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武装部队在今后十年中要对付的将是装备比较现代化的异端分子。
    这帮新异端分子经过一些大学教授和一名北京颠覆分子的指导,他们同过去二十年中的同伙相比较,所受的共产主义思想影响更深,所受的游击战争的训练更加良好。
    异端分子的这种新形象是在贝尔纳维·布斯盖诺和好战的青年组织领导人们决定组织合并之后才在人们心目中确立起来的。
    颠覆分子领导人在打拉省的各个地方建立了训练学校,学校招收学员,进行渗透、破坏和埋伏等游击战术的训练。尤为重要的是,新异端分子接受了毛泽东思想和革命观念的教育。
    打拉省出现了“受过教育的”颠覆分子,这引起了菲律宾第一保安军区当局的不安。他们首先感到担心的是因为这些异端分子的组织现在更加完善了,他们的目的和要求都经过了精心的策划。
    其次,丹特司令和前好战的青年团体的领导人联合成立的组织还吸收了一些“知识分子”参加他们的活动。
    从以阿马多·格雷罗为首的菲律宾共产党和以丹特司令为总司令的新人民军成立以来,异端分子沉重地打击了打拉省的武装部队。
    就是在这里,政府官员因为拒绝支持异端分子和同他的合作而被绑架或杀害,也就是在这个地方,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军队和警察当众被打死。
    也就是在这里,修起了地下坑道,在巴里奥居民中组织了一支民兵。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五日电】据官方昨天宣布的政府声明说,三名政府军或警察在磅士卑省、茶胶省和磅湛省发生的小冲突中被打伤。政府声明还表明,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继续不断地在波萝勉省和磅士卑省进行骚扰。

【路透社吉隆坡一日电】警察逮捕了十三个人,据说他们散布了北京电台对马来亚领导人的攻击。
    警方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这些人据说是种植园的工人,他们是在吉隆坡十六英里的一间茅屋里被捕的。
    警察在茅屋中发现了半导体收音机,共产党的唱片和其他文件。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马来西亚”反动当局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在雪兰莪州距离加影二英里的一个橡胶园内“突袭”一座“共产党训练营”。
    雪兰莪州反动警察当局三日在一项文告中说,训练营“受到很浓密的树丛所隐蔽”,该营的二十名青年中,有十三名在现场被捕,其中四名是“共产党联合阵线的干部”。
    文告说,在营内发现大批共产党著作、书籍、唱片,其中包括毛泽东语录和林彪的《人民战争胜利万岁》等。

【法新社仰光五日电】据今晚报道,昨天在这里东北四百四十英里的腊戌举行庆祝独立的活动时,有人扔了一颗手榴弹,造成一名缅甸高级陆军军官死亡和十七人受伤。
    这个事件是在这个城市的体育场举行庆祝独立的运动会时发生的。
    手榴弹一爆炸,就有四名暴徒开始开枪。政府军开枪射击,这四个人就逃走了。
    被炸死的这个军官是这个地区的安全和行政委员会的主席昂久中校。

【路透社曼谷二十九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用中国最新式武器装备的共产党游击队计划在目前的旱季在泰国东北部对政府军发动一次大攻势。
    他们说,这个地区的两千名游击队由一位刚过四十岁的曼谷大学毕业生威拉特·探他沃领导,据说他精通游击战术。他在北京受过训练。
    这些人士又说,游击队的武器有火箭筒和中国的步枪,这种步枪比政府军用的M—16步枪射击的速度快。
    据说,探他沃打算在目前的旱季里试行毛泽东游击战术的第一阶段——包围靠近丛林的村子。
    这些人士说,下一步将是农村包围城市,城市包围首都。
    曼谷的一位官方人士说,泰国北部的局势也很严重。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六日刊载让—皮埃尔·布吕勒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显然,苏联人对泰国的事件不会继续抱消极态度,这那怕只是为了不让泰国共产党(该党在新近的武装斗争总结中大谈毛泽东思想)独霸叛乱权。克里姆林宫之所以可能这样干,主要是因为在与老挝接壤的泰国北部的交火正日益频繁和规模日增。
    至于美国人,他们正在密切注意政治—军事形势的发展。事实上,他们在泰国的六个大基地上驻有四万九千二百人的军队,其中四分之三属于美国空军,约有一万二千个美国大兵为这些基地提供后勤支持,同时约有一千二百名“绿色贝雷帽”在援助泰国军队,并对他们进行反颠覆训练。
    美国对泰国的实际干涉将像在邻国越南一样,迅速地引起中国人对北部和南部的游击队员的积极支持。三大国侵入这个自然丰富的幸福国家,并在“镇压共产党颠覆”的掩盖下把它引入了三角斗争。

【法新社吉隆坡六日电】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希思今天重申,他的党打算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地区保持英国部队,如果它在一九七一年大选中上台执政的话。希思在从雅加达到达这里进行访问时对记者们说:“它将不再是以英国人为主的部队,而是英联邦部队的一部分”。
    保守党正式建议,通过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英国这五个英联邦国家对这个地区继续作出军事贡献。
    有人问,如果保守党执政,它是否将改变工党政府的决定而把部队派回。希思说,“不会产生把这些部队派回这个地区的问题。所产生的只是使他们参加英联邦五国防务安排的问题。”

【美新处喀布尔七日电】泰国国王在曼谷同阿格纽副总统会谈时对他说,对东南亚的威胁的中心是河内。
    副总统说,在尼泊尔。他发现即使是同共产党中国接壤的国家也对北京的领导以及他们正在做些什么知道得很不清楚。
    阿格纽在飞往喀布尔的途中在飞机上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在谈到泰国和尼泊尔时说了上面这些话,还谈到了其他一些问题。
    阿格纽说,泰国国王对老挝局势感到不安,认为越南战争的任何解决办法都应包括要北越人撤出老挝。泰国国王认为,在巴特寮军队里起领导作用的是北越人。
    泰国总理他侬表示同意美国关于今后一旦发生袭击时不向泰国和老挝派遣美军的决定。
    但是,阿格纽指出,泰国面临着叛乱的问题,而泰国总理认为这些问题就是造成越南战争的那些势力所造成的。
    泰国对共产党人正在修筑的一条从老挝通到泰国的公路感到不安。阿格纽说,泰国人“认为这条路是对他们的安全的一种威胁”。
    阿格纽说,美国参议院的辩论中有人在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和批评美国的盟友时的语调使某些泰国人感到愤懑,“我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解释,在我国的参议院里,参议员们是不断发表言论的,他们彼此之间说的话也不是很文雅的”。
    他承认,这种激烈的辩论虽然是参议院内一种公认的活动方式,但“使我们在处理某些微妙的谈判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
    副总统阿格纽说,他告诉尼泊尔的官员们,尼泊尔和印度都是美国的朋友,他希望它们将朝着通过双边讨论来解决分歧的方向前进。
    他在飞机上对记者们说:“有趣的是,我发现,甚至在尼泊尔这样一个如此接近中国的国家里,对于中国国内的情况都有些不清不楚。”
    他还说:“他们认为他们同中国人的关系很好。他们希望把这种关系保持下去。它是一个中立主义的国家,他们正在千方百计维护自己的独立,他们长期来在这方面是成功的,他们大概将继续取得成功。”

【路透社新加坡三十日电】英国国防行政大臣罗伊·哈特斯利今天说,在争取达成一项新的协定以接替定于一九七一年失效的英马防御协定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这位大臣是在到远东来了解情况的旅行中于昨天到达这里的。
    哈特斯利在他这次为期两周的旅行中还将访问吉隆坡、香港和尼泊尔。
    【法新社新加坡三十日电】英国国防行政大臣罗伊哈特斯利今天在新加坡说,根据英军从远东撤出的总的安排,英国陆军中的一万五千名廓尔喀军队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将减少到六千人。
    哈特斯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一九七一年以后,保留廓尔喀旅的问题也必须重新考虑。
    这位大臣说,他在下周访问加德满都时将与尼泊尔政府官员讨论廓尔喀旅的前途和其他有关的问题。
    哈特斯利说,不久即将把文莱的那个廓尔喀营撤走,驻扎到香港去。
    这位大臣今天在陆军总部听取了英国驻远东海陆空三军官员的汇报。

【美联社吉隆坡八日电】副总统阿格纽今天同马来西亚高级领导人会谈以向他们保证美国一定继续关心东南亚时,当局继续采取严格的保卫措施。
    【法新社吉隆坡八日电】阿格纽今天向马来西亚保证,美国决不会把东南亚国家“在危险时扔下不管”。
    这个保证是在今天上午在这里同拉赫曼总理举行的一次会谈中作出的。
    这位马来西亚总理在举行这次七十分钟的会谈后对记者们说:“我对美国在这个地区作出的保证很满意。美国不会在我们有危险时扔下不管。它准备撑开它的伞以保障这个地区的安全。”
    这次会谈是在总理寓所举行的。参加会谈的还有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和内政部长伊斯梅尔。
    记者问拉赫曼,他有没有同前来访问的副总统讨论大国保证这个地区的问题,他回答说:“使美国承担任何大国保证是不合适的,但是我获得这样的印象,就是美国显然不会让我们毫无防御而受到外来的侵略。”
    总理说,他还要求增加贸易而不是援助。
    阿格纽将在今天上午、可能加上今天下午继续同副总理拉扎克讨论防务问题。
    阿格纽在议会大厦同拉扎克会谈了四十五分钟。
    拉扎克后来说,会谈情况非常良好。
    【路透社吉隆坡八日电】美国人士说,阿格纽同马来西亚领导人的会谈是坦率、友好和轻快的。
    美国人士说,阿格纽表明,美国不会放弃它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的任务,从越南的撤退将是“仔细斟酌和深思熟虑的”,而不会是仓促从事的。
    【路透社吉隆坡八日电】美国副总统阿格纽今晚在宴会上讲话时对拉赫曼说:“美国作为太平洋大家庭的成员将继续履行一个负责的邻居的任务。”
    拉赫曼说,最近美国发表一些声明,表明它有保卫东南亚不受潜在敌人侵犯的意志和能力,这些声明是令人安心的。
    拉赫曼说,马来西亚的要求很小,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美国的慷慨而提出不适当的要求,那是指数额很小的援助计划。
    拉赫曼说:“先是(尼克松)总统,现在又由你副总统先生作出保证,万一那些对我们怀有邪恶阴谋的外部敌人发动无端侵略时,我们能够指望得到帮助,我们对此感到很大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