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柏林二十九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今天乘飞机到了东柏林,这是他突然对东西德进行的访问的第一个停留地点。
    预计他将同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会谈,而柏林问题将是议程上的重要问题。
    明天,他将访问西德,已预定要同波恩外长谢尔会谈。苏联外长访问西德这还是第一次。
    德通社说,陪同葛罗米柯进行访问的是苏联驻东德大使阿勃拉西莫夫和苏联外交部西欧问题专家法林。
    阿勃拉西莫夫曾陪同葛罗米柯到美国和英国,这说明葛罗米柯这次访问对柏林问题的关心。
    四大国大使在西柏林的会谈(旨在缓和西柏林周围的紧张局势)预定在下星期复会。一位盟国方面的人士说:“葛罗米柯同乌布利希的会晤也许是事关紧要的。他和乌布利希商量出什么,谢尔也就将听到什么。”
    葛罗米柯在正式场合说过,苏联希望柏林会谈能有进展,还说他认为有可能达成协议。盟国人士说,事情倒是一贯如此,可是问题在于俄国人是不是只肯同意符合他们的要求的条件。
    【美联社波恩二十八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到西德来同外长谢尔会晤。
    一位发言人说,葛罗米柯将在法兰克福附近同谢尔会晤,“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勃兰特总理的政府已提出以改善柏林市内及其周围的局势作为批准八月在莫斯科签署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先决条件。
    【法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外交官们预测葛罗米柯将利用这次访问之便提出恢复停顿的四国柏林问题谈判和恢复两个德国间的对话的倡议。
    【德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说,在他预定三十日在柏林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中.柏林问题将占重要地位。谢尔是在接见记者的电视谈话中讲这番话的。
    谢尔说,这次访问是说明波恩同莫斯科关系正常化的一个象征。
    记者问及这次会谈是谁主动要求举行的,谢尔回答说,这种接触是通过外交途径以正常方式安排的,并不是任何一方具体倡议下举行的。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这里的会谈中未能就欧洲安全和印度支那会议问题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霍姆说葛罗米柯在印度支那问题上的态度是“消极的”和“使人失望的”。
    在昨天和今天举行的三次会议上,葛罗米柯拒绝了霍姆的这一建议:英国和苏联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应采取步骤来促进和平解决。葛罗米柯说,召开新的印度支那国际会议或者使两主席的机器开动起来的时机尚未成熟。
    关于欧洲安全,霍姆说,为了取得实际结果,任何会议都必须作十分仔细的准备工作。
    两位部长讨论了建立一个“长期组织”的可能性。葛罗米柯认为,这样的组织可以研究裁减欧洲武装部队问题,但是还未就这一问题作出决定。
    但是,他们在以下四个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看法:一,双方都表示希望尽快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二,两国政府在伦敦和莫斯科将在大使一级“定期地和持续地”进行政治接触。三,在联合国中东问题调解人雅林主持下的解决阿以争端的谈判应当尽快恢复,以期实施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决议。四,促进美苏贸易是重要的。
    霍姆和首相希思(葛罗米柯今天上午与他进行了五十五分钟的会谈)今天都接受了访苏邀请。
    美国权威人士说,希思—葛罗米柯会谈是‘“十分亲切的”,主要讨论中东局势和欧洲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记者:特勒)苏英进行范围广泛的会谈的目的之一,就是英国想要试探苏联在政策方面的短期和长期计划及其在国际上的野心。
    英国重要的外交人士认为苏联打进地中海和中东是以进一步进入波斯湾和印度洋作为最终目标的行动的前奏。
    【路透社伦敦二十七日电】据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讨论了华沙条约国家提出的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要求。
    两国外长今天上午开始了两天的会谈,讨论东西方关系,特别是在东欧和中东的关系以及印度支那形势和其他世界问题。
    葛罗米柯在同霍姆举行的一时三刻的会议中解释了华沙条约国家为什么希望举行欧洲会议的理由。
    他们也回顾了“四大”国大使就柏林问题不定期举行会谈的情况。这些人士说,大部分时间是讨论柏林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十七日电】(记者:特勒)英国没有拒绝关于举行全欧会议的方案,但是根据美国的意见,它希望先就一项包含一些具体问题的固定的议程达成协议,这些问题中包括铁幕两边的军队均衡地撤退问题。
    【美联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记者:加弗向)葛罗米柯外长今天排除了苏联和埃及采取行动把导弹和其它防御设施撤出苏伊士运河区的可能性。
    葛罗米柯同道格拉斯—霍姆就中东问题进行的三十分钟的讨论,在他们就国际问题进行的一整天的会谈中占了首要地位,这一天的会谈没有就东西方之间存在分歧的问题达成任何新的一致意见。大约取得的唯一进展就是,苏联答应仔细研究英国提出的要苏联增加向英国购货的数量的要求。

【德新社伦敦─波恩二十八日电】据英国政府人士今天说,英国和苏联取得了协议的唯一一点是:目前四国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应当能够尽快导致解决。
    政治观察家认为,十一月四日四国恢复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时,将讨论柏林这个紧迫问题。
    英国政府人士说,葛罗米柯在伦敦进行会谈时强调,苏联不打算破坏西柏林的地位,也不打算破坏西方盟国在这个分裂的城市所享有的权利。
    这些人士说,除了苏联的这项“让步外”,在欧洲安全问题、中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上,葛罗米柯没有对俄国现在的立场作任何改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晚上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美国高级官员的会谈“在私下要比他在联合国的公开讲话文明一些”。
    麦克洛斯基在西马德尔塔凯社(全国新闻联谊会)的一次宴会上说,葛罗米柯同国务卿罗杰斯的两次会晤对苏联的意图进行了一些必要的澄清。
    他说:‘“由于同罗杰斯进行了会谈以及葛罗米柯同尼克松总统的会晤,已为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打下了基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务院人士说,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不愿意充当调解人来解决越南战争或者中东冲突。
    这位独立思考的东欧共产党国家元首,昨天在结束对美国为期十七天的访问和在前天同尼克松进行两小时会谈以后,已乘飞机回国。他同尼克松的会谈主要是研究罗马尼亚同美国扩大贸易的希望。
    这些人士说,齐奥塞斯库避免了在中东和越南充当掮客的角色,但是他认为,认真的和谈将会在巴黎进行。这些人士还说,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认为,以色列近来对同它的阿拉伯邻国的谈判所采取的立场太僵硬了。
    官员们说,尼克松竭力鼓励美国企业家同罗马尼亚签订贸易合同。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认为他同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的长时间会谈是极有价值的,因为布加勒斯特在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中间处于特殊的地位。
    尼克松二十六日指出,齐奥塞斯库是“同美国有良好关系、同苏联有良好关系并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有良好关系”的为数很少的几个政府之一的首脑。尼克松是在白宫的午宴上为齐奥塞斯库祝酒时说这番话的。
    尼克松总统说:我们今天能接待罗马尼亚主席,感到很荣幸,因为他是历来被作为美国的国宾接待的第一位罗马尼亚主席。他是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第一个被作为贵宾接待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主席或国家元首。
    我曾荣幸地访问过罗马尼亚。我在访问过罗马尼亚之后,也知道我们共同希望看到两国都取得进展。为了谋求经济方面的进展,我们可以在许多方面进行合作。过去一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由于我们这次会谈的结果,我们还会取得进展。
    我们共同抱有的另一点希望是罗马尼亚的殷切希望,也是我们的殷切希望,那就是每个国家有权保持独立,有权在没有外国控制的情况下制订它自己的政策。
    正如我今天早些时候向主席说的,他是处于一种相当难得的地位。他所领导的政府是世界上同美国有良好关系、同苏联有良好关系而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有良好关系的为数很少的几个政府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对美国总统来说,能够有机会同罗马尼亚主席交谈,不仅是讨论我们之间的问题,而且还讨论某些更为广泛的世界问题,是极其有价值的。在这些更为广泛的世界问题中,罗马尼亚由于它所处的特殊地位,能够对于实现我们大家希望共同生活在其中的最终的和平世界作出非常积极的贡献。
    齐奥塞斯库说,从我在美国这里同政治和经济界代表的讨论中,我能够高兴地看出,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良好发展存在着良好的前景。
    虽然我们两国有不同的社会制度,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抱着这样的愿望,就是在完全平等权利、相互尊重对方的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发展我们的合作,我们就能够发展我们之间非常良好的关系。我们愿罗马尼亚和美国的合作能够有助于解决现存的问题,并且从目前越来越成为当代国际事务中基本趋势的那些原则中吸取力量。
    我设想,在我们下次会晤时,罗马尼亚和美国的军队都将呆在他们本国的土地上,我们可以真正帮助实现这样一种应当更好地为世界和平事业服务的合作,我认为我有这样的设想并不是过分的。

【捷通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今天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结束时在这里发表了联合声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从十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是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布利希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维利·斯多夫率领的。
    参加会谈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是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斯塔夫·胡萨克博士率领的。
    声明强调说,两国代表团在热诚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有成果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将来必须甚至更加有效地发展经济合作,以利加强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经济潜力。声明进一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强调指出苏联作为争取社会进步斗争中的决定性力量所具有的历史性重大意义。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特别注意保证欧洲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联合声明说,一九七○年八月的苏联—西德条约为欧洲安全、为所有欧洲各国的关系的正常化及它们的和平合作创造了有利前提。
    联合声明指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必须对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正常平等关系的问题采取现实态度。声明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现在应最后承认慕尼黑协定从一开始就是无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