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必须争取同一切愿意和我们和平相处的国家,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德新社北京七日电】(记者:西蒙)北京对于意大利和加拿大承认共产党中国以后美国的狼狈处境感到很开心,甚至有点幸灾乐祸。
    对中国人来说,两国的承认只是证明了他们在过去几月中常常大声地阐明的两个理论是正确的。这两个理论是:
    中国的朋友遍天下,并正在一直不断地得到新的朋友;
    美国的衰落是必然的历史发展,因此,美国的盟友们已经开始“离开这只正在下沉的船”。
    就国内来说,加拿大和意大利的承认——就在将要召开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之前——对于中国领导人有很重要的意义。
    按照中国的看法,世界其他地区已经注意到中国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强大和更有影响。
    人民对于这一成就油然而生的喜悦是真正的喜悦,“而不是被迫的”。
    加拿大承认中国一事甚至在事情发生三周之后的今天,在中国仍然是人们日常的话题。
    北京当然对这种承认在外交方面的影响感兴趣,但是中国领导人眼下并不非常重视这一点。
    中国有一项长远的对外政策,这种政策是基于这样的信念:美苏两大国从长远观点看来再也不能剥夺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世界第三大国的地位。中国认为,世界上的重大问题不同共产党中国商量是不能解决的。
    不应忘记这个事实:由于渥太华和罗马的承认,今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十五个国家中有七个国家,六个欧洲共同体成员国中有三个国家已同北京有了外交关系。
    而且,现在大的工业国还没有承认这个人民共和国的只有三个了,它们是美国、日本和西德。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题:《顾夫·德姆维尔谈他的人民中国之行》
    德姆维尔今晚在欧洲第一电台边缘广播站说:“毛泽东主席给我的印象是,他是一个健壮的人,自信的人,一个人们对他成为政权的化身并不感到吃惊的人。”
    他答复问题时对他新近在中国进行的三周的私人访问谈了两个多小时。在国际方面,他强调指出,在他看来,不仅包括中国共产党主席和政府首脑周恩来,而且也包括工业企业和人民公社领导人等许多重要人士在内的这些会谈者,主要关心的是独立。
    他说,中国“重又开始关心外部世界了”。
    他指出,据他看,一旦联合国不再承认福摩萨(我国台湾省
    ——本刊注)政权,而承认人民中国政权,北京政府就会进入联合国。
    前总理还说,他认为,希望起到大国作用的中国拥有原子武器符合“事物的自然发展”。他还说:“冲突的区域正在移向太平洋,因为主要的对手和可能的伙伴:中国、苏联、美国和日本在那里。”
    德姆维尔特别谈到农民的辛勤劳动,扫盲斗争和尽管缺少外援但仍在进行的工业化。他主要说:“到处表现出平等、谦虚。”
    德姆维尔特别注意到在粮店门前不排队,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现在重新得到了他们的自留地。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德姆维尔在答复卢森堡电台记者的问题(在他访问中国之后,是否得到中国人具有侵略性这种印象)时说:“目前,中国所关心的是它的发展,因此也就是和平。我是这样认为的。”
    德姆维尔说:“毛泽东主席本人十分熟悉法国历史。”前总理还说:“中国领导人知道,法国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十分大的强国之一,尤其不是十分大的军事强国之一,但是,他们知道,法国起着一种重要的作用,因此他们要尽量同法国保持良好关系。”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日电】上周末当罗马宣布在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时,意大利贸易部长扎加里在香港主持了由意大利驻亚洲和太平洋各国的商务官员参加的一次会议。
    扎加里说,会议将制定明年促进对这个地区各国,其中包括中国的贸易的计划。他说,“我们希望和中国互派数个贸易代表团。”他又说,意大利“不久将在北京设立一个正式的贸易办事处”。
    扎加里表示相信,意大利和中国的贸易将会增加。
    【路透社香港七日电】意大利贸易官员对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满怀喜悦,他们在今天结束了历时三天的关于促进亚洲贸易的会议。
    参加香港这次会议的有意大利的大约三十名商务参赞和对外贸易机构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香港八日电】意大利航空公司的一名官员今天说,在外交上承认北京以后,意大利要实现的一个很自然的目标就是同中国达成一项航空协定。
    意大利航空公司香港办事处经理维克托·列洛说:“有消息说加拿大正在做这件事,所以我想我们要设法同中国达成一项航空协定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现在谈具体细节还为时尚早。我个人认为我们的人将在最近的将来同中国政府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北京六日电】(记者:迪萨布隆)观察家们在读了宣布北京和罗马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之后今天说,由于加拿大,中国显然找到了打开缺口,进入西方世界的办法。
    这项公报表明,北京再次争取了美国的一个盟国声明,它“注意到”北京对台湾的绝对主权。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强调说,中意关于互相承认的谈判比人们预料的还要快的圆满结束了,互派大使的时间减到了三个月之内,而不是中加协议所规定的六个月之内,这表明中国现在切望促进更多的国家“按照加拿大的方式”给予承认。
    北京显然找到了关于处理台湾问题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允许人民中国在蒋介石政权这样的内部问题上保持坚定的立场。同时,这种方式使得有可能打开通往西方国家的“政治通路”,而且通过美国的盟国这个媒介使台湾的“保护者”美国感到难堪。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不久,比利时和卢森堡将仿效加拿大和意大利。这种情况即使不是在今年,至少在举行下届联大时可能对有关北京占有中国席位的权利的辩论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特派记者西崎罗马六日电:意中两国建交的方式和加拿大同中国建交时一样。在台湾的归属问题上,对于主张拥有(台湾的)领土主权的中国的要求,用“注意到”这一措词避开了归属问题。这就是所谓的加拿大方式。意中两国建交也采用这一方式,意味着它作为今后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的样板,已经定形。
    以事实上和台湾断交为前提的加拿大方式已经定形,这就使得日本在承认中国问题上越来越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

【南通社北京七日电】根据这里的人们的估计,中国在同加拿大建交以后仅仅过了二十天就同意大利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中国外交活动的又一个重大成功。由于这一重大行动定会从根本上打击孤立中国的政策的残余,北京毫无疑问会认为这件事再一次证明了它所提出的中国的国际威望和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日益增长的论点。
    外交界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在相隔不过三个星期的时间内就同两个西方重要国家加拿大和意大利建立了关系,这肯定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它在联合国内取得席位也越来越感到兴趣,这一点在过去几个月内表现得非常明显。在这段时期里,中国从未错过任何机会,每次总要公开表示感谢那些支持它在这个世界性组织里的合法权利的国家或政府。它在公开场合以及通过北京对不结盟国家卢萨卡会议的反应表示了这种态度。卢萨卡会议强烈地支持了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以前关于中加建立外交关系的正式文件和现在关于中意建交的正式文件,都毫不含糊地说到这两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表示注意到了中国认为台湾是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样一个事实。
    人们可以料到,其他一些国家将会效法意大利和加拿大所树立的先例。
    【南通社北京七日电】(记者:斯特凡·普察克)在中国最流行的口号之一,就是我们在全世界的朋友越来越多,而我们的敌人则越来越孤立。
    在北京,人们认为同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以及现在又同意大利建立外交关系是中国向西方世界的突破。外国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恰恰是在中国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运动的同时发生的。特别是在美军侵入柬埔寨以后,这一运动更为加紧了。
    照官方的看法,现在世界形势大好,因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一天比一天强大。这同时也是中国的整个政策和实际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主要特点之一。中国在恢复正常国内局势的基础上,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一种活跃的、在许多方面也是更为灵活的对外政治活动。这一点特别表现在今年夏天。不仅外国代表团不断来来去去,而且中国对它以前至少在表面上不大注意的许多问题、现象和方面都已表现出了更大的兴趣。
    中国对今年九月在卢萨卡举行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所采取的态度,它对联合国表现出来的较前增大的兴趣,它准备同那些与它有深刻原则分歧的国家改善外交关系、甚至建立外交关系的态度,这些也证实了这一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