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三日电】智利新总统阿连德昨天在会见墨西哥《至上报》社长的谈话中表示:“安第斯山脉同马埃斯特腊山脉毫无关系,智利的特殊问题同古巴的特殊问题也毫无关系”。
    在同《至上报》社长胡利奥·谢勒·加西亚进行的谈话中,阿连德说,“在古巴和圣地亚哥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别,这种差别同一个为创立民族独立生存而进行革命的民族和一个同一百三十年的和平议会生活的国家之间的差别一样”。
    “我将不充当卡斯特罗和美国之间的‘桥梁’。我的界限和我的问题,总合起来,只是一个:智利”。
    “智利革命真正是我们的革命。古巴有古巴的问题、古巴的历史、古巴的特性,而我们有我们的问题、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特性。古巴和智利不能相比。不可能相比。在那里从来没有民主,连资产阶级民主也没有。全是专政独裁”。
    阿连德说,“我认为,拉丁美洲处在一种非常紧张的气氛中。革命进程在我们每个民族的内部沸腾着。这个革命将在每个国家以每个民族自己的特点表现出来。拿起武器、人民军队或者选举道路。没有更多的选择。没有第四个立场”。
    【本刊讯】哈瓦那消息:古巴报纸四日刊登了古巴政府和人民三日收到的智利总统阿连德的一份电报。电报说:
    “我想忠实地表达智利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感情和热爱,今天数以千计的人们对贵国派来的代表团的自发接待,清楚地证明了这点”。
    “我多次到过贵国,在贵国,我学到了古巴人民为巩固自己的独立和尊严地建设自己的未来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在此欢乐和就职的时刻,我只能向你们表达智利人民和我本人的永恒不变的爱”。

说要逐步实现同进步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同阿联的「统一」;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民族指挥部组织的新闻委员会六日晚就党的民族(泛阿拉伯)第十次会议紧急会议发表了一个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十次民族会议紧急会议结束了对党民族领导机构提出的广泛报告的一般性讨论。会议现在已开始逐节地讨论和批准报告的整个部分。一般性讨论证实了以下事实:
    一、在讨论中呈现出阿拉伯民族发动决定命运的战斗的气氛和实现解放的决心,并吸引了与会者的充分注意。
    二、对叙利亚群众进行最大不过的动员以成立一个巩固的阵线,把最充分的经济潜力用来为我们的英勇的理想的军队创立一个稳固的起点,从而它可以用最好的方式在这场战斗中起它的光荣作用。
    三、采取行动在指导阿拉伯地区战斗方面,在人民和官方一级创造最进步的气氛;在武装斗争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同进步的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同阿联的统一;在阿拉伯家园设立革命基地。
    四、同所有的友好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支持我们立场和加强我们潜力的进步和解放力量建立最良好的国际关系,它将仍然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基本因素。
    五、复兴社会党和叙利亚政府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继续反对旨在消灭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事业的一切罪恶尝试。
    六、强调党和阿拉伯劳动群众一致对付在各级及叙利亚各方面的挑战;因为这种一致会使得党的方针和革命政权更加稳固,促使党动员更大的潜力进行战斗以取得胜利。
    七、强调民族(泛阿拉伯)一级的党员在以下方面起的积极作用:执行党的战略和建立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步力量和群众的战斗团结,以便把阿拉伯解放运动向反对所有帝国主义阴谋的方向推进。
    【南通社贝鲁特七日电】复兴社会党第十次特别代表大会第一部分在举行了七天会议以后已经结束。大会批准了党领导机构迄今采取的政策,因此,预料复兴社会党外交和内政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
    据接近复兴社会党人士说,会议的第二部分将历时三四天,在这一段时期,大会将讨论干部调整问题。据最新的非正式消息,阿塔西可能被重新任命为国家元首。目前的党副总书记贾迪德被认为可能是党总书记的候选人,参谋长塔拉斯担任总理。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当地各家报纸今天都以很大的篇幅刊登阿连德就任智利总统的消息。各报还发表社论评论智利的未来。
    《巴西日报》说,“智利政府的更换,如果不是由于使阿连德当选的环境和他的信心,就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兴趣。”
    该报回顾说,阿连德多次重申他的社会主义立场,并宣布了其鼓励智利社会一政治革命的打算。
    社论说:“因此,民主世界非常注意阿连德的步骤,这是很自然的。他的使命并不容易,特别是如果他打算把残存的民主制度同社会主义性质的社会革命结合起来的话。”
    《巴西日报》说,“从今天起,在智利发生的任何事情,将使民主世界,尤其是拉丁美洲特别感兴趣。我们会很快知道阿连德要实行什么政策”。
    【美联社墨西哥联邦区五日电】《至上报》今天就阿连德在智利就任总统在第一、二版发表了评论。
    “在南美洲,由于阿连德的上任而在智利发生的变化,在为我们大家庭各国人民寻找美好的生活条件方面开始了一个新阶段。
    “每当拉丁美洲的一国人民行使自决权和要人尊重自己的主权时,很需要得到别人的谅解,特别需要那些对自己的利益感到痛惜的人的谅解……。”

【美联社圣地亚哥四日电】智利第一夫人奥顿西亚·布西·阿连德在告智利妇女书中说:“你们应该有一个职业,以便能够自立,获得经济上的独立,不再成为家庭的附属品,你们要争取独立和获得彻底的解放”。
    这些话在法律规定男人是一家之主的一个国家里是坚强有力的。智利妇女在一九五二年第一次参加投票。妻子未经她丈夫的允许不准出门。
    在智利没有离婚,只有通过法律手腕取消法律关系。当一个妇女结了婚,她的丈夫就可以自动控制她的一切财产,如果女方不通过一项复杂的法律手续来表示反对的话。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三国领导人萨达特、尼迈里和卡扎菲已一致同意拟定一个规划三国联盟(UNION)各阶段的详细的协议。
    在最高级会议今晚最后一次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他们宣布了以下几点:
    ——由三位领导人组成一个三人指挥部以加速阿联、苏丹和利比亚一体化的巩固和发展。
    ——成立最高计划委员会。
    ——成立民族安全委员会。
    ——成立执行委员会。
    ——成立负责这一行动的各方面问题的若干小组委员会。
    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声明说,三国领导人是在阿拉伯斗争的非常严重的情况下由于两个因素而负起历史责任的气氛中举行会议的。
    这两个因素是,阿拉伯民族在内部和外部都面临着利用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勾结而进攻和包围革命潮流的企图。其次,阿拉伯民族在这些特殊情况中又失去了一个其生存本身就足以成为一个统一象征的人物,这个人物就是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
    声明说:“三国元首在他们的历史责任中看到,阿拉伯民族的安全及其命运的需要一贯要求他们一致努力加深和加强实现阿拉伯统一的希望。
    “三国元首完全相信,他们关于阿拉伯统一的行动,就其崇高的性质来说,应当是一个有创造性原则的积极行动,从而使阿拉伯民族在这个行动中能在阿拉伯民族的敌人错误地设想它被迫后退一步的时候向前迈进一步。”声明说:“三国元首详细地研究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以及今后的愿望和这种愿望所需要的保证。他们决定制定一个行动计划,作为他们具体规定建立一个包含他们三国的联邦(FEDERATION)的步骤和阶段的详细协议的一部分。而这三国在历史上和地理上都已准备为阿拉伯人在希望、行动和前途三方面的统一而建立这个机构和核心。
    “三国元首在向他们三国和阿拉伯人民提出关于采取建立一个包含他们三国的联邦的行动的协议的时候表示希望、而且相信他们的人民会接受并祝贺这个步骤,把它看作是向前迈进一步、看作是阿拉伯同一命运的一个明确标志、并看作是纳赛尔举起的那些旗帜中举得越来越高的一面旗帜。”

【本刊讯】开罗《今日消息》周刊二十四日说,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两派的流血冲突是不可避免的,除非一派屈服于另一派的要求,到目前为止,能否做到这一点是成问题的。
    文章说,在这势不两立的两派中,一派是以总统贝克尔为首,由传统的军人组成,如哈尔丹·提克里蒂。另一派是以党的副总书记兼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提克里蒂为首,由一些文官、军人以及三千名军官组成。
    在哈尔丹·提克里蒂的所有职务都被撤销之后,萨达姆·侯赛因在这一轮斗争中获胜了。但是,事情并不像萨达姆·侯赛因预料的那么顺利。贝克尔不会投降,特别是他还掌握着共和国卫队,在国内还有支持者。
    最近两派的斗争主要是由于驻约旦的伊拉克军队没有站在巴勒斯坦突击队一边进行干预。这就必然会使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亲叙利亚集团得到更多的支持者。在伊拉克革命委员会上次会议上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冲突之后,萨达姆·侯赛因在贝鲁特通过党的国际领导机构的总书记米歇尔·阿弗拉克(他是支持侯赛因一派的)给贝克尔总统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伊拉克党的领导及其政治机构对于在约旦内战期间优柔寡断的立场以及同突击队运动的讨价还价的作法进行自我批评。
    第二,伊拉克政权取消它对阿拉伯解放组织的限制,在政治和军事上支持它,使它同其他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一起发挥作用。
    第三,哈尔丹·提克里蒂将军对负责复兴社会党军官组织的那个军事办事处的监督权应予以取消,并由萨达姆·侯赛因和他的同事接管。
    第四,建立全国进步战线来接管权力,必须不让政府再负任何责任,所有社会主义的联合主义者必须释放。
    第五,所采用的阿拉伯解放政策应导致建立东部战线,使得阿拉伯人民可以采取行动反对政治解决。
    阿弗拉克警告说,党的总书记处将自己采取行动,如果伊拉克政权在履行信中的各项规定方面犹豫不决的话。
    文章说,叙利亚最近发生的事情就是伊拉克事件的直接结果。在哈尔丹·提克里蒂被解除职务之后,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提出辞职。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也分为两派:一派以国防部长阿萨德为首,要求与伊拉克改善关系,以便两国的复兴社会党政权可以进行合作;另一派以贾迪德为首,认为上面那种要求是不可能做到的。
    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内的冲突和纳赛尔总统之死使得阿萨德有机会要求同叙利亚国内的所有民族主义分子合作并密切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以便加强同以色列对峙的东部战线。因此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事态发展彼此有密切的关系。
    【德新社贝鲁特七日电】这里的伊拉克外交人士今天坚持说,来自开罗的、关于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政权的革命委员会内部发生了权力斗争和处死了据说是参加了一次未遂政变的六名伊拉克军官的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开罗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报道这个问题特别经常。
    政治观察家们说,埃及新闻工具正在对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政权发动一场宣传运动,作为对伊拉克激烈批评故总统纳赛尔今年七月决定接受美国罗杰斯计划一事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