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喀布尔消息:喀布尔的主要报纸一日和三十日就中国国庆发表了社论,并且在头版刊登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照片。
    《喀布尔时报》一日的社论说,“人民中国在经济、技术和工业的发展方面在大踏步前进。”
    社论谈到中国成为空间国家以及它没有参加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之后说,“这是为什么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是那么重要的原因。”
    社论说,“阿富汗的立场一向是:拥有七亿人口的人民中国是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合法所有者。联合国常常被称作世界组织。它只有当居住在中国的四分之一的人类在这个大家庭里得到他们的发言权时,才能名符其实。”
    阿富汗和中国人民有着几千年的友好联系。阿富汗同中国的合作近几年来已有明显的发展。中国正在援助阿富汗实施若干工程计划。社论最后说,乘这个机会,我们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我们希望他们进一步繁荣和进步。
    《祖国报》三十日社论说:“中国人民不仅克服了内战和外国侵略造成的严重的经济困难,而且使农业和工业发展到自给自足的程度。
    中国已经把工业和技术发展到能够自己制造氢弹和原子弹,并且制订了非常重要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计划。
    在国际方面,中国被公认为是这样的国家,它支持为争取自由和得到自决权而斗争的人民和民族。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对我们的正在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巴勒斯坦阿拉伯同胞的道义支持和物质援助。
    新中国政府做了很多事情来在睦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阿富汗同中国的关系。它甚至参加了阿富汗的一些农业和工业工程计划的实施”。
    社论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得到巩固。

【本刊讯】新加坡报纸二日均在显著版位大量刊登有关我国二十一周年国庆的消息,并刊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照片以及天安门一日庆祝大会的传真照片。
    《南洋商报》第一版的头条大字标题是:《北京天安门万众欢腾庆祝国庆》。插题是:《毛泽东亲自检阅》、《林彪谴责美苏》、《数十万人游行》、《悬孙中山画像》。该报第一版及要闻版的有关标题还有:《周恩来表示由明年开始进行第四个五年计划第三个五年计划今年完成》;《北京三报联合号召加强武装部队力量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工业生产与技术大跃进中国经济展望极佳注重实际不务宣传》。
    该报今天刊登了由合众社转发的北京一日游行传真照片,说明是:“昨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十一届国庆,图示天安门前军民大检阅全景。”
    《南洋商报》一日也显著刊登了有关我国庆的消息。第一版显著位置的通栏题是:《中国三大报国庆联合社论号召人民继续革命抨击美帝苏修勾结全国各地昨日已红旗飘扬》;国际版的头条大字标题是:《二十一年自力更生带来成果中国成就惊人大力推动工业使中国置身列强石油煤铀主要燃料能自给自足核子发电厂在许多城市建立》;另一则标题是:《革命路线促使中国农业一连八年丰收今年农林畜牧生产量俱增》。
    《民报》二日第一版的头条大横题是:《中国人民欢庆二十一周年国庆毛泽东检阅大游行林彪号召继续进行备战孤立美苏周恩来宣布展开第四个五年计划》。该报还在头条位置刊登了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在天安门上的合照。
    新加坡英文《海峡时报》二日在第四版显著刊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照片。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日电】今天四名外交部高级官员出席了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共产党中国国庆招待会。自一九六二年印度和中国发生了历时三星期的边界战争以来,印度官员这样做还是第一次。
    印度记者采访了在红色中国大使馆宽敞的大厅里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招待会。这也是七年以来第一次。
    出席招待会的印度官员以外交部负责中国司的秘书S·K·班纳吉为首。

【本刊讯】一日,东京各报的晚刊都在第一版头条或显著位置刊登了我首都军民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庆祝大会的消息。《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东京新闻》和《产经新闻》的标题,都突出地报道了毛主席神采奕奕地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游行队伍。
    各报还详细报道了林副主席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重要讲话内容。
    【本刊讯】日本东京各大报一日都以较大篇幅刊登了有关我国庆节的报道,并且摘要刊登了我两报一刊的国庆社论和周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的祝酒词。
    《朝日新闻》说:“今年的国庆节(活动),将贯彻‘九大’决定的路线,强调反对美帝国主义,强调备战和经济的繁荣,而且将成为召开全国人大的前夕,这一点值得注目。”
    《每日新闻》说:“周总理在讲话中显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确认了反帝、反修、反日本军国主义的外交路线。中国的要人在正式的场合,还第一次谈到第四个五年计划。”
    《读卖新闻》说:“中央两报一刊的社论和周总理讲话所强调的今年的中心主题,与去年一样,是加强‘团结’,把当前的目标定为‘革命、生产、战备’,并且再次确认了九届二中全会决定的对内对外路线。
    “在新提出的具体课题中,值得注意的是,周总理讲话第一次提到第四个五年计划,但他只是说,现在正在巩固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基础。”“在对外政策方面,强调了坚决支持印度支那的反美战争,同时强调坚决支持中东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斗争。”
    《日本经济新闻》说:两报一刊的社论表明:“在渡过了文化大革命后的中国,对于今后开展内政、外交充满着信心。”“周总理的讲话,在谈到阿尔巴尼亚、印支三国和朝鲜之后,指出了‘日本人民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这一点与去年、前年周总理的国庆前夕的讲话相比较,具有很大的特点。这表明,中国的对日政策,以对付‘日本军国主义’为轴心,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这是值得注目的。”
    《东京新闻》说:两报一刊的社论“一开头就谈到国际形势,并且指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苏(尽管没有点苏联的名)分割世界的革命斗争越来越发展,这一点令人颇感兴趣。”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今天在给共产党中国国庆贺电中要求恢复友好关系,并且共同努力“反对帝国主义、反动派和战争”。
    贺电再次提出了克里姆林宫曾常常表示的愿意使苏中关系正常化的愿望。虽然比过去的电报多少热情一些,但是,它比共产党国家之间在这样的场合通常表示的兄弟般的热情差得很远。
    这份贺电是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但是,没有提到党的主席毛泽东的名字。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今天苏联就中国建国二十一周年给中国的贺电表明两国在北京进行了一年的谈判在改善关系方面没有产生什么效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人今天以低调的祝愿和谋求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谎言来祝贺它这个过去的盟国的国庆。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上的一则评论对中苏之间的争端轻描淡写。
    这家报纸的调子反映了苏联领导最近的政策,这一政策主张改善国家关系,但是不放弃这两国的共产党之间所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
    【德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消息报》今晚就人民中国成立二十一周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对中国采取了和解态度。
    文章仅仅说,“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减弱,是不幸的”。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在中国国庆日的前夕,苏联今天宣称它赞成“消除可能使两国之间的关系复杂化的一切因素”。
    政府报纸《消息报》说,“我国一贯主张在尽可能广泛的基础上使自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关系正常化,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争议的问题”。
    本月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的前列宁格勒州党委第一书记托尔斯季科夫出席了中国大使馆今晚为庆祝中国国庆而举行的招待会。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九日刊登了该报连载文章《毛泽东路线的新开展》的第五篇,标题是《对“遏制”的挑战》(作者:关)。摘要如下:“核”外交
    从某种意义上讲,也许可以说,中国发动文化大革命来保证“确立毛泽东路线”这样一个目的,已经基本上达到。它的标志就是作为国家的百年大计而确定了毛主席称之为“纸老虎”的“核武装”,并且走上了轨道。
    由于成功地发射了《东方红》卫星,中国甚至已经达到了发展准中程核导弹的阶段。按照纯军事观点来说,核武装已经到了再也无法半途而废的地步。中国的强烈的民族主义也在保证这个政策的推行。
    中国认为苏联的对美和平共处路线是一笔“肮脏的交易”,是“美苏依靠核威胁来推行瓜分与统治世界的阴谋”。要打破这个“阴谋”,突破“对中国的遏制”,中国也必须独自地进行核武装。在中国的核武装成为中苏对立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的背后,曾经发生过具有种种意义的历史性抗争和对立。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全面地学习了已公开发表和未公开发表的毛主席的文章、讲演和发言。从中苏对立的发展情况看,显而易见,毛主席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同时,就对苏联产生了无可消除的不信任的念头,并且下定决心同苏联对抗。同时,围绕着包括发展核武器在内的战略方针问题,矛盾也在日趋发展。
    毛主席在五七年底亲自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想要制止对美和平共处路线,努力于说服赫鲁晓夫。但是没有见效,于是第二年伊始就提出了批判现代修正主义、实行大跃进以及独自地发展核武装和争取民族解放的路线,对苏联的领导权开始进行挑战。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就象庆祝宣布赫鲁晓夫下台(六四年十月)似地,是在同一天举行的。这象征着中国发展核武器的意义。
    不言而喻,毛泽东路线的内外政策,是在同实行核武装的战略方针密切相关的情况下展开的。不久前召开的二中全会批准了“七○年度的经济计划”和“加强战备”这两个报告。问题在于:中国实行核武装只是作为同美苏抗衡的第三大国的“威信的象征”,并满足于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呢,还是能够成为推进争取打破世界现状的民族解放斗争路线的强大后盾呢?
    从第一次核试验起,中国就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时一再说发展核武器的目的在于全部销毁核武器,并为此而召开世界首脑会议。
    但是,如果前景暗淡,中国也必须设法同美苏取得“核均势的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