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卫报》八日刊登周德尔·马尔豪特拉七日自加尔各答发回的一篇报导,标题是:《王公年俸问题及对甘地夫人的其它考验》。摘要如下:
    最近三天,甘地夫人一直在为寻求一个解决旁遮普邦和哈里亚纳邦在昌迪加尔城问题上的争端的办法进行着疯狂的、然而迄今为止却是无效的努力,而明天,她在作出所谓为结束颁发王公年俸制度而寻求一条双方都可以接受的途径的最后的尝试时将同王公们对立。
    据报道,王公们——他们今天曾举行过会议——斗志很高。他们此刻的态度是,与其乖乖地接受自己实际上的垮台,不如去干它一场,但是他们中有一些自称是更为现实主义而不那么好战的人却劝说要谨慎和做出让步。他们认为,既然不能再保留年俸,那为什么不使一次付给或分期付给的补偿金得到保证呢?
    但是,就连支付补偿金——虽然这是政府可以接受的——可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甘地的激进的追随者们已经发出警告说,他们反对另立名目为王公支付年俸的任何安排。
    这样就使甘地面临一种进退维谷的处境。如果她把王公们逼得走投无路,那么她的少数派的政府就将失去王公们的选票;而如果她同他们妥协,那么她就会面临党内造反的危险。在这个问题上,她在议会中的可靠的支持者——共产党和德拉维达进步联盟看来是支持极端主义而不支持甘地的谨慎的急进主义。
    在昌迪加尔问题上的困难更大一些。受人敬重的锡克族领导人达尔香·辛格·佩鲁曼为抗议使这个城市脱离旁遮普而绝食死去。
    甘地在同旁遮普和哈里亚纳的首席部长会谈时曾提出把昌迪加尔划分为两个部分以分配给旁遮普和哈里亚纳的主张,但是这两个邦都愤然拒绝了这个建议。
    如何消除它们的对立情绪,还有待以后再看。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二日报道,印共(马列)拉贾斯坦邦党组织一月二十一日号召这个邦的人民,特别是甘加纳加尔县的人民,回击警察的镇压,并设立“人民法庭”惩处有罪的政府官员。
    印共(马列)政治局委员达乌尔·拉姆一月二十一日在贾伊普尔对记者说,该党在本周初已在拉贾斯坦邦各县建立了党组织。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十日发表的消息说:据警方的报告,西孟加拉邦本季收割期间发生的冲突共约一百九十起。在冲突中被打死的共有二十三人。
    24—帕加纳斯县以外地区的警方或其它政府机构得到的报告说,发生了一千七百二十一起所谓的强行收割事件。其中仅米德普尔一个地方就发生了一千三百起。据报道,在布德万发生的所谓二十三起这样的事件中,涉及约二百六十八比加土地(其中有一百六十比加是有所有权的土地,五十二比加是下过禁令的土地,还有三十比加据说是“黑地”)。
    【法新社新德里七日电】在拉贾斯坦邦发生骚乱后警察向农民开枪,打死二人,打伤三十一人。
    警方说,他们是在学生参加了农民的示威之后才进行干预的。农民一直在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征收灌溉税。
    在骚乱者开始投掷石块后,有十七名左右的警察受伤。在这个邦的历时一个月之久的据说是由左派煽起的示威活动中,到目前为止已有五百多人被捕。

【本刊讯】印度孟买出版的《自由新闻》七日发表了斯瓦米纳坦从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是不是国大党分裂的幕后操纵者?》,摘要如下:
    新德里的政界人士和外交界人士正在颇为热烈地议论苏联在当前国大党的分裂中所起的作用。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在班加罗尔开会以后,一个亲苏的、很有影响的重要议员立即变得十分忙碌。当时流传着一种谣言,说他是苏联驻新德里大使馆(据说柯西金总理几乎每天都和这个大使馆联系)的联系人。事实上,当时一些消息灵通人士当中就有人公开说,当时是由于俄国人的坚决主张才解除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德赛的职务的。
    在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在新德里举行会议的时候,有一些代表得到了乘飞机到新德里去并住在豪华的旅馆里的便利。当时非共产党的反对派曾质问这些舒适待遇的费用是什么人支付的。临时主席苏布拉马尼雅姆的工作委员会中包括三名被认为是有名的前共产党员的委员这一事实,加深了人们认为执政派国大党正在同苏联建立密切联系的怀疑。
    现在我可以很有根据地说,苏联曾给印共一个具体的指示,指示它无论在困难的时候或是在顺利的时候都要支持英·甘地夫人。首都不断传出这样的消息:苏联驻新德里大使在执政派国大党最近举行全体会议的时候一直呆在孟买。
    以尼贾林加帕为首的党组织派国大党在艾哈迈达巴德的会议上正面指责“苏联干涉”国大党内部事务的时候,显然是把这些情况都考虑进去了。他们关于对英·甘地总理的“个人迷信”的批评是同他们对苏联干预的谴责有关联的。

【路透社曼谷三日电】在私人企业全部国有化以后七年,奈温将军的缅甸军事政权公开宣告国营销售制度破产。
    将军现在计划用由一万名他自己的党员和退伍军人经营的消费合作社去代替国营的“人民商店”。
    奈温将军是在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最近召开的一次讨论会上宣布他的计划的。
    他在这个讨论会上说,在将来,消费者必须用自己的钱开自己的商店,并自行安排销售货物的工作。
    奈温在一九六二年从吴努手里取得权力以后一年,奈温将军使全部私人商店为国有化。物价全面上涨,消费者由于担心缺货,因而国营商店抢购的货物,把商店的必需品抢购一空。
    今天,甚至在缅甸首都仰光,大多数“人民商店”都关闭了,少数仍然营业的商店以配给方式销售供应不足的货物。

【美联社仰光二十六日电】(记者:西蒙斯)在缅甸,你要谈到“将军”的话,那末谈到的只有这个人:即奈温将军。
    他是这样一位将军:他的批评者认为,他是一个狂妄的、性情粗暴的独裁者,有自悲感。在他的周围有着一群同样狂妄的阿谀奉承的人,后者在他手下感到忧心忡忡。
    当奈温在一九六二年三月二日发动了一次不流血的政变,把政府从吴努手里接管过来时,大多数缅甸人并不感到不安。
    但是,事情并非如缅甸人所预料的那样。在把这个国家引导到“缅甸式的社会主义”所经历过的八年中,国民经济是处在极端贫穷的境况中。“缅甸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际应用中遭到了失败。叛乱活动风起云涌,大部份是得到共产党中国的支持。
    看来在缅甸似乎没有人更能管理好这个国家。这部份是由于下级军事官员——准将和校官——的缘故。这位五十八岁的将军把他们安置在他的周围,而与国内的贤人断绝联系。
    一位前吴努政府的高级官员最近说:“他是一个自私自利、权欲熏心的人。但是,上帝帮了我们的忙,校官们的情况更糟”。
    人们普遍认为,如果奈温去世,或者遭到暗杀,由他的手下任何人接替的话,政府将会垮台,或者缅甸会成为共产党国家。大多数观察家、很可能连奈温本人对校官们没有信心。
    缅甸的某些犬儒主义者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校官(兼部长)在几年前问一位以色列的农业部长:能否使木瓜树结桔子。这位以色列人告诉他那是不行的。据说,这位部长回答说:“我们将在缅甸实现它。”
    据说,另一位部长表示担心美国官员正在从他们的使馆挖一条隧道,直通隔壁的缅甸国库,偷盗储存在那里的黄金。
    但是,奈温的举止是十分谨慎的,以便使自己不遭到暗害。肯尼迪在一九六三年遇刺以后不久,这位将军把仰光市内从高大建筑物上射击得到的所有圆形交通路口改为十字路口。
    据说,他担心当他的一排汽车被迫降低速度绕行时,被击中。
    今天,每当这位将军乘汽车外出时,车队中有两辆有深色玻璃窗的黑色梅塞德斯·本茨轿车,行人不能断定这位将军乘坐的是那一辆轿车。
    事实上,这位将军在仰光是很少露面的。
    某些心理学家认为,奈温正患着严重的自悲戚和妄想狂,为了克服他对外来人的恐惧心情,他进一步避免与人接触。
    据心理学家说,当一个象缅甸那样的国家眼看到其他国家正在向前发展,而它本国似乎停止不前的时候,全国范围的妄想狂就有所发展。
    这个妄想狂的国家不是打开观察世界的窗户,学习其他人的经验,而是背窗而坐,筑起了一道道仇视外国人的城墙,以制止外来人。
    奈温在国内不是深得人心的。大多数观察家毫不怀疑,如果吴努从泰国归来,同奈温竞选的话。这位前总理将会获得百分之九十五的选票。
    据说奈温的官薪每月为五百美元。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他在国外有私人基金。
    尽管奈温作出的努力都失败了,他垮台的结局还预见不到。

【美联社仰光二十五日电】预料一度是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的缅甸在一九六九年出售了六十万吨大米,同英国统治下的三十年代出口三百万吨相比是一个大倒退,甚至同一九六五年出口一百四十万吨相比也是一个令人遗憾的下跌。
    缅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是亚洲的两个主要产石油的国家之一,现在则进口石油和石油制品,并正为自给自足而奋斗。
    国营工业——在缅甸几乎就是全部工业——一九六八年的赤字是一千九百万美元。
    缅甸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七年每年从全部出口(包括大米、麻栗树、宝石和其他重要产品在内)得到的平均收入是两亿四千万美元。一九六八年,这个数字降为一亿美元。
    据缅甸政府的数字,国民总产值按每人平均计算,一年是七十六美元,这在东南亚是最低的。
    据其他的官方统计数字,城里的五口之家除了在“人民商店”之外还要在到处都有的黑市买东西,一个月需要有四十美元左右的收入才能活下
    去。而月薪最低一级是十七美元左右。最低一级是十最低一级是十七美元左右。
    经济失败的情况继续发展着。由于看不到任何突破的希望,一位外交官提醒一位客人说:“不要对他们太厉害了。在一个人倒下的时候踢他一脚是容易的。”缅甸倒下了,如果说不是躺倒在地上,那么它也是跪倒在地上了。
    缅甸的外国观察家(他们都承认他们不了解奈温的想法)预言,经济情况将进一步恶化,除非更换现政权。
    在经济实行国有化以后,国营公司只能相互买东西和相互卖东西。在这样一种基本的制度中,有一种固有的危险,这就是,一旦这个链条有一节断了,其他各节也就不起作用了。
    现在,原料和零件奇缺就是断了的那一节。
    由于缺零件,仰光马路边上停着数百辆汽车和卡车,车主在修啊、修啊,力图用这些坏车再向前多开几里。
    在仰光以外,缺零件的情况更严重。在曼德勒,出租汽车已用马车代替,公共汽车已用古代的马车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