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爱国者》周刊,八月二十一日刊载印共(马列)领导人马宗达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受帝国主义统治并受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达二百年的印度,学生和受过教育的青年形成了知识界。帝国主义的剥削已使我们的人民群众变成文盲和愚昧无知。因此,这个知识界参加革命运动是很重要的。青年和学生不仅受过教育,而且有满腔热情和牺牲精神。
    他们有适应任何环境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只有他们这些用革命的政治即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才能把这种思想传播到我国广大人民群众中去,特别是传播到贫苦和无地的农民当中去,并能通过与贫苦和无地农民相结合的方式,在印度的农村里帮助建立革命根据地。他们是受过教育的,因此,他们必须担负起把毛泽东思想带给我国未受教育的群众的主要责任。
    在印度争取民族自由的斗争的每个阶段中,印度青年和学生都作出了重大的牺牲,把争取自由的号召带到农村去。毫无疑义,今天,在已经开始的伟大的新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革命斗争的火焰正在烧遍全世界各国,也开始在印度蔓延,从纳萨尔巴里到斯里卡库兰,从阿萨姆邦到旁遮普邦——里,印度的青年和学生将像他们应做的那样,起来担负起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即在工人与农民当中,特别是在贫苦和无地的农民当中宣传革命政治的工作。
    帝国主义和反动的统治阶级,企图把蕴藏在我们的青年和学生当中的革命潜力在尚未发展之前就予以扼杀,他们在这些青年和学生面前拿出了“大学联合会”的诱饵。大学联合会在革命学生面前提出和主张的,基本上是个经济主义观点。因此,这些联合会破坏了青年与学生的革命才能,在他们面前形成了一个障碍,使他们不能与工农相结合。
    今天,我们有了马列主义发展到最高阶段的毛泽东主席的光辉思想来指导我们。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毛泽东思想来重新判断一切事物,并开创一条崭新的前进道路。我们必须坚决反对丑恶的资产阶级的道路
    ——投降主义的道路。现在是我们坚决维护工农的生气勃勃的道路——革命的道路的时候了。
    当前学生和青年所面临的任务是学习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反对投降主义的道路,并使自己同工农结合起来。
    学生和青年们,在战斗中牺牲的成千成万的先烈号召你们奋起战斗。
    我们为他们讨还血债,推翻帝国主义和反动的剥削阶级的时日已经到来了。
    因此,印共(马列)号召青年们和学生们信心坚定地到工人和贫苦无地农民那里去,因为只有他们才能结束当前的压迫和耻辱。
    今天,党对我们的学生和青年只有一个要求:使你们自己同工人和贫苦无地农民结合起来。结合起来!结合起来!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盟国的消息灵通人士昨天报道,美国作战飞机在本周早些时候,进行了他们在老挝战争中最有破坏性的袭击之一。
    这些人士说,美国空军的一些飞机袭击了共产党军队在老挝东北部的芒绥地区的几个营。
    一些人士认为不论在老挝战争中,还是在越南战争中,这次空袭可能是最有成效的一次。
    这些人士说,空军的一些喷气式飞机发现了许多没有隐蔽起来的共产党军队,就以不停的轰炸和扫射对他们进行了猛烈的袭击。这次空袭是为了掩护当前老挝政府在老挝北部和中部发动的钳形攻势的。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老挝政府军占领了富永。它是川圹西北五十公里控制芒绥的四个峰顶之一。
    据信,政府军在查尔平原取得了重大胜利后正在向西推进,以便收复芒绥。芒绥是在今年六月被巴特寮和北越部队占领的。
    观察家们说,政府军在占领富永后,还得占领富松、富索和富瓜,然后才能占领芒绥。

【路透社头顿二十七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对美国说,如果它希望再从越南撤走一些人的话,它将不得不给他们付现款。
    这位总统在这个城市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位美国记者提出的他是否设想到美国明年要大批撤军这个问题时说:“如果尼克松总统明白地对我说,亲爱的阮文绍总统,美国舆论对我的压力太大了,我不得不再替换军队,那么我就会说,好吧,亲爱的尼克松总统,你可以把他们撤走。”
    他又说,“把数字告诉我,我好给你开个账单。如果你给我充分帮助,好吧,请便。”
    在后来有人问到此事时,他又接着说,“如果尼克松总统有朝一日说,‘阮文绍总统,你不接受同共产党人搞联合政府。我们不要你了。’那时我仍然说,谢谢你,我们将继续战斗。”
    有人问起尼克松总统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他努力要在一九七○年底或一九七一年初前结束这场战争。阮文绍总统回答说:“我不知道,尼克松先生在说他希望在明年年底前结束这场战争的时候心中是怎么想的……我不知道,尼克松先生将使用什么方法在明年年底前实现和平。”
    他说,他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华盛顿提出他自己的计划,而在那之前华盛顿得先回答他的问题:“你们想在一九七○年从越南再撤走多少部队?”。
    阮文绍说,他将根据华盛顿的答复向尼克松提出计划。
    他接着说,“我将说,我需要,我需要,我需要,我需要,我需要。请给我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他边说边举起手来似乎在挥动拟议中的计划。
    阮文绍说,“当然,我们还不这么强大,以致于我们能够取代你们的一切重炮、电子装备、强大的空军、强大的海军,但是,我认为,取代你们的大部分步兵是非常合乎情理的,如果你们向我们提供足够的装备、足够的基金和足够的物资。”
    他对记者们说话的口气好像他们是美国政府。他说,“你们想撤走多少部队,就撤走多少部队。但是我必须讲明,我们没有在一九七○年年底以前取代全部美军的雄心。
    “取代军队不是一年的问题,而是多少多少年的问题。”
    然而,他强调指出,迄今为止,美国的立场和南越的立场没有根本分歧。
    双方仍然一致认为,首先应该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办法来谋求解决(越南)问题。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尼克松总统和我在这一点上意见特别一致。迄今为止,我还没有听说尼克松总统提出了什么新的创议。”
    他说,西贡政府不打算在巴黎和谈中提出新的创议。
    【美联社头顿二十七日电】阮文绍透露他打算在明年增加南越武装部队十五万到二十万人,使这个国家至少有一百一十五万武装部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印度外交秘书考尔说,印度一方面加强经济和军事力量,一方面寻找机会以便同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
    ——解决所存在的问题。
    考尔在武装部队报纸上发表的文章中说,印度目前在外交事务方面主要关注的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侵略所造成的局势继续对我国领土完整构成威胁。因此,我们的政策是充分加强我们的经济和军事力量,以便我们在必要时能够保卫自己。
    考尔说印度的不结盟政策和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政策是有道理的。他说:
    “我们在外交上的独立完全有利于我们的民族利益,虽然我们的独立的政策的执行有时候使我们在某些问题上同某个集团的国家站在一边,而在另一些问题上同另一个集团的国家站在一边。它使我们能够把我们的国防开支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上,使我们能够以两个集团提供的财政和技术援助制订我们的经济发展计划。”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国防秘书萨林今天说,根据新的五年防务计划,印度陆军将保持在八十二万五千人的水平上。
    他是在《士兵报》写的关于防务准备情况的一篇文章中说这番话的。
    萨林说,这个计划的目标如下:
    一、陆军的人力将大约保持在八十二万五千人的水平上,但在完成了用新式武器改装陆军的工作之后,“从头到尾”的装备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二、海军将大大加强,两个海岸线的基地设备也得到加强。
    三、四十五个中队的空军将保持下来并将实现现代化,同时将为空防增加雷达。
    四、武器装备的生产设备将增加和实现现代化。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五日从科希马报道:
    亲北京的那加叛乱分子今天早上在离科希马镇五英里的地方袭击了保安军的一支公路巡逻队,这个镇是英迪拉·甘地夫人视察印度东北部时的最后一站。
    叛乱分子在科希马一迪马普尔公路的四十一英里处用轻机枪和冲锋枪向巡逻队开了火,保安军巡逻队进行了自卫反击。
    然而,据报道,双方都没有伤亡。
    这次事件是过去两天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第三次。它是在根据甘地夫人向和平观察小组保证,考虑他们提出的使那加停火永久化的建议之后几小时内发生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新闻处负责人范文保,今天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万斯的分治越南的建议的问题时说,“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解决办法必须以越南南方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为基础,即必须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并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盘解决办法中重申的独立、主权和越南领土的完整为基础。”
    范文保在谈到万斯提出的在双方保持现有阵地情况下立即停火的建议时说,美国应该同意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十点解决办、法。
    他说,“如果美国继续它对我国的侵略战争,我们决心战斗到他们尊重我们的民族权利时为止。”
    南越傀儡代表团对万斯新花招的反应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出席巴黎和谈的南越代表团今天说,前美国代表团副团长万斯提出的分割南越的建议是“不现实的”。
    南越代表团人士在晚些时候追述了南越总统阮文绍上星期五的谈话,他曾说,任何将使敌对各方仍处于它们各自阵地的立即停火的主张都是“不现实的”。
    这些人士说,分割南越的做法同样是不现实的。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这里的美军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证实,北越的渗透最近几周已减少,整个越南的军事活动昨天和今天都处于低水平。
    但是他们拒绝把这两个因素解释成为冲突逐步降级的一个迹象。
    发言人说,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的炮兵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进行了十四次骚扰性轰击,其中七次是针对美国设施的,但是只有七个美国人受伤。
    发言人说,高原地区和更靠近首都的平阳省和西宁省只有零星战斗。
    这里的美军发言人又说,美国的巨型B—52轰炸机在过去二十四小时进行的六次袭击中有三次就是在这同一地区进行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尽管美国司令部说共产党的活动处于三个星期来的最低水平,但是美国的B—52型轰炸机今天仍在南越全境进行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