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卫报》十五日登载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劝说实现和平》。摘要如下:
    苏联和中国代表团在河内期间同北越领导人分别举行了长时间会谈,官方公报显示俄国人甚至在当时也敦促河内达成和平解决办法,而中国人则敦促河内坚持到取得军事胜利时为止。
    约翰逊政府和尼克松政府都已看出俄国希望在越南促成和平解决,但是在西方,许多人觉得不能理解俄国为什么要帮助美国从一个使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受到这么大损害的政治和军事困境中摆脱出来。的确,时常有迹象表明苏联的一些领导人具有那种自私自利的观点。
    总的说来,克里姆林宫的态度是开通的利己主义态度,其基础是这样一个长远的盘算:要是在越南达成和平解决办法,那就会加强美国国内那些想谋求同苏联达成互利协议的力量。苏联谋求越南解决办法的努力时常差一点就取得成功了,一九六七年二月柯西金访问伦敦时就是这样的。但是,约翰逊总统正当柯西金先生从伦敦发出秘密信件敦促胡志明达成折衷解决办法的时候,恢复了轰炸,这就使这一秘密信件完蛋了。
    甚至某些在其他方面支持约翰逊的越南政策的原则的人现在也承认约翰逊当时犯了错误。尼克松总统在胡志明葬礼停火后先暂停轰炸南越的共产党军队,然后又下令恢复轰炸,这是否犯了同样的错误?
    在河内领导人同苏联和中国代表团会谈后,越通社发表的公报的言词表明,俄国人又一次为了美国人的利益在多大程度上使自己处于容易受到攻击的地位。
    河内的公报说,中国代表团表示相信越南共产党人将“彻底打败”美国,而且又一次表示中国将支持他们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的时候为止。
    另一方面,关于同柯西金会谈的公报完全没有提苏联希望在越南“彻底打败”美国,也完全没有提苏联要支持河内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有个时候俄国人使用过这样的一些字眼,这一次官方公报中没有插入这样一些字眼只能意味着,他们在同北越领导人会谈时敦促北越领导人同意不提出这些最高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七日电】日本外相爱知今天预言,日本“在东亚建立一个体现‘统一于多样化之中’这个概念的有活力的国际大家庭”方面,将起一种愈来愈大的作用。
    有影响的《外交》季刊十月号刊登了爱知写的一篇长达十八页的文章,内容是谈他所谓的“日本的传统和实现改革的命运。”
    他指出,日本已从军事失败发展到有了一种繁荣、有影响的地位。他写道:“影响是责任的又一种说法,日本人民正在开始把注意力集中于一个问题,这就是国家如何同法国、联合王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样一些工业国一道履行它的新任务。日本在国际事务中显然再也不能采取消极被动的态度了……
    “从长远来说,在世界体系的范围以内保卫我们的利益比在世界体系以外这样做较为有利,为此目的,我们应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加强这个体系。”
    爱知说,日本现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靠自己来维护国家安全(除非是发生一场全面的战争),但是“简单地把在亚洲维护和平的责任从美国转到日本手里是不行的……。
    “如尼克松总统所建议的,可行的办法是由亚洲国家来提高自己的履行自己的责任的能力。日本的自卫队现在正在对维持东亚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因为他们在保证日本的基本防务方面起着极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美国的军事力量能够努力完成只有它才能完成的最高使命:防止一场大战。在冲绳归还日本以后,这种分工将适用于冲绳,那时日本将准备为保障当地的安全对付侵略而承担完全的责任。我还想强调指出,美军应当呆在冲绳,以维持这个地区和平。”
    爱知再次说,日本无意在明年抛弃同美国的安全条约。他又说:“在冲绳回到我们中间以后,我们的力量就再次完全了,我们将准备承担自己的责任。”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星期二(十六日)和星期三,南越各地发生了零星的战斗,美军司令部报告全国各地伤亡轻微。
    同时,共产党炮手在全国各地进行了三十四次骚扰性袭击。据报道,其中十八次击中了美军阵地,打死两人,打伤十七人。美国人说,这三十四次袭击中有十次造成了伤亡或破坏。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军发言人说,星期日(十四日)晚上和星期一清早,共产党军队在南越进行了二十九次炮击。发言人说,这些炮击行动是用火箭或迫击炮进行的,其中有十一次造成了伤亡或损毁。在这些炮击中,登记入册的美方伤亡人数是,一名被击毙,三名受伤。
    轰击的目标包括南越第三大城市顺化,它遭到三发一百二十二毫米火箭的轰击。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盟军司令部说,昨天深夜共军向越南故都顺化发射了三枚火箭,但是在全国各地共产党的炮击和地面战斗是普遍减少了。
    美军司令部说,一夜间有十二次轰击,其中六次被认为是相当大的,其中的一次是对着美国阵地的轰击。对藩朗附近的一个战斗支援部队发射了约十发迫击炮弹。美国受伤的人不多,没有人死亡。
    南越司令部说,渭公河三角洲永平省省会受到八发迫击炮弹袭击,但是没有伤亡。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朝日新闻》今天说,日本防卫厅竭力主张,鉴于日本周围紧张的军事形势,日本应当加强它的自卫力量。
    《朝日新闻》说,这一主张是在防卫厅起草的国防白皮书中提出的。
    白皮书说,日本要用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很难进行自卫。
    它说,目前,世界和平是在力量平衡的基础上保持的。如果日本变成中立的话,东西方集团之间的平衡将被打破,而那将可能威胁世界和平以及亚洲和平。
    白皮书支持日美安全条约,它说,该条约有助于保护日本不受外国侵略。
    白皮书说,日本处在拥有能够对这个国家发动进攻的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国家的包围中,不管这些国家有无侵略意图。
    【法新社东京十七日电】政府的白皮书(今天向报界透露了其基本内容)表明日本对防务问题的看法有了引人注目的改变。
    日本防卫厅草拟白皮书还是第一次,白皮书要求加强日本的自卫力量。
    这一有四百五十二页的文件说,日本必须有对付间接侵略、小规模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的能力,同时在万一发生全面战争的时候完全依靠美国的核报复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日本的宪法禁止进行战争,但白皮书指出有必要使用“自卫部队”来对付警察应付不了的间接侵略。
    白皮书还说,日本必须以日美安全条约来补充自己的国防力量,以便对付外来侵略。
    政府人士说,防卫厅长官有田今年肯定会发表这一文件。

【本刊讯】日本《国防》杂志八月临时增刊号,刊登了日本国防会议事务局长海原治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防卫生产有很重要的意义。而我国防卫产业的实际状况却是“在国产,但不能国产”。
    国际关系是会急剧地发生变化的,因此军事需要计划好,准备应付最坏的状况。战史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太平洋战争以前,曾经把进口优秀的德国工作母机四千二百台作为增强日本国内的飞机生产的前提,以备太平洋战争之用,然而这个想法终于因为德苏开战而没有可能实现;它给军需生产带来了极其悲惨的结果。
    支撑自卫队的行动的重要装备,如果以进口为前提,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日本国内无论如何也必须拥有生产这些重要装备的能力。
    我国是以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为国防的基本方针的。在四万美军驻留日本的时期里,不会遭到不管来自哪一方的侵略。我们必须利用这段时间,考虑到十年、二十年以后,取得国内生产主要武器的能力。要制订长期的研究开发计划,培养这种能力。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五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向旧军人生存者三十万人授予勋章,向五千人的遗属赠杯》,摘要如下:
    政府决定从一九七○年开始向旧军人生存者三十万人赠授勋章。授与勋章的对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曾接到例行授勋的通知但没有领到勋章的人。
    这基本上是国家时隔二十年为履行战争时期的“诺言”而采取的一种形式,但是,只向旧军人生存者赠授勋章,这还是第一次。
    同时对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战争中曾授过勋而没被列为阵亡者授勋对象的五千人的遗属也预定赠杯。
    一九六四年开始实施的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阵亡者为对象的阵亡者授勋,到今年已达到二百万人,授勋对象也只剩十七万人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白宫说,将撤退的部队至少有一半是战斗部队。白宫接着说,撤退将立即开始。
    白宫说,总的政策是根据总统的三个标准尽快地把美国在越南的军队替换掉。这三个标准是:巴黎和谈取得进展,战斗的激烈程度减少,越南部队有能力为作战行动承担更大的责任。
    白宫人士说,对于越南局势将经常进行研究,以便进一步减少兵力。
    有人问这次减少是否是使战争降级的行动,这些人士回答说,这次撤退显然会影响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斗。
    白宫人士说,河内将会发现美国对于谈判的态度是灵活、认真的。
    这些人士接着说,目前战争的激烈程度毫无疑问低于今年早些时候出现的高潮,而且美军伤亡也减少了。这些人士指出,不太清楚的是,这种减少究竟是由于要进行军事整顿以便发动新攻势,还是由于作出了开始进行有意义的谈判的政治决定。
    这些人士说,河内应当把总统的新的撤军命令看作是具体地使冲突降级的行动。他们指出,使南越人民决定他们的命运的最好的办法是双方撤出所有的部队。
    河内还应当把这次的撤退看作是再次表明,美国在越南没有长久的军事上的利害关系,它准备让越南人来掌握这个国家的演变,如果北越撤出它的部队,或者如果南越完全能够承担自己的防务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高级人士说,尼克松总统没有表明他已放弃如原先所宣布的那样到今年年底撤出十万军队的希望。
    但是他们清楚表明,美国未来的行动取决于河内对他已经采取的行动的反应。
    官员们说,尼克松本来希望撤回比他所决定的三万五千人要多的军队。他们认为这个新的削减军队行动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是意义重大的,但是削减的人数还没有大到足以破坏美国在越南的地位的程度。
    白宫官员说,尼克松总统决心不作出任何让步,如果这种让步只会刺激共产党的贪欲,并使他们认为等下去就会促使美国作出更多的让步,而河内则无需相应地采取和平行动。
    【路透社西贡十七日电】南越新任外长陈文林今天在这里说,对方应该认为最近美国撤出三万五千名军队是一个善意表示,并对此采取相应行动。陈文林是在飞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前对记者谈话时这样说的。
    记者问西贡或华盛顿是否计划采取新的和平主动行动,这位外长说,“到现在为止,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议,我认为对方必须认为这次撤退美国军队是我方善意表示,并采取他们自己的行动,然后我们在巴黎举行认真会谈。”