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日——二日登载了《华盛顿邮报》记者马德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各大报都刊登了新年社论,北京电台昨天广播了这篇社论。社论有许多适合自己利益的说法,通篇都是对中国的敌手的蔑视。
    但是,美国观察家们感到兴趣地指出,社论还使用了一个在过去同恢复中美华沙外交会谈的意图有关系的一个词儿。美国现在正等待北京对上月份的恢复已中断两年的会谈的建议的答复。
    社论对于苏联使用了中苏边界会谈开始以来最强烈的谴责语言。
    美国领导人逃脱了人身攻击,但是“美帝”被认为是“从它的顶峰跌落下来”,“一任任的白宫主子”都找不出“挽救”资本主义使之不发生“极其深刻的总危机”的“灵丹妙药”。
    北京的社论说,在七十年代中,“不管美帝、苏修怎样互相勾结、互相争夺势力范围,都逃脱不了注定灭亡的命运”,因为它们将受到日益高涨的“人民革命风暴”的打击。
    然而,社论在其倒数第二段中说:“同一切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外交关系,这是我们长期以来的一贯政策,但是我们决不能容忍任何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侵占我国神圣领土。”
    上次北京对外交关系和和平共处使用类似语言是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当时就中美华沙会谈第一百三十五次会议达成了协议,会议定于一九六九年二月二十日即在尼克松总统就职之后举行。北京后来取消了这次会议。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蒋总统今天上午与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举行第二次会谈。
    据官方人士透露,蒋总统在会谈中曾向阿格纽分析亚洲一般情势,包括大陆情况,以及越战等问题。
    阿格纽副总统也向蒋总统报告了尼克松总统的新亚洲政策。
    蒋总统对于尼克松主张亚洲人自决的关岛宣言,曾表示赞同。
    会谈于十时三十分开始,在座的中美双方政府官员还有副总统严家淦、总统府秘书长张群、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外交部长魏道明,副次长沈剑虹、北美司代司长钱复、美国驻华大使麦康瑙吉、以及阿格纽的行动助理白赖尔。
    午十一时,阿格纽要求与蒋总统单独会谈,在另一房间,会谈十五分钟。
    阿格纽辞出官邸,蒋总统亲自送到松山军用机场,乘车行途中,又继续单独谈了十五分钟。
    这是阿格纽此次来华第二次与蒋总统会谈,昨晚在晋见蒋总统时,曾举行第一次会谈,并应蒋总统的欢宴。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蒋总统与阿格纽副总统在晚宴席上都很愉快。
    按原定日程,阿格纽副总统今天上午与蒋总统第二次会谈后,即辞行赴机场。蒋总统临时决定亲送阿格纽到机场,足证阿格纽此次访华之行的圆满愉快与成功。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天说,他在访华期间与蒋总统及中国政府其他官员的会谈都是“最有效益的”。
    阿格纽在结束访问时发表的离华声明中说,“我们曾讨论过许多问题,并且检讨了亚洲的当前局势和世界上的一般情况。”
    他说,他不但对于两国间的共同问题获得深入的知解,并且对于达到两国共同期望的永久和平的可能性,亦有进一步知解。
    阿格纽说,他已再度获得保证,在这个与美国利益休戚相关的地区中,中华民国所采取的一切建设性努力,都将继续与美国合作。
    他说,虽然在走向永久和平这一个目标的路程中仍然困难重重,“但是我们将坚定地站在一起来应付它们。”
    【美联社曼谷三日电】阿格纽副总统今天说,美国海军为保卫福摩萨免遭共产党中国的进攻而进行的巡逻已有变化,“在海峡的(巡逻)范围在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比发生上述变化之前还要大。”
    此外,阿格纽在同蒋介石总统会谈后飞往泰国途中在“空军二号”上还对记者们说,“为了证明我们继续履行义务和提供支持,我们的舰只将在台湾停泊,把台湾作为一个停泊港。”
    他强调指出,在巡逻方面已有的变化“不会减少我们的全部兵力”。
    阿格纽说,在会谈中,蒋总统对这一点表示关切,即“台湾的安全经常受到威胁,希望我们继续认识到,危险将继续存在。”
    阿格纽说,对美国向共产党中国提出的建议,特别是上月放宽某些贸易限制问题进行了一些讨论。
    阿格纽说,“蒋总统当然对这些向大陆提出的建议不表同情。”但是他又说,这位国民党中国领袖虽然态度坚定,但也是通情达理的,并且“了解这个世界是在变化中”。
    阿格纽说,蒋没有具体要求提供有争议的喷气式战斗机中队。
    阿格纽说,蒋的确把那种认为他要这些喷气式飞机是为了有可能向共产党中国发动进攻的任何想法斥之为“颇为荒唐可笑”,并明白表示,“他对大陆不抱任何侵略想法。”

【法新社台北三日电】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官员们对阿格纽此次访问的政治方面谨慎地保持沉默。
    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谢仁钊归纳了国民党对美国同北京和解的行动所抱的态度。他说,国民政府应当冷静并采取等着瞧的政策,因为美国向北京提出的建议要很长时间以后才能看出结果。
    【美联社台北二日电】台北一家报纸警告说:“如果美国想要甩手不管一切亚洲事务,那就会使世界的这一地区发生严重的悲剧”。
    【本刊讯】港台蒋报元旦展望七十年代,哀叹对蒋帮来说是一个“沉闷的、混沌的时代”,这个时代“逆流暗涌”,充满“危机”,对蒋帮的“考验将更为严酷”,蒋帮不知出路“在哪里”。
    《中国时报》说:“眼前许多迹象都不容我们加以忽视。所谓以谈判代替对抗,虽仅是某些西方国家自己的决策,但一经采取行动,都难免对亚洲事务发生实质的影响”。《天天日报》说:“今日之下,密谋政治性投机买卖的国际逆流正在暗涌,特别是美国,姑息中共的尼克松政策简直到了看不见中华民国(指蒋帮)的程度”。《中华日报》说,在国际政治方面,“仿佛出现了二次大战前张伯伦绥靖主义的幽灵”。台湾《联合报》说,“面对着如此的形势、考验与挑战,我们往哪里去?”
    蒋报面对这“迷罔而多变的世局”,叫嚷蒋帮要“保持最高的警觉”,今后“自己靠自己”。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日报道了我元旦社论,用的标题是:《中国报刊在元旦社论中宣布了“革命风暴”的十年》。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的政策现在看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国外问题来决定,这从文化革命以来还是第一次。一九七○年的元旦社论对中国经济几乎只字未提,但是详细地阐明了国际政策,重申中国支持阿尔巴尼亚和越南,忠于和平共处的各项原则。
    在数月前就已经回到外交舞台上的北京,似乎决心要在刚刚开始的十年中起重大作用。

【塔斯社北京二日电】参加苏中谈判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西里·库兹涅佐夫今天到达北京。
    在北京机场迎接他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柴成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余湛,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韩叙以及中国的其他官员。
    在机场迎接的还有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叶里扎维金,苏联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和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东欧人士说,库兹涅佐夫带去了苏联人希望中国人至少会愿意讨论的一个经过修改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方案。
    此问消息灵通人士说,北京第一轮会谈的特点是,中国官方表示冷淡,同时对苏联的政策提出了批评。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进行这一谈判的同时,苏联人也对在莫斯科举行的贸易会谈结果感到失望。莫斯科的贸易会谈是两年来的第一次。这些人士说,这次贸易会谈签订了长期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把一九七○年的全部贸易数额降低到近年来的低水平之下。
    库兹涅佐夫启程的同时,苏联报刊发表了自北京会谈开始以来的第一批重要的反华报道。
    《新时代》周刊在新年评论中又重新提出了过去的指责,说中国领导“放弃了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过去共同采取的立场”。
    它说,“中国领导已走上对革命阶级来说是危险的和棘手的道路——分裂主义道路。”
    塔斯社新闻稿向苏联报纸提供了长篇报道,说“文化大革命”期间有四分之三的共产党员被清洗掉,军人和剩下的党员中的核心人物接管了权力。
    人们指出,这些文章的批评对象局限于中国党,而不是中国政府,克里姆林宫已明白表示愿意同中国政府在维持边界和平这样的问题上签订协议。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一种说法是,库兹涅佐夫回北京带着相当于最后通牒的意见,立即谈判,或者恢复去年的那种紧张局势和边界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