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外电报道,爱知抵达时苏修通知日方,柯西金因「紧急事务」不能同爱知会晤;认为柯西金后来改变决定会见爱知是「不寻常的姿态」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日本人士说,日本外相爱知今天抵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但是他接到通知说,他与俄国总理柯西金的会晤已不得不取消。
    这些人士说,当爱知抵达时,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对他说,柯西金将因“紧迫事情”而离开莫斯科。
    据了解是去河内参加胡志明主席的葬礼。
    这些人士又说,库兹涅佐夫说,苏联政府对于爱知不能会见柯西金一事感到十分遗憾。
    【法新社东京四日电】内阁官房长官保利茂今天宣布,苏联当局刚刚通知日本政府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和日本外务相爱知预定举行的会晤不能举行,因为前者将离开莫斯科去执行一项“紧急事务”。
    这是在日本外相爱知离开东京前往莫斯科以后数小时宣布的,他去莫斯科是为了会见苏联总理,要求把苏联在北海道附近占领的四个岛屿归还日本。
    他们原来预定在九月五日或八日在莫斯科会晤。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莫斯科急电: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四日下午宣布,原预定的爱知外相同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会谈,由于苏联方面的要求决定停止。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这里的日本外交人士今晚说,日本外务相爱知今天会晤了苏联总理柯西金。
    在这之前,有消息说,爱知与柯西金的会晤已经取消,因为苏联总理已因据信与胡志明主席的葬礼有关的“紧迫事情”而离开了莫斯科。
    这些人士说,当爱知在这里的外国人的公墓献花圈时接到通知说柯西金愿同他会见。
    他立即去克里姆林宫,并于下午六时会晤了柯西金。
    这些人士说,柯西金向爱知解释道,他对这次意外之事表示遗憾,但是在胡志明主席去世之后他很忙。他们又说,这位苏联总理大概不得不改变自己的计划以便率领苏联代表团去参加胡主席的葬礼。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柯西金改变决定而会见爱知这件事对一位苏联领导人来说是一种不寻常的姿态。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外务相爱知揆一今天离开东京去莫斯科,他将出访三周,在出访期间,他将去布鲁塞尔、华盛顿和纽约。
    他动身的时间推迟了三十分钟,因为五名激进学生抗议他访问美国,他们冲上跑道,对爱知买票要乘坐的那架商用飞机扔出冒着火焰的自制燃烧瓶。警察逮捕了这五名学生。机场负责人说,这架飞机没有受到损失。
    另有四百名极左翼学生也出来谴责爱知出访。但是警察说没有发生暴力冲突。
    爱知预定于今天到达莫斯科,他将同柯西金和葛罗米柯会谈。
    爱知预定于九月九日去布鲁塞尔,他在布鲁塞尔将同比利时领导人会谈,并将主持日本驻欧洲使节会议。
    他将于九月十一日前往华盛顿同美国领导人就日本要求把琉球归还日本统辖的问题进行会谈。
    【法新社东京三日电】极左示威者今晚向这里有数百名防暴警察守卫着的苏联和美国使馆投掷自制燃烧瓶。
    他们向苏联使馆投掷了五个自制燃烧瓶,警察在那里逮捕了数十个进攻者中的两人,美国使馆也挨了两个自制燃烧瓶。
    灌本林着了火,最后被扑灭了,两个示威者被拘留。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日电】今晚在外务相爱知去苏联和美国访问前夕向美苏使馆投掷了几个火焰弹和烟雾弹。
    据警方发言人说,警察逮捕了两个年青人,说是他们投掷了自制燃烧瓶。
    一位警方官员说,象学生样子的几个年青人在下午九点四十五分竭力向美国使馆投掷四个火焰弹,但是只有一个扔到院子里了。
    据警察说,五分钟以前,另外两个青年试图把四个烟雾弹扔进苏联使馆,两人都被捕了。
    【路透社东京四日电】红旗上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和“我们要用武力来阻止爱知去俄国和美国访问”。
    在严加保卫着的机场上没有其他好斗的学生的迹象。
    大约有一千五百人,早些时候挥动着小型太阳旗和打着上面写有“向苏联领导人发泄日本人民的愤怒”字样的旗帜。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各在野党就四日外相爱知启程去苏、美活动分别发表了谈话。
    社会党国际局长石桥说:
    爱知访苏是否真想处理北方领土问题,是个疑问。听说外相在苏联要采取威压手段,希望对美国也采取这样的姿势。这次访苏,事先也没进行工作就想得到对方的什么回答,感到这只是一种宣传。
    “福寿丸十三号”事件,责任在于苏联,但根本原因是因为日本政府不当地推迟了解决领土问题。外相应集中全力认真地提出解决领土问题的途径。
    归还冲绳谈判应作为恢复国民当然的权利,以强烈的民意为背景对美进行谈判。
    民社党教宣局长大内说:
    整个千岛明显的都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应要求苏联归还。同时关于北方海域的安全作业问题,苏联方面应作出明确的保证。
    关于冲绳问题,要排除开辟自由使用道路的事前协商的灵活使用等项,要求全力实现国民的期望的本土一体化。
    公明党外交委员长正木说:
    应充分传达日本国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声音,迅速开辟归还谈判的道路,同时应明确我国要求归还的北方领土的范围。
    关于“福寿丸十三号”的沉没事件,应向苏联严重抗议,并要求赔偿。
    在对美谈判归还冲绳问题时应强硬主张即时无条件归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杂志》五月十八日刊登了伦敦《每日邮报》记者安东尼·卡修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对许多俄国人来说,摆脱恐惧和挫折的途径很简单,就是喝酒。这是旧新闻了,和政权的年限一样悠久。但这一新闻的重要性,如同今天苏联所有其他不愉快的事情一样,在于这种喝酒现象发展得如此迅速,如此危险。
    酗酒现象正在以异常的速度增长着。据莫斯科的一个律师特卡切夫斯基教授说,去年在俄国,在偶然事故致死的人中,因酗酒而死的占半数以上,在殴斗致死的人中,因酗酒而死的占百分之八十五,在淹死的人中占百分之六十三,因酗酒而造成的离婚案占百分之四十。对于偶尔看到这种情况的人来说,社会各个阶层饮酒情况是惊人的。在英国的维多利亚,据说:“饮酒是工人阶级所诅咒的”,今天在莫斯科,对于有这样多的人为了忘却一切而酗酒的现象有某种狄更斯式的描述。我可以谈谈在市中心的巴库饭店,我认为是相当典型的一次观看酗酒的情况,作为例证。
    巴库饭店是专门做阿塞拜疆名菜的高级场所。它有着充塞在俄国所有公共场所的那种有劣等雪茄气味的俄国香烟气味,桌子是脏的,因为俄国人是邋遢的吃客。他们把他们吃的东西掉得到处都是,好像从一个漏水的管子中撒出来的一样。在一张桌上喝俄国浓肉汤的人们发出来的嘈杂的声音就像曼恩河上一个暴风雨的夜晚涨潮的声音一样。
    有两对夫妇和我们坐在一张桌子上。一对年纪大一点,喝醉了就容易伤感。在我们等汤的时候,这个男人已经把一瓶格鲁吉亚的白兰地喝了四分之三。他接连不断地抽烟,把每根香烟都在他的沙拉中弄熄。他的夫人一茶匙接一茶匙接连不断地喝着掺有白兰地的咖啡,而且往往到最后一刹那才避免把茶匙插到自己的眼里
    ——有一次茶匙竟插到了耳后的头发中去了。
    另一对是青年人。奇怪的是那个男的有一个金制的打火机。那个女孩子,竭力想装得优雅一点,把裙子边拉到膝盖以上一寸的地方。他们两人只喝了四瓶白酒,因此我们的结论是,他们不是很会喝酒的人。
    在同我们隔开一条过道的对面,两个男人已喝得酩酊大醉,一人把脸都埋到汤盆里去了。两个军官满脸通红,敞着怀,也快要醉得像那个人同样的程度了。
    在我们后面,八个人坐在一张大桌子旁。根据我的表,女侍者每二十分钟给他们拿来四瓶白兰地。他们已醉到了相互敬酒——这是俄国社会生活中一件令人诅咒的事情——的程度。我所以说令人诅咒的事情,是因为西方访客必然也会被卷入这种仪式中去。现在我可以同任何人一样应付通常为和平和友谊而干杯这一套。可是这种事情有一种令人讨厌的势头,由于不断喝白兰地,敬酒也就随之增加、随之上升了。
    最后,在我已为可以想到的每一个总统、总理和国王的健康干杯之后,我就难住了。我在挖空心思地想了以后,最后脱口而出说:“为给奥森·韦尔斯光荣地恢复西方世界最伟大的电影导演的名誉而干杯!”八个俄国人都站起来了,把杯子里的酒一饮而尽。
    对西方人来说,莫斯科社会生活中的另一个危险是勒索。在饭店里,顾客和工作人员都一样跟别人要香烟。他们的特点是直截了当地提出来说:“给我一包烟。”
    可是最爱向我要东西的是晚上在圣瓦西里大教堂周围活动的男孩子。他什么都要。有一天晚上他向我提出了一大堆东西:“你有通货吗?我可以出高价给你换美元。要不然旅行支票也行。比价差一些,可是过得去。要不然英国衬衫也行。我可以到你的房间来把所有衬衫都买下来。不行吗?那么短袜怎么样?只要一双。”

【路透社华沙一日电】波通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今天在这里同波兰主席斯彼哈尔斯基就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会谈了两小时。
    后来,这位七十三岁的总统在党总部同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以及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也参加了会谈。

【路透社布拉格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捷共中央委员会将于明天或后天召开会议以决定党的前书记杜布切克的政治命运。
    杜布切克和去年自由化运动另两名改革派人物——斯姆尔科夫斯基和齐萨日——可能被撤消他们在党内的一切职务,甚至被开除出党。
    主要的保守派威廉·诺维昨晚说,他不同意让杜布切克留任原职。
    诺维是在波希米亚的布杰约维策市对共产党干部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党不应该由“政治投机分子和两面派”来领导。
    继上述攻击之后,共产党保守派最高级成员瓦西尔·比拉克今天要求杜布切克承认他的错误。他是在接见《红色权利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如果杜布切克被开除出党,预料他将辞去他在议会中的职务。
    【德新社布拉格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于今晚自波兰回到布拉格,比预定计划提前一天。这时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即将开会决定主要的改革派政治家们的命运。
    这些政治家之一、前党的领袖杜布切克也出来欢迎斯沃博达归来。
    布拉格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本周将举行中央全会,以就领导干部的改组做出决定。
    党的负责人的一些谈话以及地方党组织的一些决议最近都加紧施加压力,要求斥责主张自由化改革的前领导人。
    主要目标是杜布切克领导机构中自由化的前首倡者斯姆尔科夫斯基。
    消息灵通人士断言,斯姆尔科夫斯基肯定会失去他在中央委员会中的职务和席位。
    在今后几天中可能决定其政治命运的其他人是前外长哈耶克、议员沃德斯伦和仍然保留中央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其他一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