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三日电】数以千计的埃及人,大多是学生,今天在这里涌过街头,高呼从以色列的占领下解放阿拉伯领土的好战口号。
    在星期四纳赛尔总统的葬礼上痛哭流涕后两天,人们的注意力又转向同以色列的战争了。
    学生们不顾只许在校园内举行示威的命令。
    数以千计的人挤满了开罗车站附近的拉姆赛兹广场。
    助长这次示威的是埃及报纸在显著地位刊登了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授权美国可以向以色列无限制地出售武器的法案的消息。
    今天最大的示威是数以千计的人沿着拉姆赛兹大街向埋葬纳赛尔的清真寺前进。队伍是吵吵闹闹的,但秩序井然,他们高呼要求对以色列采取强硬路线的口号。
    在清真寺,示威者静悄悄地排成一行,通过纳赛尔的坟墓。警察用障碍物堵住了通往拉姆赛兹大街的所有小巷,使交通无法通行。

【中东社开罗三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于今天从这里动身返回莫斯科。临时总统萨达特、阿联执行委员会成员沙菲和萨布里、国防部长法齐、外交部长里亚德以及其他官员到机场送行。
    【美联社开罗三日电】俄国总理柯西金今天上午继续忙于同埃及领导人进行接触,自纳赛尔去世以来第四次会见代理总统萨达特。
    据《金字塔报》报道,柯西金对埃及人说,决不可拒绝和平计划和停火。
    《金字塔报》今天透露的另一条消息说,在纳赛尔死以前,埃及曾要求美国保证,以色列在停火期间不攻击在埃及的导弹基地。这家报纸说,美国没有作出回答或说明它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同埃及高级领导人举行最后一次会议,研究那个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局势。
    半官方的中东社说,这个会议是上午一点三十分开始的,开了一小时又三刻钟。
    阿拉伯政界人士说,在共和国库巴宫讨论的问题之一是把同以色列的停火延长到十一月五日的限期以后。
    苏联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会议是秘密举行的。
    【南通社开罗三日电】从开罗通常消息可靠人士那里获悉,苏联总理在同埃及最高级领导人的会谈中已表示愿意继续发展同埃及的各方面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并使其按过去成功地发展这种合作关系的同样的原则发展。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总理在会见萨达特、沙菲、萨布里和其他埃及官员时,说明了他的政府对近东局势的态度。他说,苏联政府认为,已故总统接受美国倡议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苏联政府认为,应当朝这个方向继续作出努力。
    柯西金说,在根据这个倡议所走的道路上,已出现了一些障碍,但是苏联政府认为,不应当因此而放弃整个倡议。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题:苏联—埃及公报
    这里发表了下列公报(本刊作了删节):
    为悼念纳赛尔的为时过早的逝世,以柯西金为首的苏联党和国家代表团从一九七○年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三日在开罗逗留。
    苏联党和国家代表团参加了加麦尔·阿卜杜勒
    纳赛尔的葬礼。
    柯西金和代表团团员会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理总统安瓦尔·萨达特,阿联中央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萨布里(略去柯西金等会见的其他十三个阿联官员的名单——本刊注),并进行了会谈。
    苏联政府和阿联政府一向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一个经常性的因素,它不以国际局势中的各种变化而转移。这种关系是始终不渝地建立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以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声援的基础之上的。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一致表示决心在今后仍将在这一基础上加强苏联和苏联人民同阿联和阿联人民得以连结在一起的紧密的友谊与合作的纽带。强调指出,苏联和阿联表示一致决心在今后仍将遵循全面发展苏埃关系的道路,而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正是一贯主张这样做的。
    双方今后仍然要在解决近东冲突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的事业中联合与协调自己的努力。双方重申必须最迅速地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并在近东为这一地区的所有人民建立持久和平。为达此目的,两国将坚持双方共同制订的路线。在帝国主义势力不断搞阴谋的条件下,要解决阿拉伯人民争取巩固其独立的迫切任务,阿拉伯各国的相互声援和团结具有特殊的意义。
    【路透社开罗三日电】(记者:查德威克)埃及和苏联今天重申了他们要遵循已故总统纳赛尔规定的方针来和平解决中东冲突的愿望。
    在苏联总理柯西金结束了在这里的五天访问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这两个国家一致同意协调他们的努力来解决这场冲突和其它世界问题。
    开罗的观察家们说,看来公报的用意是公开表示,两国之间的关系无论如何不会因纳赛尔的去世而受到削弱;也是为了消除埃及政策可能违背已故总统的目标的任何想法。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日电】政府官员们今晚说,埃及将赞成延长中东停火,如果这将有助于为取得一项解决办法而举行谈判的话。
    官员们说,埃及政府切望延长八月份开始的苏伊士运河沿线的九十天休战。他们把停火的延长同在以和平办法解决这场危机方面取得的进展联系起来。
    西方外交官们今晚还感到乐观,在华盛顿和开罗之间的私下磋商中能够达成足够的共同基础,来使得能够在必要时延长停火。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三日电】以色列官员今晚普遍表示赞同美国和英国要求把中东停火再延长九十天的呼吁。

【德新社开罗二日电】一位埃及发言人今天否认埃及代理总统萨达特说过他的国家打算承认以色列,并作出其他让步以换取以色列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方面的合作。
    开罗发言人对德新社记者说,代总统“本周和上周”都未对《时代》记者发表谈话。
    他强调指出,谈不到承认以色列或把领土出让给它的问题,而是埃及只坚持充分执行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中东决议。
    【美联社开罗二日电】一名政府发言人今天否认,埃及代理总统萨达特和另一个高级领导人萨布里昨天在纳赛尔总统葬礼时得了心脏病。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两个人都是过度忧郁和悲痛,不得不离开送葬队伍。
    但是他说,后来当纳赛尔的遗体在举行穆斯林仪式后埋葬时,萨达特是在清真寺中。
    发言人说,萨达特和萨布里今天在家里,“情况很好”。
    他说,萨达特今天将正常工作。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必须解除敢死队在安曼武装起来的民兵的武装。
    这位国王对《费加罗报》记者让—弗朗索瓦·肖维尔说,“这些民兵没有存在的理由,谁也没有威胁人民。”
    侯赛因国王说,他正考虑组成在军队控制下的一支国民警卫队以在万一发生战争时动员平民,这支国民警卫队将包括巴勒斯坦人和约旦人。
    这位国王说,纳赛尔总统去世的首先一个影响将是埃及退而处理自身事务。
    【美联社安曼三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一名发言人今天说,约旦的流血内战使双方的极端分子都受到了遏制。
    他保证阿拉伯游击队打算保持约旦的和平,否认他们谋求推翻侯赛因国王的政权。
    发言人说,“我们对在安曼建立一个政府并不感兴趣,因为我们不是理想家或梦想家,而是现实主义者。”
    他说,“如果我们变成了约旦政府,我们就会变成阿拉伯分歧和争端的一部分。”
    他说,同时,约旦军队中的极端分子也“变得比较合理了。”他又说,“他们现在承认,消灭革命是不可能的。”
    这位发言人是由阿拉法特领导的游击队组织法塔赫的成员。他表示相信,最近震动约旦的暴力行动将不会重演。
    他说,“我们将继续同约旦政府共处,因为我们保护居民的生命。这对我们来说是十分可贵的。”
    但是他强调说,游击队不容许别人干涉他们的事务,不容许限制他们反对以色列的行动。
    他说,旨在使局势进一步正常化的会谈仍在进行中。他希望今天将达成一项协议,规定敢死队撤回到约旦河谷的基地,军队撤回到平常的基地。
    他说,“在安曼,没有什么正规的敢死队,也许有两三百人。大多数是在城市中生活和工作的民兵。”
    他说,“他们将继续生活在安曼,保留他们的武器。但是他们将把武器放在家里,而不是带到街上,或者用来举行示威。
    “我们将不交武器,事实上,政府已不再要求这样了。”

【法新社安曼二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中央委员会的一位成员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完全拒绝政府决定把法塔赫以外的巴勒斯坦运动看作是非法的。”
    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要求不透露他的姓名,他对法新社记者说,“所有的抵抗运动都是合法的,或者都是非法的。”
    有几个解放运动组织今天在安曼的阿什拉菲耶山开辟了新的机关,代替最近在战斗中被摧毁的总部。
    中央委员会的一位高级人士证实,各个解放运动不断接触。
    巴勒斯坦的各位发言人拒绝议论在这里以及在约旦其他地方执行开罗停火协议的情况。有一位发言人说:
    “我们在观察阿拉伯混合高级委员会和约旦当局,在该委员会完成其使命时,我们将谈出我们的心里话。”
    【美联社安曼一日电】新闻大臣阿德南·阿布·乌达今天说,约旦的新政府将来只承认一个阿拉伯游击队——以阿拉法特为首的温和的法塔赫。
    这位三十七岁的前情报官说,“我们不会镇压任何一个游击队,但是我们将只同法塔赫打交道。”
    以图康首相为首的新政府是在上周九天内战结束后上台的。乌达在首次扼要说明新政府的政策时说,其他一切游击队组织都是非法的。
    他建议其他游击队组织的成员现在就参加法塔赫。
    这位部长在谈到马克思主义组织时措词特别严厉。他指责它们利用巴勒斯坦事业作掩护,来推行它们的政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