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今天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观“战斗情谊”演习的结束阶段。同他一起前往的还有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帕夫洛夫斯基大将,空军元帅库塔霍夫和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
    【塔斯社柏林十七日电】塔斯社记者自华沙条约国军队演习地区报道:
    我们在“战斗情谊”演习的结束阶段观看了用所有现代化武器从陆地、空中和海洋进行的毁灭性打击。七个兄弟国家的军队在统一的指挥下组织了对“敌人”的追击,准备和实施了大规模的进攻战役。战役是以合围并“全歼”“敌人”全部兵力而告终的。所有七国盟军的部队和参谋人员都参加了这一战役。
    我们有机会观看的这次现代战役的特点是:行动异常迅猛,技术兵器极端丰富,有各兵种、军种参加,纵深大,行动果敢。
    最后的一次交战结束了。鸣放了演习终止的信号。
    友军的官兵们停立在演习场的检阅台前。在队列之中既有进行了迅猛进攻的人,也有坚持了防御的人。
    “战斗情谊”演习以阅兵式告终。
    【德通社柏林十七日电】目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战斗情谊”演习,今天的高潮是华沙条约七个参加国的军队采取了一次联合行动。在清晨演习开始时,苏联军队在空中飞行。在几小时的飞行以后,空降部队准时在指定地点降落。
    【美联社柏林十七日电】华沙条约国在东德举行的大规模的七国演习今天达到的高潮是直接从俄国飞来的苏联军队进行一次典型的空降演习。
    德通社说,“在飞行了几百公里以后,苏联空降部队分秒不差地降落了。”
    这种描述表明,伞兵袭击了一个空中桥头堡,后来飞机降落,运来了援军。德新社后来说,华沙条约国十五年中举行的最大一次演习已经结束。它说,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在闭幕典礼上向所谓杰出军人授予奖章。乌布利希说,演习给帝国主义者上了一课,说明今天欧洲的现实情况如何。
    这也是在东德举行大规模演习的时候,第一次没有严重干扰穿过东德的连结西柏林和西德的公路生命线。
    西柏林的政治观察家说,他们认为,这表明,当四个战胜国就柏林前途问题进行对话的时候,共产党方面对制造紧张局势不感兴趣。
    【南通社布达佩斯十七日电】《匈牙利民族报》上的一则令人感兴趣的消息指出,由苏联、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海军部队参加的在海岸进行一次大规模演习的方式和规模使人想起了美英一九四四年在诺曼底半岛的著名的登陆,这家报纸的记者写道,所不同的是,目前的登陆所使用的装备比二十五年前的装备大大地超过了。
    迅速运输的一切工具以及空降部队也参加了这一演习,一切迹象表明,这是目前的演习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德通社柏林十五日电】华沙条约七国军队演习今天继续举行。今天的军事演习是集中在波罗的海地区。
    参加国波罗的海联合舰队担负了同陆军部队和空军部队联合作战,摧毁假想敌的进攻队形的任务。空运和海运行动相结合,为采取行动支援陆军部队的行动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法新社魁北克十七日电】魁北克省几乎所有的工会组织的领导人今天谴责联邦政府在反对革命的绑架者时所实行的“武力统治”。
    魁北克劳工联盟,全国工会联合会和魁北克教育工作者协会的负责人发表了一个进行猛烈攻击的声明。他们代表了六十多万工人。
    他们怀疑,行使战时紧急权力是一个旨在破坏该省民主制度的阴谋。
    这样做就是压制公民的自由,而这种压制自由的做法“对民主制度的威胁比对恐怖活动的威胁还要大”。
    工会领导人认为,该省和联邦政府的领导人已惊恐万状,因此没有理由地建立了一个人们认为只会“在一个香蕉共和国”建立的军事政权。
    与此同时,他们呼吁魁北克解放阵线的绑架者释放人质以“表示诚意”。他们宣布他们计划于下星期三在魁北克市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以计划“为拯救魁北克的民主制度”的行动。
    【法新社渥太华十七日电】有成千上万的人今天在加拿大主要城市参加了示威,抗议政府实施战时紧急状态。
    在温哥华,有六百名支持温哥华解放阵线的人在这个城市中级法院前举行了示威。在多伦多,五百人响应了学生和青年律师发出的在市政厅前示威的号召。在温尼伯,三百名年青的新民主党党员在街上游行示威。在渥太华,四十名共产党员在议会大厅前游行。
    【路透社蒙特利尔十七日电】魁北克的一位分离主义者的领导人勒韦斯克今天谴责省政府是“渥太华的傀儡”,因为它允许联邦政府决定在找寻被绑架的英国外交官克罗斯和魁北克劳工部长拉波特时行使了战时权力。

【路透社多伦多十七日电】(记者:哈里森)加拿大有一个广泛的分离主义的运动,其目的是要使操法语的魁北克同加拿大其余地方分开,最近被宣布为非法的魁北克解放阵线只不过是这个运动的走极端的尖子而已。
    该阵线在绑架英国外交官克罗斯和魁北克劳工部长拉波特以后发表的政治宣言在魁北克得到公众相当大的同情,因而使那里以及加拿大的操英语的省份的许多温和分子感到不安。虽然许多温和的分离主义者斥责绑架行动,但是几乎没有人反对该阵线提出的关于释放“政治犯”的要求。这里所说的“政治犯”就是因采取恐怖行动而被监禁的魁北克民族主义者。
    在过去六个月中,由于正式的分离主义的政党魁北克党在四月该省的选举中被击败,因而极端分子得势了。
    后来魁北克解放阵线走到前列,而成为一个日益壮大的激进的运动的最极端的组成部分,这个运动既主张魁北克独立,又支持“新左派”的目标。
    该阵线是在一九六三年成立的,当时是正式的分离主义运动的一个无政府主义的分支组织。该阵线主张进行古巴式的社会革命,它也是激烈反美的。
    魁北克党的领导人是四十八岁的记者勒韦斯克,曾把一大批情绪激昂的年轻的支持者(大部分是学生和城市青年)团结起来参加竞选。
    许多年轻的分离主义者由于在主张魁北克留在加拿大之内的自由党人手下遭到惨败,因而幻想破灭,厌恶议会程序,宣布准备采取更直接的、甚至革命的行动。除了魁北克解放阵线以外,今天有几个激进的新左派组织,其中大多数组织的成员人数少,但是很活跃。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所有七国参加华沙条约的演习》,摘要如下:
    苏联集团的华沙条约组织所有七个成员国的军队星期二在东德一起举行其成立十五年来第一次的大规模演习,特别显示了表面上的团结。
    这次演习附带具有的被称之为表现了兄弟关系的政治意义看来胜过了莫斯科感到鼓舞的演习,这次演习是为了协调对东欧联合军事力量的指挥和作战能力的。
    这次的大规模演习是在美、苏、英、法四大国的代表预计就柏林未来举行会谈的前夕举行的,地点在东德的内地。
    这次的演习显然也是为了抵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举行的联合演习的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在莫斯科一再坚持主张通过举行关于全欧洲安全的国际会议来实现东西方之间和解时举行这次联合演习的。

(续昨)勃列日涅夫当然知道哪些人可能站在另一边。预料赫鲁晓夫、米高扬和波德戈尔内至少在最初可能结成一个顽固的三人同盟。他们可能得到年迈的什维尔尼克和沃罗诺夫的支持。沃罗诺夫是赫鲁晓夫分子,长期以来一直与勃列日涅夫的人——基里连科在俄罗斯共和国争权夺利。
    主席团内五比五的情况对于搞政变阴谋来说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反赫鲁晓夫分子首先必须设法把赫鲁晓夫从他的主要支持者中孤立出来,做不到的话,也要把赫鲁晓夫—米高扬—波德戈尔内三人孤立起来。显然,这些都必须在中央委员会裁决之前做好。实际上,事情必须安排成这样,或者使中央委员会确认反赫鲁晓夫政变已是既成事实,或者使中央委员会相信,要阻止政变已不能由它自己作主。关键是军队和秘密警察
    归根结蒂,掌握成败关键的是军队和秘密警察。权势很大的秘密警察和最高军事指挥当局是由赫鲁晓夫精心挑选的人负责的。但是,军队和秘密警察都有理由不听赫鲁晓夫的话。同时,阴谋家们总是可以用一些办法来收买几个关键人物,如允许他们扩大权力和提高威望,或是对他们——尤其是对军队——的特殊需要给予更大的关心。
    谢列平虽不正式主管秘密警察,但他通过他的密友和同事——秘密警察头子谢米恰斯内伊,对秘密警察仍有相当大的影响,因此,必须设法和谢列平接近。如果谢列平被争取过来,秘密警察至少可能采取中立。谢列平不仅可能被人说服应当考虑他自己的前途,而且他还明显地(也是错误地)认为,在事变过程中有机会得到很大的好处。
    勃列日涅夫还有一条独立的渠道通到警察和情报机构里。他以前在乌克兰的最亲密的同事之一尼·米罗诺夫,是中央委员会组织部门的负责人。这个部门插手各方面的活动,实际上是党控制警察和情报工作的一条渠道。米罗诺夫也许在促使谢列平参与政变阴谋方面起了作用。军方显然没有全心全意地参加这次阴谋。在政变的头几天,军方分裂和怀疑的迹象就显露出来了。十月十四日,《红星报》发表了总参谋长比留佐夫元帅赞扬赫鲁晓夫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出现在这样晚的时候——也就是在主席团已经决定行动起来反对赫鲁晓夫之后,意味着比留佐夫作出了反抗的姿态,或者至少是故意不理会主席团的决定。比留佐夫是军内“火箭派”的头头,这一派颇受赫鲁晓夫重视。
    但是掌握关键的是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马利诺夫斯基过去为赫鲁晓夫服务得很好,但后来他对赫鲁晓夫的军事政策的趋势,尤其是对赫鲁晓夫贬低地面部队的倾向,已越来越不满。作为二次大战中突破德国防线进入中欧的庞大的坦克部队的司令之一,作为一个老战士,马利诺夫斯基很难适应赫鲁晓夫关于现代战争的激进的观点。正是这种日益增长的不满,使得马利诺夫斯基易于被反赫鲁晓夫政治家们拉过去。当马利诺夫斯基后来(在赫鲁晓夫和中央委员会摊牌时)声称苏维埃军队支持反对派时,这些反赫鲁晓夫政治家们取得胜利就成为非常明显的事情了。苏修主席团的妥协方案
    星期一(十月十二日)下午,主席团召开了会议。会议开始时有八人出席,米高扬可能后来才参加。反赫鲁晓夫的核心人物——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苏斯洛夫、波利扬斯基和基里连科——可能强迫赫鲁晓夫立即下台。
    但是,波德戈尔内——这时他才第一次了解到这个大阴谋——可能很不乐意。什维尔尼克,接着是米高扬,也站在波德戈尔内一边。沃罗诺夫非常狡猾,他可能已经意识到形势越来越不利于第一书记,因而保持沉默,或者干脆站到勃列日涅夫一边。波德戈尔内是赫鲁晓夫把他从乌克兰提拔上来的。他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思想方面的或是个人方面的—要去反对赫鲁晓夫,因为这场政变将是让他的头号竞争者勃列日涅夫来取代赫鲁晓夫。波德戈尔内在危机前几天的活动,表明他并不知道即将出事。十月九日,波德戈尔内曾代表中央领导去基什涅夫参加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国庆。在那里,他作过一篇很长的演说,几乎在每一细节上都表示支持赫鲁晓夫。他离开莫斯科之前还曾同在索契的赫鲁晓夫通过电话。米高扬十月三日到黑海陪赫鲁晓夫度假去了,在索契至少一直呆到十月十二日下午。他事先也根本不知道有政变。(一九六五年米高扬辞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也许是被迫的,部分原因是他基本上按赫鲁晓夫的利益行事,或者是图谋耍两面派。)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