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二十八日电】(记者:约翰·惠勒)最高军事司令部说,为了抵御预料政府军本周内可能在金边北面再次发动的重大攻势,共军司令部已经配备了差不多整整一个新的师。
    这场已经拖延了很久的攻势的目的是收复柬埔寨的一千多平方英里的内陆地区。
    共产党不断在当古地区大批集结力量,事实上这也许是使政府军迟迟不在金边北面五十英里的六号公路(通省城磅同的公路)上重新发动攻势的一个因素。
    据认为,决定这场新行动的时间的重要因素是旱季将到。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二十八日说:“敌人下决心要不惜任何代价守住他们在当古地区的阵地。”
    最高司令部说要不计代价向磅同(位于当古北面五十英里)挺进。
    在仗打到离进攻出发地点只有十五英里的当古地区时,付出的代价扶摇直上——柬埔寨最精锐的部队被打死打伤了五、六百人。于是,这场行动在县城斯昆北面不远停了下来。
    共产党部队正在继续开入当古地区。据说金边的确有点担心在重新发动攻势时政府的特遣部队可能遭到严重的损失或陷于瘫痪。
    美国军用飞机经常袭击在那个地区的共产党部队,但是像在越南一样,它们在袭击那些据说是和可能是共产党阵地的地方时成绩有限,因为情报不全面。
    同时,最高司令部说共产党在磅同附近的活动在继续增加。
    二十七日,在离磅同南面两英里半的地方活动的一股政府军遭到了共军痛击,据初步报告,柬埔寨士兵有一人被打死,一人受伤。从战地报告中看,这场战斗可能更要激烈得多,伤亡数字也不止这些。
    但是磅同的形势已不像几个月前那么严重。几个月前,守军为了找吃的而不得不去抢当地的动物园。
    同时,在西北部的暹粒一吴哥窟地区,共产党人也正在加强作战。
    最高司令部的公报说,二十八日拂晓前,共产党炮兵用迫击炮猛烈射击了省城暹粒,打伤政府军六人。
    几个月来,暹粒差不多每夜都遭到袭击和骚扰。
    最高司令部还说,茶胶城附近也有共产党人在继续活动。
    由于二号和三号公路被切断,茶胶城和整个南部地区将近六个月以来一直没有陆路可以直通金边。

【美联社金边三十日电】最高军事司令部今天说,共军在看得见金边城空中轮廊的地方伏击了南越和柬埔寨的一支联合内河船队,打死了十三个柬埔寨士兵,打伤了另外五十人。
    一位发言人说,在首都东南仅十一公里的湄公河东岸,共军昨天用七十五毫米无后座力炮轰击载着数百名柬埔寨士兵的一艘船只。
    这些士兵在越南经过了战斗训练,当时正在从越南回来。
    发言人说,在这次战斗中据非正式报告,南越有一人被打死。
    发言人说,他不知道这艘船被击中多少次。
    这次伏击是共军在首都附近加紧进行的那种活动的一部分。
    最高司令部在一则迟到的消息中说,在离省会菩萨(金边以西一百五十二公里)不很远的地方发生了战斗。
    共军在菩萨地区进行袭击的消息,在这场战争中还是头几次中的一次。

【美联社西贡三十日电】北越军队今天袭击了盟军的两个阵地(其中一个在西贡以北二十八英里),从而打破了越南地面战争的三个多月的沉寂状态。
    有四个美军和三个南越士兵被打死,二十七个美军和十一个南越士兵受伤。据报道,还有一些美国的大炮和装甲车辆被破坏。
    美国官员曾经预料北越人和越共会在大约这个时候,选定在星期日南越国庆节和下星期二美国国会选举期间加紧进行活动。
    官员们曾预料,北越人和越共将袭击盟军的阵地,以图“大事宣传”和影响美国的舆论,要公众不选举尼克松政府所支持的候选人。
    对盟军阵地的两次袭击中最激烈的一次是,北越军队在迫击炮火掩护下袭击了中部高原一个美国炮兵基地。这个基地有一部分由南越部队守卫。
    这个在波来古西南十六英里的基地遭到四十发迫击炮弹的袭击,这次袭击使守军无法行动。接着北越军队发动了地面进攻,发射火箭和用冲锋枪开火。
    在此地以南约二百英里,北越军队向西贡以北二十八英里的夜间露营地的第十一装甲骑兵团发动了类似的袭击。
    这两次袭击是自从今年七月二十二日以来对主要是美国阵地发动的最猛烈的地面攻击。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民族解放阵线的炮手们在夜间炮击了渭公河三角洲内距西贡仅有五十六公里的同沁的南越军火基地、再往南十五公里的其他四个阵地和另外八个政府军阵地,从而给西贡部队造成了损失。这是越共在数月中第一次用重迫击炮袭击距首都这样近的政府军阵地。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军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越共已经开始在南越首都周围加强他们的后勤网。这位发言人说,最近在西贡附近发现了几个新的储存武器的地窖。

【美联社曼谷三十日电】《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缅甸军事铁腕人物奈温二十九日心脏病发作,情况严重。
    这家报纸没有说明它的消息来源。但是新成立的革命运动中地位很高的缅甸流亡政客说,这则消息是“十分确切的”,来源是“泰国高级人士”。
    这则消息说,一架军用飞机正等在仰光明加拉顿机场上,随时准备把奈温送往英国医治。
    这则消息说,缅甸陆军也已处于戒备状态,有迹象表明在仰光有一些“不寻常的军事活动”。
    在奈温生病的消息传到外交界之前不久,军队封锁了仰光的缅甸广播电台发射台。
    【法新社曼谷三十日电】英文日报《曼谷世界报》据可靠人士说,就在奈温将军得心脏病的消息传到外交界以前不久,陆军部队已部署在国家广播电台发射台四周。
    不清楚这种“不寻常的军事活动”是否是因为奈温病倒而采取的,或者说是否可能是与缅甸首都的其他事态发展有联系的。
    奈温健康状况不佳已经有几年了。
    在他这一次心脏病发作和仰光有“不寻常的军事活动”的消息传出以前不久,曾有消息说吴努正在准备发动革命反对奈温。
    【路透社曼谷三十日电】《曼谷世界报》今天说,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昨天生了严重心脏病,现在处在严重情况中。
    这家英文报纸在登在头版的一条消息中说,得不到关于奈温将军的进一步具体情况,但是这一消息是仰光通常可靠人士提供的。
    《曼谷世界报》说,今年早些时候,两个英国医生曾赶往为这位将军治病,在这之前,他在访问印度回国时生了不那么严重的心脏病。
    奈温将军在一九六二年三月间发动闪电式军事政变推翻了吴努。从那时以来,他一直控制这个国家。

【美联社曼谷十八日电】报纸今天报道,大约一年前在这里寻求政治避难的前缅甸总理吴努,已秘密离开曼谷,据传现在在缅甸指挥一场反奈温政府的叛乱运动。
    这位前缅甸领导人于十六日悄悄地离开了他的家。
    一则消息说,吴努现在在同泰国接壤的缅甸东南部,同少数民族叛乱领袖瑞进和克伦族团结党主席曼巴赞在一起。据传他在他的周围还集合了一群政治和军事专家,其中大部分以前在他手下任过职。
    据传吴努将宣布他是旨在推翻奈温政府和在缅甸恢复议会民主的一场革命的负责人。这则消息说,他将通过设在缅甸东南部的总部的秘密电台发布这个消息。
    据报道,这位前总理建立了议会民主党。他还同代表缅甸各少数民族的民族解放联合阵线建立了联盟。这个阵线声称有大约五万名武装人员。
    他的亲密的追随者中有前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波莱亚,前贸易部长吴放,前总统吴巴貌之子扎里貌,前陆军副参谋长觉多准将,和前《民族报》主编吴劳容。
    【路透社曼谷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前缅甸总理吴努偷偷地从这里溜走了,去到缅甸境内发动一场反对奈温军政府的卡斯特罗式的革命。
    这些人士——流亡在外的支持这位前总理的缅甸人——说,吴努是在一个星期以前秘密离开曼谷到缅甸去的。
    【路透社仰光二十一日电】缅甸官方通讯社今晚否认了来自曼谷的消息:缅甸前总理吴努已回到缅甸,同五万名追随者进行一场卡斯特罗式的革命。
    这家通讯社援引否认该消息的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说,这“仅仅是宣传”。
    他还说,吴努仍在泰国,并且已在曼谷建立了他新组成的民族解放阵线的总部。
    这位前缅甸领导人企图给人们以他在缅甸能得到大力支持的印象,以便从外国得到援助。
    缅甸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报道说,民族解放阵线是图其名而建立起来的,吴努的追随者只有数百人。
    这位发言人指责吴努企图利用宣布他已组成了一个内阁,并且已任命了军队的将官和校官,以使缅甸人对他产生错误的印象。
    泰国内政部长巴博在两天前说,泰国总理他侬已收到了吴努从万象邮寄的一封告别信。但他没有讲信的内容。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不供发表)华盛顿《明星晚报》发表了戴维·范普拉格从仰光发回的一篇文章。文如下:
    缅甸看来正在逐渐地、几乎是无法察觉地陷入亚洲的混乱,有三种势力在进行斗争,企图结束这一混乱并取得控制权。
    一股势力是上台已八年的奈温军政府。它正在不声不响地计划进行一次全面的政治和经济改革,同时默认:它的“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告吹了。
    另一股尚不能确定其潜在力量的势力是由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前总理吴努领导的。
    他逃亡到泰国,他开始招募一些叛乱的少数民族,办法是答应建立一个民主的联邦制度,据报道吴努在缅甸的土地上建立了一个“‘解放根据地”。
    第三股势力是红色中国和地下缅甸共产党,它们在缅甸东北同中国的将近一千二百英里的边界的中部(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闻名的缅甸公路一带)开辟了一条新的和危险的武装叛乱战线。
    自从本记者上次在两年前去缅甸以来,特别是在一九六二年三月武装政变中奈温推翻吴努并把他监禁起来之后不久第一次去以来,缅甸政权看来已丧失了对经济进行的令人难以忍受的严格控制。它至少在缅甸中央和南部大多数地方仍有严格的政治控制。
    一个结果是奈温政府广泛不得人心。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缅甸已变成一个巨大的黑市。
    这是目前革命委员会的一种最容易的方法,以缓和人民由于买东西排长队、售货员漠不关心的态度以及国营商店几乎必然会贴出的缺货告示而引起的愤懑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