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九日电】当地的左派报纸《大公报》今天报道,中苏边界会谈“毫无结果”。
    这家权威的共产党报纸刊登它驻广州的记者的报道说,苏联方面“违背了两国总理之间所取得的谅解,拒绝在会谈期间对它所有的武装部队加以任何约束,同时也不同意双方的军队撤出有争议的地区。由于这一原因,历时约两个月的谈判毫无结果。”
    这家报纸说,它的记者“已询问了消息灵通的有关方面,并获悉,直至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和副团长马特洛索夫去年十二月十四日离北京回国,会谈确实没有取得进展,由于库兹涅佐夫和马特洛索夫回国,会谈暂停了一个时期。”
    这是这家报纸作出的第二个这样的声明。第一个声明是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六日作出的。
    【美联社香港九日电】共产党中国的一家报纸今天说,中苏边界谈判“迄今毫无进展”,(因为)在会谈进行期间“苏方不肯对其在边界沿线的一切武装部队进行任何约束”。
    北京的半官方的《大公报》的香港版刊登了一篇显然是北京授意发表的报道,攻击莫斯科传出的把过失归于中国人的消息。
    《大公报》说这则头版消息是“本报记者”写的,但这家报纸是紧密按照北京政府的方针行事的,而且是北京经常利用的报纸。
    据了解,共产党中国的官员们在他们由于某种原因而不想以更正式的形式说明自己的立场的时候,就利用香港的共产党中国报纸来发表。
    《大公报》的报道在一开始先攻击莫斯科传出的这种消息:会谈陷于僵局,因为“中国方面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攻击苏联的内外政策上,没有时间顾及边界会谈”。
    《大公报》还攻击了莫斯科所传北京的大字报曾诽谤苏联首席谈判代表库兹涅佐夫的消息。
    《大公报》说:“为了了解真相,本报记者向(中国的)消息灵通人士进行了探询,得悉确实未取得进展。”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发表了休斯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在北京秘密开会的中苏发言人正进入紧张的边界谈判的摊牌阶段。
    正如这里的专家们所说的,由于根本的利益方面的不同,会谈已陷于僵局。
    现在一切迹象都表明,苏联的耐心已经不多了。
    看来,苏联要如愿以偿就必须在北京采取激烈的行动。
    苏联人显然在做的事情就是从军事上、外交上和政治上展开一个反对北京政权的施加强大压力的运动。
    在军事战线上,莫斯科透露消息说,克里姆林宫的一个鹰派集团主张苏联对中国的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袭击。
    苏联在同中国接壤的边界线上的军事力量已大大加强。苏联在边境地区进驻了大约三十个师。坐镇远东军区的是苏联主要火箭专家之一托卢勃科将军。
    与此同时,苏联对中国人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外交和政治攻势。苏联的外交官一直在向外国人士透露中国人毫不妥协以后苏联耐心越来越少的消息。
    简单地说,苏联人一直在为北京谈判的破裂作准备,而谈判破裂的一个明显的后果就是苏联可能对中国人采取激烈的行动。
    关键的问题是苏联人真正会采取行动呢,还是这一运动仅仅是为了迫使中国人在采取这种行动的威胁之下进行谈判。
    只有苏联人能回答这一带有威胁性的问题。从道理上说,苏联应急于避免与中国打一场会大大耗费其自己资源的战争。
    从道理上来说,苏联也应急于避免遭到共产主义阵营其它地方的批评,而如果苏联对中国发动进攻,肯定会遭到这种批评。另外还牵涉到莫斯科与华盛顿改善关系的问题。
    但是,在捷克斯洛伐克,所有这些事情都并没有不使苏联下决心以暴力来保持权力。谁也不准备明确地说,莫斯科可能不会以同样的方式来保护它认为是它在中国的国家利益。
    专家们相信,过几天就会弄清楚,是仍然有希望取得某种解决办法,还是会谈将破裂,也许随着破裂还会带来激烈的后果。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
    【美联社纽约四日电】美《新闻周刊》今天说:“中国在三月份或四月份将在苏联边界上继续挑起冲突——或者说,据可靠消息报道,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月在莫斯科的华沙条约国家会议上是这样通知东欧领导人的。”
    这家在国际上发行的周刊还说:
    “在华盛顿的共产党人士说,正是这个消息,以及因之而产生的想让莫斯科能更为不受牵制地去同中国打交道的愿望,成了促使华沙条约成员国压倒东德的乌布利希的意见而决定谋求同西德和西欧改善关系的主要原因。”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今天一致同意恢复一九五五年在日内瓦开始的私下对话。两国上次举行的大使级会谈正好是在两年前的今天举行的。
    国务院发表声明如下:
    “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商定在一九七○年一月二十日在华沙举行第一百三十五次大使级会谈。
    “美国方面将由斯托塞尔大使任代表。中国方面将由雷阳代办任代表。
    “这次会谈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举行,随后的会谈将在美国大使馆和中国大使馆轮流举行。”
    这次会谈将是在尼克松政府任内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提问题的人说,他“不愿揣测”即将举行的会谈是否有议程。
    在宣布双方同意恢复对话以前几小时,斯托塞尔先生和雷先生曾在美国驻华沙大使馆进行会见。
    麦克洛斯基说,这次历时两小时的会见是“融洽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发言人宣布,中国代办雷阳昨天拜会了美国大使斯托塞尔,会谈两小时。
    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这次会见内容,只是说,会上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但是,他承认,这位共产党中国外交官的来访“并不是出乎意料的”。
    这位发言人在关于会见的一项正式声明中说,“美国大使一月八日下午三点在美国大使馆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
    “经双方商定,我们不透露我们会见的内容。”
    据信,这是中国的一名高级外交官第一次到华沙美国大使馆。
    发言人说,在会见期间用了茶。
    【路透社华沙九日电】雷阳在当地时间十五时以前不久乘一辆中国制的红旗牌黑色轿车驶往美国大使馆去。
    美国大使馆的官员迎接了他们,由电梯把他们送到最上面一层楼的斯托塞尔办公室去。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大使斯托塞尔和共产党中国代办雷阳今天在美国大使馆进行了两小时的会晤。“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我必须正式重申,经双方商定,我不能谈论任何内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汉斯莱)中国共产党和美国的外交代表昨天在华沙的会见,是尼克松政府设法使美国同北京的关系得到相当大的改善的长远计划中的又前进了一小步。
    据悉,国务卿罗杰斯认为,这一努力应放在最优先的地位,虽然他认识到要取得任何进展必定是缓慢的,任何重大的收获都有待于遥远的将来。
    但是政府官员相信,在华盛顿和北京找到某种办法来缓和它们之间的紧张局势之前,亚洲绝不可能有任何真正的稳定。美国从事的活动的一个关键部分,是努力消除中国的下述疑心:美国正在设法用军事基地和气势汹汹的反共政权包围中国。
    这里官员希望,在这方面,总统去年七月在关岛宣布的“尼克松主义”将会发挥有效的作用。
    罗杰斯和总统的其他高级助手希望,尼克松主义以及美国继续从越南撤军将会使北京相信,它对美国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势必会使中美谈判发生困难的是政府所说的打算履行对福摩萨中国国民党政府的防务义务的意图。
    但是,政府官员说,对保卫福摩萨的义务并不表示愿意帮助国民党人实现收复大陆的日益淡薄的旧梦。

【法新社北京七日电】(记者:孔帕雷)官方的《人民日报》今天对美国的亚洲政策发动了猛烈攻击,它称美国现在的亚洲政策不过是“新招牌,老货色”。
    官方报纸的语调是激烈反美的。该报说:“尼克松用和平的橄榄枝来装饰自己,他的和平谎言是骗不了人的。”
    光从官方报纸的语调来判断,就可看出北京对美国的亚洲政策采取的立场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