又十分需要的轻工业品、过节的食品。因此,平时空荡荡的商店和市场,这几天拥挤了起来。
    莫斯科最大的“国家百货商店”里,人多得难以通行。一堆堆人群,一列列长队,使你根本无法了解,什么地方在卖什么东西。
    在加里宁大街的“春天”商店里,陈列着一排排荷兰男鞋和法国女鞋,还有英国的,意大利的,捷克的,南斯拉夫的。每双价格平均三十五卢布(一个卢布折合二·二二元人民币——本刊注)。
    尼龙衬衣大都是从东欧进口的,但价格要贵百分之五十到一百,如八个卢布的捷克尼龙衫,在莫斯科是十二或十三个卢布。
    手表虽然是苏联国产的。但是人们也看不到大家比较喜欢的“飞行”牌表,而只有少量的几种杂牌表,可是你若犹豫一会不排队,也还是抢不上的。
    莫斯科已经下过几场大雪,可是至今人们很难买到皮帽子。难怪不久前《真理报》载文对轻工业品和日用品奇缺表示不满。
    节日前夕,莫斯科市内和四十公里以内的近郊区的副食品商店比平时“丰富”了些,不要指望这里有什么蔬菜,但总算可以买到长期冷藏的冻肉:猪肉一公斤——两个卢布十戈比;羊肉——一个卢布九十戈比;牛肉——两个卢布。荷兰进口的鸭——三个卢布一公斤。
    不过许多人还要到自由市场去采购。那里的东西虽然很贵,但比去年多些。猪肉——一公斤两个半卢布和三个卢布,鸭——六个卢布一公斤,次苹果——一个卢布一公斤,西红柿——一卢布四十戈比一公斤,好点的两个卢布。
    酒类一直供应不足。涨价以后仍然如此。一瓶香槟酒五个卢布六十一戈比,一瓶“伏特加”白酒四个卢布八十个戈比,一瓶白兰地七——八个卢布。
    莫斯科也有货物丰富,价格便宜的商店,这就是外汇商店“白桦”。那里的商品大部分是进口的:荷兰的鸡,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鸭,丹麦和瑞士的奶酪,英国的烟,法国的酒,匈牙利的苹果,摩洛哥的桔子,以及不知从那儿弄来的白沙鸡、小鸡等等。这里的价格比市场要便宜,但这里没有人排队,因为没有美元、英镑和法郎的人,是无权到这里来买东西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今天打破了它在同北京讨论边界争端问题上的沉默,承认要谋求解决,不是轻而易举的。
    苏联共产党主要理论家苏斯洛夫对出席克里姆林宫群众大会的数千人说,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正在作出努力,“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和发展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
    但是他又说:“为此目的在北京进行的会谈不能被认为是轻而易举的,但是希望最终将有可能找到符合双方长远利益的解决办法”。
    苏斯洛夫是在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三)周年前夕说这番话的。
    苏斯洛夫的讲话表明莫斯科急于想恢复(同北京的)正常关系——这一关系由于过去一年的边界冲突而遭到严重损害——至少是恢复国家之间的关系,即使是弥合不了意识形态的分歧也罢。
    苏斯洛夫将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不妙的国家关系同莫斯科今年与某些西方国家,尤其是与西德和法国的关系的良好发展作了对比。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七日刊载该报记者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苏斯洛夫今晚强调指出,有必要在中东谋求和平和政治解决。
    苏斯洛夫在克里姆林宫庆祝十月革命节五十三周年的集会上讲话时,明显地比较注意美从越南撤军的必要性,而不那么注意谴责以色列或美国的中东政策。某些观察家认为这是一种迹象,表明俄国要阿联新政府也像纳赛尔总统在他一生中最后几个月所做那样,竭力实现解决中东问题的希望。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日至八日转载了《华盛顿邮报》记者阿斯特拉汉六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主要理论家苏斯洛夫今天指责美国进行军备竞赛并保证苏联政府将给它的陆军、海军配备最现代化的武器。
    他没有特别提到正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同去年波德戈尔内主席的讲话作比较,他的讲话表明,赫尔辛基谈判成功和苏美在其他方面关系的改善的希望比较小。
    苏斯洛夫没有提出新的政策的改变,他在讲话快结束时才谈到对外政策,他几乎在最后才谈到美国。

【本刊讯】苏《真理报》八日在第四版刊登外国贺电的专栏内,刊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六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贺电。《真理报》刊登的贺电中,以摘要“转述”的形式,删去了斯大林的名字。

【塔斯社北京六日电】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大利建立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政府决定从今年十一月六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在三个月之内互派大使。
    【本刊讯】南《战斗报》和《政治报》七日都在头版显著地位报道了中意建交的消息。报道说:
    意大利政府今天在由科隆博总理主持下举行的非常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据悉,这一协议是一致通过的。
    继英国、法国、丹麦、挪威、荷兰和加拿大之后,意大利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七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七日刊登题为《北京和罗马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消息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于星期五下午同时宣布,决定自一九七○年十一月六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在三个月之内互派大使。
    正如匈牙利通讯社记者巴拉迟报道,中意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重申了十月十三日中加公报中有关关键的台湾问题。北京的外交人士认为,今后几个月内,其他国家(比利时、奥地利等)也可能遵循加拿大和意大利的范例。
    【本刊讯】波兰华沙各报七日都分别在六、七版报道了中意建交的消息,所有各报都采用波通社自罗马发回的消息。
    【本刊讯】保《工人事业报》七日在第三版刊登了中意建交的消息说:
    保通社罗马六日电,意大利政府在今天的会议上宣读了昨天在巴黎签定的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意大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
    【本刊讯】东德《新德意志报》七日在国际版报道中意建交的消息。
    【捷通社罗马六日电】今天这里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宣布,意大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建立了外交关系。
    声明说,两国将互相承认,并在三个月内互派大使。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罗马尼亚公众饶有兴趣地看待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建交的消息。
    党报《火花报》认为这一事件是现实主义的行动,是有利于和平和国际谅解的。
    布加勒斯特外交界人士认为这个消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共同恢复正常关系的过程的结果。
    至于罗马尼亚,它已扩大了同中国的国家关系。
    在最近两国机械工业部长互访之后,现在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长布尔蒂卡正在北京访问。
    【本刊讯】罗马尼亚中央报纸七日都在国际版根据新华社和安莎社的报道,全文刊登了中意建交联合公报。
    《火花报》还同时刊登一篇罗马通讯,报道意大利各界人士和舆论界对中意建交的反应。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由于三名美国军官继续被拘留在苏联的亚美尼亚,国务院已指示其驻世界各国大使不参加纪念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三周年的庆祝活动。
    国务院发言人金说,国务院将派苏联科科长阿道夫·达布斯出席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在今天举行的招待会。通常是由美国内阁官员出席这样的庆祝会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海托华)官员们说,虽然对苏联的庆祝活动持冷淡态度的指示是国务院下达的,然而这一行动是尼克松总统批准的,试图以此来使克里姆林宫感到,美国对于在这一事件中拘留它的军官是何等重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美国今天下令它驻莫斯科的最高级外交官对红场上展示火箭的集会游行故意冷落,以表示对于克里姆林宫没有释放两名被俘的美国将军感到愤怒。
    一位使馆发言人说,代理正在度假的比姆大使职务的克洛森留在家里不去红场出席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三周年的大会,而是派了一位较低级的外交官去出席。克洛森还不去出席在红场集会游行后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会。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说:
    美国驻莫斯科高级外交官昨天抵制了俄国今年最大的事件——布尔什维克革命周年纪念日。
    对于华盛顿是否应当把“将军事件”提高到这么严重的程度来看待,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是有意见分歧的。
    有些人认为,美国人的反应太过分了,这表明尼克松总统对俄国的态度显然强硬起来了。还有一些人认为,华盛顿有充分理由表示它感到恼火,他们还认为,外交上的抗议本来还应当更强烈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