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二日电】今天在尼克松总统到达爱尔兰的前夕,反对尼克松总统到爱尔兰进行三天访问的运动加剧了。全市刷满了反尼克松的口号,全国都出现了号召示威抗议的标语。
    在基尔德尔郡蒂马胡村(尼克松的信仰教友会的祖先就葬在那儿),在破坏者拆毁了新建的牌楼和栏杆以后,警察二十四小时不断地守卫在那里。牌楼和栏杆是应美国大使约翰·穆尔的要求而修建的。这是为尼克松五日到那里去访问而搞的修复古墓运动的一部分。
    在通往墓地的墙上和路上刷满了反尼克松的口号,树上钉满了号召在尼克松访问爱尔兰期间举行抗议示威的标语。
    好斗的共和组织新芬党成了反对运动的先锋。工党参加了新芬党所发起的运动,它号召它的党员抵制这次访问。
    工党都柏林区委在一次会议后发表了一项声明。代表们在声明中号召工党党员支持反对这次访问的示威。声明说,“区委认为,一个标榜中立的政府居然在只能被人们看成帮助美国侵略越南的行动中直接进行配合,这是虚伪透顶了。”
    【路透社马德里二日电】今天出现了对尼克松的访问提出批评的言论,前西班牙驻华盛顿大使莫特里科伯爵在有影响的《阿贝赛报》上写道:“显示力量是维多利亚和爱德华统治下的英国炮舰外交时代爱用的口号。俄国和美国在南欧的这个小湖里采取的这种炫耀海军力量的做法不是有一种过时的、不愉快的味道吗?”
    【路透社马里二日电】一位著名的社会民主党人教授和佛朗哥政府的批评者加尔万,今天攻击尼克松总统对马德里的访问说,这是加强“西班牙的独裁制度”。
    他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又说,这个访问将“损害绝大多数西班牙人所希望的民主和和平的演化”。
    他指责尼克松政府要使希腊和西班牙成为在地中海的两个卫星国家。
    他又说,尼克松的访问将使西班牙的反美情绪更加强烈。
    他是今年五月被佛朗哥政府处以大笔罚款的几个反对派人物之一,那时,他们给了美国国务卿一项呼吁书批评关于美国在西班牙的基地的谈判。

【法新社马德里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到达马德里。
    尼克松是乘飞机从南斯拉夫飞抵这里的,这是他的地中海之行的最后一段行程。佛朗哥将军前往机场欢迎他,他在机场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如果我们在地中海没有和平,世界和平就要受到严重威胁。”他接着说:“这种和平的必不可少的支柱是美国和西班牙的友谊。”
    佛朗哥将军致欢迎词时称尼克松的访问是“本着我们两国最近签订的协议的精神保持友好、亲善和合作关系”的访问。
    【法新社马德里二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今天在礼仪式地驱车驶过几万名观众夹道的大街之后,在总统府进行了一小时会谈。
    【美联社马德里二日电】西班牙政府发言人说,尼克松总统和佛朗哥将军今晚一致认为,维持中东停火是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地区寻求和平的基本条件。他还说,两国首脑详细分析了地中海问题和“可能采取什么行动来把这一地区变成一个和平地区”。
    【路透社马德里二日电】(记者:哈里斯)白宫官员们说,尼克松同佛朗哥将军在会谈中讨论了中东危机(包括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埃及总统纳赛尔的逝世对局势的影响、美西双边贸易问题以及地中海安全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官员们今天说,苏联已向西方盟国提出改善柏林局势的书面建议,但是这些建议必须进一步澄清。
    他们警告说,俄国的文件是一份“闪烁其词的娇柔造作的东西”。他们又说,因此,现在还不能说,柏林会谈已取得进展,以及已为西德批准它最近谈判达成的苏联—西德互不侵犯条约开辟了道路。
    他说,西方强国将在十月九日举行的下一次会议上谋求澄清苏联人头脑中所想的东西。

说日苏关系“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着”;认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机会等于零”,叫嚷日本要继续坚特敌视我国的政策;表示感激美帝对日本反动派的扶植,承认美日经济矛盾日益突出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八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合众国际社编者按:亨利·夏皮罗是合众国际社驻苏联的老记者。他最近访问日本即将结束。在东京,他单独会见了佐藤首相。)
    日本首相佐藤今天说,日本和苏联的关系正在令人满意地发展着,经济来往增多的前景很好。但是,同共产党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机会等于零。
    佐藤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就日本正在发展的全球性兴趣发表广泛的谈话的时候,赞扬了美国决定从冲绳撤走;并且说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现在证明是成功的;他还主张实行较宽的自由贸易原则,以避免和美国发生经济冲突。
    他还强烈地否认了共产党中国的指责,即日本正力图再次成为军事强国,准备最后取代美国在军事上在亚洲所起的作用。
    佐藤说,虽然和莫斯科没有签订和约,“但是改善两国关系的前景很好,这种关系已经在令人满意地发展了。”
    这位首相举出目前举行的关于苏日共同开发西伯利亚巨大经济资源的谈判为例,他说,俄国人已经提出了“很多修建海港、开发森林以及发展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的计划”。
    在谈到苏联对日本的亲善表现时,他说:“我们的飞机现在飞越西伯利亚,这种事情甚至对俄国战时的盟国也是不允许的……,而且他们对日本战俘的坟墓照顾得很好。”
    这位首相在对东京与莫斯科的关系的进展总的表示满意的同时,又强调了他所说的“妨碍签订和约的主要障碍”
    ——日本人要求归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被俄国人占据的日本以北的四个岛屿。
    克里姆林宫坚持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领土变动是不可谈判的,它拒绝讨论日本人的主权要求。
    但是,佐藤今天重申了日本人的论点:这些争议中的岛屿从来就不是日本在旧金山条约中交出的千岛群岛的一部分。他说,即使在沙皇的地图上也承认这四个岛屿是属于日本的。
    由于苏联在这些岛屿的问题上采取不妥协的态度,因此佐藤一直没有能接受已经提出五年之久的邀请去访问莫斯科。苏联所以采取不妥协的态度,除其他原因之外,大概也是因为莫斯科希望不要鼓励中国和其他邻国提出领土问题。
    他在一九六五年曾对本记者说过,领土问题不解决,他就不能去访问。他今天又重申了他的这一决定。
    佐藤说:“这样一次访问必须要有合适的时机和适当的气氛。照现在这样的情况,我不能去。”但是他又满脸笑容地加了一句:“访问莫斯科比访问北京容易一些。”
    由于偶然提到了北京,于是就引起了有关日本对华政策的一段谈话。佐藤在这段谈话中谈到下列几点:
    ——“现在一点也没有同北京恢复正常关系的希望,但是我认为整个中国问题应该在七十年代的某个时候得到解决。”
    ——在这次联大会议上,日本将投票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
    ——日本将尊重它对国民党中国承担的条约义务,“不管它控制多少领土”。
    ——“中国人民最终将必须解决哪个政府代表他们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希望他们不经过战争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佐藤说,由于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都不愿接受两个中国的主张,这种两难的局面就加重了。
    关于像日本这样一个经济实力仅次于美苏的国家所应该发挥的适当的作用,佐藤说:“我们准备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但只有在其他工业国家的合作下才能这样做。”其中,他提到美国、苏联、西德、英国和法国。
    他接着解释说,“日本的经济发展只是在取得了美国的合作和安全条约的好处的情况下才实现的。”
    他说: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要感激美国的好意,我们将继续进行合作。”
    同时,首相提到“随着我们的经济继续发展和进行竞争,同美国发生磨擦是不可避免的”。
    最近由于日本纺织品打入美国市场、日本工业界拒绝采取自愿实行出口限额的办法以及美国国内主张实行保护性关税的要求,这种矛盾突出地表现出来了。
    佐藤一方面对美国国内主张采取保护性政策的立场表示体谅,另一方面又表示希望“政界人物将具有政治家风度,从这个问题的基本方面来加以考虑”。
    佐藤要求放宽眼光来看这个问题,主张在经济上采取这样一种全球性的自由贸易政策,它将允许进行贸易的国家在宽松的原则下进行竞争,不限制进口的数量,降低关税壁垒,允许外国资本进行无限制的投资。

下次会谈从原定的十月三十日提前于十月九日举行;美官员说苏联和西方的建议之间存在着“某种重叠”
    【德新社柏林三十日电】美国、英国和法国驻波恩的大使今天在这里同苏联驻东柏林的大使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再次设法解决分裂的柏林的复杂问题。
    拉什(美国)、杰克林(英国)、索瓦尼亚格(法国)和阿布拉西莫夫在西柏林的前盟国管制委员会的大楼里举行的这次会谈,是今年三月份开始的一系列会谈中的第七次会谈。
    这一系列会谈是十一年来东西方就柏林问题采取的第一个主动行动。
    今天会谈的简短公报说,下一次会议定于十月三十日举行。
    今天正式会谈结束后,这四位大使在杰克林位于柏林英国管辖区的官邸共进了午餐。
    【法新社西柏林三十日电】今晚此间正式宣布,四国关于柏林问题的下次会议决定从原定的十月三十日提前于十月九日举行。观察家预料这次将是关键的会议。
    这是在英国代表杰克林招待四国大使的午宴上同意这个新日期的。
    此间的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苏联大使阿布拉西莫夫提出来。他可能感到会议拖迟到十月底(要在他从联合国回来以后),可能妨碍西德政府,那时它正处于巴伐利亚和里森州的选举边沿。
    此间观察家预料,将要主持下次会议的阿布拉西莫夫将会在会上提出“实际解决”柏林问题的具体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记者:马顿)在华盛顿的外交人士今天对苏联提出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表示谨慎的满意。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是早些时候在柏林举行的四大国会谈上收到的。
    三个西方大国和苏联四国大使会谈时,交换了两个文件。
    无论西方或苏联的备忘录都没有包括如何改善柏林和柏林周围条件的具体建议,但是都规定了如一些地位很高的提供情况的人所说的基本原则。
    他们说,苏联的文件似乎将提供如一位外交官所说的“讨论基础”。
    这是自四大国今年三月开始会谈以来,苏联人第一次书面写下他们关于如何使争论多年的柏林问题正常的想法。
    华盛顿现在正在对苏联的备忘录进行彻底的研究,官员们只想说,在两项建议之间存在着某种重叠。
    这显然意味着俄国的建议中的一些建议对西方来说将是可以接受的。
    官员们不愿意说,苏联建议在那些问题上是“重叠”。他们说,当四国大使十月九日再次会谈时,他们希望就这项建议举行详细会谈。
    这些人士说,苏联努力加快这次会谈的步伐说不定还有另外更重要的原因。
    苏联人知道,四大国若不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同西德签字的互不侵犯条约是不会被批准的。
    在这一点上,他们的利益同勃兰特总理政府的利益是一致的,虽然美国宁愿谨慎从事,就这座城的前途问题制定一个坚实的有约束力的协定,从而使共产党对西柏林和对这座城的出入线路的施加压力的策略成为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