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解除切尔尼克捷修主席团委员和总理职务;什特劳加尔任联邦总理,列纳尔特等进入捷修主席团
    【南通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今天下午在这里西班牙大厅开幕。议程第一项是由党中央第一书记胡萨克说明一些干部的更动。预料今天傍晚将发表关于大批干部更动的正式声明。中央委员们已经根据主席团建议进行了讨论,并且就此作了决定。
    明天和后天的议程包括经济问题和加强党的活动能力,联系到颁发新党证的工作,这个工作将于六月底完成。
    这次人事更动由于其规模和涉及的人物,在布拉格使人们感到意外。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布拉格宣布,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辞职。
    在捷克斯洛伐克电视台宣布的一项简短的公报说,要切尔尼克辞职的建议是由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在这里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提出的,中央委员会接受了这项建议。
    切尔尼克还辞去了在党的主席团内担任的职务,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波拉切克和斯洛伐克党的负责人萨多夫斯基也辞去了在党的主席团内担任的职务。
    捷克斯洛伐克的新总理是什特劳加尔,他是前捷克地区党务管理局主席。
    中央委员会提议由列纳尔特担任斯洛伐克党的第一书记。列纳尔特在诺沃提尼时代曾长期担任过总理。
    列纳尔特、布拉格共产党组织新任第一书记卡佩克和捷克民族阵线主席科尔恰克被选入了党的主席团。
    联邦议会主席哈奈斯、计划部长胡拉和拥有实力的中央委员会书记英德拉被选为党的主席团的候补委员。
    任命现捷克总理凯姆普尼为新任捷克地区党务管理局主席。
    《红色权利报》主编莫茨被委派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成员。
    批准福伊季克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和书记处成员。中央委员会同意杜布切克辞去中央委员职务。
    中央委员会提议由主席团成员皮列尔担任工会组织的新主席。
    它还提议,联邦议会主席哈奈斯除担任现有职务外再兼任捷—苏友协主席。选入中央委员会的新人总共有八人。
    捷克地区党务管理局的人事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动。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斯沃博达总统任命切尔尼克为技术部长。在这以前是没有这个部门的,所以这个职务显然是为切尔尼克而增设的。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杜布切克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去安卡拉担任土耳其大使的新职务。
    斯沃博达总统早在去年圣诞节前就任命了这位斯洛伐克人,但是自那以后拖下来了,并未说明原因。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杜布切克已决定辞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杜布切克提前三刻钟抵达布拉格的鲁津机场,为他从黑色的轿车上下来时看上去精神很好,并在微笑着。
    甚至在候机大楼的外面,他就受到了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的迎接,几个秘密警察拥在他的周围,他们急忙走开了。
    就人们所能查明的,看来没有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员为杜布切克送行。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布拉格的市民今天接连第十天到奥尔尚尼公墓的帕拉赫的墓前去献花。帕拉赫是在去年一月十六日自焚以抗议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青年学生。
    在堆满了花束的墓旁点燃了数百支蜡烛。帕拉赫的一幅大照片的旁边放满了花束,在照片的上方放着一个由捷克斯洛伐克国旗的颜色组成的花圈。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预料明天在这里举行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将采取决定性措施来保证今后党和国家行政机构之间的合作。
    一九六八年一月,自由化改良派杜布切克代替了诺沃提尼,但是在改革计划被挫败后代替杜布切克的那个人——胡萨克
    ——现在看来牢牢地掌握着政权。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即将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的结果不仅将“撤销”大约二十个中央委员,而且还要在党政机构的上层作大变动。
    据信,切尔尼克总理为保持他的职位而进行的斗争已失败,特别是在他在诺沃提尼时代担任计划部长的活动遭到批评之后。
    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捷克民族议会新主席埃尔班和工会领袖波拉切克很可能被赶出他们在主席团中的职位。
    埃尔班和波拉切克都是在杜布切克的短短的任期内被选入他们的职位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人员问题只是中央委员会的一项广泛计划的一小部分。中央委员会还未宣布即将举行的会议议程。
    很可能有待讨论的还有:经济活动,工会活动、民族阵线和青年组织。
    对党员的“核查”可以使领导上得到它为展开大规模清理运动所需要的材料。
    有消息表明,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党员人数将减少,从一百七十万减到只有八十万。
    领导内部对立派别之间的争权夺利和激烈斗争似乎还未结束。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在明天于这里召开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和他的主张极端强硬路线的对手们之间争夺思想霸权的斗争可能达到一个决定性的阶段。
    预计这次大大推迟了的会议上讨论的一个问题是曾密切参与过杜布切克改革纲领的切尔尼克总理的政治命运。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极端保守派对胡萨克的压力很大。
    人们认为,这一斗争是这次会议从去年十月推迟至今的原因。

(续昨)一九五七——五八车危机:一九五三——五四年的危机之后,经过一九五五——五六年的一度高涨。一九五七——五八年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便又爆发了。一九五七——五八年的危机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持续最久和最为深刻的一次危机。从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到一九五八年四月,工业生产共下降百分之十四点三。在这次危机的发展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工业部门都遭到危机的袭击。一九五八年与一九五七年相比:钢产量减少百分之二十四,煤产量下降百分之十八。消费品工业由于战后基本上没有多大发展,因而下降的幅度较小。固定资本投资一九五八年比一九五七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二。完全失业人数为五百多万人(若包括半失业者,则超过一千万人),达到十六年来的最高峰。即使幸而能保住饭碗的人,由于工作时间的缩短以及物价的上涨,实际工资也下降了。危机期间出口下降百分之十六,国际收支逆差达三十三亿美元,黄金外流二十三亿美元,美国的国际地位大大削弱。
    一九五七——五八年的美国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它从美国开始逐渐蔓延到日本及加拿大,然后又波及西欧许多国家。一九六○——六一车危机:一九五七——五八年的危机之后,仅仅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又爆发了一九六○——六一年的经济危机。这次危机笼罩着美国经济的各个方面。从一九六○年二月至一九六一年二月,工业生产共下降百分之八点一。在工业生产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制造生产资料的工业部门,包括耐用品、钢铁、汽车等,下降幅度都很大,显示了一九六○年美国经济危机来势凶猛,影响重大。美国农业危机在一九六○年里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农产品“过剩现象”日益严重,由于无法销售而堆积起来的农产品,已从一九五九年的价值八十三亿美元增加到九十一亿美元。在生产下降同时,失业人数急剧增加,在一九六○年十一月份时又高达四百五十多万人,约占全国劳动力的百分之六以上。与这次生产过剩危机并发的财政金融危机也日益严重。美国国际收支逆差不断扩大,黄金滚滚外流。一九六○年年底时,美国的黄金储备已下降到一百七十七点七亿美元,只占西方国家黄金储备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七。除去一百一十七亿美元的准备金外,实际上可以动用的黄金不到六十一亿美元,已不够抵付美国欠各国短期债务的三分之一,这就大大动摇了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引起资金大量外逃。日本的经济危机
    战后日本也曾发生过四次经济危机,即一九五四年,一九五七——五八年,一九六二年及一九六四
    ——六五年。其中以一九五七——五八年危机规模较大,它使日本国民总产值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五,工业开工率平均下降一成半左右,投资停滞,对外贸易减退百分之十七点三。当时日本生产“过剩”危机较为严重,但财政金融危机尚不突出,因此有可能采取放宽信贷及扩大公共开支等措施,减缓了危机的深入发展。
    无论战前战后,日本经济危机的发生都是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外来影响分不开的。日本历史上发生过的八次经济危机中,有七次是与美国及西欧的危机同时或稍后时间爆发的。这是因为日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外贸易及外来资金,而这两者又主要是依赖美国和西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进出口贸易三成依赖美国,一成多依赖西欧。资金方面,战后至一九六一年底止,外国在日本的投资“援助”及贷款估计约五十五亿美元,其中大部份是美国资金,小部份是西欧资金。由于经济关系密切,美国西欧每次危机均波及日本,特别在第二次大战后,日本经济对美国的依赖进一步加深,美国每爆发一次经济危机,日本即紧跟着爆发一次,已成为战后日本经济危机发展规律之一。西德的经济危机
    在西欧方面,战后西德的经济恢复原是比较快的,但也曾发生过四次经济危机,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这四次经济危机的时间是:一九五二——五三年、一九五七——五八年、一九六二——六三年、一九六六——六七年。一九五二——五三年的危机,工业生产的增长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二十以上骤然降至百分之七至八;一九五七——五八年的危机,工业生产的增长率又由前三年的平均每年百分之十以上骤然降至百分之三至五:随着在一九六二——六三年,又由前三年平均每年的百分之九左右骤然降落至百分之四以下。一九六六——六七年的危机,情况更为严重:一九六六年工业生产只增长了百分之一点四,一九六七年更减产了百分之三点二,这些事实表明,战后以来西德发生的四次经济危机,一次比一次恶劣,以致西德经济的增长率也逐步下降。例如在一九五○——六○年,西德经济增长率平均每年为百分之七点六;至一九六一——六五年,已降至百分之四点八;在一九六六——六七年,实际再没有什么增长。这一趋势显示出,随着经济恢复时期的过去,资本主义制度所不可避免的生产过剩危机,已日益突出。特别是经济军事化造成生产畸形发展,广大劳动人民生活贫困化,国内外市场相对缩小,信贷危机日趋恶化,这种种因素使西德经济危机的间歇期越来越缩短。一九五二——五三年、一九五七——五八和一九六二——六三年的三次经济危机,都是每隔五年发生一次,都是生产由原来较高水平骤然下降,都是在下降之后有较强劲的”复苏”,而且都是在三年复苏期间的第二年,即中间一年,升至高峰。但在一九六二——六三年的危机之后,情况不同了。一九六四年工业生产曾有较明显的增长(增长率约为百分之九),但在一九六五年,“复苏”即告失势,扩大政府开支虽然起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但通货膨胀加剧,严重威胁着西德工业的出口竞争能力,于是又不得不实施紧缩措施,在一九六六年下半年即加速了危机的来临。
    一九六六年下半年开始的这次经济危机,和以往各次有所不同,就是它离上次的间歇期间短,明显的“复苏”只有一九六四年。接着在一九六五年,国内需求已经呆滞,需求扩大政府开支来支持,到了一九六六年下半年,大量政府开支也无济于事,生产在第三季开始下降,持续了一年多,至一九六七年十月份,才比一九六六年同期回升了百分之零点三,仍未能回升至危机前的水平。一九六七年全年来计,工业生产共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二,国民总产值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五。这次危机遍及西德经济每一个主要部门,造成相当大的破坏,而且持续了一年半以上。(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