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西德、日本以及土耳其和伊朗是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来的轴心国,苏目前对外政策旨在摧毁美在这三个地区的地位,七十年代极可能不是谈判的时代,而是发生对峙的时代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八日刊载布热津斯基的文章,标题为《苏联的‘引诱’是不吉的》,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布热津斯基是哥伦比亚大学共产党问题研究所所长。他以前是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委员)
    在欧洲的德国,在俄国以南的土耳其和伊朗以及在远东的日本:这些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起来的国际体系中的轴心国家。每一个轴心国在邻近苏联的一个关键地区里阻止住了苏联在政治上的进一步扩张。因此,这些轴心国同美国在安全和政治上的密切联系是必不可少的。
    俄国人几次试图用武力来刺探这些堡垒。美国在德国受到过两次考验(第一次是在柏林遭到封锁期间,第二次是在五十年代未和六十年代初),在土耳其和伊朗各受到一次(在战后立即受到的),在远东受到一次间接的考验(苏联支持的北朝鲜入侵南朝鲜)。每次,苏联的侵略都被胜利击退了。
    在赫鲁晓夫执政期间,除了在柏林问题上对意志进行了一次考验以外,苏联还企图推行可能称之谓一项还未成熟的全球政策。一种摧毁性的努力
    继任赫鲁晓夫的领导班子,在经过了一个长时期的举棋不定之后,已制定了一项不同的、表面上不那么雄心勃勃,但是在某些方面甚至更加挑战性的外交政策。苏联的新政策调子不高,更多地依靠引诱而不是威胁,并且得到更大的力量的支持。这项政策旨在摧毁美国在这三个轴心地区的地位,从而促使它的最后瓦解。
    克里姆林宫同德国的勾搭肯定是这种战略的一部分。从莫斯科的前景来看,最近同波恩缔结的条约是朝右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在勃兰特对东方的态度和戴高乐早些时候采取的主动行动这两者之间有强烈的相似之处(虽然重要的是应指出,跟戴高乐不一样,勃兰特在促进西欧团结方面起着极其建设性的作用)。两者的情况都是,一个中等大小的欧洲国家在欧洲分治这一复杂问题上单枪匹马地着手同强大得多的俄国人打交道。这恰恰就是莫斯科求之不得的。它希望,这样,人们对美国和欧洲相互依赖的感觉会逐步逐步地消失。日本是关键在远东,苏联的外交要达到两个目的:遏制中国,削弱美国的地位。可能还有第三个目标:请求日本在开发苏联的西伯利亚方面进行大量投资。
    日本是达到上述目的的关键。苏日关系的改善,肯定会改善苏联在中苏冲突和美苏竞争中的地位。同时,没有日本的帮助,苏联的糟糕的经济是无法达到开发西伯利亚这一伤脑筋的目标的。
    日本对世界问题的态度仍然以经济为主。俄国人对此是敏感的,因此他们在诸如把千岛群岛归还日本的问题上一直是不妥协的,相反他们把注意力集中于日本的企业界。他们向日本商人展示了在西伯利亚可享有大好机会的前景(并且还狡猾地暗示法国或西德竞争者也可能到那里去)。政治问题暂时悬而未决,要到日本在经济上更多地同苏联合作时才可解决。
    在南方,苏联力图改善同土耳其和伊朗的关系。这一点现在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中东危机已使俄国人得以越过这些屏障,而在地中海建立他们的势力。然而,莫斯科一直愿意牺牲塞浦路斯共产党人的利益来博取土耳其人的欢心,它也一直愿意冒使伊拉克人不快的风险来讨好伊朗国王。应当着重指出,苏联是谨慎而耐心地干这一切的。这一切是一项有步骤的战略的一部分。其影响应该非常认真地加以衡量。不吉的冷淡
    不幸,在诸如柏林林中东和越南这样一些有争端的重大问题上,莫斯科一直没有到达合作的程度。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希望同西方达成一项明确的和解。相反,苏联在意识形态上坚持敌视西方,继续力图维护其对东欧发号施令的地位。
    当人们考虑到,苏联在制定新政策的同时,在战略和常规级别上作了巨大的军事努力,这一切变得更加不吉了。由于这股实力的增长,苏联愿意在别的地方卷入进去的心情也会随之而增长。
    从这个角度来看,更为确切的是,可以认为苏联目前的政策是这样一项政策(这个政策旨在改变政治和军事力量对比而不利于美国)的一部分,而不是寻求关系的正常化,以便结束冷战和建立一种新的国际合作体系。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那么七十年代极可能不是一个谈判的时代,而是一个发生某种不愉快的、令人惊讶的对峙的时代。(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英国研究苏联政策的高级权威说,“苏联领导人具有扩张主义的心理”,俄国人“现在对我们西方所理解的那种谈判不感兴趣。”
    麦金托什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中发表了一篇版权所有的谈话。在谈话中记者问到俄国人在欧洲正在进行的政治和经济谈判是不是为了要稳定东西欧之间的形势,他说:“不是。俄国人正在做的事情是要发起一次新的政治攻势,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新的政治攻势使他们能够朝着他们的基本政治目标前进,也许是缓慢地前进,也许是以很小的步伐前进。这个政治目标就是要称霸于整个欧洲。他们在欧洲的政治攻势(他们同德国人举行会谈等等)并不是想缓和紧张局势,也不是想削减军队或在这个地区创造比较合作的气氛。”
    麦金托什是西方研究俄国事务的第一流学者。他是伦敦权威的战略研究所的顾问。
    麦金托什说,“我认为,实际上不存在谈判的时代。俄国人现在对我们西方所理解的那种谈判是不感兴趣的。苏联人认为谈判是一个武器,就象在地中海的一般船只,或一枚战略导弹一样。他们现在同美国和西方会谈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在互相让步的基础上达成一项协议,以缓和紧张局势,和同其它国家建立较为谅解的关系。
    “苏联领导人是扩张主义者。他们再次发动了一场政治攻势,而这场攻势是他们在一九六六年开始发动的,但是由于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和一九六八年捷克危机而使这场攻势拖延下来了。他们认为,苏联是有希望的力量,而美国已经度过了其力量的全盛时代。”
    麦金托什说,“在中东,苏联人想要的是搞到一个中东国家,以便他们能在那里建立一个可靠的政治和军事基地。这个国家将使他们能够控制苏伊士运河并进入非洲。我认为,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国家将使他们获得一个基地,从而使他们能够在地中海中从埃及向西挺进,并越过北非,而从南面包围欧洲。实现这个目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取得中东冲突的这样一种政治解决办法:它使苏联人能够加强对埃及政策的控制,并使埃及政府能顺从苏联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俄国就一些将领由于不小心而越过土耳其—苏联边界的问题对美国进行的冷战攻击,突出表明了克里姆林宫的日益强硬的路线和国内政策的分歧。
    莫斯科迟迟才对华盛顿提出抗议一事表明,莫斯科在如何对待这个事件的问题上一开始是踌躇不决的和有分歧的。
    一些外交人士认为,政客和军人之间存在的意见分歧也许加重了这种分歧。军人的担心似乎已占了上风。
    外交人士说,鉴于俄国人和美国人将于下周在赫尔辛基举行新的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克里姆林宫最近的这些攻击还具有额外的重要意义。
    外交专家认为,俄国迟迟才提出抗议,就和抗议所用的措词一样,说明克里姆林宫内部在对这个事件应采取的办法上有某些争论。
    外交界人士指出,抗议是在尼克松总统要求同苏联改善关系之后提出来的。尼克松总统的呼吁也许对克里姆林宫在研究是否采取强硬路线的时候起了一定作用。
    但是,克里姆林并不想采取任何具体的行动。
    人们认为苏联军队对俄国南翼很担忧。最近在出现约旦危急局势的同时,美国在地中海显示了军事力量,并且尼克松总统访问了第六舰队;这引起了新的疑虑和担心,特别是由于这些作法的目标都是针对俄国新近在中东的扩张主义战略的。
    这些人士说,此外,苏联军方对美国设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以及对苏联火箭活动的观察站特别敏感。俄国人总想通过对土耳其施加新的压力来铲除这些基地和观察站。

宣传美机侵入苏境是“偶然事件”,并抗议苏违反美苏领事协定推迟美官员同被扣的机上人员会见时间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下面是美国代理国务卿约翰·欧文交给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一项声明的全文(本刊作了删节):美国政府谨就苏联政府一九七○年十月二十六日关于美国一架非武装的轻型飞机及乘坐这个飞机的四个人到达苏联的声明发表意见如下:
    这架飞机进入苏联领空显然是偶然事件,既没有敌意也不是别有用心的
    ——看来苏联声明的本身也同意这一点。鉴于这一事实,苏联这项扯得很远的声明是难于理解的。
    苏联声明提到过去一些年内美国飞机进入苏联领空的其他一些事件。
    请苏联政府注意美国政府在苏联飞机或船舰数度闯入美国领空或领海时一贯采取的克制和积极的态度。
    美国政府现在对这次发生的明显违反美苏领事协定的事件提出强烈抗议。
    苏联当局在乘坐这架飞机的人员到达之后五天才允许领事和他们见面,虽然领事协定的议定书特别规定最迟不超过四天就应允许领事会见。美国政府保留同苏联政府进一步交涉这个问题的权利。
    苏联没有任何理由再拖延了。美国政府再次要求立即释放谢勒少将、麦夸里准将、拉塞尔少校和登利上校以及他们的飞机,这架飞机由于迷失方向闯入苏联领空,这是令人遗憾的,但是不是有意的。

【路透社安卡拉二十七日电】苏联的一架飞机今天被劫持并在土耳其的黑海港口锡诺普迫降。
    劫持者是两名苏联学生。这是两周内被劫持的第二架苏联飞机。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在俄国人劫持了“苏联民航总局”的第二架飞机前往土其耳,要求政治避难二十四小时以后,苏联当局仍然不愿承认有此事。
    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说:“我们对此一无所知。”政府控制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对此事只字未提。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此间观察家说,两周内第二架苏联飞机今天被劫持到土耳其一事,将使得莫斯科和安卡拉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观察家说,最近这次劫持的政治性质将比第一次更难于解释清楚。
    第一次劫持事件使得莫斯科和安卡拉的关系恶化了。
    进一步复杂的是,美国空军一架小飞机上星期三在苏维埃亚美尼亚的列宁坎纳附近降落。
    劫持飞机事件和美国飞机的倒霉事件,间接地使得苏美关系中已经有点紧张的气氛变得更加紧张。
    观察家们估计,最近的事件可能使得美国将军的释放推迟到整个局势明朗以后,这不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六日电】土耳其今天正式否认,在苏联降落的载有两名美国将军和一名土耳其校官的美国军用飞机是搞情报的。
    与此同时,苏联驻土耳其大使暗示,俄国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来利用目前在苏联的这个校官对土耳其施加压力,迫使土耳其交回十月十五日劫持一架苏联飞机到土耳其的两名立陶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