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利马六日电】二千多名美国马尔科纳采矿公司工人开始了一次不定期罢工。
    罢工者要求公司执行劳工部的决定,也就是说,马尔科纳采矿公司应该给所有工人造宿舍,增加医院的药品,为厂外的工人建造食堂,以及恢复两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
    马尔科纳采矿公司是秘鲁主要的铁矿生产单位,秘鲁每年出口二百五十万吨。
    【法新社利马三十日电】动力和矿业部宣布,美国塞罗德帕斯科铜业公司的五家铜矿转交给国家。这五家铜矿是廷塔亚、费罗班巴、查尔科班巴、安塔米纳和第一新安塔米纳铜矿,这些铜矿位于国家中部的安第斯地区。
    前四个铜矿还给国家是因为塞罗德帕斯科铜业公司说,这些矿的贮藏没有经过检验,所以就无法提出一个生产进度表。
    该部说,至于最后一个铜矿,美国公司失掉了这个矿,因为美国公司没有在法定的时间内交出生产进度表。
    几周以前,美国南秘鲁铜矿公司把米奇基利亚伊铜矿交给了国家,该铜矿位于秘鲁北部的安第斯地区。
    据政府宣布,这些铜矿将直接由国家来开采,投资将是三亿五千多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拉丁美洲今天对美国说,在美国国会讨论的关税壁垒措施,“将违反”该国对本半球其他国家“承担的义务”。
    在一项把美国政府和国会在关税壁垒方面加以区别的声明中,拉丁美洲人断言,新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将给“拉丁美洲各国的贸易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作为决议的这项文件,是由(泛美经社理事会)协商和谈判特别委员会的第一次特别会议通过的,该委员会昨天开展了谴责美国关税壁垒政策的运动。
    拉丁美洲人在表示了他们的“深切忧虑”之后指出,“实行关税壁垒措施,意味着在对待拉丁美洲向美国市场的出口方面的一个退步。”
    协商和谈判特别委员会通过的这项决议,是对美国政府的一个告诫,以便它采取必要的措施和避免“这类关税壁垒措施在拉丁美洲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中发生消极的影响”。
    拉丁美洲人说明了下述理由:
    在美国一些阶层中存在着明显的关税壁垒倾向。
    反映在正在审议的法案中的上述倾向,是公然违背自由贸易准则的。
    【法新社华盛顿三十日电】一批拉丁美洲经济学家今天就美国同本大陆其他国家的贸易问题向美国发出了警告。
    在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内举行的,美国经济政策及其在拉丁美洲的反响的分析会议结束时,在上述经济学家提出的一项报告中发出了这个警告。
    这项文件谈到,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对于美国日益增长的关税壁垒倾向表示严重忧虑。目前国会关于贸易政策的立法反映了这一倾向。
    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要求美国,在该委员会内加紧协商,以便改善拉丁美洲原料进入美国市场的条件。委员会强调指出,拉丁美洲向美国市场的出口急剧下降。

【法新社圣地亚哥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给阿连德总统的一封信说,苏联建议改善和扩大同智利在文化、经济和科学方面的关系。这封信是苏联代表团今天同阿连德举行的一次会见时交给智利国家元首的。
    据苏联代表团团长说,智利总统在接到这封信后表示,他希望尽可能改善和扩大两国之间在经济、贸易、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关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日登载该报记者发自圣地亚哥的一篇文章,题为《智利和美国互相窥伺着对方》,摘要如下:
    在阿连德就职以后,智利和美国的行动像两只猜疑的猫,互相凝视着对方,等待对方先跳。
    这里对两国的未来关系存在着一种不安的心情。虽然阿连德的竞选宣传活动攻击了美国,但是新政府需要时间来通盘考虑它继承下来的同美国的广泛的错综复杂的关系,然后设法改变这种关系。
    华盛顿想先衡量一下马克思主义倾向的政府,然后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方针作出决定。不管怎么样,阿连德的胜利对这里的许多美国官员来说是感到突然的。
    在幕后,阿连德的新政府和华盛顿的代表之间进行了正式接触。最初是过去两周内阿连德的一位助手和美国大使科里之间的两次会谈。
    接着是本星期三阿连德和出席阿连德的就职仪式的美国代表团团长迈耶之间四十五分钟的会谈。
    迈耶说,他到这里来是尼克松总统祝贺阿连德的方式,以答复这样的批评:在世界上的主要领导人中只有尼克松总统没有向阿连德发书面贺电。
    迈耶和阿连德总统都不愿意透露他们会谈的性质。但是,据悉,他们谈了智美关系的所有问题,包括可能把美国的铜矿收归国有、美国对智利的援助和智利的外债等重大问题。
    不知道是否提出撤换科里大使的问题,但是迈耶知道科里在这里不受欢迎。他经常成为智利报纸评论和政界批评的一个目标。
    星期三的《号角报》(据认为该报代表阿连德的意见)上的一篇文章的标题是《科里先生,再见!》。
    显然,阿连德政府希望换一个新大使,由这位新大使在将来重新建立美智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美国同智利的关系从选举左派的总统阿连德以来已降到温吞程度。他们注意到(美国)没有对阿连德今天早些时候在圣地亚哥就职一事发一份官方贺电,并且提前撤走了在这个拉美国家的美国空军军事使团。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八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植物抗癌药材研究美国进入新的阶段》,摘要如下:
    据最近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来自中华民国的喜树,现已成为最有希望抗癌植物药材,正积极展开提炼试药阶段。
    农复会专家江涛昨天上午告诉记者,目前美国对搜集植物抗癌药材工作十分重视。
    由于江涛替美国农部担任此间搜集植物药材的连系人,据他了解,美国抗癌研究中心负责人史巴治博士表示,从该中心提炼的三十万种植物药材样品试验,及美国纽约史隆凯特林大药厂所化验的十三万种植物中,发现不少植物药材具有抗癌性质,但在老鼠、狗、猴子等动物试验过程中,以喜树精的成效较为显著,初步临床试验已获成功,将继续作进一步精密实验。
    美方另外试验的两种植物药材,经过各项实验业告成功,一种是利用发酵物品证实对人体胃外壁瘤有效,另一种利用人工合成方法,发现可治脑瘤。
    江涛指出,植物药材抗癌试验常有意外收获,像最近美方不断研究实验结果,偶然发现一种日日草,这是美国国家抗癌研究中心在找治糖尿病药材试验时发现的,已证实对血癌及霍金氏病有效。江涛说,日日
    草在台湾很多,他准备与美方连系,希望能提供详细资料,作此间研究参考。
    美国农部负责搜集植物药材专家普度博士近日致函江涛,对中华民国农复会协助采集植物样品深为满意。
    普度博士将于十一月初再度来台湾,主要目的是洽商新的植物药材,并计划与此间有关专家洽商合作事宜。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六月二十六日报道:
    研究癌肿的专家已获得一种新知识,认为癌肿可以逆转——使癌变停止而代之以正常的细胞成长。这种新知识,首次为人类带来癌肿有法控制的希望。这些专家虽然不能确切什么时候可以达到这种希望,但相信有些癌肿在五年之内可以控制,而对所有各种癌肿的治疗,大约三十年内可以达成。这种新的知识是对一种长久以来认为癌肿细胞的滋长一旦开始后便无法使之逆转的理论所作的强迫修正。这种新理论说,无论是由病原体、化学物质、辐射、老化或其他原因促成的癌变,可以用化学方法来压抑细胞中少数缺损基因的活动,“关闭”癌变成长,使其恢复正常健全的组织成长。
    这一概念是以研究实验室中堆积如山的证据以及在最基本的水平上——分子——研究生命的进步为基础的。同时,关于如何治疗病毒性疾病,关于老化过程以及细胞分化及人体器官的进化等基本生物学问题,也有了新的深入研究之道。新理论的主要创始人中有全国癌肿研究所的病毒专家许伯纳博士和洛克菲勒大学的勃朗恩博士。
    勃朗恩博士在《美国科学家》学报五月——六月号中报告说:在植物、青蛙、白鼠及豚鼠——以及人类——体内有许多瘤肿,经不同的研究人员证实,有逆转之情形。他在报告中提到自己在实验室中使人的成交感神经细胞的恶性成长回复成正常细胞在神经组织中,这种癌变是婴儿中可以见到的极恶性的癌肿,几个月内可以致命。他还列举一些记录得很好的病案,说明婴儿有完全恢复,再活二十余年后才复发的情形。他注意到在那二十年中,成交感神经细胞变成了神经节状的神经细胞,继续象正常神经细胞那样繁殖。他说,这类增加颇多的逆转证据,说明癌肿是缺损(衰变)基因“开动”的结果。他的理论受到现代基因知识的支持。
    许伯纳博士研究病原性癌肿,已有二十年之久,和勃朗恩博士的看法大致相同,即认为癌肿是若干变异基因的作用所引致的。
    许伯纳博士说,癌肿的子,以病毒的形式,在怀孕期间存在于所有人的身体中(有时是以有缺点的基因形式潜伏着的)。但是,多数人的遗传机能作用,使癌肿被压抑或者“关闭”。当癌肿发生时,是以前被压抑着的作用被“开动”的结果。这种“开动”是由潜在病的毒,或者象辐射,某些化学物质等生活环基因素,或者老化过程等促成的。潜在的病毒诱因并不会像普通病毒疾病那样传染,但是会作为普通遗传过程的一部分,从现代传给后代,在人体之内,从现代细胞传到后代细胞中去的。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九月三十一日报道:
    人体内部器官的洞孔及凹处,有如外太空一样的黑漆一片,但当胃部膨胀时,其背后会发出闪闪的光,好象把一只亮了的电筒放进口内一样,医学专家们发现这一秘密后,进一步发明检查人体内部器官患上癌症的可能性。
    日本的医学家们发明了一个体积细小而且很精巧的摄影机,在摄影机的尾端,是一条长细的胶管,在胶管的尽头,有一粒葡萄般大小的摄影器,只要把胶管伸到人体的胃部内,胃部的闪光,便可以透过胶管而直达摄影机。这一架摄影机,名为“胃部摄影机”,是一名日本科学家所发明,是对付胃癌的最新武器。
    把胶管从口腔伸进胃部,只需两三分钟的时间,医生便把氧气输进胃部,使胃部膨胀,让胶管在胃部内能够自由转动。
    “胃部摄影机”所拍摄得的彩色照片,供给医生可靠的资料,正确地诊断病人的胃部是否患上癌症及使用何种有效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