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四日刊登了布洛克从贝鲁特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埃及军队中发生了反对俄国的抗议》,摘要如下:
    据开罗流传时一种秘密传单说,由于对埃及海军四名上校和一名陆军司令官实行纪律处分,埃及军官和他们的俄国“顾问”之间的关系降到了新的低潮。
    一个秘密的“自由埃及”组织正在设法动员军界舆论以制止把这五个人作为一名俄国校官之死的替罪羊。
    据偷偷传给我的这种传单说,在苏伊士湾西岸的俄国高级顾问克诺瓦洛夫上校在九月九日以色列从海上发动的进攻中丧命。
    他是在埃及军官的坚决要求下登上一个地下指挥掩体的顶部时丧命的。他们要求他允许他们使用SA2地对空导弹击落以色列飞机。
    据说克诺瓦洛夫上校拒绝授权使用这种导弹。导弹的使用权是由俄国人控制的。
    据说,他对埃及人说:“浪费掉我们向你们提供的昂贵的装备是一种损失。你们还没有达到操作水平。”
    埃及军官坚持要他首先出去研究一下情况。他出去了,于是被打死。
    据“自由埃及”说,那时,在场的其他俄国顾问把他们同事的死亡归罪于这些埃及人。
    这一地区的埃及司令和一个导弹基地的四名校官被逮捕,被带到开罗进行审问。自那时以来一直没有听到关于他们的消息。
    据说“自由埃及”战士是由“学生、工人和军官”组成的。它号召它的成员及其同情者使他们的国家从“屈从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状况下解放出来。它说,驳斥对那五个人进行的控告并使他们恢复原职是所有埃及人的职责。
    最近的这次喧嚷仅仅是俄国人和他们的不心甘情愿的小学生之间所发生的连续不断的磨擦中最突出的一个事例罢了。这种磨擦不仅埃及有,叙利亚也有。
    在那个国家发生的事件是如此之多,以致成立了由俄国和叙利亚军官各半组成的联合调停委员会来解决争端。
    叙利亚人说,他们总是受到压制。据说,俄国人用撤回苏联援助进行威胁,从而使自己总是有理。
    在亚历山大,对俄国人的厌恶更为严重。有一个晚上,在几十堵墙上都涂上了“打倒俄国帝国主义”的口号。
    磨擦不仅发生在个人方面。埃及军队的运输官发现俄国向他们提供的卡车动力不足,在沙漠的高温中不适用。
    他们要求得到专门的新零件来改装引擎,但得到的回答是,在一九七一年以前没有零件。现在,他们在俄制卡车中使用英国和美国的引擎。
    在埃及军队的各级人员中都越来越讨厌俄国的援助,并影响到纳赛尔总统本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十一日电】四大国昨天在有人猜测取得了某种进展声中结束了它们继续探求一项中东和平方案的、开了二小时又十五分钟的第二十二次会议。
    苏联人士事先曾说,这次在苏联驻联合国使团驻地在苏联大使马立克主持下举行的会议是例行的会议。
    但是联合国观察家们认为有一个事态发展是意味深长的。那就是,在一月六日举行的下一轮会议,将再次是在苏联使团驻地举行,并且将是一次由大使的副手们参加的工作会议。
    大使们自己的正式会议将在一月十三日再次举行。
    观察家们认为,中间插入一个副手参加的工作会议这一事实可能表明,四大国——英法苏美——大概将着手达成某种协议了。
    观察家们说,这个工作会议可能表明,副手们将准备好草案让大使们自己去通过。
    参加昨天会议的人——除了马立克、英国大使卡拉登、法国大使贝拉尔和美国大使约斯特以外——还有些什么人,在他们开会出来时守口如瓶没有宣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一家权威的外事杂志今天批评“缺乏耐心的阿拉伯人”拒绝和平解决中东问题。
    《新时代》说,“开罗愿意和平解决这场危机”。“肯定有一些缺乏耐心的阿拉伯人不相信能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有理智的政治家占了上风,许多观察家认为,拉巴特会议证明了这一点”。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一日登载了一篇克里尔·霍林沃思从的黎波里发回的文章,题目是《法国在非洲取得的进展》,摘要如下:
    总的来说,看来法国在整个北非实行的军事、经济和文化政策比英国的要机灵。
    它不仅在它曾经统治过的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保持了自己的影响,而且已经打进了以前主要是英语国家控制的地区——利比亚和埃及。
    种种迹象表明,法国与新的利比亚共和国之间即将缔结一项重大的武器协定。尽管利比亚政府和法国外交人士都没有正式证实,但是在的黎波里的法国实业界认为,将要完成一笔提供二十架海市蜃楼式喷气战斗机和五十辆AMX型坦克的交易。
    法国实业界人士预料,法国还将为利比亚国防部队提供轻武器、卡车、装甲车和指挥车以及通讯联络设备。
    现在,英国飞机制造公司与利比亚前政府签订的用于空中防务计划的一亿三千万英镑的合同的前景看来是相当暗淡的了。但是谈判仍在进行中。
    如果法国的这笔交易能够实现,那么本来应由英国提供的大部分装备(虽然不是全部)将由法国提供。
    计划与利比亚进行的这笔交易是蓬皮杜总统宣布的防止俄国人通过军事和经济手段从埃及闯入整个北非的政策的一部分。
    法国已经签订有一项由南方飞机工厂供应和维修快帆式民航飞机的公司。的黎波里的法国实业界人士说,如果这笔武器交易成交,将进一步谈判把各条航线联结起来为在各个石油输油管终点站周围新建起来的城市服务的合同。
    法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从一九六二年戴高乐总统允许阿尔及利亚独立以来大大地改善了。

【南通社开罗三日电】“法塔赫”抵抗组织发言人阿布·伊亚德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表示反对一些大国提出的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家的建议。这位发言人说,这是反对巴勒斯坦继续进行革命的阴谋,并说这个计划是迄今所提出的最危险的建议之一。他又说,这只不过意味着建立一个纸面上的国家,不过是一种妥协和一种不彻底的解决办法。
    这位发言人进一步说,有人在设法分裂“法塔赫”,并把外来分子弄到这个运动中来,以便从内部来打击它。因此,他警告说,如果我们革命的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将采取某种步骤来防止帝国主义或其帮凶树立任何虚伪的偶象。
    这位发言人在闸明“法塔赫”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时说,他的组织不效忠于任何阿拉伯国家,也不依赖任何阿拉伯国家。他强调说,过去二十年的反面经验使巴勒斯坦人民已懂得要依靠自己,要独立行动。
    他谈到“法塔赫”从这些国家取得的援助时说,我们认为,这种援助不是来自政府,而是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对于这种援助,我随时随地都准备接受。
    【德新社开罗三日电】《金字塔报》在报道“法塔赫”组织成立五周年时说,“巴勒斯坦人民解放军”已经建立,该报援引游击队发言人的话说,巴勒斯坦人民解放军将要把对以色列的“有限对抗”扩大为“人民的广泛的对抗”。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日电】法塔赫人士说,几百名游击队员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法塔赫成立五周年之际在约旦境内进行了七十二个小时的实弹演习。
    这些人士说,这次演习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的成立。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由法塔赫官员组成的一个代表团今后几天内将前往莫斯科进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苏联政府之间的第一次正式接触。
    该报说,代表团访问苏联之后还要访问社会主义集团的其他国家。

【本刊讯】法国《新报》二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法国一九七○年向东方国家和拉丁美洲的贸易攻势》,摘要如下:
    法国在一九七○年的大志是,发展对外贸易。恢复贸易差额的平衡,这是政府确定的目标。这种平衡应当在明年七月一日之前达到。为此,将要既在德斯坦打算前往的拉丁美洲,也在东方各国的各条贸易战线发动一场攻势。
    法国同欧洲共产党国家的交易还不多,尽管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即戴高乐将军访问莫斯科所宣告的向东方开放的一年),交易有所发展。这部份交易目前不到总输出的百分之五点五,也不到输入的百分之三点五。在平衡贸易的基础上,可以达到我国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十。
    为了同东方国家发展贸易,主要的应该是:我国的贸易公司能够打进这些国家,并且逐渐赢利,尤其是公司的代表应就地不间断地完成任务。

【本刊讯】法《亚非》杂志二十二日报道:
    比如去年,就发生过法—美的暗中争夺。法国对第一个访问尼克松的非洲国家元首津苏很不满意:戴高乐派对所有接触美国势力的人的怨恨过去比现在还要厉害。
    因此,法国让津苏等十个月再给他所要求的那笔津贴,而这笔津贴是给了他的前任,所以他最终只得到这笔钱的一半(四亿西非法郎)。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日报》二十三日刊登了雷纳·达伯纳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反对苏联和美国,法国在马格里布的新政策》,摘要如下:
    法国不再把阿尔及利亚看成是它在西地中海的政策的唯一支柱。蓬皮杜总统刚刚与之恢复外交关系的摩洛哥,舒曼在那里进行过正式访问的突尼斯,其新政权并不损害对巴黎的友谊的利比亚,都将在爱丽舍宫对苏联在西地中海的渗透和美国在这一地区各地经济势力扩张的反攻中起重要作用。
    在埃维昂协议之后不久,戴高乐将军就确定要在阿尔及利亚得到美国人在古巴所没有得到的东西。然而在戴高乐将军任总统的最后阶段,他对苏联在地中海军事力量的加强越来越不安。
    阿尔及利亚—苏联的贸易额今年应达到大约六亿法郎,比一九六八年增加百分之二百四十,使苏联成为仅次于德国的阿尔及利亚的第二个贸易对象。最近从莫斯科来的一个代表团在米尔斯—克比尔研究了把地下设施改造成远程弹道导弹地下室的方法。代表团还参观了前撒哈拉地区,想在那里建立无线电操纵的导弹基地。苏联业已控制了阿尔及利亚空军,它在阿尔及利亚拥有七个空军基地。
    我们知道,布迈丁少校想要限制这种渗透,如果还来得及的话:他通过加强同向他提供小麦和石油资源的美国的合作来谋求平衡。他尤其想同法国谈判签署极长期的技术和工业协定。
    在最近几周内,法国外交进行了耐心的准备工作。同哈桑二世进行了秘密接触:外交部长舒曼访问了阿尔及尔,以后又访了突尼斯。最后,几天以前法国驻利比亚大使被召回到法国外交部述职,他在这里说,同这个国家的关系似乎并没使他感到威胁。
    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蓬皮杜总统才在十二月十五日宣布要“巩固法国在地中海,特别是在西地中海的地位”。这一地区包括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适用于这一场合的“大马格里布”的叫法必定促成一些理论事实,但却掩盖了战略和政治事实,这一事实构成了真正的“西方的阿拉伯”,法国目前打算在这里同华盛顿和莫斯科应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