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美国参议员麦卡锡今天乘飞机到达莫斯科,作六天的访问,并说他希望与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会谈。
    这位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人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他代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将与俄国官员们讨论美苏贸易问题。
    他说:“当然我还将讨论其他问题——大概还会讨论美苏总的关系以及其他问题”。“我希望会见柯西金总理,但不知道是否会见到。”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麦卡锡今天乘飞机到莫斯科,作五天的访问。
    麦卡锡先生一语双关地说,他作为民主党人在苏联只能代表流亡政府。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明尼苏达州参议员麦卡锡在前往莫斯科之前,会见了国务卿罗杰斯,但是罗杰斯没有要求他给苏联领导人传递任何官方信件。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麦卡锡一月二日拜会了罗杰斯,并讨论了他的俄国之行的计划。
    麦克洛斯基说,也没有要求他在越南和谈的地点巴黎逗留时传递美国政府的任何特别信件。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他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如下回答:
    麦卡锡——今天已到达莫斯科的参议员麦卡锡二日同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会谈,讨论了这次访问的计划。参议员麦卡锡要求会见柯西金总理,但是“我们不知道是否给安排了会见。”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参议员麦卡锡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以同苏联官员就扩大贸易的可能性问题进行讨论。
    该参议员说,他是以参院财政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去莫斯科的,他的会谈将与最近通过的扩大东西方贸易法案有关。
    这位参议员又说:“俄国人知道我要谈些什么问题。我猜想我将会会见恰当的人。”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参议员麦卡锡在莫斯科将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会晤。
    这位明尼苏达州参议员的助手说,麦卡锡是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委员的身份进行这次访问的,但是他还打算同俄国官员讨论美苏关系、越南战争问题和中国问题。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三日电】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说,他希望一九七○年将有更多的非共产党首脑去访问,就象去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进行的访问一样。
    齐奥塞斯库在同日本《读卖新闻》记者谈话时重申了他的众所周知的
    “民族独立和主权、平等权利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罗通社分发了他的谈话稿。
    齐奥塞斯库呼吁美国军队全部撤出越南。但是他接着称赞尼克松去年八月的访问,说这次访问是“就所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坦率的和开诚布公的交谈……朝着发展罗美合作迈进了一步,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

【本刊讯】英《卫报》十二月十三日刊载霍斯利的报道,题为《蒙古希望改善同西方的关系》,摘要如下: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派一位驻节大使来伦敦,这是一九六一年开始出现的一股趋势中的另一个步骤。那时,在英国的支持下,蒙古作为一个真正的“独立”国家的地位终于解决了,最后它被接纳进入了联合国。
    一九六五年九月,蒙古同英国签订了一项为期两年的文化协定,这是它同一个西方国家缔结的第一项这样的协定。
    自从那时以来,有两个英国人去乌兰巴托作了几个月的访问。二十八个蒙古人在利兹大学学习了六个月的英文。利兹大学的两个代表访问了蒙古,帮助制定在国立大学教英文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材料。
    蒙古特别指望通过英国在西方世界建立它的接触。自从蒙古被接纳入联合国以后,它似乎非常急于建立这种接触。
    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骆驼毛和毛绸的加工者,蒙古是这两者的主要供应国。在乌兰巴托的纺织厂和肉类罐头工厂中还可找到英国的机器。
    蒙古第一任驻节大使索·达姆巴达尔扎的到来将在英国受到欢迎。他是一个富有经验的外交官,他在莫斯科呆过几年,他在蒙古驻联合国的代表团中工作过三个月。可以预料他会大力发展文化和商业关系。

【法新社哈瓦那一日电】古巴人在历史上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庆祝传统的新年节日:他们在砍甘蔗,一直要在蔗田呆到糖季结束,也就是说,要呆到七月中旬。
    这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在十月二十七日讲话中宣布的,他当时主持开始了本届糖季的大阶段。
    当时菲德尔·卡斯特罗问道,我们应该在什么地方度过圣诞节前夜?人们回答:在甘蔗田里。我们应该在什么地方度过元旦?在甘蔗田里。
    这样一来,元旦时首都和这个岛国内地的其他城镇就查无人烟了,商店关门,在门上挂出牌子:我们在甘蔗田。
    据最近公布的数字,在官方命名为一千万吨糖年的新年前夕,已榨糖一百二十九万一千三百多吨。
    【路透社哈瓦那十二月十八日电】榨糖厂在圣诞节也不停工,通常圣诞节是古巴人的团聚节日。
    在卡斯特罗的政府的统治下将第一次不配给额外的甜酒、烤猪肉和黑豆,通常在传统的圣诞节前夜的晚餐上有这些食物。造成这样节约的一个因素是连续几年蔗糖歉收。由于蔗糖歉收,用于购买额外配给品的外汇更加缺乏了。
    对卡斯特罗来说,一九七○年的糖季是“决定性的战役”,其成败是国家的头等大事。

【拉美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古巴书刊旬”今天在本首都苏联部长会议所属的出版委员会里开幕,作为纪念古巴起义胜利十一周年的活动的一部分。
    “古巴书刊旬”是在出版委员会副主席格兰特
    ·马尔季拉襄主持下揭幕的,他向古巴人民祝贺国庆十一周年,并谈到了苏联和古巴之间的文化交流。马尔季拉襄表示,革命使两国人民变成了朋友和同志。接着他说,已用苏联十四种民族的语言出版了古巴书籍。
    之后,苏联—古巴友好协会副主席、“新闻社”副社长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讲了话,他简述了古巴人民自从一九五三年以来的斗争。
    “友谊”书店今天开始专门出售古巴书籍,作为古巴书刊旬的活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