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茨从伦敦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欧洲冰冻时代即将结束》,摘要如下:
    在巴黎、赫尔辛基、波恩、布鲁塞尔、华沙和伦敦进行将近六周的旅行,足以使一个观察家相信,二次大战以后的漫长的冰冻时代即将结束。的确,冷战还远没有结束,但是在仍然存在的坚硬的外壳之下有一股新的潮流,这股潮流既从西方流向东方,又从东方流向西方。
    问题是华盛顿对这股现在在欧洲奔流着的暗流认识到怎么样程度?
    美国是欧洲的一支巨大的力量,这不仅因为它在欧洲驻有约三十二万军队和二十五万军人家属。它的经济渗透在西欧是广泛的,它的文化和政治渗透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在西方和东方都是很深的。华盛顿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将如何运用这种力量?
    尼克松总统今年初进入白宫后不久就访问了西欧,并且实际上告诉西欧的领导人们,他们应该制定出自己的计划和做出自己的决定,美国将不再提供蓝图。
    自从那时起,发生了三个重大事件。戴高乐将军已在巴黎下台了,勃兰特当了西德总理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已敞开它自己的大门(并允许在东欧敞开大门),来同西方打交道,特别是同勃兰特的新政府打交道。
    一个结果是出现了扩大西欧以把英国、冰岛、挪威和丹麦包括进共同市场的新的可能性。另一种结果是东欧出现一种希望的感觉,认为现在在勃列日涅夫主义的限制范围内可能有较多的民族活动的自由,这种感觉在各国的程度不同,但却是广泛存在的。
    任何美国政府也不会批准或默许苏联共产党头子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新方案,也不应该批准或默许这种方案。但是人们早就指出铁幕是有漏洞的,现在机会就在眼前,可以在上面敲更多的洞。这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是不会改变东西方的军事平衡的。
    首先要办的事是改变东西方的政治气氛。在这里,人们想到了勃兰特,毫无疑问,他是今天西欧政治方面的主要人物。
    使整整一系列谈判得以进行的正是勃兰特。国务卿罗杰斯已公开赞许这些谈判,但是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伦敦和巴黎的外交部也一样)中比他低一些的人物,要把在设法同苏联和东欧共产党政权打交道方面所采取的消极态度转变成积极态度却是不容易的事情。
    因此,罗杰斯在布鲁塞尔的讲话中提出的这个问题不是今天的真正问题。西欧人和他一样知道,莫斯科希望“使欧洲现在的分裂局面得到批准”,他们至少现在不愿意“现实地解决使欧洲处于分裂局面的一些问题”。但是西欧人看出存在着围绕这些笼统的方案进行努力的机会,以期总有一天莫斯科也许会对这些问题作出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回答。
    这是波恩和莫斯科正在举行的会谈以及波恩和华沙即将举行的会谈的要点。也是越来越有可能举行的两个德国的会谈的要点。与此混杂在一起的问题还有:解决德国的边界问题,宣布不使用武力,两个德国之间达成暂订安排,以及另外的、然而也是互相关联的关于西德向波兰提供贸易贷款的问题。还有增加贸易和增加文化交流的问题,增加游览事业和进一步采取一切其他办法来缓和欧洲分裂局面以及使铁幕除了军事意义以外逐渐消失的问题。
    欧洲将不会在一年内复兴起来。英国和其他国家要加入共同市场还得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和花费若干年的时间。
    在西欧可以看到各种问题的概貌,西欧大多数人的眼光主要是向内看的,而不是向外看的。美好的生活比艰难的冒险更具有吸引力。
    法国正处在改变戴高乐主义政策的过渡阶段,但是道路是漫长的。意大利接近于混乱不堪的局面,许多人都灰溜溜地认为,其结局不是成立一个包括共产党在内的联合政府,就是右翼发动某种政变。
    伦敦的一些官员高兴地说,华沙条约国之间的分歧第一次超过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的分歧,克里姆林宫在未来十年的问题将是“东欧的非殖民主义化”。
    巴黎的一些官员想起德国和俄国之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达成的秘密交易就感到害怕。波恩的一些官员则担心美国将会在“越南化”之后再搞“欧洲化”。
    美国今天在欧洲所起的作用几乎不是象当时所预料的那样。罗斯福总统当年在雅尔塔说,他“认为美国军队呆在欧洲将不会超过两年。”然而自那时起他们就一直呆在这里,他们采取了各种方式,在这里已将近二十五年了。在华沙,一位波兰领导人说,美国不是一个欧洲国家,而是欧洲必须加以考虑的一个国家。
    尼克松政府要在七十年代利用展现在欧洲面前、因而也就是展现在美国面前的那些新机会,将需要做些细致的工作。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十一日刊登了驻莫斯科记者弗兰克·泰勒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莫斯科食品不足,兔子六英镑一只》,摘要如下:
    当俄国人准备欢庆新年的时候,莫斯科的食品供应大减。肉类和鸡蛋等基本项目都受到了影响,水果和蔬菜也感不足。
    莫斯科人担心到二月份情况将严重恶化。他们把这种情况主要归咎于国营销售组织而不是归咎于农业生产不佳。
    人们从这家商店匆匆地转到另一家商店,寻找元旦过节的食品。
    在到莫斯科市各区的二十家商店进行了解以后,发现只有三家商店有牛肉卖,而且质量不好。主要供应品是十五先令一磅的羊肉和猪肉以及价格很高的进口鸡鸭。(本刊注:一英镑约合我人民币近六元,二十先令或二百四十便士为一英镑)
    这二十家商店中没有一家有鸡蛋卖。在大集体农庄市场上(那里的价格控制得不那么严),中等大小的鸡蛋每个卖一先令九便士。
    在这家市场上,一只大兔子要卖六英镑,一位摊主说,如果要买到马铃薯,得在早上十点以前就到那里去。食品商店外面排长队是莫斯科的生活中常见的情景,由于昨天天气严寒,顾客们都挤到店里去了。
    在市中心附近的一家大腊肠店里,约有五百人挤在那里吵吵,等着从四种腊肠中进行选购。
    在所有浏览到的二十家商店中都有苹果卖,但是只有一家店里有从罗马尼亚进口的葡萄和梨。
    没有看到这些店里有西红柿卖,但是在集体农庄市场上有一个摊子上摆着满满一筐还没熟的西红柿,摊主的要价是每磅一英镑五先令六便士。

【美联社纽约二十九日电】据《时代》杂志今天报道的莫斯科人士的谈话,苏联前外长莫洛托夫说斯大林的女儿斯维特拉娜是三重叛徒。(本刊注:斯维特拉娜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叛国,一九六七年四月逃到美国,在美曾著书恶毒攻击斯大林。)
    莫洛托夫被援引说,“她的背叛是三重性质的
    ——背叛她的祖国,背叛她的父亲,背叛她的子女”。
    关于赫鲁晓夫,据传莫洛托夫说:“对他不屑评论”。
    关于斯大林本来会如何处置给克里姆林宫现统治者带来麻烦的自由派作家索尔仁尼琴的问题,据传莫洛托夫直截了当地说:“他本来会被枪毙”。

【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据悉,美苏已同意推迟完成正式批准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手续,直到所要求达到的足够数量的国家交存了它们的批准书时为止。
    这是在今天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同副国务卿理查森进行了三十五分钟的会谈后获悉的。
    新闻发布官巴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位苏联外交官拜访理查森「是为了讨论共同交存」条约「批准书问题的」。
    巴奇说,没有确定交存的日期’但是「我们希望也预料会在新的一年的年初交存。」
    多勃雷宁拜访国务院讨论完成正式批准该条约手续问题,这已经是第二次了。
    到目前为止,已有九十三个国家在这项条约签字并有二十三个国家向一个或更多的存放国交存了批准书。这就意味着,除了美苏要交存外,还要有十八个国家交存批准书,然后条约才能生效。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法国和波兰今天签订有关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四年的五年贸易协定,这项协定规定法国对波兰的出口将大大增加。
    这种出口目前每年达两亿法郎,将增加到约三亿法郎,出口的谷物还不计算在内。
    法国公司将在钢铁、电机、化学和炼铜工业方面向波兰提供帮助。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三日刊登了这家报纸特派记者松浦从伦敦发回的消息,题为:《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正式会谈的前景》,摘要如下:
    美苏两国已达成协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正式会谈从明年四月起首先在维也纳举行。可是二十二日发表的美苏联合公报中却没有具体透露正式会谈的议题和如何进行等问题。
    赫尔辛基会谈的焦点,不言而喻就是需要在正式会谈上提出的战略武器的定义。在连续不断地发展着并正在突然产生着全新武器的复杂的战略武器体制中,究竟把什么作为优先限制的对象,这对美苏的基本战略将发生直接影响。
    另外,从对赫尔辛基会谈的幕后主角——中国采取什么样的核战略来考虑,也是个极难调整的课题。
    但是,美苏都共同承认,当前需要紧急解决的是处理多弹头分导式核导弹和与此有密切关系的反弹道导弹导弹问题。而且怎么办的问题,是赫尔辛基会谈中最大的问题,据推测,也可能成为正式会谈的最大难题。
    可以认为,赫尔辛基会谈的结束,打开了美苏两国针对七十年代的重大课题裁减核武器而进行以长期目标为基础的谈判的渠道。这一“制度化”了的美苏谈判的场所,据认为也可能把同限制战略武器有关的东西方之间的悬案一起纳入经常讨论中去,可以预料美苏两国之间的关系今后将发展成崭新的关系。
    但是正式会谈的前途是极其复杂的,面临着根本无法预计的大量障碍。特别在发展多弹头分导式核导弹问题上,在过去的核平衡这一概念早已不适用的今天,美苏两国相互不信任可能是最大的问题。
    另外,美苏共同认为是假想敌国的中国的存在也将不断对正式会谈的进行产生影响。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十三日刊载了这家报纸特派记者熊田全宏二十二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在赫尔辛基进行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预备会谈已于二十二日达成明年四月在维也纳开始正式会谈的协议之后,苏联认为这是具体地朝着美苏协调维持和平的方向前进一步,所以表示欢迎。据认为,苏联今后通过正式会谈还将同过去一样,在依靠美苏协调保持“优势”这个范围内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发表的公报虽然很短,但是这次美苏谈判,作为苏联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的中苏会谈、美苏谈判和同西德谈判这三大会谈中第一个产生实质结果的谈判,而具有重大意义。这次谈判中表现出来的苏联外交的样板,对其余的中苏、德苏会谈的进展上也可能发生巨大影响。
    此间人士一般的看法是,苏联对待正式会谈的态度将同过去一样,表现为“事务性的,积极的”。
    关于这次谈判一开始就提到的中国核武器问题,据观测,美苏之间针对中国现在以及将来的核武器力量而在核武器和数量上达成协议并不困难。美中苏三国三角关系的接触也将影响到今后的正式谈判,这件事情和拥有“欧洲核武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华沙条约“解冻”的进展情况汇合起来,可以肯定将成为左右会谈进展速度的重要因素。

【德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同法国驻莫斯科大使赛杜讨论了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同圣诞节那天以色列海员从瑟堡港开走五艘炮艇(现在它们正在驶向以色列海岸)的事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