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一月八日、九日和十日连续刊登了该报记者考尔写的关于拉贾斯坦邦的西部各县饥荒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拉贾斯坦斯的西部的贾洛尔、巴尔梅尔、贾伊萨梅尔、乔德普尔、纳高尔和比卡内尔各县的人民,数百年来已学会了在干旱的条件下生活。对于降雨是这样地没把握,以致三年之中假如只有一年无收成的话,就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了。但是一连四年到八年没有下雨,这在人们的记忆还是第一次。
    在一九六八年秋天我到西部这些县分访问时,许多年老的村民们告诉我,他们所渡过的饥荒是一百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尽管政府和一些私立机构发动了大规模的‘“救牛”运动,仍有数以百万计的牛、羊和骆驼因没有饲料和水而死亡。从这些情况就可以充分想像出一九六九年雨季没有下雨所造成的渗状。饥饿的幽灵潜进数以百计的村庄。
    处境最凄惨的莫过贾伊萨梅尔县的人民了,几乎整个县都是一片荒凉。这个县有多达六十个村庄一连八年没下雨,有一百七十一个村庄七年没下雨,一百六十一个村庄六年没下雨。
    我在一九六八年驱车经过贾伊萨梅尔。贾洛尔和比卡内尔几个县时,每经过几英里我就看到一群群的牛群和羊群(其中许多牛羊群是由他们的主人赶到该邦以外草地上去放牧)。但是当一九六九年十二月我再一次在这个地区旅行时,我竟没有碰见一群羊。公路两边是灰褐色的干透了土地,到处是裂缝,而且没有一棵青草。
    根本见不到一点植物的绿色,也没有一条牲畜,使这整个地区看起来像鬼域。
    直到我访问了贾伊萨梅尔县内地的村庄之前,我是不了解这一切对于数以千计的家庭意味着什么。我在那里遇见了许多拥有大批牲畜的牧主,他们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穷人。他们中的许多人不知道他们要到那里去弄到下一顿饭吃。
    在这个县的许多村庄——德瓦、博哈、纳加、特杰帕尔和拉格瓦等村,我碰见一群群妇女在打拉纳树(通常是骆驼吃的灌木)树枝,把籽粒分开来。拉纳籽的味道像奎宁一样苦,但是这些村庄里的人因为实在没有办法,就把拉纳籽放在水里泡两天,晒干,磨成粉,然后同玉米粉合在一起吃。在许多村庄,人们还吃艾纳草(沙漠中的一种草)和克尔树(沙漠中的一种植物)的树皮。这些植物的籽粒毫无营养价值。把这些东西合在玉米粉里只是为了增加食品的重量,使肚子不感到空。
    这些村庄中有些村子几乎没有一家没有一段悲惨遭遇。德瓦村的里德马尔不久前还有二百头牛。他对我说,他现在只剩下三头了。在去年,有几个月他在救济营找到了当工人的工作。但自从七月他就失业了。他现在靠食之无味的拉纳面和玉米面饼活着。

【印新处新德里三十一日电】贾格吉凡·拉姆十二月三十日任命了九人为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成员。
    这些人是:甘地夫人,西达尔塔·尚卡尔·拉伊,钱德拉吉特·雅达夫,恰范,D·P·米什拉,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亨利·奥斯汀,苏布拉马尼雅姆,布拉哈马南达·雷迪。以后要再任命一个人。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尼贾林加帕十二月三十日宣布填补以他为首的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内的四个空缺职务。尼贾林加帕说,他将在一两天内再宣布两个人的名字。

【美联社新德里十七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今天同印度外贸部长巴加特举行会谈。
    政府发言人说,奈温欢迎印度派高级代表团去缅甸探讨增加两国贸易的方法的建议。
    奈温还赞成印度在仰光设立国营贸易公司的办事处。
    奈温同英·甘地总理共进午餐,这两位领导人在进餐时继续讨论了有关两国和世界的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十七日电】据官方宣布,在奈温同印度外贸部长巴加特于今天下午举行会谈之后,缅甸和印度一致同意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政府发言人说,印度贸易代表团不久将访问仰光,就“贸易的扩大和多样化”举行详尽的会谈。
    印度同缅甸的贸易在一九六八——六九年上升到大约三千九百万美元,而在前三年期间已下降到大约一千三百万——一千八百万美元。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二月二十二日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边境公路局已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保证在冬季的几个月中从查谟通往斯利那加的国家公路全线照常通行。”
    该报说,“边境公路局的主要工程师二十日视察了公路全线的准备工作。他深信这条公路在任何时候都不会阻塞一天以上。”
    该报又说:“公路局已在这条长达一百九十英里的公路上部署了扫雪和防止雨后路滑的专业队。已从加拿大弄到了专门的机器,以便在巴尼哈尔山口两侧这条公路的最坏地段清扫大雪。“

【本刊讯】《印度时报》一月八日刊登的一则消息:国大党(党组织派)在即将举行的议会会议上将集中力量设法推翻英迪拉政府,在必要情况下将借助于自由党和人民同盟的合作。
    莫拉尔吉·德赛同马萨尼的会谈据说是争取达到这一有限的目标的第一步。国大党(党组织派)的领导人可能开始举行类似的会谈,以争取人民同盟的合作。
    国大党主席尼贾林加帕七日认为,把英迪拉·甘地政府赶下台的机会已增大了,“因为国大党人对现在的所作所为渐渐变得不满和厌恶了。”
    在他看来,不论同其他党派作不作什么安排,都能使英迪拉政府倒台。如果其他反对党能对任何动议或提案同国大党(党组织派)投一样的票,那么不用争先作任何安排就能击败政府。
    尼贾林加帕对德赛关于同自由党和人民同盟结成联合阵线的主张表示欢迎。
    如果其他党接受国大党的原则、政策和纲领,它们相互之间是可以合作的。但是,他说,关于这种合作,还没有任何肯定的东西。“我们仍处于研究阶段。”
    尼贾林加帕对甘地又进行了一次人身攻击,他把她说成“蜂皇”,有些人则聚集在这个“蜂皇”周围
    。
    他说:“如果把她搬掉,我倒想看看她的组织会出现什么情况。一切都系于一人之身。”
    尼贾林加帕说,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即使他离开国大党(党组织派),党仍将继续活动下去。
    他向甘地发出挑战:如果她和她的追随者“有勇气的话”,那就放弃国大党的名称,成立她自己的党。他们死抱住国大党的名称不放这一事实就表明他们是软弱的。
    尼贾林加帕不承认国大党已经分裂。甘地和她的支持者是“少数”,他们退出了党,他们仍然自称为国大党人这一点是毫无意义的。
    【印报托北方邦瓦拉纳亚十三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昨天说,只要人民支持她的政策和纲领,那些阴谋推翻她的政府的人的卑鄙阴谋“永远不会得逞”。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十二月九日在头版刊登了一篇文章,谈菲律宾政府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标题是《政府赤字接近十亿比索大关》,摘要如下:
    菲律宾政府在一九六九年结束时很可能现金赤字要达到惊人的数字,单单这一年就可能接近十亿比索。
    到一九六九年十月底,即这一年还剩两个月的时候,政府赤字总共就已达二亿四千四百万比索。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菲律宾政府在它的收入达到最高峰时赤字也达到最大的地步。
    它的现金收入四十一亿三千七百万比索比去年的现金收入多八千一百五十万比索。
    政府的赤字之大说明了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压力,使物价上涨又接近于脱羁之马。
    菲律宾经济的统计数表明,在十一月以前仅两个月内政府由于开支过大而造成了四亿九千二百万比索的赤字。
    使财政情况在此刻看来更暗淡的原因是,到九月为止内债(据最新数字)达到五十一亿三千五百万比索,这个数字比一年以前多七亿比索。
    菲律宾政府本身自今年一月至十月中仅在试图弥补赤字的努力中就又净欠下了五亿九千万比索的债务。这笔借款的大部分形式是中央银行财政证券和直接信贷。
    从菲律宾经济统计局提供的这套数的含义是,政府在货币严重恶化的情况下支出那么多钱是冒了完全估计到的风险。
    这种情况是:
    菲律宾的国际收支
    ——它支出的美元同它赚得的美元之间的关系——表明它有一亿二千一百万比索的赤字。
    国际储备——国家为弥补赤字而储备的美元——一直保持在一亿五千万比索左右,而同时到期应还的债务有一亿五千一百七十五万比索。这就给政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由于中央银行力图减少流通量,也就是说减少经济中的货币流通量,所以使得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到一九六九年三月之间的工业增长率只有百分之四。政府在支出方面的赤字表明它为弥补赤字向中央银行借了一大笔款,同时也表明要把更多的货币投入经济。
    因为当地的生产不足以满足由于把更多的货币投入经济而产生的需求,故要更多地进口货物。
    然而,不幸的是,进口需要美元,而由于这个国家的出口和从其它来源赚得的美元不能同其主要支付的美元保持平衡,所以它就没有足够的美元。
    然而,为应付开支造成的赤字而从国际储备金中提出的钱危害了储备,因为新赚得的美元不能补足国际储备。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日电】面临着美元荒的菲律宾采取了节约措施来支撑它的很少的外汇储备。
    马科斯总统警告这个国家的三千七百万人民要勒紧他们的裤带,直到危机结束时为止。
    问题在于这个国家今年达到的创纪录的贸易不平衡。这意味着许多非常所需要的美元外流的速度比这个国家通过出口能够赚得美元速度要快一些。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一月十日刊登一篇消息如下:
    据西方通讯社九日报道,一个菲律宾的外交官在华盛顿表示希望他的国家最好改换另一个国名,以便消除过去作为殖民地,在心中留下的痕迹。
    菲律宾驻美大使馆公使皮内达在一次演讲中说:“你是知道的,我们国家的命名是为纪念西班牙国王菲律二世。我禁不住这样想,菲律宾这个名字,是否对于我们探究自己国家来源和历史是一个障碍。”
    他说:“一个国家如果总是背负着殖民地的名字,它如何能够去掉殖民地的影响呢?”
    皮内达并未提出一个替换的国名,他说,以后会有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迪·辛格说,北京过去一年里虽然在对许多其他国家的外交上重新活跃起来了,但是对印度的「僵硬姿态」仍无改变。
    在《国外新闻和特写》周刊第一期上发表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辛格举例说北京在过去一年里向十七个国家重新派出了外交官,还恢复了同美国和苏联的会谈。
    辛格说,北京不但一直在攻击印度的对内和对外政策,而且还攻击印度的代议制民主制度。
    北京还同样激烈地攻击印度国内的右翼共产党和左翼共产党,因为它们同意在印度的议会制度基础上进行活动。
    辛格说,北京一直「在政治上和物质上支持」印度东北地区的那加族和米佐族叛乱分子的想从印度分裂出去的要求,还企图「加剧印度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分歧和挑拨印度同各邻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