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瑞士《巴塞尔新闻》二十六日刊载的一篇报道,题为《来自布拉格的求救呼声》,《捷克斯洛伐克有被并入苏联的危险》,摘要如下:
    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周年之前几个星期在这个被占领的国家内就流传着揭露这个国家的真情实况的匿名传单。一个捷克人提供给我们要我们加注公开发表的下面这份传单令人震惊地表明,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将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捷克斯洛伐克面临被并入苏联的危险。如果发生了这种事实,那未对于渴望自由的人民说来,这是可以想象到的它可能遭遇到的最严重的不幸——即它的个性的死亡。传单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同胞们!
    “威胁着你和你的孩子们的严重经济危机正在继续发展,并愈来愈严重。
    我们知道谁是罪人!如果我们今后遭到全面的经济失败,那未有些人就会出头露面,他们将盗用我们的名义,要求把我们的共和国并入苏联,向我们宣称什么独立自主是无能为力的。谁会干这种事情呢!可能就是那些不知羞耻地在一九六八年八月把华沙条约军队勾引进来并毁灭了美好的祖国的人。
    “许多人没有意识到这种局势和保持沉默!但是我们不能保持沉默!
    “我们、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公民,要求苏联军队全部撤出。
    “我们声明,我们永远不同意把捷克斯洛伐克并入苏联。”
    这份传单给关于苏联要吞并捷克斯洛伐克的谣传以新的推动。
    胡萨克集团根本无能使这个国家局势正常化和使人们进行正常的工作。
    经济状况——这就是说,工农业生产下降,俄国人认为,只有用“鞭子和面包”,才能使工农业生产上升。布拉格的吉斯林还不敢采取这些强迫措施,因为他们了解人民的心理。俄国人的想法完全与此相反——我要说,他们的思维是属于主子和奴隶的范畴。他们是用强迫手段还是在自由中得到他们的产品,这对他们都是一样的。因此,他们无论如何都需要捷克斯洛伐克的货物。而现在,他们在本国有巨大的困难,因为不是他们需要的所有捷克斯洛伐克的东西都能运走的。
    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在占领后一年来一直进行反抗的事实,可能使俄国人对这个民族进行惩罚以示范,以便向其他的盟国表示,莫斯科为了达到它的目的,它是绝不会克制自己的。
    军事上的考虑也可能迫使俄国人进行吞并,因为,他们想在远东采取行动,在西边就需要安宁。他们认为一旦对西方作战,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就是一个战略上的前沿阵地的国家。因此,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可以作为理想的练兵场。
    反对吞并同样有一些理由:
    俄国人虽然像他们多次所证明的那样,从来不让世界舆论影响他们的行动,但世界舆论认为这种吞并是全面否定联合国宪章的。
    如果公开宣布把捷克斯洛伐克并入苏联,那将不仅引起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消极的抵抗,而且会引起他们积极的反抗。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估计到在欧洲会爆发一场战争。如果我们假定,现在在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中有百分之一的卖国贼,那么,这些人在紧急状态下是永远不能控制人民的;相反,愤怒将迫使他们中的某些人进行积极的反抗。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将进行斗争,这是毫无疑问的。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在布拉格电台今天晚上的广播中,执政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有一个委员第一次公开要求把杜布切克从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成员中赶出去。
    这一要求是威廉·诺维,一百九十名中央委员会成员中最亲苏联的成员之一,在南波希米亚的布杰约维策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是在正常的新闻广播节目中广播出来的。
    诺维不仅攻击了杜布切克,同时也不指名的攻击了政府的其它一些领导人。也许他所指的是切尔尼克总理。
    诺维说,他“不同意在事情发生之后杜布切克仍继续担任领导职务,同时也不同意人人都躲在他的后面,企图把什么事情都推在他身上而把自己洗刷得一干二净”。

【美联社布拉格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一日晚讨论了若干问题,其中大概包括可能撤销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仍然担任的党内职务的问题。
    由六卡车保安部队负责警卫的这次主席团会议发表的一项简短公告说,“会议结束时,主席团讨论了一些有关组织和人事的问题。”
    公告中没有提到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的名字。他们是一周来党授意通过捷克斯洛伐克电台搞的要求他们退出公共生活的运动的靶子。
    被视为杜布切克的保护人的斯沃博达总统因去波兰进行正式访问而没有出席,这使人们揣测这位前党的头子可能在斯沃博达缺席期间被撵出去。
    杜布切克仍然是十一人的党的主席团的成员,但是不能证实他参加了星期一的会议。
    党的最高机构在提到捷克斯洛伐克今年夏季严重缺肉时,要在农业和食品销售业工作的共产党人“采取措施,改进今后一年的供应情况,并为今后若干年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创造条件。”
    主席团还建议国防部把它的周报《人民防线报》改成日报。它说,必需“加强通讯工作并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军人在一些政治问题上的正确方向”。这一建议是在苏联将军叶皮谢夫在莫斯科讲了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有必要改进共产主义的训导工作这番话之后提出的。
    【南通社布拉格二日电】布拉格昨夜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在昨天的一次会议上研究了一些政治组织和干部问题。人们猜测,这次会议同即将召开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全会和可望在党的最高机关内进行的人事变动有关。
    【路透社布拉格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一直在讨论可能导致前自由派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最后垮台的行动。
    上周末在布拉格有人猜测,在即将召开的党中央的会议上,杜布切克可能会被赶出党的主席团,还可能被从联邦议会主席的职位上赶下台。
    他由于没有镇压改良主义分子——据认为这些人要对入侵一周年时在布拉格和其它城市发生的骚乱负责——而受到了公开的攻击。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他说,苏联和南斯拉夫人民“有着共同的理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葛罗米柯在机场上说,“苏联党和政府希望发展和南斯拉夫的关系。”
    葛罗米柯将在布里俄尼与铁托总统会谈,他的这次访问是七年来对南斯拉夫的第一次访问。
    他们的会谈将是华沙条约联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后两国展开论战和几乎破裂以来苏南领导之间的第一次高级接触。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次会晤将不会导致两国关系的“正常化”。然而他们认为,可能找到一种令人满意的“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方案。
    南斯拉夫人士说,铁托将坚决拒绝苏联关于共产党国家的“有限主权论”,并将要求葛罗米柯重新肯定这样的原则:“走向社会主义可以有好几条道路”。
    他们说,南斯拉夫还将敦促苏联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冲突中更“有力地”支持阿拉伯国家。
    这些人士说,铁托总统还将指责苏联政府在幕后反对南斯拉夫所寻求的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彼此接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特帕瓦茨今天下午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会谈。
    今天下午的会谈是为研讨南苏两国之间关系。
    据说南斯拉夫国务秘书特帕瓦茨首先发言。他详述了南斯拉夫据以同其他国家加强关系的基本原则,他特别谈到同苏联在各方面的合作和关系。他表示南斯拉夫准备并且想要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详细说明了苏联对发展两国之间关系的看法,他还表示希望发展南苏两国之间的合作。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这里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要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向南斯拉夫运交大约四十架新型米格式喷气机和备件。

【南通社扎达尔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再次强调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活动对于南斯拉夫社会的整个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要求改善联盟的组织,努力保持和提高这个组织以及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声誉。
    铁托是昨晚在达尔马提亚北部的扎达尔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昨晚铁托在扎达尔讲的主要是关于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问题。他指出,在象南斯拉夫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要使各方的利益协调一致是不容易的。但是他说,对于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作出明白确切的回答,共产主义者联盟可以起很大作用。
    铁托特别要求坚决地彻底地贯彻上级通过的决定。他要求少空谈,多做事。铁托然后指责一些共产党人缺乏纪律性,他说,甚至在领导干部中也有缺乏纪律性的现象。铁托说,我认为,我们将在共产主义者联盟中进行选择。那些不履行义务的人,不管是什么人,都必须下台,再不能因过去有功而逃避处分了。
    铁托又说,就贯彻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决定和政策而言,主席团执行局可以起很大作用。然而他指出,主席团和它的执行局不可能解决一切问题,他要求一切共产党人尽力投入这项工作。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宣布要对他的执政党的成员进行清洗,并指责党的若干领导人不守纪律。
    他说:“我必须说,在共产主义者中,尤其在处于领导地位的共产主义者中没有足够的纪律性。”
    党必须“对各种反党和反社会主义的人”采取坚决的态度,“因为他们通过写作和各种其他办法来反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利益。”
    铁托说,这些“人”是组织得很严密的,但是,他没有说他们是谁。
    “我们之所以没有勇气有力地对付反社会主义分子,是因为我们的头脑里有某种形式上的民主,而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民主,我们担心,有人可能会说我们是教条主义”。
    铁托还说,“阶级敌人”在南斯拉夫是活跃的。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铁托总统已召集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布里俄尼岛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南斯拉夫党领导中迅速发展着的危机。
    他还想使对付“党内各种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紧急措施得到批准。
    在采取这些行动之前,铁托总统对“不守纪律、不称职的共产党领导人”发动了异常猛烈的攻击。
    铁托在四十八小时以前在扎达尔发表的这个讲话,是他多年来发表的火气最大的一次讲话。这次讲话使联邦共和国的新领导人之间的分歧与误解表面化了。
    铁托没有点名指责“违背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利益的那些领导人”,但是,可以肯定,其中之一是斯洛文尼亚的新总理斯达内·卡夫契奇。
    这位年轻的斯洛文尼亚领导人得到斯洛文尼亚党的全力支持,他曾公开违抗南斯拉夫主席团于本月早些时候在铁托主持下作出的关于一个经济计划的决定。
    人们担心这种公开的违抗行动可能蔓延到其他共和国,因此,铁托迅速采取行动,“有力而果断地”加以对付。
    据说发生运动危机的另一个原因是,铁托总统对于今年春初苏联领导人关于改善莫斯科与贝尔格莱德之间的关系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德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今天打破了苏联报纸对南斯拉夫的沉默态度,用三栏篇幅刊登了铁托针对“反党和反社会主义分子”发表的讲话。《真理报》是在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动身去贝尔格莱德的时候刊登铁托讲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