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在日本东京出版的《东风新闻》二十二日登载樱井秀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极好的教益》。摘要如下:
    中国作为世界革命最坚强的堡垒,象太阳一样光芒四射,把东方的上空映照得通红通红。这个事实,不仅是邻国日本人民的无上喜悦,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鼓舞,也是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的源泉。
    新中国建国二十年的历程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决定取得胜利的历史。毛泽东主席早在革命成功的前夕即一九四九年三月,在党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中就说到,“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强调了政治、思想、文化等领域的斗争的重要性。因为毛泽东主席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以能够在长期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
    中国七亿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早就识破了中国的赫鲁晓夫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在适当的时候揭露了“不到一定的气候不会暴露真面目”的刘少奇的真相,扫清了中国革命的道路。这种英明决策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确实是极好的教益。
    新中国建国二十周年,是在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后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凯歌还在继续回响的时候,是在全世界革命人民欢呼中来到的。我们为这个伟大的庆祝日感到衷心的喜悦。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美帝国主义、苏修叛徒集团、佐藤反动政府、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等反革命分子的极不愉快的表情和他们内心的虚弱。特别看到苏修、日修的堕落分子为了掩盖其内心的虚弱,专心于说谎和造谣。
    我们欢呼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同时也要把这个日子作为憎恨日本国内的反动分子、反革命分子并同他们作斗争的新起点。我想,这不就是日本人民为我们的友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所尽的职责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全世界革命人民万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四日以《从国产钢铁输香港看我国钢铁工业新貌》为题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钢铁这种重要工业产品,在二十年前大量的经港内运,二十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大发展,并根据对外贸易、对外援助和其他经济往来的需要供应出口。目前港九的不少楼宇,就用国产圆铁作柱,用国产圆、扁、角铁作花架等等,这当然只是我国钢铁产品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且不是主要部分。至于工业、建筑和一般居民应用的铁钉、铁线等小五金,就不胜枚举了。旧中国连这些铁钉、铁线也靠外国进口的。
    港、九用家有目共睹的是,国产钢铁具有品质规格优良的特点,不但拉力合乎国际标准,而且长度划一,如果把一堆国产型钢整齐堆叠,其头尾齐如平面。这样的优良规格,除方便商人堆叠之外,使用时在接合上也不用花费锯短、锯平等工夫,既节省劳力,也节省原料。由于有这么多的优点,所以国产钢铁深受港九用家和买家的欢迎。港九同胞从输港的一部分国产钢铁,也可以联想到祖国钢铁工业发展的迅速。
    我国生产的钢铁,有规格齐全的型材、管材、板材、带材、薄材、线材,等等。型钢中又有许多形状复杂难于轧制的异型钢。另有一般钢板,不锈钢板,塑胶同钢复合的复合钢板,炭素钢材,合金钢材,精密合金,耐酸、耐腐蚀、耐高温钢材,制造喷气飞机用的高温合金和轻金属材料,化学工业用的耐高温高压合金,等等,样样俱全。
    南京长江大桥所用的低合金钢,反映出我国钢铁工业有了新的跃进。这种低合金钢,在西方世界也是一种先进产品,到今天也只有少数西方国家才能冶炼。可是我国钢铁工业在不到二十年的时期内,不但建立起钢铁工业系统,而且能冶炼出这种世界钢铁的先进品种来。不但能冶炼出先进品种低合金钢,而且在全国大力推广普遍应用,由此可见我国工业发展的飞速。
    高合金钢包括香港通称的不锈钢,含有三成的镍和铬,因而不生锈、轻身、坚韧,比诸一般钢质优,用以制造精密机械,器皿等等,性能好,表面光洁,寿命更长。但是镍、铬价昂,使不锈钢价很贵,不能很广泛应用。但是,低合金钢用少得多的镍、铬或其他金属制成,但其品质基本上保持高合金钢的许多优点,而价格则大大的降低。从我国大力推行普遍使用低合金钢,可以见到社会主义祖国工业将更加高速发展的前景。
    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全国广大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自力更生、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大破洋框框、洋教条,使我国钢铁工业出现飞跃发展,低合金钢生产的大发展、大提高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在短短三年间,我国试制成功的普通低合金新钢种,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十多倍,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试制成功的普通低合金钢已有一百五十多个钢种,产量比文革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近三十倍。西方国家的低合金钢,是在高合金钢制成了的一个长时期中,从冶炼过程中慢吞吞地积累经验,到近年才制成的。我国高合金钢和低合金钢在极短时期内便能相继问世。目前,一个扎扎实实的技术革新运动,正在我国的钢铁工业战线上蓬勃开展。

【本刊讯】赫尔辛基二十三日消息:芬兰“赫尔辛基马列主义者联合会”,最近翻译并出版了林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这本书现在已在赫尔辛基和其他城市发行,受到芬兰青年和工人的热烈欢迎。

人口集中都市与房荒
    原田:那些所谓“休憩之家”“疗养之家”等地方,其内幕也是不堪闻问的。首先,性道德的紊乱非常严重。有妇之夫、有夫之妇到那里后公开调情,乱搞男女关系。我到疗养院时,有些苏联人居然“亲切地”说:“怎么不交个女朋友?我可以介绍!”我拒绝说:“不,我不喜和女人同游!”不料他们竟这样问我:“那么,你跑到这个地方来做什么?”他们说话时流露出奇怪的表情。
    在“疗养院”里从事打扫的清洁老女工,待遇非常之低。问她们怎么过活?原来她们把自己的房间以时钟计,租给那些男女们幽会,等于那种专供情人幽会的旅馆,靠此多赚一些收入。凡是到“疗养院”的男人莫不带着大量的金钱去的(笑声)。这种现象,在苏联已属于常识范围的稀松平常事情了。
    足立:苏联和日本一样,任何一个就业的场合、机关或工厂,在待遇上,存在着惊人的差别。进入上级政府机关和大企业的,和在下级机关或中小企业里工作的,在各方面的待遇上,存在着种种的差别。我所认识的一个年近五十岁的妇女,她在全苏总工会的中央部门,充当电话机接线员,工作已达二十多年。她就说:“疗养院这种地方,我一次也没有去过。”我说:“你是在全苏总工会的中央部门工作的,不可能有这种极不合理的事情。”我再详细地问她,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她虽然是在全苏总工会中央部门工作,但是她们只是受工会雇佣的一个全部职工仅有五、六十人的小单位。这种小单位,本身无力搞“休憩之家”、“疗养院”、“俱乐部”或“文化中心”这类的机构,因此她们工作几十年,什么地方也没有去。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在苏联有些事物,表面上看好像很好,但只要深入其间调查一下,就发现事实完全相反,而且往往令人感到惊异。
    佐久间:住宅问题也是一样。在苏联,都市人口不断增加,特别是莫斯科人口更是急剧上升。许多本来住在县、乡和农村的人,尤其是青年人,都竞相流入到都市去。
    例如在我们学校读书的各个地方出身的苏联学生,在就学期间内,千方百计要找一个拥有在莫斯科居住权的人结婚,只有这样,他才能留在莫斯科。莫斯科的房荒非常严重。由于住房挤迫,屋小人多,家庭纠纷、婆媳争吵等这类问题也就越来越普遍。
    在这种情形之下,一种类似住房互助会的组织建立了起来。这种办法,是集合一定数量的人,各人先拿出一笔钱来,再由国家补助兴建公寓或住宅,然后以分期付款方式偿还,等到付清全部款项,房屋即属己有。现在用这种方式建屋的人非常多。这样的住宅区,我们也去过许多次。许多苏联人收入很低,却要付出高额的买屋分期付款,莫不感到负担非常沉重。苏联工人的全国平均工资,每人不过九十到一百卢布,但要付出二三十卢布的房屋分期付款,对一般工人来说,是难以支持的。看到这种实际情况,我们觉得这种分期付款买房的办法,决不能说是社会主义的政策。
    (七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