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四日电】(记者:约翰·罗杰斯)在印度的多事的西孟加拉邦,毛泽东主义的恐怖分子又掀起了一阵暴力行动的浪潮。
    警察开枪,恐怖分子扔炸弹,几乎已成了家常便饭。十天来,至少已有二十五人被警察开枪打死或遭杀害。
    在加尔各答,人们对闹事者的称呼有好多种:歹徒、反社会分子、极端分子。
    但是,最近发生的暴力行动多半带上了纳萨尔巴里派的特色。纳萨尔巴里分子是好斗的亲共造反分子,他们认为印度必将发生流血的革命,他们准备现在就触发这场革命。
    最近,他们的攻击目标是加尔各答和孟加拉邦其他大城市街道上的警察。七个月前,英·甘地的政府为了对付混乱的政治局面和暴力行动,从新德里对孟加拉邦实行了总统治理,自那以后,警察至少已有二十五人在纳萨尔巴里分子袭击下被打死,受伤的在三百五十人以上。
    孟加拉邦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其中除了贫苦农民外还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失业青年)近几年来在农村已杀死了许多地主。
    今年,他们还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用炸弹袭击政府机关和大中学校,在那些地方撕毁圣雄甘地、尼赫鲁的画像,以示抗议现制度下的各种观念。
    从今年三月以来,纳萨尔巴里分子同他们的政敌——主要是被毛泽东主义派指责为把革命出卖给代议制民主的共产党(马)(即印修——本刊注)
    ——之间也发生了几次冲突,在冲突中死去的人至少有四十二人。
    加尔各答市的马克思主义者市长普拉桑塔·苏尔遭到纳萨尔巴里分子袭击,他没有受伤,但他的一个助手挨了刀。
    孟加拉邦极端分子的暴力行动方兴未艾这一点正在使甘地夫人和其他政府领导人感到伤脑筋。据无党派的《印度斯坦旗报》描写,这场暴力行动浪潮是“印度自从独立以来所遇到的最严重的国内威胁”。
    加尔各答当局迄今未能镇压住纳萨尔巴里分子,尽管他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他们认为还需要实施更严厉的预防性拘留法。
    甘地夫人上星期在议会说,她的政府在下一次议会会议上将提出一项镇压孟加拉邦极端分子活动的法案。甘地夫人兼任内政部长,所以她亲自负责孟加拉邦的法治。
    革命派的高级领导人卡努·桑亚尔在今年八月被捕,在那以后,孟加拉邦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加紧了恐怖性袭击活动,特别是在农村。
    虽然警方在悬赏捉拿纳萨尔巴里派的共产党(马列)主席查鲁·马宗达和其他一些毛泽东主义派领导人,但是他们仍在继续指挥纳萨尔巴里运动。
    其他一些邦也有纳萨尔巴里分子在活动,但是看来缺乏强有力的中心组织。
    在西孟加拉邦以外,纳萨尔巴里分子活动最集中的地方是安得拉邦。
    在安得拉邦的斯里卡库兰县,成群结队进行活动(有时多达三百人一群)的纳萨尔巴里部族分子去年杀了大约四十个地主。

【路透社印度蒙吉尔四日电】将近五百名比哈尔邦警察在这个邦的一个丛林密布的地区对人称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毛泽东主义革命者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这个在蒙吉尔县苏拉杰加尔地区的军事行动是在这一年来发生杀死七个富有地主和放债人之后采取的。
    一些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警察将仔细搜寻在整个这地区的纳萨尔巴里分子隐藏处。
    他们说,在这个地区的纳萨尔巴里分子还写信给一些放债人,通知他们已被“人民法庭”判处死刑。
    蒙吉尔警察局长萨海说,这个地区的形势需要“迅速”部署“大批警察以克服纳萨尔巴里分子形成的威胁。”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月三十一日电】警察说,今天,毛泽东主义的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加尔各答中部地区采取了新的暴力行动,放火烧了一辆电车,在投掷炸弹时至少有十人受伤。
    今天,纳萨尔巴里分子封锁了四分之一英里的街道,迫使这条街上的商店关门,并且中断了交通。他们还在道路两旁插上了红旗。
    当警察企图除掉路障,协助店主重新开店营业时,他们遭到了纳萨尔巴里青年的袭击,青年们向他们投掷了炸弹。警察为了驱散他们被迫开火。
    当时,青年放火烧了附近的两辆电车。
    【法新社加尔各答二日电】昨天在加尔各答北城和东城以及郊外发生了警察同毛泽东主义纳萨尔巴里游击队之间的冲突,死了八人。另外有二十五人在交火时负伤,还有五名警察被炸弹炸伤。
    在警察得到了纳萨尔巴里分子打算袭击蒂尔贾拉地区的警察分局的消息后,于昨天清晨袭击了纳萨尔巴里分子的一个隐蔽所,于是发生了一场冲突,这是昨天的主要冲突。由于纳萨尔巴里分子用炸弹、刺刀和铁棍袭击警察,在冲突中警察打死了三人。这一次冲突发生后,爆发了大街上的战斗,又发生了另外四起交战事件。
    【路透社加尔各答三日电】今天,在西孟加拉,在极端主义的示威者们用炸弹和飞弹袭击警察小队时,警察打死了三个人。
    当这些示威者——据信是毛泽东主义的恐怖分子——在24—帕加纳斯县发动一次炸弹袭击。
    暴力行动已持续了十天。又有三名警察负伤。
    毛泽东主义革命者们——人称纳萨尔巴里分子
    ——在加尔各答以北一百公里的克里希纳加尔纵火烧了四所大学。
    【路透社加尔各答四日电】今天,这个多事的城市又发生了几场冲突。
    西孟加拉邦各地两个星期以来在街上的暴力行动
    ——主要是人称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毛泽东主义革命者进行的。

【本刊讯】随着巴大选临近,各政党举行的公众集会和游行越来越多了。
    据《巴基斯坦时报》七日报道,在人民联盟六点纲领派昨天在东巴的库尔纳举行游行时发生的骚乱中,有三人被打死,八人受伤。在这次骚乱中,这个地区的二百座小屋被抢劫一空。
    《巴基斯坦时报》七日在头版报道说,昨天在达卡发生了另一起骚乱。在伊斯兰促进会组织的竞选游行举行时,有四人受伤。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六日电】今天当局命令关闭拉瓦尔品第工艺大学,因为学生们连续三天示威以支持前外交部长佐勒菲尔德·阿里·布托。
    一群高呼亲布托口号的学生聚集在学校前面,拦住过往的汽车。
    正好在两年以前,也是这所工艺大学的学生带头搞起了示威,这场示威终于把阿尤布·汗的政权搞垮了。
    人们预计巴基斯坦人民党的领导人布托将来这里为十二月七日的大选进行竞选。
    五日,学生们推翻了一辆属于敌对的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的吉普车并烧毁了它。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报道,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的工作人员于十月二十九日袭击并烧了东巴基斯坦拉尔巴格的人民联盟六点纲领派的办公处。
    与此同时,这家报纸报道,一些人民党的党员昨晚在拉合尔袭击了毛杜迪,但是伊斯兰促进会人员及时的帮助救出了毛杜迪。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国防国务部长马希达今天说,他已收到情报机构的正式报告:巴基斯坦正在准备对印度发动战争。
    马希达在孟买说,据上述报告说,巴基斯坦正计划发动“以色列式的打了就跑的战争”。
    在为国防捐募运动开始而发表讲话时,马希达说,像孟买这样的城市很可能成为这次进攻的目标。
    他对“一些大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也表示不安。
    【德新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国防国务部长纳伦德拉·辛格·马希达今天在艾哈迈达巴德对记者们说,印度必须比平常更加警惕地防范巴基斯坦的突然袭击。
    马希达说,这种疑虑是由于华盛顿最近答应向巴基斯坦提供某几类武器而引起的。他还说,过去,巴基斯坦总是在从国外得到新武器之后进攻印度。
    国务部长宣布,印度在边境的防御将加强。
    马希达说,人民中国在目前并没有构成对印度的直接威胁,至于巴基斯坦,他也不想制造恐怖气氛,只不过是要大家注意而已。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八日电】全国防止流行性感冒中心昨天说,于一九五七年曾造成重大死亡的亚洲流行性感冒的新的一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并将终于成为世界性流行病。
    这个中心是在世界卫生组织赞助下成立的,目的是鉴定和研究流行性感冒病毒。这个中心的主任林世杰博士说,造成一九五七年亚洲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正逐渐死亡。
    他在与《海峡时报》记者谈话时说,但是也可能出现新的一种病毒,这种病毒可能引起另一个世界性流行病。
    林世杰说,“历史证明,一种病毒的结构在十年左右完全发生变化——而当一种新的病毒出现后,由此引起的流行病能蔓延到全世界”。他说,目前没有办法预测什么时候会出现新的病毒。

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巴基斯坦”,要求改善工人、农民的生活,反对与印度“结成联邦”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民族人民党亲北京派的主席巴沙尼今天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巴基斯坦的穷人,并能提高他们的地位。
    巴沙尼昨晚在全国无线电和电视联播网发表竞选演说时号召“大力进行加强和平、团结一致和保卫巴基斯坦不受一切外来的和内部的威胁的斗争”。他是发表竞选演说的十四个全国高级领导人之一。
    他反对“同印度结成联邦,因为这样做就等于是出卖这个国家的独立。”
    巴沙尼呼吁将来的领导人“保障基本权利,并满足农民、工人、学生和低收入阶层的各项要求。”
    他建议,对工人实行每月一百五十卢比(三十美元)的工资,实行免费义务教育至少到中学程度,并在农民和工人中免费分配土地。
    他说,“只有废止了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才可能做到上述各点。”
    巴沙尼说,他一直要求政府按照人口比例在国民议会和各省议会为农民和工人保留百分之九十五的席位,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存款一千卢比(二百美元)以使他们有资格成为即将举行的大选的候选人。
    这位人民党领导人呼吁人民保持和平气氛,说这是在巴基斯坦举行大选和建立民主的一个先决条件。
    【路透社卡拉奇六日电】民族人民党亲北京派的老资格的领导人巴沙尼今天因为昨晚发表的竞选广播讲话而赢得了反对他的政策的一些报纸的高度赞扬。
    这位曾在狱中呆过十三年的、留着白胡子的巴沙尼说,只有社会主义能解决工人和农民的问题,并要求分配土地给无地的农村居民。
    《每日新闻》说他的讲话是“一系列竞选演说中最直率的、绝对真实的和完全脚踏实地的演说”。
    该报还说,“这也是使人听了心旷神怡的演说。”
    《明星晚报》说,这个广播讲话“博得了普通人的良好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