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伊尔比德二日电】(记者:加兰)当阿拉伯高级委员会的第一批人员到达这个游击队据点来监督实施开罗和平协议时,毫无疑问,巴勒斯坦人牢牢地控制着整个约旦北部地区以及它的两大城市伊尔比德和拉姆塔。
    在从安曼到这里的八十公里的路上,约旦军队显然越来越少,在城市、乡村和公路旁边,取代他们的是巴勒斯坦人,还有一些伊拉克人。
    政府的大部队驻在这个有十万人口的城市以南。装有自动武器的卡车的前进方向是朝着这个城市的。在这些卡车和伊尔比德之间,是几百公尺宽的一个无人地带,受到游击队的严格的监视。
    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总部的检查站对进入城市的一切生人进行检查以后,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伊尔比德在“八天的战争”中并没有受到太大的破坏。
    街上空无一人,带着机关枪的游击队员坐在吉普车里巡逻。在许多地区,都有迅速修建起来的水泥防空隐蔽所。
    如果规定巴勒斯坦突击队撤出主要城市的开罗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已在安曼实施的话,那么在北部情况则并非如此。在北部,游击队仍然呆在伊尔比德、拉姆塔和南面的杰拉什的中心,而伊拉克部队很明显仍然在东南靠近叙利亚边界的马弗拉克。
    在安曼以北不远的地方,在通往“革命机场”所在地扎尔卡的二十公里长的道路沿线,武装的巴勒斯坦人仍然坚守在临时路障里。但是,地雷已被取走,交通已开始通了。
    在扎尔卡和马弗拉克之间,游击队少多了,但是在马弗拉克附近,看来,伊拉克人的阵地比九月初更加巩固了。
    有一个伊拉克机场的这一城市周围,伊拉克的卡车和装甲车停在坚固的阵地上。

【法新社安曼二日电】安曼电台今天宣布,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人的代表达成了一项恢复约旦北部和平的协议。
    根据在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设立的“最高委员会”主持下达成的这一协议,双方保证,他们将“完全”遵守侯赛因国王和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上星期日在开罗商定的停火,并且确定了他们各自的武装部队在哪些地方可以驻留下去,在哪些地方要撤走。
    这个协议是一个共有十三个条款的文件,将由阿拉伯最高委员会的一个成员监督这个协议的执行。
    协议规定,驻在拉姆塔—伊尔比德地区的所有武装部队将留驻原地,其余的武装部队将进入战略据点,一直到警卫部队抵达时为止。此外,双方拘押的人员都将获释。(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愿意到叙利亚去的,在四十八小时内能够前往,“非武装人员”可以在十月四日以后前往安曼或约旦其他城镇。
    协议规定,不参加军事部队的巴勒斯坦人将把他们的武器留在家中,以待运往城外。
    协议还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和警察恢复工作。
    一切军事调动将暂停四十八小时,武装部队撤回到离拉姆塔和伊尔比德之间的主要公路六公里的地方。
    协议规定,严禁对武装部队发动任何进攻。
    协议最后要巴勒斯坦组织提供埋有地雷的地点。
    【美联社贝鲁特二日电】安曼电台报道,在约旦北部进行过激烈战斗的侯赛因国王的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现已分开。
    电台说,陆军的坦克已撤至离伊尔比德和拉姆塔周围五公里的地方,而自战争爆发以来完全控制着这两个城市的游击队的部队正撤至靠近同以色列的停火线的原来的基地。
    新协议禁止游击队在这两个城市携带武器。

【德新社安卡拉一日电】当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到达这里同土耳其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的时候,反美学生示威者向他扔石头。
    另一些学生向这里的美国俱乐部扔石头,警察说,若干人被捕。
    为莱尔德的到达采取了严格的治安措施,在他到达以后不久,三架伪装成目标的直升飞机起飞了。
    但是示威者仍然等在街道拐角处,向护送莱尔德进城的开得飞快的汽车队扔石头。只有警察的车被打中了。
    【法新社安卡拉一日电】在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开始同这里的官员会谈(据认为会谈关系到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东南侧翼的问题)的时候,高呼“土耳其独立”口号的示威者今天打碎了这里的美国军士俱乐部的窗户。
    莱尔德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应当优先使中东的混乱局面变得有些秩序。”
    纳赛尔总统之死肯定会对这个地区发生影响,但是现在还很难推测可能产生什么影响。
    他说,“时代是危险的”,因为共产党人说一套,做一套,不管是在战略核武器方面,还是在常规力量方面。
    他今天在土耳其的会谈是在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侧翼和今后对土耳其的援助问题、特别是在土耳其使其海军现代化方面交换了意见。
    他说,美国将继续尽力维持“这个地区的适当的力量均势。”
    【美新处安卡拉一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到达安卡拉进行两天访问。

【法新社安曼三十日电】在突尼斯总理拉德哈姆为首的阿拉伯混合和平委员会迄今有效的监督下,巴勒斯坦突击队和约旦陆军部队今晨开始从安曼撤出。
    混合委员会的一位埃及将军今天下午说,“情况很好,各方都表现了善意”。一辆辆满载着约旦士兵和武装的巴勒斯坦人的车辆驶出这个城市。
    但是,还要看一看,这个委员会将如何处理巴勒斯坦民兵(一支有几千人的城市武装力量)。这里认为民兵问题是在政府和抵抗运动之间进行持久的安排的一个关键问题。
    那位埃及将军承认,民兵问题迄未研究。
    除了自动武器以外,民兵还有迫击炮和火箭筒。参加上周“安曼战斗”的巴勒斯坦部队大半是民兵。正如一个民兵指挥员今天告诉我们的,“这个(巴勒斯坦)部队只有少部分是从城外开进来的。”
    他说,“民兵不受开罗协议的影响。必须撤离安曼的只是正规部队。民兵将留下来,并且将保留武器。在这一点上是无妥协可言的”。他说,民兵是“保护革命所必需的,用以对付反革命”。
    今天傍晚,我们要求一支民兵护送我们走出阿什拉菲耶山的巴勒斯坦地区。
    【合众国际社安曼三十日电】巴勒斯坦民兵仍然拿着步枪、各国造的机关枪、手榴弹发射筒,腰上挂满了手榴弹和刀,在街道上走来走去。
    在上午十点左右,国际停战委员会的一些小组——以讲阿拉伯语的军官为首,每一个小组有一名抵抗运动的代表陪同——开始乘车在游击队地区把带枪的人集中起来。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今天上午和下午,柯西金在副外长维诺格拉多夫、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和其它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同萨达特和埃及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埃及代表团包括埃及唯一合法的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中央委员萨布里、国防部长法齐将军、外交部长里亚德和内政部长戈马及其他人。
    开罗电台说,柯西金下午在总统的库巴宫举行的九十分钟的会谈中重申,苏联将继续支持埃及。柯西金申明苏联和埃及之间现有的一切协议都是有效的,并且重申苏联在埃及反对以色列及消除一九六七年阿拉伯和以色列战争所造成的“后果”的斗争中支持埃及。
    观察家们说,柯西金会晤了在纳赛尔死后组成目前的“集体领导”班子的所有埃及要人。
    俄国和埃及领导人之间的另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会谈预定在明天上午举行。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据了解,今晚会谈(柯西金今天同埃及高级部长们举行的第三次会谈)的主题是进一步呼吁纳赛尔的同事们不要放弃他所规定的政策,并且尤其是要避免这位俄国领导人所说的会被以色列人利用的“真空”。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日电】政府官员们说,代理总统萨达特今天同柯西金会谈了九十分钟。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扎哈罗夫也在座。
    官员们没有提供会谈内容。这是三天内萨达特同柯西金举行的第二次工作会谈。

【中东社开罗二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理查森今天拜会了临时总统萨达特。
    会谈持续了一小时,里亚德外长出席了会谈。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同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理查森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日电】理查森今天说,在纳赛尔的葬礼后,他同柯西金进行了“简单而非正式的”会见,但未进行实质性会谈,他也不打算这样做。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参加葬礼的代表理查森今天同埃及外长里亚德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
    美国官员说,美国代表团的另外一个成员麦克洛伊今晨同国防部长法齐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美国今天呼吁埃及继续已故纳赛尔总统争取和平的努力,并表示希望中东的停火能延长下去。
    理查森是在同埃及临时领导人萨达特和其他部长会谈时发出呼吁的。
    理查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已故总统的领导而形成的势头将持续下去。”他赞扬他所谓的纳赛尔总统对阿—以冲突和平解决所给予的大胆支持。理查森说,美国希望美国提出的和谈倡议能继续下去。
    【美联社开罗二日电】理查森对记者们说,他在同埃及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中,发现他们“真正希望”中东继续停火和举行和谈。理查森离开罗返美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由理查森率领的参加纳赛尔葬礼的美国代表团返回华盛顿。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美国的官员们对埃及领导给予理查森和代表团的其他高级成员规格很高的款待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鉴于华盛顿和开罗之间没有正式外交关系。
    观察家们认为,埃及领导给予美国人亲切的接待是有意要表明它对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感兴趣。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在这里访问的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这里同埃及、利比亚、苏丹和巴勒斯坦突击队代表团的高级领导人一起举行了一次会议。
    柯西金和陪同他的代表团在总统府会见了埃及临时总统萨达特和埃及执政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利比亚总统卡扎菲、苏丹主席尼迈里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脑阿拉法特。
    在与会的埃及人中还有国防部长法齐、国务部长沙里夫和前总理萨布里。
    在联席会议后,柯西金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的成员退到另一间房间去作进一步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