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九日电】智利当选总统阿连德今天强调说,他不会把他的国家引上共产主义的道路。
    阿连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将反映支持他上台的六个党组成的“人民联盟”的共同目的。
    阿连德宣布说,“我的政府代表组成‘人民联盟’的力量和智利的工人、农民和小商人。”
    这位当选总统在回答约一百名外国和智利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情绪是高昂的。
    他对俄国《消息报》的一位记者说,智利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将“扩大
    ——特别是在文化方面和贸易方面。”
    谣传,智利将同古巴、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当记者问到这些谣传时,阿连德说,他的政府将在“对智利方便时”作出这样的决定。
    他模棱两可地说:“下星期四不会作出这样的决定。”
    当一位美国记者问道,他是否计划赶走现在驻在智利的美国军事使团时,阿连德说:“这将由智利武装部队来决定。”
    美国在圣地亚哥大使馆大楼里有一个军事使团办事处,在智利国防部中有军事顾问。此外,有一百名左右美国空军人员在三个智利空军基地中进行气象工作。
    当西德的一位罗马天主教牧师兼记者问到阿连德关于他对教会的政策时,这位当选总统说,智利将“广泛尊重”信仰者和非信仰者的宗教观念。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九日电】阿连德在圆形记者剧院举行的近两百名国内外记者的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关于他的政府的外交关系,他说,他的政策将是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保持最诚挚的关系,“不管这些国家有什么样的政府”。
    最后,关于同那些分裂的国家(东德、朝鲜、北越和人民中国)恢复关系的问题,阿连德表示,“在我们认为方便的时候和认真研究国家的需要和利益时”,他的政府将同它们中的每一个国家恢复关系。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九日电】当选总统阿连德今天保证,他的政府将为最大限度发展安第斯集团和拉美自由贸易协会作出巨大努力。
    阿连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完全尊重安第斯条约,我们将尽最大可能推动它的发展”。
    他说,将以同样态度对待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
    他特别赞扬了安第斯集团国家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拟订的“外国投资条例”。
    他把它说成是“达到我们各国人民真正独立的道路”。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九日电】当选总统阿连德今天宣布,他的新政府计划继续向西方世界的“老主顾”出售智利的铜,但是,同时它将寻找新的市场。
    阿连德说,“我们认为,除去现在的市场外,还有其他我国能够开辟和应该开辟的市场。我们希望继续向欧洲和美国出售,但是我们还希望在不影响我们的老主顾的情况下,设法向一切可能的地方出售我们的产品。”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九日电】当选总统阿连德今天说,他的政府将“根据法律”而不是“出自报复的动机”把外国所属的公司收归国有。
    阿连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智利实行国有化是出自“经济和社会的需要”。
    阿连德说:“我不知道你们(记者)是否知道,智利每天有一百三十万美元外流,这笔钱相当于一百万智利人每天的薪水”。
    阿连德说,他的新政府在十一月三日就职之后,将首先把大铜矿、铁矿和硝酸盐矿的开采权收归国有。
    阿连德说,“然后,再通知国家,我们还要把其他什么垄断企业收归国有。”

【本刊讯】法塔赫“暴风之声”电台十四日广播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巴黎电台转播一位自称为艾布·萨米赫的实干将军的声明说:“一些巴勒斯坦头头决定(在约旦河西岸)宣布成立巴勒斯坦临时革命政府,就解决中东分歧开始与以色列会谈”。他还说:“巴勒斯坦临时政府将由十五名部长组成,其中包括五名将军”。
    这些将军们是些什么人?在此时此刻活动的目的何在?
    这伙将军及其周围的人是美国情报局的走狗,是在约旦政权的豢养下成长起来并按照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命令获得将军称号的,是在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的授意和计划下进行活动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情报机关给他们大量美元,让他们在群众中进行活动,冒称为巴勒斯坦人民的领导。
    这不是什么新花样,这些美国情报局的走狗早就玩弄过这一套,不过,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
    一、侯赛因国王在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企图失败以后,其王位摇摇欲坠,约旦当局已公开地做为一方,参与了这一活动。二、美国在抛出罗杰斯计划之后,深知不消灭巴勒斯坦革命任何协议都是不能执行的。因此,必须找一些巴勒斯坦人扮演这个角色,以便为其消灭巴勒斯坦革命寻找借口。
    我们说,巴勒斯坦武装革命,在过去,挫败了所有这些企图,今天,和群众一起密切注视着一切走狗的活动。历史的车轮无情,谁想阻拦革命风暴,必然会粉身碎骨。

【利比亚通讯社的黎波里二十九日电】《革命报》发表社论,对以塔勒为首的约旦新内阁表示不满意。
    报纸认为,以塔勒为首的新内阁的组成,是侯赛因国王“为阴谋取消巴勒斯坦事业”而打出另一张牌的图谋。
    报纸说,塔勒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他对于巴勒斯坦事业采取众所周知的可耻立场。
    报纸说,从一开始就看得清楚,这个约旦政权将再次扮演反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代理人角色。人马在我们面前换来换去,这种不可告人的把戏是一目了然的。但是,我们知道,尽管哈希姆王朝采取了叛卖巴勒斯坦解放战士的行动,他们的叛卖行径仍将成为一个使他们自食其果的可耻事件。
    报纸说,不能把塔勒视为一个合法政府的首脑。
    【法新社开罗二十九日电】埃及官方对塔勒上台一事没有发表评论,但是报界表示有些保留。《共和国报》和《消息报》强调,这位约旦新首相在英国军队中担任军官多年。它们说,他一贯敌视巴勒斯坦游击队,他在政治上是极右派。
    《金字塔报》对此未发表评论,但是以《约旦政治局势的严重发展》为题报道了这则消息。
    观察家们说:开罗政府认为此事的重要性足以使其召回阿联驻安曼大使奥斯曼·努里立即回开罗述职。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黎巴嫩共产党的《呼声报》把五十岁的塔勒说成是“众所周知的帝国主义代理人”。
    为叙利亚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说话的《旗帜报》,指责塔勒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有名的代理人”。它说,他重新执政是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挑衅行动”。
    亲埃及的《解放者》周刊说,塔勒是游击队的“死敌”。

【中东社安曼二十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今天在阿拉法特主持下在这里举行会议。
    这次会议专门讨论了巴勒斯坦突击队和约旦当局之间的安曼协议的执行情况。
    预料这次会议在晚间还要继续举行。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阿拉伯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对侯赛因国王组成的约旦新政府“极为不满”,下周将去开罗向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申诉。十一月三日的最高级会议将使萨达特、卡扎菲和尼迈里在一起聚会。
    他们又说,游击队认为任命塔勒为约旦首相是一个挑衅。
    一位人士说,“几个阿拉伯首都的人担心局势可能很快再次爆炸。”
    塔勒是以忠于侯赛因和激烈反对游击队著称的。
    阿拉法特和其他游击队领导人还没有就新政府的组成情况发表公开评论。
    这些人士说,阿拉法特希望劝说三国领导人让侯赛因撤掉塔勒的首相职务。
    【法新社开罗二十九日电】此间巴勒斯坦人士,今天批评组成以瓦斯菲·塔勒首相为首的约旦新政府是“安曼当局策划的一个新阴谋”,可能导致“约旦同以色列单独媾和的第一步”。
    这些人士说,塔勒多年来是英国设在中东的情报机关的头子。
    【路透社安曼二十九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今天向塔勒表示了良好祝愿。
    游击队中央委员会的一位领导人易卜拉欣·巴克尔已祝愿约旦新内阁成功,此间认为这是一个友好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九日电】阿拉伯外交人士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企图向埃及总统萨达特保证,他任命瓦斯菲·塔勒为约旦新首相并不表明要对巴勒斯坦游击队实行强硬方针。
    这些人士说,国王今晚同埃及大使奥斯曼·努里举行了会谈。昨晚在宣布对塔勒的任命之后萨达特已要奥斯曼·努里回国述职。
    【法新社开罗二十九日电】中东社今天报道,约旦新首相塔勒保证他的政府要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合作。
    中东社安曼电头的消息引用塔勒的话说,他将在形式和精神上都执行同巴勒斯坦组织达成的开罗协议。
    【美联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约旦新首相塔勒今天说,他“很快”要去开罗同埃及领导人就两国在反对以色列方面密切合作问题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