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二十日刊登发自加德满都的一则消息报道: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在单独接见《黎明报》记者时,谈到大国争相在南亚和东南亚发挥影响以及印中争端给他的国家和亚洲所造成的种种问题。
    比斯塔说:“尼泊尔一直极其关切地注视着亚洲的事态发展,特别是尼克松政府在越南事态发展的同时和以后所采取的新亚洲政策以及苏联的新行动。这些都是同我们和一切亚洲国家深切相关的事情。我们认识到大国和一切发达国家能够发挥有效的作用来促进亚洲的进步和繁荣,从而使大家都得到好处。但是,我们对于矛头针对任何大小国家的单独或集体的行动都决不会发生兴趣,因为这样的行动会使亚洲的各种问题加重,的确还会使世界的各种问题加重。”
    他说:“由于希望世界重大问题能够通过联合国得到解决,我们一直大力主张让中国进入联合国。我们一直指出,中国已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如果世界真正想解决重大的问题,必须让中国进入联合国,在那里中国能够发挥积极的和非常有益的作用。”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日刊载一则消息,标题是《尼泊尔对大国计划有怀疑》,摘要如下:
    尼泊尔首相比斯塔在概述尼泊尔对美国和苏联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周围的新的行动的态度时说:“我们对于矛头指向任何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的单一行动或集体行动都不感兴趣,因为这种行动加剧亚洲和世界问题。”
    这位首相将在下个月访问莫斯科。他有力地重申尼泊尔的政策,即在有关亚洲局势的争执中严守中立。
    他重申,他的政府要求驻在尼—藏边界一带的印度军事人员和报务员撤走。他表示希望,尼印之间目前的外交活动将导致这个问题解决,并且使尼泊尔能够在中印之间保持中立。
    他谈到尼泊尔“同印度的密切广泛的关系”。

【本刊讯】据巴联社二十日报道,叶海亚·汗总统二十日傍晚离开卡拉奇,取道伊朗的德黑兰前往摩洛哥的拉巴特,率领巴基斯坦代表团出席二十二日在摩洛哥首都开始举行的伊斯兰最高级会议。
    叶海亚·汗在伊朗过夜后,将同伊朗国王一起离开德黑兰前往拉巴特。
    叶海亚汗行前在卡拉奇机场对记者们谈话时,表示希望伊斯兰最高级会议将能够找到阿克萨清真寺事件和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所引起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他还说,这是他作为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伊朗。他将同伊朗国王讨论彼此关心的问题和最高级会议问题。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叶海亚·汗将军今天指定非军人内阁部长阿卜杜勒·穆塔利布·马利克博士在他出席伊斯兰国家最高级会议期间代理总统职务。
    这次会议定于下星期一(二十二日)在拉巴特开幕。
    马利克是劳工部长,他是内阁中资格最高的阁员。
    叶海亚总统还指定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哈米德·汗中将代行他的首席军事管制执行官的职务。
    这里的人们认为哈米德将军是军事领导集团中最强有力的人物之一。

【本刊讯】柬埔寨新闻社十八日发表公报说:
    「国家元首亲王目前的健康状况,使他有必要进卡尔梅特外科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住院时间不会少于一星期。主治医师建议在这个时期取消接见和探望,以使病人能充分休息。」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前总统阿尤布十九日宣布,他决定不继续担任他在一九六二年创建的穆斯林联盟大会派的领导人。
    阿尤布通过党的秘书长马利克转达说,选举新的领导是符合党的利益的,因此,选举将于十一月举行。阿尤布的这个宣布,打消了关于他将重新参加积极的政治活动的猜测。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目前的情报表明,共产党司令部正计划在十一月份开始发动冬—春攻势。
    他们说,像过去几次攻势一样,其目的是使美军遭到最大限度的伤亡,并且破坏南越政府对乡村地区的控制。
    他们说,河内的长远目标是使人产生它要进行持久战的印象,这将对美国施加压力使它加紧撤走美军。
    这些人士说,缴获的文件反映出共产党在战场上的策略发生了三个变化:不那么注重城市;不那么注重大部队袭击;更加强调破坏南越政府加紧执行的绥靖计划。
    因此,这些人士继续说,共产党人主要将依靠火箭和迫击炮的间接瞄准的火力射击和小部队与突击队的地面袭击。
    有一位人士说,“这样,敌人就把伤亡减少到最低限度,然而这仍然能消耗美军。”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看来共产党部队已准备在越南打一场“持久战”,并已制定了冬春季战役的计划。
    人们做出这个预言,是由于北越共产党官方报纸指责美国在越南“保持其战争步伐”,并发誓说共产党的军队需要打多久就打多久。
    西贡官方人士说,他们认为,共产党进行持久战的战略主要是依靠炮轰和小股部队的进攻,这可以保存越共和北越的人力。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官方人士说,北越军队能够使用三个师(三万人)越过非军事区侵入由于美国海军陆战队撤走而出现的真空地带。
    这些人士说,虽然绝对没有迹象表明,河内在考虑这样一个规模的入侵,可是南越和美国的指挥官们在制订应付的计划。
    美国和南越情报分析家说,河内和越共的战略从“全面攻势”转为“持久战”。
    他们的第一次全面攻势是在去年春节发动的。那次攻势造成了很大心理影响。
    官方人士说,新的战略不那么注重袭击城市和发动大规模战斗,而是注重突击美军和政府的绥靖据点。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将建立一支干涉部队来支援在北部前线上的南越军队。
    美国官方人士今天说,这支部队将援助南越部队对付越共在北部前线上可能发动的任何冬季攻势或春季攻势。
    这支干涉部队将装备有直升飞机、运输机和战斗机。
    据西贡人士说,它大概将包括目前驻在顺化附近的第101空降师的部队。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B—52今天对从柬埔寨通过来的丛林渗透走廊投掷了大约一千四百吨炸弹,这是这场战争中最猛烈的一系列空袭之一。
    美国司令部说,八批B—52轰炸了福隆省的北越和越共阵地,它们距柬埔寨边境只有一千码。
    这些空袭使得三天来B—52在福隆地区的袭击次数总数达二十四次。
    美国发言人拒评进行饱和轰炸的原因。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从越南战争开始到九月十六日为止,美国总共已损失了五千八百七十七架飞机或直升飞机。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越共在夜间没有进行任何较大的炮击,四个多月来这还是第一次。
    但是有报告说继续有轻微和零星的战斗,并且发生了七次炮击,但没有造成任何破坏或伤亡。
    美军司令部发言人说,上次报告没有发生任何较大炮击是在五月五日。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五日电】大约有二千名朝鲜学生今天在四所大学的校园内举行集会,抗议在国会内强行通过一项法案,使朴正熙总统可以参加竞选连任第三届总统。
    虽然反对者举行静坐示威以阻止这个法案的通过,但是朴正熙的支持者强行在国会通过这项法案。
    今天,抗议的学生聚集在咸阳、青昂、温赛和建九大学里,他们说,这个法案的通过是无效的。
    大约有一半学生企图冒雨走出校园到街上举行示威。他们受到教职员工和防暴警察的阻挠,于是撤回学校。
    许多学校由于学生最近抗议修正案而仍然关闭着,防暴警察站在大学建筑物附近,以阻止学生上街。

【法新社汉城十五日电】美国和北朝鲜的代表今天在板门店举行了秘密会谈,谈判关于释放被北朝鲜当局在八月十七日拘留的三名美国直升飞机机上人员的问题。会谈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这架直升飞机是在飞行练习时误入北朝鲜领空时被北朝鲜的高射炮击落的。据可靠人士讲,会谈的进展引起了这样的猜测:美国的首席代表阿瑟
    ·亚当斯少将大概向北朝鲜的首席代表李春善将军递交了一份正式的书面道歉书。
    【美联社汉城十五日电】美国和北朝鲜官员们今天在板门店举行近两小时的秘密会谈,大概是谈关于释放三名美国人的条件问题,这三名美国人是在他们的直升飞机于八月十七日被北朝鲜击落以后被俘的。
    据报道,自从美国直升飞机在八月十七日在北朝鲜上空被击落以来,这是在板门店停火村举行的第二次秘密会谈。
    据说,第一次秘密谈判是在九月八日举行的。这次会议讨论了北朝鲜在什么时候及是否可能释放这些俘虏问题,会后,美国国务院没有发表评论。
    北朝鲜对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说,克劳福德和霍夫施塔特受了重伤,卢普克受了轻伤。

【路透社万象二十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北越部队昨天在老挝北部向一支政府部队进攻,击毙和击伤一百多名政府军。
    这些人士说,北越部队反击了在这个地区参加一次大规模作战的政府军五个连。
    据这些人士说,北越人使败退的政府军死伤了一百多人。(这次行动发生在万象以北约六十英里的地方。)
    这些人士说不上到底有多少政府军参加了在老挝北部的这次战斗,但是,他们说,这显然是一次大的和决定性的战斗,因为对它严格保密。
    同时,到达老挝南部河滨城市巴色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老挝中部也发生了大规模的战斗。
    【法新社万象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老挝政府军本周在激烈反攻共产党军队中遭受严重损失,这次反攻是美国组织的,以便抵销他们逐渐退出越南战争的影响。
    这些人士说,秘密发动的这场进攻最初使敌人猝不及防,但是巴特寮和北越军队目前正在顽强抵抗。这些人士说,十六日和十七日在川圹西南四十英里的一个阵地上政府军被打死一百多人。这个阵地在目前这次进攻中被政府军收复了。
    这些人士说,和最初的报道相反,政府军未能占领车邦,这个城市已被共产党控制二十年。
    在车邦和芒芳地区共产党有三个团投入战斗。
    很清楚,受美国唆使的老挝政府军想在越南战争问题解决以前争取力量对比对他们有利,关于越南战争的解决办法可能对老挝冲突有决定性的影响。
    【美联社万象十九日电】有资格人士今天说,政府部队已占领了查尔平原上的大部分村庄,但是星期三在川圹西南六十公里开始遇到较猛烈的抵抗。
    这些人士说,政府的一个营受到了很大损失。
    在最近两周中,政府部队占领了丰沙湾、康开、班班、川圹和其他一些村庄,巴特寮部队的抵抗很微弱。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一日电】地位很高的政府人士昨天说,在政府军两周前在老挝东北部和中南部进行的两次保密的作战中,使巴特寮和北越军遭到伤亡,补给品受到损失。这些人士说,共军现在正向老挝边界退却以进行整顿,可能发动一次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