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一日电】中东社报道,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天抵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访问。
    【中东社喀土穆一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这里的群众大会上说,阿拉伯人已处于同以色列进行一场摊牌战争的地步,他还说:
    我们已在前线部署了五十万人,我们正在把军队的力量增加到一百万。
    纳赛尔是今天早些时候抵达这里参加苏丹独立日的庆典的,他在喀土穆体育场的六万人群众大会上讲话。
    他在一篇战斗性的讲话中说,阿拉伯人决不放弃一寸领土。
    他拒绝了美国的解决计划,认为它是要分裂阿拉伯世界的,他指责说,目前中东出现这样的局势要由美国负责,他还说,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这样就鼓励特拉维夫保持顽强态度。
    他说,阿联、苏丹和利比亚达成的的黎波里协议是共同斗争和行动方面的一个重大步骤。
    他说,想要分裂埃及、约旦和叙利亚阵线的企图已经失败,我们能够及时地统一我们的队伍。东线现在同西线完全合作了。在今天进入一九七○年的第一天时,我可以说,局势不同了,阿拉伯军队能够坚守,在以色列和美国认为巴勒斯坦已经从地图上完全消灭时,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在全世界面前证明了自己的力量。
    纳赛尔总统说,要不是苏联的话,我们本来是会被弄得山穷水尽的。
    他说,要不是苏联的话,以色列和美国本来是能够统治我们大家的。
    他说,苏联拒绝了停止向阿拉伯国家供应武器的要求,向我们供应我们所要求的一切东西。
    纳赛尔总统还感谢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集团、伊斯兰和非洲国家在军事上和政治上团结在阿拉伯一边。
    他还赞扬法国要求以色列部队完全撤出阿拉伯领土以支持阿拉伯国家。他说,我们认为法国是站在朋友的立场上的。

【本刊讯】《青年非洲》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以色列人不安》,摘要如下:
    前线的形势、在外约旦、在加沙地区、甚至在以色列的城市中袭击行动的加剧、经济的困难,这一切使得以色列居民和以色列政府的不安情绪不断增大。
    其实,十一月八、九和十日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防务理事会会议之后埃及加强袭击行动一事,被特拉维夫看作是阿拉伯国家在纳赛尔上校的倡议下进行的消耗战的新的升级。埃及蛙人在埃拉特港内破坏以色列的两艘军舰,接着阿联突击队对西奈北部以色列总部进行袭击,这些被一位以色列官员说成是“一次有意地挑衅”,这说明了以色列领导人对这些事件很重视,但是,这种重视的程度似乎同所造成的损失的情况是很不相称的。达扬将军亲自去现场领导调查。
    在占领地方和以色列居民点“恐怖活动”的加剧,是以色列政府感到不安的另一个原因。国防部长不得不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抵抗行动,特别是法塔赫的抵抗行动,在人民当中日益得到同情。正是为了阻止敢死队的威望的发展,达扬将军宣布了要“对周围负责的”著名原则,不仅对所有帮助“恐怖分子”的人威胁要进行报复,而且还对所有被怀疑知道恐怖分子在什么地方但又没有揭发他们的人以及所有的“住在发生事件附近的人”威胁要进行报复!在经济战线上,形势仍然令人感到不安。军事开支消耗以色列银行的储备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至于使储备已达到其警戒线,即达五亿美元,因为这个数目被认为是以色列镑的稳定的最低数字。在特拉维夫,人们谈到必须实行节约政策,这一政策可能又一次引起失业。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阿拉伯的游击队员反对使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非军事化”。“非军事化”是最近在开罗达成的协议。
    据今天透露,阿拉伯联合作战指挥部(这个组织领导着大部分游击队组织)的代表在试图执行要求在难民营内部停止军训的协议时遭到了武力的抵抗。
    据贝鲁特报纸今天报道,在指挥部的代表和在黎巴嫩南部蒂鲁斯附近的“拉希基耶”难民营里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相互射击时,一些人受了伤。
    在黎巴嫩的港口——特里波利城,游击队在参加一个已牺牲的同志的葬礼时公开携带武器,并在埋葬时鸣枪。
    在离贝鲁特国际机场很近的“布德什布赖奈”难民营,难民们不顾禁令仍在接受使用武器的训练。
    在通往机场的路上,人们看到无数的游击队不顾禁令,全副武装着。
    黎巴嫩内政部长琼卜拉特正在尽力履行同游击队达成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游击队本应在难民营内停止军训,不得公开携带武器,在为已死的同志举行的葬礼上不得开枪并把他们的活动限制在叙利亚和以色列边界沿线的某些地区。

【法新社巴黎三十一日电】法国政府发言人利奥·阿蒙今天就五艘快艇的出售和离开情况进行调查的初步结果发表正式声明说:“内阁根据总理和国防国务部长的建议,决定立即停止国防秘书长卡兹尔将军和国防部国际事务司司长路易·蓬特总工程师他们两人的职务。政府决定要求以色列召回驻巴黎外交使团中以以色列政府的名义担保合同有效的人。
    “共和国总统强调指出,这个事件丝毫不会改变法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原则和政策方式。
    “政府重申其政策原则不变。
    “尤其是,法国将不改变关于限制出售武器的规定。”

【本刊讯】苏《农村生活报》八月七日载文谈墨西哥选育抗锈病小麦和抗疫病马铃薯方法,摘要如下:
    我国科学家培育出了不少作物,它们抵抗许多病害的能力都很不错。但是,在春小麦品种中,具有这样能力的品种就很少,因此,在锈病大量传播的年代,我们就要因为这种病失去许多粮食。而且,差不多我们种植的所有小麦都具有另一个不良特性,这就是高大性。它们经常在产量达到每公顷二十五公担和二十五公担以上时就要倒伏。
    国际玉米和小麦育种中心,已在墨西哥工作几年了。
    与我国一样,里西哥的小麦经常罹患三种锈病,这就是秆、叶和条锈病。严重的是,这种病发生在雨量大、空气湿度高和天气暖的年月。而在墨西哥中心,在托卢卡盆地,天气条件几乎每年都是如此。这里的小麦作物受到各种各样锈病的非常强烈的传染。我们观察到:这些地方的无抗病能力小麦品种患染锈病严重到完全不产粮食的程度。这种情况被当地的育种学家利用上了。他们十分迅速而成功地分离出抵抗锈病的原始小麦单系品种,培育和选出极为珍贵的品种。
    墨西哥育种学家使用了专门为进行杂交选出的品种,他们在强传染环境,在土湿肥高的条件下选择作物,这就帮助了墨西哥育种学家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培育出高产和抗锈病的短茎秆不倒伏春小麦品种。其中有一种早熟小麦“列尔马罗霍”,穗大粒多,茎秆短而坚。在灌溉和施以高剂量矿肥,如氮肥的条件下,这种小麦每公顷产量为七十五公担。在国际试验中这个品种名列前茅。
    墨西哥培育出的其他小麦品种也吸引着世界上的许多作物栽培学家。这首先是白穗红粒的“索诺拉—63”和“索诺拉—64”,它们高产,能抗各种秆锈和叶锈病。这两个品种甚至在产量达到每公顷九十公担的情况下,也是“站着”成熟。
    墨西哥在种植这些小麦和与其类似的品种以后,春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从每公顷八到十公担提高到二十六点六公担。在施以高剂量矿肥的条件下,这里大面积的产量是每公顷三十五到五十公担。应当指出,我国一些培育春小麦品种的主要科学中心,目前还没有优良的常设传染环境来检验育种材料对各种类型锈病的抵抗能力。因此,对这种材料的鉴定要拖长许多年,而且不是都能成功的。显然,应当在那些每年都出现锈病,而且十分严重的地区,建立效果高的传染环境。
    另一种重要农作物马铃薯,也常罹患多种疾病,但是最大的病害,便是疫病。
    从苏联植物学家由南岸引进野生马铃薯的三十年代起,我们进行着连续育种来培育抗疫病品种。依靠这些野生品种,疫病减产程度有所降低,然而,减产额还是相当大。而近几年由于产生了甚至可以感染抗病品种的更富于攻击性的新的真菌属型,疫病的出现越来越多了。
    因此,便有必要来了解墨西哥研究马铃薯的科学家的工作情况。因为墨西哥是疫病的老家,而墨西哥州的托卢卡盆地则是这种真菌的生态学——地理学中心。
    于是许多国家都将自己的马铃薯品种送到这里的专门试验站来鉴定其抗病能力。可以说,在抗疫病方面在本国获得了不坏的评价的几乎所有欧洲和北美品种,都经受不住严格的托卢卡考试。
    墨西哥在山坡和在海拔两千到三千八百米的高地种植了茄属的栽培马铃薯品种安季根努姆。当地的居民通过长期的选择从这种马铃薯的许多无情繁殖系中培育出不大容易感染疫病,从而在栽培方面是比较珍重的品种。有抗病害能力的所有野生马铃薯,都具有栽培价值低的特点。它们的块茎小、蔓茎长、产量低。不能直接用来种植。然而,可以把它们作为极珍贵的原始材料来杂交和培育产量高,同时能抗疫病的育种品种。
    墨西哥育种学家十分广泛地使用大量马铃薯品种,通过野生马铃薯与当地栽培品种的蔓茎杂交来培育新抗疫病品种。这种来源的杂交品种不容易感染疫病。近几年来,墨西哥育种学家培育出了非常珍贵的品种,我们无论在种子繁育场和一般农场都看到了。这些品种每公顷的产量为二十到二十五吨。

【路透社海法三十一日电】五艘从法国瑟堡开出的炮艇今天下午驶进了这里的海法港。
    数以百计的新闻记者和电视摄影师看着这些炮艇公开驶进了这个外港,他们是应邀来报道炮艇到达海法港消息的。
    【美联社耶路撒冷三十一日电】权威的政界人士说,据说外交部长埃班已告诉法国大使弗朗西·于尔说,上星期四(二十五日)偷偷从一个法国港口开出的五艘以色列炮艇将用于民用方面。
    埃班星期一(二十九日)召见这位大使进行协商。
    这些人士说,他们讨论了“炮艇事件”的各个法律方面,埃班认为,以色列通过中间人获得这些船并没有破坏任何法律规定。
    【法新社的黎波里三十一日电】今天这里援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话说,遗憾的是:法国部
    队未能“夺回”这五艘开往以色列的
    炮艇。
    据利比亚通讯社今天发表的消息说,阿拉法特昨天对利通社记者说:“我们不懂法国的地中海舰队以及法国空军为什么没有采取行动夺回这些炮艇。”
    据报道,阿拉法特说,如果以色列的“海盗行为”有着法国官员的共谋,阿拉伯世界希望巴黎“对此采取措施”。
    【美联社阿尔及尔三十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今天召见了法国大使让·巴斯德旺,表示阿尔及利亚对炮艇事件和表明法国对以色列的政策正在改变的其他迹象感到不安。
    外交部人士说,阿尔及利亚十分严肃地看待炮舰事件,因为这是不能与影响到法国和以色列关系的其他因素分开的。
    这些人士举例说: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即将访问巴黎,瑞士的一位工程师向以色列出售法国海市蜃楼式战斗机设计图纸,法国没有有效地实施不准向以色列提供军事装备零件的禁运,以及法国的态度有了改变,而允许开始欧洲共同市场和以色列之间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